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南安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12...

更新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题3分,共48分)
  • 1. 2022年6月23日,位于四川盆地的“双鱼001-H6井”钻井深度达9010米,创造了我国陆上最深气井纪录,标志着我国石油超深井钻井能力再上新台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双鱼001-H6井”钻井最深处位于( )
      A . 地壳 B . 地幔 C . 软流层 D . 地核
    2. (2) 此科学钻探工程有利于研究四川盆地的( )

      ①内部圈层结构        ②油气资源分布        ③原始鱼类灭绝原因        ④气候演化历史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2019高一上·潮州期中) 图中,甲图实线和虚线分别表示某滨海地区陆地和海洋表面气温日变化的曲线图,乙图表示的是该地区海陆之间气流的运动情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甲推断,图乙中海风出现时间约为(    )
      A . 18时~次日7时 B . 4时~当日14时 C . 6时~当日18时 D . 16时~次日8时
    2. (2) 下图中对该环流的近地面状况示意正确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2022·浙江) 下图为世界局部区域洋流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洋流(    )
      A . ①②均是暖流 B . ①②均是寒流 C . ①是寒流,②是暖流 D . ①是暖流,②是寒流
    2. (2) 受图示洋流影响(    )
      A . 甲海域存在大型渔场 B . 乙群岛出现荒漠景观 C . 丙沿岸冬季降温明显 D . 丁海域地热资源丰富
  • 4. (2019高一上·昌平月考) 生物滞留池是指在低洼区种有灌木、花草乃至树木的工程设施。下图为城市生物滞留池剖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生物滞留池对水循环环节的影响是(   )
      A . 降水减少 B . 下渗减少 C . 地表径流减少 D . 水汽输送减少
    2. (2) 推广建设生物滞留池对城市的影响是(   )
      A . 减轻城市内涝 B . 降低地下水位 C . 加剧热岛效应 D . 解决缺水问题
  • 5. 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我国福建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组织了野外地貌考察。下图为考察地等高线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中,从宏观上观察图示地区地貌宜选择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返校后同学们写了观察报告,下列报告中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该地地形以平原为主②乙地坡度较丙地大③河流干流自西向东流④戊处附近存在瀑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3. (3) 观察发现丙坡植物生长茂盛,明显好于其他地区,其主要原因可能是丙坡为(   )
      A . 阴坡,水分条件好 B . 迎风坡,光照条件好 C . 阳坡,光照条件好 D . 背风坡,水分条件好
  • 6. 土壤空气中的CO2主要源于土壤微生物分解、根系呼吸等,其变化主要受土壤的温度、湿度、孔隙度、有机质等因素的影响。下图示意亚马孙平原东部森林土壤空气中CO2浓度的变化。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影响表层土壤空气中CO2浓度较下层低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土壤有机质 B . 土壤温度 C . 土壤透气性 D . 土壤湿度
    2. (2) 导致干旱季土壤空气中CO2浓度低于湿润季的主要因素有( )

      ①土壤孔隙度增加        ②岩石风化加强

      ③根系呼吸增强        ④微生物分解减慢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崩岗(下图)是我国南方山坡岩土体在流水和重力作用下,遭受侵蚀、产生崩塌而形成的地貌,高度从几米到几十米不等。福建省某地在崩岗分布区推广杨梅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杨梅采收时间多集中在6月中下旬,某企业拟在该地采用新栽培技术以延迟杨梅成熟时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推广杨梅种植的首要目的是( )
      A . 提高土壤肥力 B . 降低种植成本 C . 增加农民收入 D . 减轻水土流失
    2. (2) 以下最适宜大规模种植杨梅的是( )
      A . 集水坡面 B . 崩壁 C . 沟道 D . 洪积扇
    3. (3) 该企业延迟杨梅成熟时间主要是为了( )
      A . 延长产业的链条 B . 增加产品的产量 C . 提升产品的质量 D . 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综合题:(4题,共52分)
  • 8. 读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穿堂风”也叫“过堂风”,是气象学中一种空气流动的现象,是流动于建筑物内部空间的风。我国许多地区民居设计都充分考虑了穿堂风。下为我国西南山区的传统民居穿堂风示意图。

    1. (1) 只考虑天气状况的影响,昼夜温差最大的是(单项选择题)

    2. (2) 与“穿堂风”的形成有关的地理原理最符合的是____(单项选择题)
      A . 热力环流 B . 温室效应 C . 热岛效应 D . 大气受热过程
    3. (3) 上图中“穿堂风”的气流运动方向是,试比较流入区和流出区气温、气压差异
    4. (4) 上图中“石质地面”在增强穿堂风中的主要作用是____(单项选择题)
      A . 增加地面的平整度,便于通风 B . 减少下渗,增加湿度 C . 增加房屋前后温差 D . 降低夜晚庭院温度,便于纳凉
    5. (5) 假如北京西北的延庆地区仿照图示民居建设房屋,你认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 9. 材料一: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河流,经杭州湾注入东海。“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咏赞钱塘秋潮的千古名句。2020年钱塘江大潮的最佳观潮期恰好与国庆、中秋假期重叠。

    材料二:舟山群岛周围的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下图为舟山群岛位置示意图。

    根据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对比A、B两地海水温度的高低,并说明影响因素。
    2. (2)  分析夏季C地盐度比B地高的主要原因。
    3. (3)  分析每年中秋节前后,钱塘江发生了“壮观天下无”大潮的自然原因。
    4. (4) 请从洋流角度分析舟山渔场成为中国最大的渔场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北昌黎海岸带海岸沙丘主要分布在滦河口和大蒲河口之间的沿岸地带,海滩宽达200~500m,是我国海岸沙丘的典型分布区,有海岸横向沙脊、新月形沙丘等多种海岸沙丘类型。图甲为该地某一段海岸沙丘地形简图,研究表明横向沙脊的顶部会发生季节性往复移动,其顶部海拔夏季稍低于冬季,该地冬春季节多盛行东北风或偏东风,夏秋季节多盛行西南风或偏西风;图乙为该地的各月降水量和风速变化图。近年来,沙丘滑沙活动日益受到游客的青睐。

    1. (1) 分析昌黎海岸带成为我国海岸沙丘典型分布区的有利条件。
    2. (2) 指出横向沙脊顶部季节性往复移动的时空分布特点,并说明其主要原因。
    3. (3) 与冬季相比,近年来夏季横向沙脊的顶部海拔更低,请给出合理解释。
  • 1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所示地区位于东欧平原南部,为世界三大黑土分布区之一,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素有“粮仓”之称。

    材料二:图中M城气候统计图(图2)。

    1. (1) 从气候、植被角度,分析图示区域黑土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的原因。
    2. (2) 请从地形方面,分析该区域土层深厚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