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厦门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12...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图显示黄河桃花峪附近花园口水文站监测的1958年7月、1996年8月两次洪水过程的水位与流量的关系。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1958年7月洪水过程中,图中O、P两点水位变化趋势及两点流速相比(    )
      A . O点水位上涨,流速较快 B . O点水位回落,流速较慢 C . P点水位上涨,流速较慢 D . P点水位回落,流速较快
    2. (2) 图示资料表明,1996年8月比1958年7月(    )
      A . 洪水含沙量大 B . 洪峰水位低 C . 河床高 D . 洪峰流量大
  • 2.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到福建省某无人海岛进行野外考察活动。图1为该岛等高线地形图,图2所拍摄海平面上的太阳照片。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地最早观测到日出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若要拍摄以该岛主峰为背景的照片,最合适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3. (3) 图2是某同学在④处拍摄海平面上的太阳照片,拍摄的北京时间最有可能是(    )
      A . 5:30 B . 6:30 C . 17:30 D . 18:30
  • 3. 阿克苏地处天山南坡,塔里木盆地北侧,2019年8月出现一场持续3天左石的大风天气,风速忽大忽小具有阶段性。大风天气时,天山南坡锋面发育,锋前触发了强对流,翻山气流下沉补偿了对流上升的空气。下图示意阿克苏本场大风天气风速较大时典型的环流形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本次锋面触发了强对流,主要因为锋面( )
      A . 长度大 B . 坡度陡 C . 宽度大 D . 维持时间长
    2. (2) 与对流气团相比,翻山气流的性质是( )
      A . 冷而干 B . 冷而湿 C . 暖而干 D . 暖而湿
    3. (3) 本场大风天气具有阶段性,根本上看是由于阶段性的( )
      A . 水汽供应 B . 受热对流 C . 锋面摆动 D . 气流入侵
  • 4. (2021高三上·济宁期末) 滑坡通常指斜坡上的土层或岩层,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的软弱面整体向下滑动的现象。某林区在一次暴雨之后,多处山体发生滑坡等次生灾害。调查表明,植被(类型和根系)在此次滑坡灾害发生过程中居主导地位;暴雨未形成地表径流,进入土体的雨水促使滑动面(软弱面)的形成。下图示意此次滑坡灾害中三类不同滑坡土层中植被根系重量的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Ⅰ、Ⅱ、Ⅲ类滑坡对应的主要植被类型分别为(   )
      A . 草本、灌丛、乔木 B . 灌丛、草本、乔木 C . 乔木、草本、灌丛 D . 草本、乔木、灌丛
    2. (2) 三类滑坡中(   )
      A . Ⅰ滑动面位置最深 B . Ⅱ滑动面位置最浅 C . Ⅲ滑动面位置最深 D . 滑动面位置无差异
    3. (3) 今后当地在边坡治理、水土保持工作中应(   )
      A . 修建坡面沟道,加快地面排水 B . 修筑固沟工程,阻滞地下排水 C . 主要种植乔木,增加固土深度 D . 主要种植草本,降低固土深度
  • 5. 比湿是指单位体积内水汽质量与包含水汽在内的空气质量的比,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大气中所含水汽的状况。受气温、降水、下垫面状况、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区域内比湿存在着明显的时间和空间差异。若城区比湿低于郊区称为“城市干岛”,反之则为“城市湿岛”。图1、图2示意我国北方某大城市近地面冬、夏季节城区与郊区平均比湿日变化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表示该地夏季城区平均比湿日变化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2. (2) 该地(    )
      A . 夏季城区主要表现为“干岛”,且15点时强度最大 B . 冬季城区主要表现为“湿岛”,且夜间时强度较大 C . 夏季郊区比湿的日变化,与降水状况相关性大 D . 冬季郊区比湿的日变化,与植被状况相关性大
  • 6. 下图示意我国某山气温随海拔高度的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月平均气温日较差最大值出现在(    )
      A . 1月的山顶 B . 1月的山麓 C . 7月的山顶 D . 7月的山麓
    2. (2) 该山位于(    )
      A . 浙江省 B . 四川省 C . 青海省 D . 吉林省
    3. (3) 导致该山1500m以下1月气温垂直变化小的主要原因是(    )
      A . 正午太阳高度角小 B . 晴天多,降水较少 C . 山谷风出现频率高 D . 受冬季风影响显著
  • 7. 人口抚养比指总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15-64岁)人口数之比。图9示意我国某省1990年、2000年和2010年三个年份人口逐岁累计比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推断三个年份中(    )
      A . ①年份人口出生率最低 B . ②年份人口死亡率最高 C . ③年份人口增长率最高 D . ③年份人口抚养比最低
    2. (2) 1990年、2000年和2010年依次为(    )
      A . ①、②、③ B . ②、①、③ C . ③、①、② D . ③、②、①
  • 8. 下图为2017年我国部分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及近一年的常住人口增量情况示意图,实心圆圈表示人口增加,空白圆圈表示人口减少,圆圈的大小表示增减的多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示意图可以推断(    )
      A . 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 B . 安徽劳动力需求量增加 C . 上海市城镇化率增长最快 D . 辽宁人口迁人大于迁出
    2. (2) 北京、上海、天津常住人口增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严格的房地产政策 B . 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C . 人才引进政策变化 D . 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
    3. (3) 下列四城市城镇人口增长潜力最大的是(    )
      A . 沈阳 B . 贵阳 C . 天津 D . 成都
  • 9.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10年厦门((北纬24°27′,东经118°06′)国际马拉松赛事于北京时间1月2日上午8点鸣枪开赛。下图为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路线示意图,某女运动员到达全程赛事终点时,她的身影向正北并大致与身高相等。据此完成完成下面小题。

    1. (1) 比赛当天太阳直射点的纬度可能是(    )
      A . 23°26′S B . 23°26′N C . 11°52′S D . 20°33′S
    2. (2) 据右图女运动员身影的相对方位,判断此时她可能跑到赛程:(    )
      A . 5.0千米附近 B . 18.5千米附近 C . 40.3千米附近 D . 41.7千米附近
    3. (3) 该运动员的参赛成绩测算结果应为(    )
      A . 4时00分00秒 B . 3时52分24秒 C . 4时07分36秒 D . 4时08分24秒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10.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猕猴桃喜光但怕阳光直晒,野生植株都生长在阴坡(我国大部分地区为山地北坡)河畔,适合栽培在温暖湿润、半湿润的气候区,成熟期的气温达20℃以上才能结果。猕猴桃栽培源于1200年前的陕西,秦岭北坡“周至——眉县”一带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产区(图12)。在“科技兴农”政策指导下,该地采用种植林下作物(在猕猴桃林下种植其他作物,图1)来实现土壤保温和保湿、水土保持等功能,并推广“果实套袋”等技术(在水果成熟期前用纸袋将果实包裹起来,图2)提高猕猴桃的品质和产量。

    1. (1) 当地林下作物类型为低矮的灌木或草本植物,说明果农选择该类型植物作为林下作物的理由。
    2. (2) 分析秦岭北坡成为我国猕猴桃最大产区的有利条件。
    3. (3) 说明猕猴桃种植采用“果实套袋”来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合理性。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藏高原的降水与气温共同对冻土产生影响。冻土的冻结期内,降雨起升温作用,加速冻土融化,非冻结期的降雨则降低土壤温度。近年来青藏高原因气温、降水等变化,出现冻土范围缩小、冻土深度减小等冻土退化问题。研究表明,多年冻土的持续退化将导致土壤表层水分发生变化,促使气候暖干化,进而引起高寒草甸的持续变化。表1示意藏东南地区丁青、左贡与林芝等地的多年平均气温、降水、土壤冻融特征,图示意丁青、左贡与林芝的位置。

    表1丁青、左贡与林芝的多年平均气温、降水、土壤冻融特征

    站名

    降水(mm)

    气温(℃)

    最大冻深(cm)

    冻结期降水占比(%)

    丁青

    650.75

    3.83

    59.8

    17.42

    左贡

    450.61

    4.88

    68.29

    12.64

    林芝

    695.02

    9.20

    8.77

    44.44

    ﹡冻深:从地表往下测量,被冻土层的厚度。

    1. (1) 分析丁青较左贡纬度高,但冻土的最大冻深却更小的原因。
    2. (2) 说明近年来林芝相比于左贡,冻土面积缩小更显著的原因。
    3. (3) 推测青藏高原冻土持续退化对高寒草甸的影响并说明原因。
  • 12.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长城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由城墙、敌楼、关城、烽火台等多种防御工事所组成。“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关城是长城防御建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位置至关重要。图示意某地长城景区等高线地形图及关城景观。

    1. (1) 说出图中关城修筑的地形部位并据此说明选址原因。
    2. (2) 说出图中不能眺望到烽火台的敌楼,并绘制他们之间的地形剖面图,绘图要求:横纵轴(名称、单位、刻度)、方向、剖面曲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