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红桥区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3-12-23 浏览次数:2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题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15题,每题3分,共45分)
  • 1. 观察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此图叙述正确的是( )
      A . D点是地球表面距离A最远的位置 B . AB随地球自转速度明显不同 C . AC两地时刻相同 D . CD两地正午太阳高度相同
    2. (2) 以下关于地球地图叙述正确的是( )
      A . 完整的经纬网是三维立体坐标系统 B . 经纬网的真实完整形状出现在世界地图上 C . 按真实地球测量经线长度都是2万千米 D . 经纬网是绘制大尺度地图的基础
  • 2. 下图所示小海坨山位于北京延庆县西北部,呈东南—西北走向,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赛区之一。据图,完成下题。

    小海坨山是“驴友”户外远足的热门之选,下列最可能直接看到A宿营地的是( )

    A . B地 B . C地 C . D地 D . 三地均可
  • 3.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被比作我国的“太空气象站”。下图为该中心2022年9月14日发布的过去24小时空间环境综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不属于我国“太空气象站”监测内容的是( )
      A . 太阳黑子数量与位置 B . 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运行 C . 太阳风的速度与影响  D . 耀斑的大小与级别
    2. (2) 太阳活动强烈爆发时,可能明显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
      A . 短波通讯中断 B . 信鸽丢失 C . 指南针失灵 D . 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
  • 4. 如下左图所示我国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距地面400千米高度的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右图示意大气层气温的垂直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的空间站位于右图中( )
      A . 甲层 B . 乙层 C . 丙层 D . 丁层
    2. (2) 我国空间站所在天体系统的中心天体是( )
      A . 太阳 B . 地球 C . 月球 D . 天和核心舱
  • 5. 在河南省安阳殷墟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圣水牛骨骼,圣水牛喜暖湿环境,是一种已灭绝动物。殷墟发现的唯一一件牛形青铜器亚长牛尊,就以圣水牛为原型制作。下图为此青铜器的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发掘出圣水牛骨骼的地层形成于( )
      A . 寒武纪 B . 白垩纪 C . 侏罗纪 D . 第四纪
    2. (2) 关于圣水牛生活时期黄河流域环境特征的推测正确的是( )
      A . 温暖湿润,草原广布 B . 温暖湿润,风沙肆虐 C . 温暖湿润,湖沼遍布 D . 温暖湿润,植被稀疏
  • 6. 绒布河谷位于珠穆朗玛峰北侧,山高谷深,大致呈西北—东南走向。河谷南部和西侧多冰川。下图示意绒布河谷某年5月29日—6月29日平均太阳辐射日变化。据此完

    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时间上午7—10时,绒布河谷的微弱太阳辐射直接来自( )
      A . 河谷谷底冰川反射 B . 珠峰地面辐射 C . 河谷内西坡地面反射 D . 河谷内东坡地面反射
    2. (2) 绒布河谷太阳辐射骤增、骤减的主要原因是( )
      A . 山体遮蔽作用显著 B . 天气变化剧烈 C . 大气中粉尘变化大 D . 臭氧层变化显著
  • 7. 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导致地球除赤道之外的昼夜长短变化。下图为85°S一年内昼长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85°S各地进入极昼期的时间大约为( )
      A . 3月初 B . 10月初 C . 12月底 D . 4月初
    2. (2) 甲——乙时段,85°S日出方向的变化规律是( )
      A . 南—正东—北 B . 北—正东—南 C . 东南—正东—西南 D . 西北—正东—东北
  • 8. 2023年1月1日,某航空公司UA890航班于当日从上海出发,飞往旧金山(38°N,120°W),最后抵达目的地的时间是2022年12月31日。下图示意该航班信息。据此完成14~15题。

    1. (1) UA890航班的飞行时长为( )
      A . 18小时4分钟 B . 13小时4分钟 C . 11小时4分钟 D . 10小时4分钟
    2. (2) 航班到达目的地时,处于2023年的范围占全球的( )
      A . 等于1/2 B . 等于2/3 C . 多于1/2少于2/3 D . 多于2/3
二、综合题(共3题,55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今年10月7日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又爆发新的激烈冲突。以下甲图为以色列主要进攻的加沙地带简图,乙图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及周边地区政区图,丙图为地中海东岸地区的遥感地形图片,丙图中颜色越浅处海拔越高。

    1. (1) 比较甲乙丙三幅图显示的区域面积大小,估算加沙地带大约的面积。
    2. (2) 以色列除控制巴勒斯坦的大部分领土以外,还侵占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与黎巴嫩也有边界争端。

      读图说出巴勒斯坦国主要领土构成。

    3. (3) 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和约旦之间的自然边界非常清晰,这里分布河流、湖泊相对较多,请分析其形成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澳大利亚大气活动中心的势力、位置、性质发生季节变化。下图示意某日澳大利亚海平面等压线(单位:百帕)分布图。

    1. (1) 判断澳大利亚此时的季节,并说明理由。
    2. (2) 分析图中甲区域形成高压中心的主要原因。
    3. (3) 分析乙地夏季的气候特点及成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秦岭北麓,是秦岭地区构造运动最剧烈,断层分布密集地区。区内山峰林立,沟谷深切。甘湫池崩塌体位于水湫池崩塌体东南2km处,堆积体主要分布在太乙河支流炭谷左岸的“V”谷斜坡地段,部分堆积在炭谷内。甘湫池夏季多积水,冬季多干涸。下图示意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内山崩地貌及水系分布。

    1. (1) 从地质作用的角度分析翠华山山崩发生的条件。
    2. (2) 说明水湫池形成的过程。
    3. (3) 说明甘湫池水位季节变化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