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第二学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30</span></strong><strong><span>个小题,每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60</span></strong><strong><span>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span></strong>
  • 1. 2022年10月18日第20号台风“纳沙”(强台风级)生成,其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8.1度、东经113.4度,预计“纳沙”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级,42-45米/秒)。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正确表示“纳沙”台风中心的经纬度位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纳沙”台风中心位置位于(   )
      A . 北半球、东半球 B . 南半球、东半球 C . 北半球、西半球 D . 南半球、西半球
  • 2. 读图完成,将下图地球仪按地球自转方向转动,最早从视线中消失的是(   )

    A . A点 B . B点 C . C点 D . D点
  • 3. 微信启动页背景地理卫星照片(   )
    A . 显示地球是一个规则的球体 B . 首次证明地球是一个球体 C . 是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最初阶段 D . 是地球形状最直观确凿的证据
  • 4. 在中学生科普交流会上,小贝同学对这颗“蓝色弹珠”的描述,其中正确的是(   )
    A . 它的平均半径大约4万千米 B . 它的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 C . 它上面有很多实在存在的经纬线 D . 它的最大周长约8万千米
  • 5. 在卫星云图中,白色代表的是(   )
    A . 平原 B . 晴天 C . 云区 D . 陆地
  • 6. 下图能正确表示世界海陆分布状况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7. 读地球公转演示图(支架顶部的十字架代表“太阳光线”),完成下面小题。

    1. (1) 移动地球仪公转一周,可以观察到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范围是(   )
      A . 始终直射赤道 B . 23.5°S~23.5°N C . 66.5°S~66.5°N D . 90°S~90°N
    2. (2) 为了保证演示成功,移动过程中需注意事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使“太阳光线”正好对准地球仪的球心 B . 保持地轴的空间指向不变 C . 按照顺时针方向移动 D . 按照逆时针方向移动
  • 8. 甲乙两图图幅相等,读甲乙两图,图幅相同的甲乙两图相比(   )

    A . 两幅地图比例尺一样大 B . 甲图范围小,但比例尺大 C . 乙图范围大,比例尺也大 D . 甲图比例尺比乙图小
  • 9. 家住昆明的小明暑假计划到丘北普者黑景区参观旅游,到达丘北县城后,借助“打车神器”滴滴出行直奔普者黑景区。滴滴司机能准确接送乘客到达目的地,其通常使用的地图种类是(   )
    A . 政区图 B . 电子地图 C . 地形图 D . 气候图
  • 10. 某中学开展研学活动,读“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山峰)、乙两地的相对高度最有可能是(   )
      A . 800米 B . 900米 C . 750米 D . 850米
    2. (2) 同学们找出清水河水上漂流活动最惊险刺激的河段,该河段是(   )
      A . B . C . D .
  • 11.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北京举办了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成为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位于图中哪个大洲(   )
      A . ①大洲 B . ②大洲 C . ③大洲 D . ④大洲
    2. (2) ②和③共同濒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3. (3) ①④大洲的分界线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白令海峡 C . 乌拉尔山 D . 巴拿马运河
  • 12. 读下图,完成问题。

    1. (1) 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说,上图是不同时期的海陆分布示意图,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②④ C . ③④①② D . ③④②①
    2. (2) 北冰洋位于北极地区,环绕北冰洋的大洲有(   )
      A . 北美洲、欧洲、非洲 B . 北美洲、欧洲、南美洲 C . 亚洲、欧洲、大洋洲 D . 亚洲、欧洲、北美洲
  • 13. 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表面。2021年4月29日,我自主研发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读地球公转示意的和我国局部区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时和着陆火星表面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分别接近图中所示(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天和核心舱发射当日(4月29日),文昌的天气状况是(   )
      A . 多云转晴,西南风四级 B . 阴转晴,东北风四级 C . 阴转晴,最高气温22℃ D . 多云转晴,东北风四级
  • 14. 下列诗句中描述天气的是(   )

    ①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以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③二月江南花满枝,他乡寒食远堪悲④五原春色旧来迟,二月垂柳未挂丝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⑥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A . ①②③ B . ④⑤⑥ C . ①②⑤ D . ③④⑥
  • 15. 甲、乙、丙、丁四地气候具有“夏季炎热干燥”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16. 读亚洲和欧洲地区传统民居的培体厚度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图示墙壁厚度递变规律密切相关的气候要素是(   )
      A . 降水 B . 气温 C . 光照 D . 地形
    2. (2) 造成上述墙壁厚度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地势 B . 海陆位置 C . 纬度位置 D . 人类活动
  • 17. 读某年六大洲人口总数及其人口自然增长率散点图,结合所学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口数量最多的大洲是(   )
      A . 欧洲 B . 北美洲 C . 非洲 D . 亚洲
    2. (2) 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大洲是(   )
      A . 亚洲 B . 大洋洲 C . 非洲 D . 欧洲
  • 18. 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土家吊脚楼,多依山而建,下层架空,木质结构,建筑风格独特,民族风情浓郁,有很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结合土家吊脚楼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土家吊脚楼的建筑风格反映了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是(   )
      A . 地形平坦 B . 气候潮湿 C . 水源不足 D . 木材匮乏
    2. (2) 政府对部分年久失修的吊脚楼进行合理保护,采取的措施是(   )
      A . 合理修缮,修旧如旧 B . 放任自流,任其变化 C . 整体拆迁,异地重建 D . 全部拆除,原地重建
  • 19. 造成乡村和城市的景观差异主要是(   )
    A . 劳动生产方式 B . 人口数量 C . 占地面积大小 D . 人们思想观念
  • 20. 有利于聚落形成的地理条件是(   )
    A . 地形崎岖,资源匮乏 B . 交通不便,远离水源 C . 气候恶劣,土壤贫瘠 D . 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二、综合题(每空<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4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21.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约40°58′N,100°16′E)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开启了中国空间站建造之旅。读“二十四节气示意图”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午太阳光照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这一天,太阳直射点位于半球,此时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填字母)之间。
    2. (2)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这一天,酒泉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3. (3) 形成二十四节气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地球的运动。
    4. (4) 图2中最接近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这一天正午太阳光照情况的是(填序号)。
  • 22. 读“七大洲、四大洋”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D、E两大洲的分界是运河,其沟通了大西洋和太平洋。
    2. (2) ⑤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形成原因
    3. (3) ⑥处附近多地震,位于火山地震带上。
    4. (4) C大洲北部地区人种多属于,信仰。下列图片为三大宗教的建筑,则图是该区域信仰的宗教建筑。

  • 23. 某地中学生开展了一次登山旅行活动,图中三条虚线代表旅游线路,读图“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线路①中,同学们计划登山,沿途经过①处,此处河流大致向方向流。
    2. (2) 线路③的同学经过勘探,发现如想缩短A、B两地间距离,适合(架桥/修隧道),如果测得A和B之间的图上直线距离为1.5厘米,其实地距离为是千米。
    3. (3) 三条线路中,最适合体力较弱同学的是(填序号),原因是
    4. (4) 该图中李村打算修建引水渠,甲、乙两个线路更合适,说明理由
  • 24. 读“世界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与三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地的气候类型是,气候特征为,其气温、降水情况与①②③中相符合的图是(填序号)
    2. (2) B地的气候类型与①②③中相符合的图是(填序号)
    3. (3) 与D地相比,E地降水量较形成这种(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①③两种气候类型出现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25. 读“世界人口增长曲线图”及统计表,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世界人口增长曲线图”可知,世界人口数量的总趋势是
    2. (2) 下列关于世界人口增长速度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
      A . 世界人口增长速度一直都均匀 B . 世界人口增长速度一直都很慢 C . 1800年至1900年人口增长迅速 D . 1950年后世界人口增长迅速
    3. (3) 据统计表可知,世界人口每增加10亿人所用的时间越来越,说明世界人口增长速度再加快,其带来的社会问题主要有。(任举一例)。
    4. (4) 世界人口不能无节制地增长,人口增长应与、环境相协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
  • 26. 读“世界人口分布图”(图1)、“世界人口分布比例图”(图2)和景观图(图3),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1可知,图中①②③④四地区人口稠密,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是:从半球位置看,位于(北或南)半球;从纬度位置看,主要位于中低纬度地区;从海陆位置看,主要位于地区。
    2. (2) 据图2可知,世界人口稠密地区主要位于(地形类型)地区。
    3. (3) 据图1可知,下列地区中人口分布最稀疏的是____。
      A . 北美洲东部 B . 欧洲西部 C . 亚洲南部 D . 非洲北部
    4. (4) 据图1可知,目前无人居住的大洲是
    5. (5) 图1中⑤地人口稀疏,主要原因是
    6. (6) 图3反映的是图1①~⑥六地中地典型的景观,说明该地的气候特征是,人口(稀疏或稠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