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莆田市20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我国幅员辽阔,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陆地面积约( )
      A . 300万平方千米 B . 690万平方千米 C . 960万平方千米 D . 1200万平方千米
    2. (2) 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 )
      A . 中部和东部 B . 西北、东北和西南 C . 中部和南部 D . 西北、东北和东南
    3. (3) 下列内容匹配正确的是( )
      A . ①——蒙古族——手鼓舞 B . ②——维吾尔族——摔跤 C . ③——壮族——孔雀舞 D . ④——朝鲜族——长鼓舞
  • 2. 读我国部分山脉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两条山脉的走向是( )
      A . 东西走向 B . 西北—东南走向 C . 南北走向 D . 东北—西南走向
    2. (2) 甲山脉是( )
      A . 台湾山脉 B . 长白山脉 C . 武夷山脉 D . 太行山脉
    3. (3) 甲、乙山脉平均海拔相近,但甲山脉的物种更丰富,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经度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海陆位置 D . 地形地势
  • 3. 读我国大型水电站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地势特点( )
      A . 西高东低 B . 东南高,西北低 C . 东高西低 D . 中间高,四周低
    2. (2) 大型水电站分布最密集的是( )
      A . 东南部 B . 西北部 C . 东北部 D . 西南部
    3. (3) 大型水电站大多分布在阶梯交界处的原因( )
      A . 河流落差大,水流急 B . 降水多,河流水量大 C . 经济发达,用电量大 D . 地形平坦,利于建设
  • 4. 读我国部分著名红叶景区的最佳观赏期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景区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是( )
      A . 香山 B . 岳麓山 C . 红叶谷 D . 喀纳斯
    2. (2) 我国南北方红叶观赏期差异大,是由于( )
      A . 地形差异大 B . 经度跨度大 C . 纬度跨度大 D . 海陆远近不同
    3. (3) 稻城俄初山的红叶观赏期比岳麓山更早,主要是因为俄初山( )
      A . 海拔更高 B . 纬度更低 C . 距海更远 D . 距冬季风源地更近
  • 5. “汉大司马张仲曰:河水浊,清澄一石水,六斗泥。而民竞引河溉田,令河不通利,至三月(农历),桃花水至则河决,以其噎不泄也。禁民勿复引河。”(引自《水经注》)

    据图文资料,回答下面小题。

    1. (1) “河水浊,清澄一石水,六斗泥。”反映的水文特征是( )
      A . 流量大 B . 结冰期长 C . 流速快 D . 含沙量大
    2. (2) “而民竞引河溉田,令河不通利。”导致该河不能通航的原因是( )
      A . 流量减少,泥沙淤积 B . 引水工程易阻塞河道 C . 河流落差大,流速快 D . 位于上游,河谷太深
    3. (3) “至三月(农历),桃花水至则河决,以其噎不泄也。”描述的是凌汛现象。图5中可能发生凌汛的河段是( )
      A . M、N河段         B . P、Q河段         C . M、Q河段         D . P、N河段
  • 6. 读2017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影响高新技术产业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交通条件 B . 劳动力 C . 科技力量 D . 矿产资源
  • 7. 读我国重稀土矿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重稀土矿属于( )
      A . 土地资源 B . 能源资源 C . 可再生资源 D . 非可再生资源
    2. (2) 重稀土矿分布在(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青藏地区
    3. (3) 合理开发利用重稀土矿的措施有( )

      ①加强保护,适度开发        ②不断扩大开采规模        ③提高开采技术水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②③
  • 8. 读我国局部地区油料作物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花生集中产区位于( )
      A . 亚热带 B . 暖温带 C . 中温带 D . 寒温带
    2. (2) 从运输成本考虑,山东某公司生产花生油的原料应来自( )
      A . 华北平原 B . 东北平原 C . 四川盆地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
  • 9. 读我国某省区山河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省区的名称是( )
      A . 安徽省 B . 贵州省 C . 江西省 D . 海南省
    2. (2) 图示省区的地形( )
      A . 以山地、丘陵为主 B . 以山地、高原为主 C . 以平原、高原为主 D . 以高原、盆地为主
    3. (3) 图示省区的河流属于( )
      A . 太湖水系 B . 鄱阳湖水系 C . 洞庭湖水系 D . 洪泽湖水系
二、综合题(共6题,50分)
  • 10. 读中国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图1)和中国粮食作物分布图(图2),完成下列问题。

    1. (1) 我国农业类型布局东西差异明显,大致以年等降水量线为界,东部以业为主,西部(土地利用类型)面积广,以畜牧业为主,图中A是牧区。
    2. (2) 我国耕地类型南北差异明显,北方地区耕地以为主,是(粮食作物)集中产区;南方地区耕地以为主,是(粮食作物)集中产区。
  • 11. 读我国季风进退与雨带推移图(图1)和部分城市降水量柱状图(图2),完成下列问题。

    1. (1) ab线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分界线,其中山脉①是
    2. (2) mn线是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该线以东人口,主要位于(季风区/非季风区)。
    3. (3) A、B、C三线表示我国雨带移动多年平均位置。6月,雨带移动到时,江淮地区出现天气;7、8月,雨带移动到时,华北、东北地区进入雨季。
    4. (4) 我国降水主要集中在季,东部南北方雨季长短规律是
  • 12.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京广高铁全长2298千米,北起北京,南至广州,经过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区的省级行政中心。

    材料二:图1为京津唐工业基地略图,图2为我国部分高速铁路分布图。

    1. (1) 请根据材料信息,在图中用“”将京广高铁补充绘制完整。
    2. (2) 我国高铁的分布格局是东部较(密集/稀疏),西部较(密集/稀疏)。
    3. (3) 京广高铁连接京津唐工业基地和工业基地。京津唐工业基地是北方最大的工业基地,其发展优势条件有
  • 13. 沙棘是一种沙生植物,耐寒、耐旱、耐贫瘠,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好帮手。其果实加工成的沙棘油、食品和药品等,广受欢迎。沙棘也被称为“高原圣果”,海拔越高,其营养和药用价值越高。据此,结合“我国沙棘主要生长地区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沙棘林主要分布在、半干旱和等干湿地区。
    2. (2) A地区位于四大地理区域中的,沙棘生长的水源主要来自山脉的和山地降水。
    3. (3) B地区种植沙棘对环境的积极作用是,当地利用沙棘脱贫致富的方式有
    4. (4) C地区的沙棘品质好,原因是
  • 14. 读青藏地区略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青藏地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地形以(地形区)为主,该地形区的特点是
    2. (2) 青藏地区的交通运输方式以为主。
    3. (3) 青藏地区的工业城市主要沿分布。林芝的工业部门是,发展该工业部门的原材料与(农业部门)密切相关。
    4. (4) 该地区清洁能源丰富,如
  • 15. 读长江水系图(图1)和2004~2016年长江上、中、下游各区域废水排放量统计图(图2),完成下列问题。

    1. (1) “【赞长江】

      “啊,长江!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高山”指长江发源地山脉,注入“大海”是

    2. (2) 长江为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提供的有利条件:
    3. (3) 长江航运价值巨大,有“”之称,其发展航运的社会条件:
    4. (4) 【忧长江】

      2004~2016年长江上、中、下游废水排放量整体呈现趋势,其中游的废水排放量最大。此统计数据反映了长江流域应注重问题的治理。

    5. (5) 【爱长江】

      请写出条改善长江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