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沈阳市部分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共60分
  • 1. (2021高三上·梅州期中) 库鲁航天发射中心也称圭亚那航天中心,是法国唯一的航天发射场,位于南美洲北部法属圭亚那中部的库鲁地区、大西洋沿岸。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法国之前在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沙漠的哈马基尔发射中心相比,库鲁发射中心最大的优势为(   )
      A . 降水少,晴天多,发射窗口期长 B . 经济较发达,腹地依托更强 C . 初速度大,节省动力 D . 风力较弱,处于飓风区之外
    2. (2) 卫星及载人飞船多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航天器20分钟后进入轨道,多选择地球受到太阳照射的一面,这时太阳电池翼受到阳光的照射,可立即发电供航天器使用。如圣诞节前夕库鲁计划发射一枚同步通信卫星,最佳时间为(   )
      A . 北京时间(东八区)18:00 B . 世界时间(0时区)7:00 C . 美国东部时间(西五区)15:00 D . 美国太平洋时间(西八区)20:00
  • 2.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我国千万级以上机场中航班准点率排名第一,但某些季节航班准点率全国垫底。2021年4月1日北京时间20:35,小明乘坐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往阿勒泰旅游。飞机上小明望向窗外,看见一轮红日给远方的群山镶上了一道金边。下左图为新疆地区简图,下右图为该航班的部分座位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小明的最佳座位可能是图中的( )
      A . 31B B . 33C C . 34K D . 35A
    2. (2) 地窝堡机场航班准点率全国垫底的季节及原因是( )
      A . 春季,交通流量小 B . 夏季,多雷暴天气 C . 秋季,多逆温现象 D . 冬季,多大风降雪
  • 3. 地质构造运动中,由于上、下岩层间的层序发生间断,形成时代不连续的岩层,这种上、下时代不连续岩层的接触面称为不整合面。下图示意美国某高原相互之间距离在15km以内的三个出露岩层剖面,PQ和MN代表不整合面,XY代表断层,岩层未发生过翻转。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图中所示证据推断,比XY断层更古老的岩层是( )
      A . 白色石灰岩 B . 黄褐色砾岩 C . 灰色砂岩 D . 黑色页岩
    2. (2) PQ和MN不整合面的形成源于( )
      A . 上下岩层受水平挤压作用发生位移 B . 抬升和侵蚀,随后发生下沉和沉积 C . 上下岩层接触面受重力挤压发生变质 D . 下沉和沉积,随后发生抬升和侵蚀
    3. (3) 三个岩层剖面中存在时间最短的岩层是( )
      A . 灰色砂岩 B . 红色砾岩 C . 绿色页岩 D . 褐色粉砂岩
  • 4. 亚得里亚海是地中海的一个海湾(下图),其洋流是地中海洋流系统的一部分。洋流在海湾内的运动促进了海水更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甲、乙、丙、丁四处表层海水盐度由高到低的顺序是( )
      A . 甲乙丁丙 B . 甲丁乙丙 C . 丙乙丁甲 D . 丙丁乙甲
    2. (2) 图示M海域多数岛屿的类型为( )
      A . 大陆岛 B . 珊瑚岛 C . 冲积岛 D . 火山岛
  • 5. (2023高二下·浙江月考) 下图为某半球中纬度的锋面气旋。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控制LX、LY两个雨带的天气系统分别是(    )
      A . 北半球暖锋 北半球冷锋 B . 北半球冷锋 北半球暖锋 C . 南半球暖锋 南半球冷锋 D . 南半球冷锋 南半球暖锋
    2. (2) 12小时后该天气系统中心L移动至B地东部,则B地部分气象要素变化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2023·大荔模拟) 下图示意我国北方夏季某时刻的风向。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降水量丰富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此刻控制丁地的天气系统12小时前形成于其西南方向,此后持续向东北移动。则丁地气压在此刻前后各12小时(24小时)内的变化规律为(   )
      A . B . C . D .
  • 7. 读“全球近地面气压带和风带局部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的M气压带是指( )
      A . 南半球副极地低气压带 B . 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C . 南半球副热带高气压带 D . 北半球副极地低气压带
    2. (2)
      A . M表示3月份、春季 B . N表示7月份、夏季 C . M表示12月份、夏季 D . N表示1月份、冬季
  • 8. 下图为东亚某国年降水量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主要的水汽来源地的判断依据是( )
      A . 经纬度范围 B . 降水与河流分布 C . 城市分布 D . 国界线
    2. (2) 图中所示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中、东部城市分布较多,故该国中、东部为平原 B . 降水稀少且呈条带状分布,使该国植被景观东西延伸、南北更替 C . 河流稀少,有内流河,所以该国为内陆国 D . 位于温带,导致该国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
  • 9. (2018高二上·汕头期中) 扎鲁比诺港(42︒40'N,131︒07'E)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特罗伊察湾,海湾水质优良,海洋生物丰富。港区潮差不明显,冬季不封冻,四季可通航。近年中俄两国计划合作扩建扎鲁比诺港,该港口的合作开发将为吉林省打开一条海上对外通道。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特罗伊察湾水质优良,主要因为(    )
      A . 海洋生物丰富,利于水体净化 B . 风浪大,污染物易扩散 C . 经济发达,居民环保意识强 D . 海湾人口少,开发程度低
    2. (2) 扎鲁比诺港不封冻的原因是(    )
      A . 纬度低,水温高 B . 纬度高,日照时间长 C . 暖流流经,水域增温 D . 西风控制,气候温和
    3. (3) 扎鲁比诺港扩建后,外运量将显著增加的农产品可能是(     )
      A . 玉米 B . 牛肉 C . 苹果 D . 茶叶
  • 10. 每年春季和初夏都会有近千座冰山漂至纽芬兰岛东北海岸,这里被称为是“冰山胡同”。读“北大西洋中高纬度洋面年平均水温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海水水温分布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同纬度水温西高东低 B . 随纬度增加水温升高 C . 西部水温温差大,东部水温温差小 D . 由南向北递减变化均匀
    2. (2) 影响图示区域海水水温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光照 B . 海拔、地形 C . 纬度、洋流 D . 海陆位置、盛行风
    3. (3) 冰山出现的时间、数量还受气温变化影响。随全球气温转暖,北大西洋中冰山出现的变化趋势有( )

      ①出现时间滞后        ②出现时间提前        ③数量增多        ④数量减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1. 水量盈余率是衡量水库蓄水量变化的重要指标(水量盈余率=流入量/流出量),读2015年完工某水库各月水量盈余率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储水库出水量最大的月份是( )
      A . 3月 B . 6月 C . 9月 D . 10月
    2. (2) 如果水库出水量固定不变,则该水库最有可能位于( )
      A . 密西西比河下游 B . 塔里木河下游 C . 赞比西河下游 D . 亚马孙河下游
  • 12. 图为垂直自然带与水平自然带理论上的对应关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地区代表性植被与甲类似的是( )
      A . 东非高原 B . 江南丘陵 C . 华北地区 D . 大兴安岭地区
    2. (2) 下列最能体现①至④水平地域分异规律的说法是( )
      A .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B . 南枝向暖北枝寒,一样春风有两般 C .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D . 才从塞北踏雪来,又向江南看杏花
  • 13. 西双版纳地处横断山脉的南延部分,当地雨林区每年特定时期常有浓雾,这里还有着植被垂直分布的“倒置”现象(下图),在某些河谷地区,随着海拔升高,植被由亚热带类型转为热带类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的特定时期及多雾的原因,正确的是( )
      A . 春季,季风转换时期,风力较小 B . 夏季,盛行西南季风,带来水汽 C . 秋季,此时降水较多,温差较小 D . 冬季,太阳高度较小,气温较低
    2. (2) 森林浓雾长时间持续能够( )
      A . 增加大气降水 B . 避免植物灼伤 C . 增加植物蒸腾 D . 改善土壤墒情
    3. (3) 西双版纳海拔1600~1800米,再次出现雨林为主的植被,是由于( )
      A . 迎风地形,降水充足 B . 气流下沉,焚风效应 C . 山谷地形,出现逆温 D . 地形平坦,利于储水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新疆东南部的阿牙克库木湖,位于阿尔金山与昆仑山之间的库木库里盆地东部低洼处。湖面面积约900km²,高程为3870m。阿牙克库木湖流域属于高原干旱气候区,区内气候干旱寒冷,极端低温可达-37℃,几乎终年无夏,年降水量100~200mm,气候恶劣,周边大部分区域至今无人居住。受全球变暖影响,湖泊近年来变化显著。下图为1995-2015年阿牙克库木湖面积时空变化图。

    1. (1) 说明阿牙克库木湖为咸水湖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阿牙克库木湖东西两侧湖床的差异。
    3. (3) 有专家认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未来阿牙克库木湖的湖水水量将会下降,你是否赞同?请表明观点并说明理由。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中部为高地,东部为海岸平原,多丛林沼泽,地势低平,全年高温多雨,属热带海洋性气候,西部沿岸为低地,降水明显少于东部,且有干湿季之分,属热带草原气候。下图为尼加拉瓜位置示意图。

    1. (1) 指出尼加拉瓜东部主要的自然带并分析其成因。
    2. (2) 简述尼和拉瓜物种丰富的原因。
    3. (3) 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说明尼加拉瓜东北部地区森林保护的重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