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威信县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第二...

更新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雅加达是印度尼西亚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22年1月18日,印尼国会通过法案,批准新首都将迁往地震、洪灾、火山等爆发较少的东加里曼丹省,这里大部分是未经开发的森林及自然保护区,河流较多。下图为雅加达迁都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断雅加达多地震火山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处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B . 地处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C . 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D . 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2. (2) 下列不属于东加里曼丹省成为新首都条件的是( )
      A . 人口较多,发展潜力大 B . 自然环境优越,河流较多 C . 土地面积较广,城市发展空间充足 D . 距离板块边界较远,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少
  • 2. 印度的小麦生产一般是每年10~11月播种,翌年2~4月收获。近些年来印度不断改进小麦品种、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小麦总产量不断提高。下图为印度2011~2021年小麦总产量变化和小麦种植面积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2016年小麦的单产量最高 B . 2013~2016年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呈负相关 C . 2018~2021年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呈正相关 D . 2020~2021年小麦种植面积的增幅最大
    2. (2) 印度小麦收获季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恒河水位暴涨 B . 孟买吹东北风 C . 乞拉朋齐降水量大 D . 德干高原草木葱绿
  • 3. 2022年5月3日,中俄东线(永清—上海)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顺利通过重大风险源——长江主航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仍在持续推进。下图为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在俄罗斯境内向北弯曲,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利于气源的补充 B . 缓解北部地区的能源紧缺状况 C . 绕过冻土区域,便于施工 D . 保护贝加尔湖地区的生态环境
    2. (2) 图示天然气跨区域调配对中俄两国的影响是( )

      ①促进俄罗斯能源开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②为俄罗斯提供就业岗位,加快乌拉尔地区资源的开发

      ③增加我国清洁能源比重,缓解我国能源供需矛盾

      ④促进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二战期间,虽有盟军重兵把守直布罗陀海峡,但德国的潜艇依然在关闭马达的情况下,自由游弋在地中海和大西洋之间。下图为大西洋周边及局部洋流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德国潜艇自由进出直布罗陀海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中海进入大西洋时上潜,随密度流进入 B . 大西洋进入地中海时上潜,随补偿流进入 C . 地中海进入大西洋时下潜,随补偿流进入 D . 大西洋进入地中海时下潜,随密度流进入
    2. (2)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对西欧海洋性气候影响较大的洋流是( )
      A . B . C . D .
    3. (3) 非洲撒哈拉地区植被特点与其自然环境关系正确的是( )
      A . 根系发达——多大风 B . 长有肉质茎叶——水源丰富 C . 叶片面积缩小或退化——土壤贫瘠 D . 覆盖白色茸毛——光照强
  • 5. 我国近岸海水盐度存在明显季节变化,各盐度监测点不同季节盐度与该监测点全年平均盐度的差值即盐度距平值,正值表示高于全年平均盐度,负值表示低于全年平均盐度。下图为杭州湾附近域冬季盐等值线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海域夏季最可能存在的盐度距平等值线为( )
      A . -1.0 B . 1.2 C . 1.5 D . 2.0
    2. (2) 影响图中海域盐度季节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洋流 B . 波浪 C . 地表径流 D . 人类活动
  • 6.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图中等高距为100米),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图示信息判读,正确的是( )
      A . 图中河流的流向大致是从东北流向西南 B . 图中河流所经地区均以流水侵蚀地貌呈现 C . 图中河流干流河段的长度为30千米 D . 图中地形以丘陵为主,地势起伏大
    2. (2) 下列关于甲、乙两地之间的        最大高差,可能是( )
      A . 399米 B . 499米 C . 599米 D . 699米
  • 7. 蒙古气旋是发源于蒙古国的温带气旋。下图为“某年4月9日某时刻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天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蒙古气旋总体上( )
      A . 气压梯度小,冷锋活动弱 B . 气压梯度大,暖锋活动强 C . 气压梯度小,暖锋活动弱 D . 气压梯度大,冷锋活动强
    2. (2) 此刻影响乌尔特地区的气团性质是( )
      A . 冷干 B . 暖干 C . 冷湿 D . 暖湿
    3. (3) 未来我国受该气旋过境影响最大的地区是( )
      A . 华中地区 B . 东北地区 C . 华北地区 D . 西北地区
  • 8. 下图示意某岛屿的地理位置,该岛屿最南部有个地方叫斜坡角,意为这里是面向南极的“海岸倾斜之角”。这里地面倾斜还会刮很大的风,不能住人只能放牧。牧民在那里种了一些树给羊当临时避风港,结果这些树长成了“被大风吹歪”的样子,据说倾斜的角度能减小风吹过的阻力,现在这些树已经成了斜坡角一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判断斜坡角树木树冠的朝向( )
      A . 西偏北 B . 西偏南 C . 东偏南 D . 东偏北
    2. (2) 下列关于该岛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农业以乳畜业为主 B . 西南风沙地貌显著 C . 河流封冻期较长 D . 主要山脉呈东西走向
  • 9. 逆温是指对流层大气中气温随高度增加而上升的现象,从地面开始的逆温称为接地逆温,从离地面一定高度处开始的逆温称为悬浮逆温。逆温厚度是指出现逆温现象上、下限的高度差。下图反映甘肃省酒泉市2009~2018年8时和20时平均逆温厚度的年内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8时接地逆温厚度比20时接地逆温厚度大,原因是8时( )
      A . 大气的对流较强 B . 地面温度较低 C . 太阳辐射较弱 D . 大气逆辐射较强
    2. (2) 影响夏季与冬季逆温厚度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风速 B . 气温日较差 C . 降水 D . 昼夜长短
  • 10. 为了提高塔里木河河水的利用率,我国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微喷灌、滴灌等技术。专家测算,一亩(一亩棉花的生长一般需要用水约353立方米,但实际用水量是每亩487立方米。在滴灌条件下,作物根系区边缘的地表会有一层薄薄的白色物质。下图示意作物灌溉区的周围环境,图中序号表示相关的水循环环节。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漫灌,滴灌减少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B . C . D .
    2. (2) 作物根系区周围的白色物质直接来源于( )
      A . 地下水 B . 基岩风化 C . 土壤颗粒 D . 大气降水
    3. (3) 每亩棉花的实际用水量高于棉花生长所需的灌溉用水量,这是因为( )
      A . 水形成地表径流排走 B . 灌溉过程中的浪费 C . 要应对干旱,储备水源 D . 要淋溶洗盐
  • 11. 2023年1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用30年时间将福岛核电站积累的125万吨核废水处理和稀释后倒入太平洋,该决定遭到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下图为日本及周边海域1月等温线和降水量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本大力发展核电,与之有关的地理条件是( )
      A . 多火山、地震的岛国 B . 国内煤炭、石油、水能等常规能源极少 C . 核电为清洁可再生能源 D . 技术先进,是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2. (2) 导致图中等温线弯曲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和洋流 B . 经度和洋流 C . 地形和洋流 D . 纬度和经度
二、综合题,共50分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桌山位于南非开普敦附近,主峰海拔1087米,山顶如削平的桌面,被称作“上帝的餐桌”。桌山是地质历史浅海海底断裂后整体上升形成,山体由石灰岩(沉积岩)构成。山顶溪湖绝迹,植被低矮稀少,景象荒芜。夏季在海陆风的作用下,晴天时山顶常有大片云团环绕,被称为“上帝的桌布”。下图左图为桌山位置示意图,右图为桌山景观图。

    1. (1) 描述桌山主峰“桌面”形成的地质过程。
    2. (2) 分析“上帝的桌布”的形成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希腊的等高线地形图”,该国喀斯特地貌广布,其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1. (1) 描述图示地区地形地貌特征。
    2. (2) 说明希腊铁路分布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3. (3) 说明希腊水资源调配方向,并分析其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赛里木湖水草丰美,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赛里木湖(左图)海拔约2073米,全年盛行偏西风或西北风,流域年降水量约257.4毫米,湖面年蒸发量约550毫米,结冰期长达6个月。

    秋冬之际,赛里木湖天气多变,湖面开始缓慢冻结,湖滨出现许多“冰蛋”聚集在一起(右图),美轮美奂。冰蛋是小冰体在湖中磨圆形成的冰球,其形成和发展受气象、水动力和水滨地形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必须在短时间内有多因素协同才能形成冰蛋聚集。

    1. (1) 简析赛里木湖成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原因。
    2. (2) 结合图文材料,分析赛里木湖年内蒸发量小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推测赛里木湖最有可能出现“冰蛋”的位置,并说出形成冰蛋的具体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