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第一名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读中心点为地球北极的示意图(如图),若阴影部分表示黑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的时间为( )
      A . 8时 B . 9时 C . 15时 D . 16时
    2. (2) 下图中,阴影部分为河流堆积物,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正确表示南半球河流自西向东流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下图为世界局部地区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大部分地区( )

      ①受高气压控制②受低气压控制③为晴天④为阴雨天气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据图判断,三个锋面中( )
      A . 甲锋面附近天气变化最剧烈 B . 乙锋面附近风力最强 C . 丙锋面移动速度最快 D . 乙锋面附近降水强度最大
    3. (3) 该地可能位于( )
      A . 欧洲西部 B . 北美北部 C . 澳大利亚南部 D . 中国东部
  • 3. 碳汇是指自然环境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青藏高原的高寒草甸面积广大,因其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在区域乃至全球生态系统碳平衡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右图示意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地区青海省门源县某观测站(101°E)各季节CO2浓度的日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天中碳汇效果最佳时,该地接近( )
      A . 光照最强 B . 气温最高 C . 湿度最大 D . 气压最高
    2. (2) 图中曲线代表夏季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通过地质勘探,取出地下岩层的岩芯,测量地质年龄,可以推测地下岩层的地质构造,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和岩芯埋藏深度图,图中岩芯地质年龄、物质结构和化学成分相同,且相似岩层的厚度相同,岩芯的顶端刚好位于某岩层的最上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地貌最可能是( )
      A . 背斜谷 B . 向斜山 C . 背斜山 D . 向斜谷
    2. (2) 下列关于图示地质构造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油气资源发现概率大 B . 槽部受挤压不易被侵蚀 C . 形成良好的储水构造 D . 经过地壳的下降作用
  • 5. 下图为某河流中游一水库水量盈余率的年变化,其中水量盈余率是衡量水库蓄水量变化的重要指标(水量盈余率=流入量/流出量)。该水库上游没有水利设施。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水库储水量最大的月份是( )
      A . 2月 B . 3月 C . 6月 D . 12月
    2. (2) 假设该水库每月的流出量是不变的,该水库最可能位于的国家是( )
      A . 日本 B . 印度 C . 意大利 D . 哈萨克斯坦
  • 6.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地气候类型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温带季风气候;②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②热带草原气候;④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③热带草原气候;④温带海洋性气候 D . ①温带季风气候;③亚热带季风气候
    2. (2) 四地气候类型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仅分布在北半球 B . ②主要分布在南北纬25°~35°的大陆东岸 C . ③主要分布在南北纬10°~20°的大陆西岸 D . ④主要分布在南北纬40°~60°的大陆西岸
  • 7. 海洋表层水温分布受多方面的影响,水温的局部分布格局影响大气环流,造成局部气压场的变化,进而对生物圈产生影响。右图为印度洋某月份海洋表面水温分布示意图(单位:℃),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某季节有明显的上升流,此季节北印度洋海域( )

      ①盛行东北风                ②自西向东航行船只顺风顺水

      ③受副高控制        ④海水流向东北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受盛行上升流影响时,甲海域( )

      ①降水增多②浮游生物聚集③海水温度较低④营养盐类较少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8. 牦牛是游牧藏族的主要畜种之一,能为人们提供肉、乳、皮、毛、粪等独特的产品。2023年8月,借浙川对口支援的机遇,来自浙江、西藏、四川等6个省(自治区)的近百家企业代表齐聚四川阿坝州参加川浙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牦牛及其产品影响藏族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反映了区域的( )

    A . 动态性 B . 关联性 C . 整体性 D . 开放性
二、非选择题:(包括第17-20题,共计52分)
  • 9. 读下图,按要求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此刻该太阳直射点的坐标是
    2. (2) 图中甲乙两地均位于晨昏线中的线上,乙地日出时刻是点钟。
    3. (3) 按图中所示情况,世界时是(填月、日)点钟,我国南极中山考察站(69̐°S)的黑夜长小时,未来一个月乙地的昼夜长短及其变化情况是
    4. (4) 图中的这一天,南充市的正午太阳高度是(南充市30°N)
    5. (5) 按图中所示时刻能看到北极星的地点是____。
      A . 北京 B . 伦敦 C . 悉尼 D . 洛杉矶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本州岛北部最冷月气温0℃等温线和该月降水量分布图。

    1. (1)  指出N地的气候类型,并说出判断依据。
    2. (2)  比较该月M、N两地降水差异并分析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曲是指近似环形的、形如蛇行的弯曲河段,多见于河流的中下游平坦地区。当河床坡度减小后,河流的侧蚀作用增强,致使河道发生弯曲。延川县内的黄河蛇曲是目前我国干流河道蛇曲中规模最大、最密集的蛇曲群。该地黄河嵌入式蛇曲的发育与河流的侵蚀方式、地壳升降运动、河岸岩性等密切相关。下图为延川黄河嵌入式蛇曲(河流沿峡谷穿行流淌。河道形态恰似“Q”字形。犹如嵌于山岩之间)河段及其景观图,图示河曲颈又称蛇曲颈。

    1. (1)  从内外力作用角度,分析延川黄河嵌入式蛇曲的形成过程。
    2. (2)  蛇曲A岸新建了一个村落,分析其选址的合理性。
    3. (3)  随着地壳运动逐渐趋稳,推测图示蛇曲河段的未来发育趋势。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肯尼亚山是一座死火山,海拔5199米,高耸在东非大裂谷东侧。近年来,中国与肯尼亚的科学家联合对肯尼亚山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图甲示意肯尼亚山的位置,图乙示意肯尼亚山自然带平面分布图及西北-东南走向的垂直剖面图,图丙示意肯尼亚山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数值越大,物种越丰富)的垂直分布图。

    1. (1) 分析肯尼亚山植物群落物种十分丰富的原因。
    2. (2) 根据图丙描述肯尼亚山的西北坡和东南坡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分布的异同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