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创新发展联盟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2月...

更新时间:2023-12-23 浏览次数:3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意为秋天的露水,通常在清晨看到植物叶片上结有露水。2023年9月8日5时26分31秒进入白露节气。下图示意二十四节气排列顺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白露节气昼长大致相同的节气是( )
      A . 寒露 B . 清明 C . 惊蛰 D . 芒种
    2. (2) 白露节气后一个月内,郑州市正午太阳高度( )
      A . 先变大,后变小 B . 先变小,后变大 C . 逐日变大 D . 逐日变小
  • 2. 天宫课堂是为发挥中国空间站的综合效益,推出的太空科普教育品牌。由中国航天员担任“太空教师”,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采取天地协同互动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北京时间2023年9月21日15时,天宫课堂第四课开讲,神舟十六号航天员面向全国青少年进行太空科普授课。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天宫课堂授课时( )
      A . 悉尼(34°S,151°E)华灯初上 B . 伦敦(51°N,0°)旭日初升 C . 黄河站(79°N,12°E)正值极夜 D . 纽约(40°N,74°W)夕阳西下
    2. (2) 此次天宫课堂授课当天,地球位于( )
      A . ①②之间 B . ②③之间 C . ①④之间 D . ③④之间
  • 3. 位于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丘陵山区的七锅山地质公园以“天然锅穴”及花岗岩地貌等遗迹为主,是中国重要的岩石地貌之一。该公园地处内蒙古高原和松辽平原的过渡地带,漫长的地质作用成就了当地特殊的地质构造和地貌条件。下图为该地质公园景观图和岩石圈物质循环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七锅山地质公园的主要岩石类型为( )
      A . B . C . D .
    2. (2) 七锅山地质公园的“天然锅穴”形成的地质过程是( )
      A . 风化侵蚀一地壳抬升一风力堆积一固结成岩 B . 岩浆入侵一固结成岩一地壳抬升一外力侵蚀 C . 固结成岩一外力侵蚀一地壳抬升一风力堆积 D . 海相沉积一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一固结成岩
  • 4. 某气象台对当地过去的气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以下现象(如下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模式A

    天空中云量迅速增加,风向变化,并伴有明显的温度变化。此外,这种模式经常伴随大风和降雨,甚至雪。这种模式经常在春季和秋季出现

    模式B

    地区经常受到持续数天的阴雨天气影响,气温较高,但没有明显的风向变化

    1. (1) 引发模式A的天气系统是( )
      A . 暖锋 B . 冷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该地受到模式B的影响后,有时出现大风、温度迅速下降并伴随短时强降雨等现象,其原因是( )
      A . 暖锋被更强的暖锋所替代 B . 热带气旋不断接近该地区 C . 区域存在大陆性高压系统 D . 暖锋后紧随着冷锋的到来
  • 5. 茎柔鱼属于冷水性鱼类,集中分布在秘鲁西部海域。鱼群对栖息地环境及水温变化极其敏感,会随水温变化而迁移,鱼类数量、体型也会发生变化。下图示意2019年11月赤道太平洋东部海域表层水温距平值(相比多年平均值的差值)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茎柔鱼集中分布在秘鲁西部海域的原因是( )
      A . 上升流带来的营养物质多 B . 寒暖流交汇,营养物质丰富 C . 河川径流带来的营养物质多 D . 大陆架地区光照充足
    2. (2) 2019年11月茎柔鱼的迁移方向为( )

      ①向低纬度地区迁移②向高纬度地区迁移③向浅海方向迁移④向深海方向迁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2019年秘鲁西部海域茎柔鱼( )
      A . 数量增多,体型增大 B . 数量增多,体型减小 C . 数量减少,体型减小 D . 数量减少,体型增大
  • 6. 青藏高原整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巨大的隆起不仅塑造了亚欧大陆的气候格局,还对高原地理生态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青藏高原隆起加强了东亚季风。下图示意我国青藏高原地区7月近地面大气压分布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青藏高原近地面气压分布呈正相关的因素是( )
      A . 海拔 B . 太阳辐射 C . 气温 D . 降水
    2. (2) 青藏高原隆起引发亚欧地区环境的变化表现在( )
      A . 增加长江流域降水量 B . 西北地区干旱程度减轻 C . 降低西欧的大气温度 D . 导致西风带位置南移
  • 7. 在地理环境中,山脉常常可以成为地理分界线,M山脉是我国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地理分界线。下图示意M山脉的地形剖面及相关地理要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山脉的地理意义有( )

      ①为寒温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②与800mm年等降水量线重合③与1月0℃等温线重合④为落叶阔叶林与针叶林的分界线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影响甲、乙两地年降水量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 C . 大气环流 D . 距海远近
    3. (3) 我国南、北方地区农业分别以水田农业、旱田农业为主,造成这种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土壤条件 B . 气候条件 C . 种植经验 D . 饮食习惯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题,共52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跨墨西哥火山带是一条横穿墨西哥中南部的火山带,绵延900km,最高海拔5636m,其类似于山脉,但其内部是火山而非断层或褶皱形成的山脉。许多火山终年积雪,当地人称之为雪山岭。在众多火山中,帕里库廷火山是最年轻的火山,形成于1943年墨西哥农民的玉米地里。帕里库廷火山位于一座古老的火山顶部,经历几年的喷发后当地村庄被毁,形成海拔3170m的火山,南侧出现一系列裂隙,并最终形成熔岩台地。图7示意跨墨西哥火山带的位置。

    1. (1) 简述跨墨西哥火山带的形成原因。
    2. (2) 分析跨墨西哥火山带内火山终年积雪的原因。
    3. (3) 说明帕里库廷火山南侧熔岩台地的形成过程。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风漂流和极地环流是海水分别受盛行西风和极地东风吹拂而成的。南半球的西风漂流为寒流。罗斯地区存在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冰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该地的冰架正在消融。下图为南极洋流环流图。

    1. (1) 在图中“一”上标注箭头表示极地环流的流向,并说明理由。
    2. (2) 简述西风漂流为寒流的原因。
    3. (3) 说明罗斯地区冰架消融对当地地理环境的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西南部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537km,国土面积约11万平方千米。当地气侯类似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约25℃,森林资源较为丰富。首都蒙罗维亚因其降水极为丰富,被称为“非洲雨都”。下图示意利比里亚位置。

    1. (1) 简述利比里亚气候的主要特征。
    2. (2) 分析首都蒙罗维亚成为“非洲雨都”的原因。
    3. (3) 说明利比里亚地区的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总面积约为467km²,最高峰海拔约为1412m,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热带原始森林。尖峰岭海拔100m以下地区的植被多为稀树草原,海拔1200m以上地区的植被一般为苔藓矮林。不同植被下土壤有机质含量不同,其中常绿季雨林土壤有机质含量较落叶季雨林和山地雨林低。下图示意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部分森林类型的垂直分布情况。

    1. (1) 从地理环境整体性角度,分析尖峰岭稀树草原的形成原因。
    2. (2) 分别说明常绿季雨林土壤有机质含量较落叶季雨林和山地雨林低的原因。
    3. (3) 推测苔藓矮林植被所处的环境特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