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靖远县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模拟(一...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图中①②③④⑤五条线分别表示北半球夏半年某日五地的太阳高度变化过程,此日过后的一个月内地球公转速度不断变大。据此完成下题。

    1. (1) 这一天太阳直射点的纬度及①地的经度分别是( )
      A . 20°N      180° B . 20°S      160°E C . 20°N      160°W D . 20°S      0°
    2. (2) 五地自转线速度由大到小的排序是( )
      A . ①②④③⑤ B . ④③①②⑤ C . ②⑤④③① D . ①②③④⑤
    3. (3) 此日过后的一个月内,三亚(18°N,109°E)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是( )
      A . 持续变大 B . 持续变小 C . 先变小,后变大 D . 先变大,后变小
  • 2.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自然环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图中断层①东段形成的原因是( )
      A . 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张裂 B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 C . 非洲板块与亚欧板块挤压 D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张裂
    2. (2) P区域主要的外力作用表现形式是( )
      A . 海浪沉积 B . 风力侵蚀 C . 流水沉积 D . 板块张裂
  • 3.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和地层分布示意图,图中①~⑦为岩层编号,其年代由新到老。据此完成下题。

    1. (1) 甲处地貌类型为( )
      A . 背斜山 B . 背斜谷 C . 向斜山 D . 向斜谷
    2. (2) 导致甲、乙两地海拔差异的直接成因是( )
      A . 地层褶皱 B . 岩层断裂 C . 外力侵蚀 D . 地壳运动
  • 4. 下图为2022年香港某月天气状况的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影响图示21—24日香港天气表现的天气系统是( )
      A . 冷锋 B . 暖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下列日期中,气温日较差最大的是( )
      A . 24日 B . 25日 C . 26日 D . 27日
  • 5. 下图为北欧地区500hPa分布高度等值线(单位:m)示意图,槽线西南端气压值低于东北端。据此完成下题。

    1. (1) a、b、c的高度关系及图示区域所处季节最可能为( )
      A . a>b>c      夏季 B . a>b>c      冬季 C . a<b<c      夏季 D . a<b<c      冬季
    2. (2) 500hPa高度M点的最终风向是( )
      A . 东南风 B . 南风 C . 东北风 D . 北风
  • 6. 伊犁河上游指雅马渡水文站以上河段及支流,地处天山山脉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随着河谷内经济的发展,有专家提议在雅马渡水文站上游1.3km处修建雅马渡水坝。下图示意伊犁河水系及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1. (1) 伊犁河上游水源主要来自天山的直接原因是天山( )
      A . 地下水资源丰富 B . 冰雪融水丰富 C . 拦截东南季风 D . 湖泊数量较多
    2. (2) 若修建雅马渡水坝,则伊犁河( )
      A . 流量大幅度减少 B . 径流变得稳定 C . 河水水质变清洁 D . 结冰期渐长
    3. (3) 影响伊犁河上游支流多分布在北岸的因素是( )
      A . 地势 B . 气候 C . 植被 D . 土壤
  • 7. 某科研小组对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土地覆被的垂直分布进行了调查。下图示意跨越珠穆朗玛峰的10km宽矩形样带的土地覆被类型及其分布状况。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下列南坡土地覆被组合符合垂直分异规律的是( )
      A . 农田—森林—灌丛—冰川雪被 B . 森林—草地—湿地—冰川雪被 C . 农田—灌丛—裸地—冰川雪被 D . 森林—灌丛—草地—冰川雪被
    2. (2) 南北两坡土地覆被的垂直分异特点是( )
      A . 相同土地覆被类型下限的海拔南坡低于北坡 B . 两坡农田出现的最低海拔相差近2000m C . 北坡比南坡少三种土地覆被类型 D . 两坡草地分布的海拔相同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8. 下图示意地球部分地区昼夜分布,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其余部分表示白昼。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示时刻,a地的昼长是,b地的正午太阳高度是
    2. (2) 一年中,a、b、c、d四地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变化幅度排序分别是
    3. (3) a、b、c、d四地至少需要再过小时才能全部进入新的一天,届时b地的地方时是时。
    4. (4) 简述此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分布规律和昼夜分布状况。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铁板洲位于长江下游距离河口约600 km的微弯河段,其下游200m处有一个相邻沙洲——和悦洲,两洲可认为是一对子母洲。甲图示意铁板洲、和悦洲的地理位置,乙图示意1998—2016年铁板洲、和悦洲的面积变化状况。

          

                                 甲                                                                                 乙

    1. (1) 分析铁板洲、和悦洲的形成过程。
    2. (2) 指出1998—2016年铁板洲、和悦洲面积变化状况,并分析原因。
    3. (3) 指出铁板洲被水流侵蚀的主要位置,并说明原因。
  • 10. 读北半球大陆西岸某山地西坡各月降水量(单位:mm)随海拔分布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图说明该地冬夏季节降水量的特征差异,并分析原因。
    2. (2) 据图说明该地冬夏季节降水量随海拔变化的特征。
    3. (3) 分析1—5月与9—12月海拔1500m处降水量的特征差异及其原因。
    4. (4) 判断该地气候类型及该山地可能分布的地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