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八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生物...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包括16小题,第1~12题每题2分,第13~16题每题4分,共40分。在每小题的四个供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水域污染后,富营养化导致蓝细菌和绿藻等大量繁殖,形成让人讨厌的水华。下列关于蓝细菌和绿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两者均有与光合作用有关的色素,属于自养型生物 B .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蓝细菌没有以核膜为界限的细胞核 C . 蓝细菌的遗传物质为 RNA,绿藻的遗传物质为 DNA D . 蓝细菌与绿藻的细胞都有细胞壁、细胞膜和细胞质
  • 2. 图1中甲表示两种物镜及其与装片的位置关系,图乙是低倍镜下的视野。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中①是高倍镜,②是低倍镜 B . ②物镜被①物镜替换后,在视野中看到的细胞数量会增加 C . ①物镜被②物镜替换后,视野的亮度会增强 D . 要想换用高倍镜观察乙中的细胞a,需要将装片向右移动
  • 3. 苏东坡有“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之句赞美龙井茶。 下列关于西湖龙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茶叶细胞和人体细胞所含元素种类大致相同但含量差异很大 B . 采摘的新鲜茶叶细胞中含量最高的化合物和有机物分别是水和蛋白质 C . 采摘的新鲜茶叶细胞中C、O、Ca、Fe四种元素的含量很高 D . 采摘的新鲜茶叶细胞中既含有大量元素,也含有微量元素
  • 4. 糖类和脂质是细胞中两种重要的有机物,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植物细胞膜上的脂质包括磷脂、糖脂、胆固醇等 B . 淀粉、纤维素和糖原的基本组成单位都是葡萄糖 C . 有些脂质可以起调节作用,有些脂质可以作为储能物质 D . 脂质在糖类代谢发生障碍时也不会大量转化为糖类
  • 5. 下列关于核酸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核酸是细胞中控制生命活动的生物大分子 B . DNA 彻底水解得到的产物中,含氮碱基有 5 种 C . 组成核苷酸的小分子包括磷酸、五碳糖、含氮碱基 D . A、T、C、G、U这5 种碱基最多可以组成4 种核糖核苷酸
  • 6. 乳酸亚铁口服液可以防治人类缺铁性贫血症,这是因为其中的 Fe²⁺进入人体后能(    )
    A . 调节血液的渗透压 B . 调节血液的酸碱平衡 C . 促使更多红细胞的产生 D . 构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
  • 7. 下列关于细胞膜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膜能控制物质进出,进行细胞间信息交流 B . 能被台盼蓝染色的细胞已经失去了控制物质进出的能力 C . 细胞膜功能的复杂程度与膜上蛋白质种类和数量有关 D . 由于磷脂内部是疏水的,因此水分子难以通过细胞膜
  • 8. 囊泡运输是细胞内重要的运输方式。没有囊泡运输的精确运行,细胞将陷入混乱状态。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囊泡的定向运输需要信号分子和细胞骨架的参与 B . 囊泡可来自核糖体、内质网等细胞器 C . 囊泡与细胞膜的融合依赖于膜的选择透过性 D . 囊泡将细胞内所有结构形成统一的整体
  • 9. 图2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内质网,在生物膜系统中面积最大 B . 物质通过⑤出入细胞核时无选择透过性 C . 细胞核中的 DNA 和 RNA 主要分布于④ D . 破坏③会影响蛋白质的合成,因为③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
  • 10. 将已发生质壁分离的某植物细胞置于较低浓度的甲物质溶液中,细胞吸水直到发生质壁分离复原。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此过程中,细胞的吸水能力逐渐增强 B . 该植物细胞是具有液泡的活细胞 C . 甲物质溶液中的 H₂O 可通过被动运输的方式进入细胞液中 D . 发生质壁分离复原后,细胞液浓度可能高于外界溶液浓度
  • 11. 图3 表示一种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下列有关物质运输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示的物质跨膜运输方式可用于表示人体成熟红细胞吸收葡萄糖 B . 图中载体蛋白在运输溶质分子的过程中会发生结构的改变 C . 主动运输使膜内外物质浓度趋于一致,维持了细胞的正常代谢 D . 胰腺细胞分泌胰蛋白酶的过程不需要载体蛋白,但消耗能量
  • 12. 下列有关人体内酶与 ATP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酶的保存需要在最适温度下进行 B . 有些酶分子的组成元素与 ATP相同 C . 成熟的红细胞不能合成酶但能合成ATP D . 酶的合成需要 ATP 供能,ATP的合成需要酶催化
  • 13. 下列关于“可溶性还原糖、蛋白质和脂肪鉴定”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常用番茄、苹果等作为鉴定植物组织内还原糖的实验材料 B . 还原糖鉴定中,斐林试剂加入蔗糖溶液中水浴加热,溶液会变成砖红色 C . 脂肪鉴定中,50%的酒精用于溶解组织中的脂肪 D . 蛋白质鉴定中,加入的 0.1g /mL NaOH 溶液可为反应提供碱性环境
  • 14. 细胞结构和功能正常情况下,溶酶体内的 pH约为5,内含多种酸性水解酶,侵入细胞的病毒或病菌会在离开细胞之前被溶酶体摧毁。最新研究发现,β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中,溶酶体会被去酸化,因此,这些冠状病毒进入溶酶体后仍然完好无损,且能借助溶酶体离开受感染细胞。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溶酶体是由磷脂双分子层构成的内、外两层膜包被的小泡 B . 溶酶体内的酸性水解酶无需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加工和运输 C . β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中,溶酶体内多种水解酶活性降低 D . β冠状病毒感染细胞后,可在去酸化的溶酶体中快速繁殖
  • 15. 将来自同一紫色洋葱的鳞片叶外表皮且生理状态相同的细胞分别放置在甲、乙两种溶液中,对细胞失水量进行测量,所得结果如图4 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溶液的起始渗透压比乙溶液的起始渗透压高 B . a点,洋葱细胞开始从乙溶液中吸收溶质分子 C . 8 min时,甲、乙两种溶液中的细胞均有活性 D . 乙溶液中洋葱细胞的细胞液颜色在 a 点时最深
  • 16. 钠钾泵是一种具有 ATP 水解酶活性的载体蛋白,能利用水解 ATP 释放的能量跨膜运输离子。图5 是心肌细胞膜上的钠钾泵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心肌细胞膜上运入 K⁺的载体蛋白和运出K⁺的通道蛋白都具有特异性 B . 心肌细胞钾离子和钠离子进出细胞的的跨膜运输方式都是主动运输 C . 动物一氧化碳中毒后,离子泵跨膜运输离子的速率会降低 D . 通过钠钾泵消耗 ATP 可维持细胞内较低的 Na⁺浓度
二、非选择题:(本题包括5 小题,共 60分。)
  • 17. 图6中甲为组成细胞的有机物及元素,已知 A、B、C、D、E为生物大分子;图乙为图甲中某种生物大分子的部分结构。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甲中的x、y代表的元素分别是,图乙是图甲中(填“A”、“B”、“C”、“D”、“E”)的部分结构,它是由种氨基酸连接而成的。
    2. (2) A 的结构具有多样性,从a角度分析,其原因是
    3. (3) B是,其在动物细胞中所起的作用是
    4. (4) D在化学组成上与E的不同是
  • 18. 图7中甲是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分泌过程示意图,图乙是某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研究分泌蛋白运输过程所采用的方法一般是
    2. (2) 图甲中物质X是(填名称),若该细胞为为唾液腺细胞,则其产生的分泌蛋白从合成到分泌依次经过的细胞器是(用箭头和字母表示),提供能量的是(填名称)。
    3. (3) 图乙中,蛋白质的合成和加工,以及脂质合成的场所是[];既可以调节细胞内的环境,又可以使细胞保持坚挺的细胞器是[]
    4. (4) 某细胞器内部含有多种水解酶,但未在图中标出,该细胞器为,功能为;图乙中不属于细胞生物膜系统的细胞器是(填名称)。
  • 19. 图8中甲、乙、丙是与酶有关的曲线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结合图甲,酶发挥催化作用的实质是。如果将酶催化改为无机催化剂催化该反应,则 b在纵轴上将(填“上移”或“下移”)。
    2. (2) 图乙中 160 min时,生成物的量不再增加的原因是
    3. (3) 联系所学内容,分析图丙曲线:若x轴表示反应物浓度,则y轴可表示,曲线 bc不再上升的原因是
    4. (4) 若该酶是胃蛋白酶,其作用的底物是蛋白质。若胃蛋白酶浓度和其他条件不变,反应液 pH 由 10逐渐降低到2,则酶催化反应的速率将不变,原因是
  • 20. 图9为细胞呼吸过程图解,a~d表示物质,①~⑤表示生理过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①~⑤中,有ATP合成的有,释放能量最多的是
    2. (2) 图中b、c表示的物质分别是,e的去向是
    3. (3) 若苹果在某时间段内通过细胞呼吸释放了 0.8mol的 产生了 0.6mol的 则 产生的具体场所为。为了延长苹果的储藏时间,请从细胞呼吸的角度提出两条措施
  • 21. 是植物生长所需的矿质元素,主要储存在液泡中。图10 表示紫色洋葱外表皮细胞的液泡吸收 的过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据图分析,液泡中 浓度比细胞质基质中的(填“高”或“低”), 出液泡的运输方式为,物质能选择性透过液泡膜的物质基础是
    2. (2) 我国科学家研制成功的耐盐碱“海水稻”,植物根部细胞中的液泡可以通过图中所示方式增加液泡内 的浓度,这对于植物生长的意义是(答出一点即可)。
    3. (3) 液泡吸收 后,短时间内液泡中的 浓度降低,进而使其中的花青素逐渐由紫色变成蓝色。欲利用该原理设计实验来验证液泡吸收) 需要 ATP间接供能。

      材料:紫色洋葱外表皮细胞、钼酸钠溶液(细胞可吸收其中的 )和抗霉素 A(抑制 ATP生成的一种物质)。

      实验思路:

      预期实验结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