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许平汝名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2月阶...

更新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4日14时35分,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旧金山((37°N,122°W),之后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中美元首会晤,并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离开旧金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旧金山时,北京( )
      A . 即将日出 B . 烈日当空 C . 日落西山 D . 夜深人静
    2. (2) 习近平主席从美国旧金山离开当天,当地的太阳视运动轨迹接近( )
      A . B . C . D .
    3. (3) 习近平主席出访旧金山期间,地球公转速度( )
      A . 逐渐减慢 B . 逐渐加快 C . 先减慢后加快 D . 先加快后减慢
  • 2. 甲为世界某城市,乙为我国某城市。下图示意某日甲、乙两城市太阳高度的日变化,一周后乙城市日出时间为北京时间06:43。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日可能是( )
      A . 3月12日 B . 6月20日 C . 9月15日 D . 10月1日
    2. (2) 甲城市可能位于( )
      A . 东非高原东部 B . 中欧地区 C . 日本群岛 D . 智利沿岸
    3. (3) 该日过后的一周内( )
      A . 甲、乙两城市昼长差异缩小 B . 地球自转线速度加快 C . 甲城市正午日影逐渐变长 D . 乙城市春暖花开
  • 3. 热点是指地壳中局部热流上涌的地区,火山喷发是热点在地表的重要表现。下图示意某区域热点位置变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热点位置变动速度最快的时段为( )
      A . 40Ma—30Ma B . 30Ma—20Ma C . 20Ma—10Ma D . 10Ma至今
    2. (2) 图示热点( )
      A . 形成物质来源于上地幔底部 B . 自古至今强度逐渐增大 C . 导致冰岛海拔升高 D . 所在区域峰林分布广泛
  • 4. 2010年,南太平洋波利尼西亚群岛上的中国人后裔易立亚组织了一个团队,他们不带任何现代工具,就靠一只小独木船,途经库克群岛、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圣克鲁斯群岛、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如图),历时4个月,成功到达了中国福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易立亚团队此次航程大部分航段所借助的洋流,其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信风和地转偏向力 B . 东南季风 C . 西风和陆地阻力 D . 补偿作用
    2. (2) 易立亚团队此次航程大部分航段所借助的洋流对其流经海域的影响是( )
      A . 降低海水盐度 B . 增大气温日较差 C . 使降水减少 D . 增大海水垂直温差
    3. (3) 易立亚团队此次航程沿途的海洋热量收支变化是( )
      A . 一直亏损 B . 亏损→盈余→亏损 C . 一直盈余 D . 盈余→亏损→盈余
  • 5. 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WUE)是指生态系统损耗单位质量水分所固定的有机碳质量,即总初级生产力与蒸散发的比值,其受到土地利用类型、气温、降水等因素影响。下图示意2000—2020年伊犁河—巴尔喀什湖流域WUE年内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夏季该流域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较其他季节高的最主要原因是夏季( )
      A . 降水较多,气温较高 B . 白昼较长,昼夜温差小 C . 土壤含水量大,土质黏重 D . 光照充足,蒸发旺盛
    2. (2) 该流域为提高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

      ①植树造林        ②种植耐旱作物        ③加大农业技术投入        ④扩大湖泊面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土壤呼吸是指土壤中的植物根系、食碎屑动物、真菌和细菌等进行新陈代谢活动,消耗有机物,产生二氧化碳的过程。我国毛乌素沙地鄂尔多斯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起实施杨柴(防风固沙先锋树种)规模化防沙治沙造林工程。下图示意该地不同地块(未造林流动沙地、林龄9年的杨柴林地、林龄18年的杨柴林地、林龄30年的杨柴林地)生长季土壤呼吸速率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表示未造林流动沙地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2. (2) 仅考虑土壤呼吸作用,土壤二氧化碳浓度最大的地块是( )
      A . B . C . D .
    3. (3) 影响该地土壤呼吸速率月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温 C . 风速 D . 积雪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四川省雅安市草科乡大热水温泉沿基岩裂隙出露,水温、水量多年未变,夏季出水量大。下图为大热水温泉及其周边地区地质构造示意图。

    1. (1) 说明大热水温泉夏季出水量大的原因。
    2. (2) 从地质构造角度,描述大热水温泉的形成过程。
    3. (3) 指出田湾河对大热水温泉的影响。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洋锋是指特性明显不同的两种或几种水体之间的狭窄过渡带。下图示意某海域洋流分布。

    1. (1) 判断甲处是否形成了典型的海洋锋,并说明判断理由。
    2. (2) 说出乙海域自东向西表层海水温度和盐度的变化。
    3. (3) 甲处洋流进入北冰洋后势力持续减弱,说出其势力减弱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积雪是冰冻圈中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因子,对气候变化、能量平衡、水循环有着巨大影响。青藏高原是中低纬度典型的高海拔积雪分布区,积雪的空间分布极不均匀,南部地区雪深较深。近几十年来,青藏高原地区雪深整体呈下降趋势。下图示意青藏高原雪深极值空间分布。

    1. (1) 简析青藏高原南部地区雪深较深的原因。
    2. (2) 分析青藏高原地区雪深整体呈下降趋势对气候的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陕西关中平原平均海拔约500米,居关中盆地的中部、晋陕盆地带的南部,北部为陕北黄土高原,向南则是陕南盆地和秦巴山脉。该区域工、农业发达,人口密集,严重大气污染现象多发。图1示意关中盆地大气污染发生时的近地面环流形势,图2示意关中平原某次污染从开始到结束的大气垂直运动剖面。

    1. (1) 从大气垂直运动的角度,描述109°E处本次污染的生消过程。
    2. (2) 推测该地最易发生大气污染的季节,并说明原因。
    3. (3) 研究表明,关中平原的大气污染与地形有着密切的关系,试作出合理解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