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12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年9月21日,“天宫课堂”第四课在中国空间站的梦天实验舱开讲,中国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带来了精彩的太空科普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空间站所处的天体系统不是下列中的(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强烈的太阳活动可能会造成“天宫课堂”中断,原因是( )
      A . 高纬出现极光,影响短波通信 B . 干扰地磁稳定,影响轨道运行 C . 太阳风强度大,干扰电子设备 D . 全球气温升高,阻碍信号传输
  • 2. 地层是具有时间顺序的层状岩石,一般先形成的岩层在下,后形成的岩层在上。下图为不同地层中的化石景观。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含有以上化石的地层,不可能位于同一地质时期的是( )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丙 D . 丙、丁
    2. (2) 下列关于丙化石生物生存年代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鱼类向两栖类进化 B . 蕨类植物非常繁盛 C . 爬行类向鸟类发展 D . 喜马拉雅山形成
  • 3. 下图甲图中的康拉德面是地球内部的次级不连续面,平均深度约20千米(陆地处)。其深度变化较大,最深约40千米,陆地最浅约10千米,海洋上明显浅得多,甚至没有。乙图示意地震波波速与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震波从地下向上传播经过康德拉面时的速度变化最可能是( )
      A . 小幅减小 B . 小幅增加 C . 大幅减小 D . 大幅增加
    2. (2) 下列关于乙图中地球内部圈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圈层的温度、压力、密度都较大 B . ②圈层最可能为液态 C . ③圈层只有纵波才能通过 D . ④圈层的厚度陆地较海洋大
  • 4. 燃放孔明灯是我国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冉冉升起的孔明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下图为北半球1月份某地近地面等压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燃放的孔明灯水平方向移动速度最快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如在图中甲地燃放孔明灯,其在近地面可能的飞行方向是( )
      A . 向东 B . 向南 C . 向西 D . 向北
  • 5. 下图为“大西洋沿某一经线表层海水性质示意图”及“该经线上三个观测点海水密度随深度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左图中a、b、c三条曲线的含义,组合正确的是( )
      A . a—温度,b—密度,c—盐度 B . a—温度,b—盐度,c—密度 C . a—密度,b—温度,c—盐度 D . a—密度,b—盐度,c—温度
    2. (2) 导致右图中①②③三个观测点海水表层密度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水盐度 B . 海水温度 C . 海水压力 D . 降水总量
    3. (3) 右图中①②③三个观测点海水密度在垂直方向上变化的共同特点是( )
      A . 表层变化幅度较小,深层变化明显 B . 由表层到深层明显增大 C . 表层变化幅度较大,深层变化较小 D . 表层到深层无明显变化
  • 6. 2023年8月24日,日本政府决定将核污水排放入海,这一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图为太平洋局部洋流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洋流中受核污水扩散影响较小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N处附近海域鱼类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处低纬,温度适宜 B . 寒暖流交汇,饵料丰富 C . 大陆架宽广,浅海海域广大 D . 火山喷发物中含有营养物质
  • 7. 下图中①②为某生物学家拍摄到的两个不同地方的植物景观照片,③为亚洲某地区的典型植物,该种植物高度不足50厘米,但根系长达20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①②两地植被形态与主要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树干粗大——防风抗倒伏 B . ①地树皮坚实——增加水分蒸腾 C . ②地板状根系——防热量散失 D . ②地树干垂直高大——便于获取阳光
    2. (2) 图③中骆驼刺植被的显著特点是( )
      A . 植被稀疏 B . 有机质积累快 C . 植物种类繁多 D . 群落结构复杂
  • 8. 下图为我国某中学地理研学小组成员研学过程中拍摄的地貌照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幅照片中,属于喀斯特地貌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关于四地貌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沙丘地貌,风力侵蚀,多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 B . ②峡谷地貌,流水沉积,多分布在湿润或者半湿润区 C . ③石林地貌,流水侵蚀,气温高、降水多利于其发育 D . ④雅丹地貌,风力沉积,经风力长期沉积而成的地貌
  • 9. 在极干旱地区,干涸的湖底常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逐渐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形成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地貌中呈背鳍形状的垄脊被称为鲸背状雅丹,下图为鲸背状雅丹地貌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鲸背状雅丹景观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土墩和凹槽相间排列 B . 垄槽延伸方向与盛行风向平行 C . 地面支离破碎 D . 鲸背的陡坡侧为背风坡
    2. (2) 鲸背状雅丹的形成过程为( )
      A . 流水堆积—地壳抬升—风力侵蚀 B . 流水侵蚀—地壳抬升—风力堆积 C . 流水堆积—地壳下沉—流水侵蚀 D . 流水侵蚀—地壳下沉——风力侵蚀
  • 10. 下图为长江干流剖面示意图,甲、乙、丙三地是河流经过的地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流水下蚀作用最明显的河段是( )
      A . 甲以上 B . 甲—乙 C . 乙一丙 D . 丙以下
    2. (2) 与乙处相比,甲处以上河段的河谷( )
      A . 横向摆动明显 B . 更浅 C . 更宽 D . 水深坡陡
  • 11. 下图为我国南方地区某地典型红壤剖面的土层垂直序列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②层是( )
      A . 腐殖质层 B . 有机质层 C . 淀积层 D . 成土母质层
    2. (2) 图中③层的特点是( )
      A . 颜色较深,呈灰黑色或黑色 B . 矿物质淋失,含量较小,颜色较浅 C . 质地黏重、紧实,呈棕色或红棕色 D . 由疏松的风化碎屑物质组成
  • 12. 读我国东南某地等高线(单位:m)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陡崖处易发生的地质灾害的原因不包括( )
      A . 山高谷深,坡度陡 B . 降水集中,多暴雨 C . 地表植被覆盖率高 D . 修路开挖坡脚
    2. (2) 下列防治滑坡灾害的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 . 修筑抗滑挡墙进行支挡 B . 辅以排水和减重措施 C . 开采山石,修梯田 D . 建立灾害预警机制
二、综合题,共50分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博斯腾湖(如图)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某地理研学小组发现,这里白天太阳辐射强,夜晚温度低,昼夜温差大,且湖陆风显著,但湖陆风冬季弱于夏季。

    1. (1) 在图中标出博斯腾湖沿岸热力环流的方向。

    2. (2) 利用大气受热过程的原理分析该地区昼夜温差大的原因。
    3. (3) 请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湖陆风冬季弱于夏季的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西南地区滑坡多发,风景优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到西南地区考察,游记中记载该地区“峭峰离立,分行竞颖”,广西“惟石,故多穿穴之流,而水悉澄清”。下图为我国西南地区某喀斯特地貌景观图。

    材料二:流水是地表常见的外力作用形式。流水塑造的地貌,称为流水地貌。下图示意某河流的流水地貌。

    1. (1) 游记中的“峭峰离立”所指地貌(如图14中M处地貌)是,它是作用的结果;“穿穴之流”的“穴”指的是,在“穴”中N处为地貌,它是作用的结果。(5分)
    2. (2) 图15中甲处地貌景观为河流经过过程,河道被废弃,形成的;按其形成过程,图中所示四个阶段的先后顺序为
    3. (3) 简述乙处地貌的形成过程。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壤是环境各要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区域差异显著。下图示意我国土壤类型分布及乙地自然景观图(图中植被为当地典型植被),图中甲地土壤多呈酸性,有机质含量较低且黏重。

    1. (1) 简述乙地自然植被的类型及特征。
    2. (2) 从气候的角度,解释甲地自然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的原因。
    3. (3) 列举两项能够改良或养护甲地土壤的人类活动。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寒潮是我国冬春季节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危害很大。下图是某次寒潮对我国局部地区的影响示意图,图中的雨雪分界线是指降雨与降雪(含雨夹雪)的界线。受这次寒潮影响,内蒙古呼伦贝尔创下了-47.5℃的极端低温,海南岛也跌破了5℃,寒潮对海南岛造成的农业经济损失却要比内蒙古严重。

    1. (1) 从地理位置的角度,分析呼伦贝尔市此次创下极端低温的原因。
    2. (2) 分析此次强寒潮可能给我国各地带来的影响。
    3. (3) 简述该区域农业生产中预防冷冻灾害可采取的主要措施。
  • 17. 读我国西南地区地震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分布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从成因机制上分析甲地泥石流多发的自然原因。
    2. (2) 简述乙地地震多发的原因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3. (3) 简述甲地防范泥石流灾害应采取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