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部分区2023-2024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12 类型:期中考试
一、请你选择: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此答案的序号填在下表的对应处(每小题2分, 共 48分)
  • 1. 对于中学生活新天地,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新奇的实验器材                    
    ②富有挑战的课程

    ③奇装异服酷打扮                    
    ④社团生活新选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曾说:“中学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记忆。我后来能做点事情,与在中学时代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这说明中学时代(  )

    ①为人的一生打下重要基础

    ②为人生长卷打上更加丰富而厚实的底色

    ③对人的一生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④是可以随心所欲的时代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金秋九月, 中学生活的序幕已经拉开,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有(  )

    ①新的机会和可能            
    ②新的挑战
    ③不用付出就收获颇丰        
    ④新的目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徐梦桃在28年的运动生涯中,双腿曾多次受伤,并经历过四次大手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终于圆了奥运金牌梦。徐梦桃的成长历程说明(  )

    ①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②努力是一种不服输的坚忍

    ③只有运动员才懂得努力的方法

    ④努力需要坚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进入初中以后,我们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中学阶段,学习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B . 我们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只在学校学习 C . 学习只表现为接受和掌握 D . 在学校可以学到一切知识
  • 6.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追。”这说明学习过程中需要(  )

    ①分散注意力            
    ②调节不良情绪

    ③耗费精力              
    ④凭借坚强的意志作出努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道德与法治课上,老师让大家谈各自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小张:  “为了节约时间,遇到难题马上请教老师。 ” B . 小李:  “对于不感兴趣的知识,简单学学就行。 ” C . 小明:  “学习中有快乐,学习中也有辛苦。 ” D . 小亮:  “只要抱有兴趣和探索欲望, 学习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
  • 8.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这说明(  )
    A . 学习兴趣是学习的捷径 B . 要注重培养学习的兴趣 C . 要善于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 D . 要学会享受学习
  • 9. 学习过程中,有的人通过不断做练习题,锻炼运用知识的能力;有的人选择有针对性的习题,苦思冥想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有的人通过错题本,查找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说明(  )
    A . 学习就应该是独立进行的,他人的方法不值得借鉴 B . 好朋友的学习方法一定适合自己 C . 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D . 只要学习方法得当,就一定取得好成绩
  • 10. “自知之明是难得的知识。”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自我完善、 自我发展 B . 要重视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C . 做更好的自己,要扬长避短 D . 认识自己很重要
  • 11. 青少年自我意识的增强,使认识自己成为可能。正确认识自己可以(  )

    ①帮助自己超越身边的任何人

    ②增强自信

    ③促进与他人交往

    ④促进自我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小亮给新疆的同龄人写信,这样介绍自己: “我个子高,长了一张娃娃脸,跑起来不怕累。”小亮是从(  )
    A . 个性心理特征来认识自己 B . 在群体中的关系来认识自己 C . 身体特征和生理状况来认识自己 D . 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
  • 13. 我们要学会欣赏自己。欣赏自己(  )
    A . 会导致骄傲自大,目中无人 B . 就不会平静地对待自己的失败 C . 会影响与他人的合作 D . 是成长道路上面对压力和挫折的自我鼓励与自我奋进
  • 14.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飞得更高、更远,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要(  )
    A . 不断完善自己,忽略自己的缺点 B . 自己独立行事,一切事情都自己完成 C . 与他人共成长,为他人和社会带来福祉 D . 善于利用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想尽一切办法展示自己的才华
  • 15.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朋友圈”都发生了变化。 以下认识正确的是(  )

    ①有的人“朋友圈”比以前变小了, 但是交往更加深入了

    ②有的人交往范围扩大了,交往内容更丰富了

    ③对“朋友圈”进行梳理,可以更好地察觉自己对友谊的真正期待

    ④认识新同学会增添麻烦,与小学同学交往最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朋友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以下朋友间的影响正确的是(  )

    ①好友乐观开朗的性格让小强也变得豁达

    ②小夏在小冬的影响下,变得富有爱心

    ③小光在朋友的带动下,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④小辉在好友的介绍下,结识了一些不良青年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朋友,见证了我们一起走过的成长历程,我们需要真诚友善的朋友。因为朋友,我们(  )

    ①少了几分孤独,多了些许温暖

    ②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多了一份对自己的欣赏

    ③消除了所有困惑,克服了一切困难

    ④学会了更好地与人相处,享受交往的快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为了能共同进步,小芳把自己文科学习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好朋友小薇;小薇则把理科学习的“秘诀”教给了小芳。她们的交往说明(  )
    A . 友谊是一成不变的 B . 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 C . 友谊不能没有原则 D . 竞争必然伤害友谊
  • 19. 小宇希望多结交一些朋友, 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他在与同学交往中要(  )
    A . 敞开心扉, 主动表达 B . 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 C . 独来独往,唯我独尊 D . 保持沉默,等待邀请
  • 20. 有些同学害怕主动结交朋友会遭到拒绝。克服这种心理,要做到(  )
    A . 如果对方拒绝,就意味着自己不好 B . 不加选择地与所有人交往 C . 相信只要真诚待人,我们就有机会找到朋友 D . 等待对方主动和自己交往
  • 21. “朋友就是左手和右手,可以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合作,却不必生长在一起。”这说明呵护友谊,需要(  )
    A . 坦诚相待,毫无保留 B . 给朋友一些空间,把握好彼此的界限和分寸 C . 给予朋友积极合理的建议,替朋友做决定 D . 亲密无间, 不给朋友留自由的空间
  • 22. 互联网为我们的交往提供了一个平台。网上交往(  )
    A . 拓展了交往的范围,可以随意结交朋友 B . 超越时空限制,开辟人际交往新通道 C . 具有真实、平等、 自主的特点 D . 无所不能,随时打开与他人沟通的心灵之门
  • 23. 2022年, 国家网信办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 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有力维护了网民的合法权益。这启示我们(  )

    ①要正确认识网络作用,拒绝网络交往

    ②虚拟世界的交往,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③网络交友,要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

    ④要正确对待网络资源,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4. 对右面漫画《囚》解读正确的是(  )

    ①沉迷网络有时会关闭与他人沟通的心灵之门

    ②沉迷网络可以满足一切心理需要

    ③长期虚拟交往使青少年难以触摸生活的真实

    ④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虚拟世界,要学会在现实中与同伴交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本卷共8题, 共52分。根据各题要求, 回答问题。
  • 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指出:  “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 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 才能梦想成真。 ”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要敢于有梦?

  • 26. 近日,韩雷老师的经历在网络走红。他从只有初中学历的厨师, 自考专科到本科,考研后又读博,最终毕业于南开大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

    韩雷的经历说明学习具有怎样的作用?

  • 27. 小溪满怀希望跨进中学校园,下决心一定要让中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更有意义、 更有价值。 没过多久,他就觉得怎么努力也没有进步,学习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

    你认为小溪应该如何学会学习?

  • 28. 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我们有认识自我的愿望,更加注重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期望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初体验】

    进入初中以后,小敏常常为学习成绩优秀而感到自豪。但却因为自己长得胖、才艺没有别人多、性格不够开朗而感到苦恼。

    【开发大宝藏】

    上天赋予你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当你自己努力尝试和运用时,才知道这份能力到底是什么。

    1. (1) 小敏苦恼的根源是什么?她要怎么做才能摆脱苦恼?
    2. (2) 我们应如何更好地激发自己的潜能?
  • 29. 真挚的友谊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付出真心和努力。

    【友谊的打动】

    小蒙和小胡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相互理解和支持、忠诚和信任、肯定和关心; 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分享,也相互分担; 他们志同道合、志趣相投。

    【友谊的困扰】

    最近, 小蒙迷上了网络交友,学习成绩不断下降。小胡劝说了两句, 小蒙却告诉小胡不要干涉他的私事,更不能把这件事告诉老师。小胡怕失去小蒙这个朋友, 所以不敢再劝, 更不敢告诉老师。

    【友谊的维护】

    小蒙和小胡都非常珍惜这份友谊,渴望让这份友谊经受风雨的洗礼、时间的磨砺, 让友谊之树常青。

    1. (1) 小蒙和小胡的交往,体现了友谊的哪些特质?
    2. (2) 你认为小胡的做法对吗?请运用“友谊的澄清”的相关知识说明理由。
    3. (3) 要让友谊之树常青,请你为他们提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