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驻马店市环际大联考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
  • 1. 下图为北京时间2020年2月17日10时在我国第五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难言岛(74.9S,163.8°E)上拍摄的自动气象监测站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拍摄此景时,美国纽约(41N,74°W)的区时是( )
      A . 18日2时 B . 16日21时 C . 16日2时 D . 18日21时
    2. (2) 在此期间,我国昼夜长短状况是( )
      A . 昼长夜短,昼渐长 B . 昼长夜短,昼渐短 C . 昼短夜长,昼渐长 D . 昼短夜长,昼渐短
  • 2. 在阿尔卑斯山脉南侧某些狭窄、少风的河谷上,分布着一种独特的石顶泥柱景观(如下图)。它是由夹杂石块的堆积物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泥柱由坚固的泥土组成,高度多在6—30米之间,其顶端盖有一个石块,往往顶端石块越大,泥柱越高。表层无石块覆盖的地方,泥土易受侵蚀,难以形成泥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石顶泥柱的石块在其形成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减弱( )
      A . 风力侵蚀 B . 流水侵蚀 C . 冰川侵蚀 D . 雨水侵蚀
    2. (2) 最有可能破坏此地石顶泥柱景观的是( )
      A . 寒潮 B . 地震 C . 洪水 D . 虫蛀
  • 3. (2022·海南) 下图为2022年4月20日20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此时(   )
      A . 甲地大风降温 B . 乙地北风劲吹 C . 丙地阴雨连绵 D . 丁地风大浪高
    2. (2) 4月21日上午,北京地面能见度较高,高空出现浮尘。浮尘升空的动力来源是(   )
      A . 冷锋 B . 反气旋 C . 低压 D . 西北风
  • 4. 位于中亚的某内陆咸水湖,拥有较丰富的湿地和动植物资源,该湖泊近60年水量变化显著。湖滨地下水与湖泊互为补给,但补给量较少。下图示意该湖泊1961—2020年各时期入湖地表径流量、降水量、蒸发量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引起该湖泊近60年水量变化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量 C . 蒸发量 D . 地表径流量
    2. (2) 推测湖滨地下水补给该湖泊较多的时期是( )
      A . 1961—1979年 B . 1970—1989年 C . 1980—1999年 D . 2000—2020年
    3. (3) 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2000年以来该湖泊湖岸地区( )
      A . 沙尘天气增多 B . 灌溉面积扩大 C . 湖岸线较稳定 D . 绿洲面积增加
  • 5. 图示意印度洋某海域及马六甲海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段最可能是( )
      A . 11~次年2月 B . 3~5月 C . 6~8月 D . 9~11月
    2. (2) 图示时刻,R处的货物运往我国上海,货轮在马六甲海峡中( )
      A . 无风顺水 B . 无风逆水 C . 顺风顺水 D . 逆风逆水
  • 6. 下图为某科学考察队考察路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船只出发时,A处是夏季(1月),经过6个月后到达C处,此时C处可能发生的现象是( )
      A . 海洋向大气补充热量 B . 大气向海洋补充热量 C . 大气和海洋未发生联系 D . 此时C处为春季,海洋无法向大气补充热量
    2. (2) 图中①和②处相比,海—气相互作用更活跃的是(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①②处相等 D . 无法判断
  • 7. 下图为北美洲局部地区陆地自然带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自然带分别是( )
      A . 温带荒漠带亚寒带针叶林带 B . 温带草原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C . 亚寒带针叶林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D . 温带草原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2. (2) 图中②③④自然带分布体现了( )
      A . 赤道向两极的分异规律 B . 垂直分异规律 C . 沿海向内陆的分异规律 D . 地方性分异规律
  • 8. 下图为某国自然地理环境要素关系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该国地理环境要素之间的整体性表现在( )

    A . 以海洋性季风气候为主,河流流量小 B . 河流水量充足,山地水土流失明显 C . 地形坡度大,河流短小湍急,水力资源丰富 D . 地形条件复杂,森林茂密且种类单一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南岛东部玉带滩是由砂质颗粒物组成的沙滩半岛,南北长8.5千米,是在河流与海洋同作用下形成的,外侧南海烟波浩渺,内侧沙美内海湖光山色。下图示意玉带滩周边海陆分布

    1. (1) 分析玉带滩沙嘴的形成过程。
    2. (2) 指出玉带滩形成后对沙美内海的影响。
    3. (3) 近年来,玉带滩宽度变窄,分析导致此现象的人为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图甲分别为意大利那波利和美国蒙特雷的地理位置。图乙分别为意大利那波利和美国蒙特雷的气候资料。

    1. (1) 比较那波利和蒙特雷气候特点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2. (2) 两地所在区域均位于泥石流灾害高风险区,分析其自然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月牙泉地处党河和西水沟两个洪积扇交界处的洼地,以“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的奇观闻名中外。党河发源于祁连山,是敦煌市境内唯一可以利用的地表水,也是敦煌绿洲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党河养育了敦煌绿洲,是敦煌人民的母亲河。下图为甘肃省敦煌市地貌类型分布示意图(图中右下角为月牙泉景观)。

    1. (1) 指出月牙泉的主要补给类型,结合水循环原理说明月牙泉的补给过程。
    2. (2) 简述党河的主要水文特征。
    3. (3) 简述党河对敦煌绿洲形成的作用。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博格达峰位于新疆天山东段。下左图为天山博格达峰垂直自然带分布图,下右图为博格达峰局部地区景观图。

    1. (1) 指出博格达峰北坡③处的山地自然带名称,说明北坡存在③自然带而南坡却没有的自然原因。
    2. (2) 指出博格达峰山麓①处自然带名称,说明其形成的主导因素。
    3. (3) 分析博格达峰北坡雪线比南坡低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