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

更新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共30分)
二、非选择题(共30分)
  • 16. 某合作学习小组同学在学习了“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相关知识后,绘制了如图概念图。请将概念图补充完整,再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①是指“有生命”,③是指“生态因素”,②是  。例如  、  、  、  等。 
    2. (2) 下列属于生命现象的是  (填字母)。 
      a.铁树开花 
      b.潮起潮落 
      c.火山喷发 
      d.飞蛾扑火 
      e.开水沸腾 
    3. (3) 图中A指的是“生物体有一定的结构”,对应实例:除病毒外,绝大多数生物都是由  构成的。 
    4. (4) 生活在干旱环境中的仙人掌,叶退化成刺,说明生物能  环境。 
    5. (5) 生物的生命共同特征表现在应激性、生长、  和新陈代谢等方面。
  • 17. (2019七上·福鼎期中) 阅读以下材料,分析并回答问题。

    植物中有种称为“吃人魔王”的日轮花。凡是有日轮花的地方,必有吃人的黑寡妇蜘蛛。日轮花能发出诱人的兰花般芳香,如果人去采摘它,它细长的叶子便马上从四周像鸟爪一样地伸卷过来,把人紧紧地拉住,拖倒在潮湿的草地上,直到使人动弹不得。这时,躲在日轮花上的黑蜘蛛便蜂拥一般地爬到受害者的身上,细细地吮吸。当蜘蛛吃了人的躯体后,消化排出的粪便就会成为日轮花长大的肥料。

    请填写出下列语句分别体现出的生物特征:

    1. (1) “人们去采摘它,它细长的叶子便马上从四周像鸟爪一样地伸卷过来”体现了
    2. (2) “(黑蜘蛛)细细地吮吸”体现了 
    3. (3) “……消化排出的粪便”体现了
    4. (4) “日轮花长大”体现了
    5. (5) 材料中没有体现出的生物特征是
  • 18. 哈维运用  法,发现了  。
  • 19. 在国际上被誉为“分类学之父”的科学家是  ,其统一的分类单位由大到小排列是  。
  • 20.  和  发现了  分子双螺旋结构。
  • 21. 首次提出“生物学”的科学家是
  • 22. 当你翻动花园、庭院中的花盆或石块时,常常看到一些身体略扁、长椭圆形、灰褐色或黑色小动物在爬行,这就是鼠妇。我们发现鼠妇经常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如石块、花盆的下面。“湿度对鼠妇的生活有影响吗?”有些同学提出了上面的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完成探究。

    1. (1) 根据所探究的问题,该实验的变量是
    2. (2) 根据你所学的生物知识和经验,你作出的假设是:
    3. (3) 制定计划:将一个硬纸盒一分为二,硬纸盒两侧内的条件应如所示,其他条件都相同。
    4. (4) 实施计划:然后在纸盒中央放入10只鼠妇,10分钟内,每隔2分钟统计硬纸盒两侧鼠妇的数量按上述实验计划进行多次实验记录实验现象,并计算出硬纸盒两侧鼠妇的平均数。实验时为什么要选择10只鼠妇?
    5. (5) 实验现象:硬纸盒潮湿一侧鼠妇的数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干燥一侧鼠妇的数量。
    6. (6) 分析现象,得出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