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巴南区重点中学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1...

更新时间:2023-12-23 浏览次数:3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鄂霍次克海有“太平洋冰窖”之称,海流呈逆时针方向运动,接纳阿穆尔河(黑龙江)的河水,与日本海和太平洋的海水交换,但受到岛屿影响,交换受到阻碍。日本北海道北部沿海是观察流冰纬度最低的地方,每年乘破冰船看流冰人数非常多。图为鄂霍次克海及周边表层洋流分布示意图和冬季海冰分布边界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鄂霍次克海有“太平洋冰窖”之称,与之相关的是( )
      A . 该海域夏季风强于冬季风 B . 该海域终年封冻,海雾少 C . 太平洋西侧比东侧亚寒带针叶林分布纬度高 D . 该海域水温低,海洋与大气水热交换弱
    2. (2) 鄂霍次克海东侧比西侧( )
      A . 水温低 B . 深度浅 C . 平均盐度高 D . 流冰多
    3. (3) 北海道北部流冰( )
      A . 来自鄂霍次克海东北部 B . 受冬季风和海流推动 C . 来自于当地海域 D . 12月是最佳观赏季节
  • 2.  2022年5月30日,浙江温岭江厦潮光互补智能电站(左图)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依托我国最大的温岭江厦潮汐发电站(右图),施工带位于水深仅为0.6~1米深的滩涂地带,施工人员在2000亩水面上安装18.5万块光伏发电组件,采用船只作业,建设初期每日施工窗口期仅为3个小时。该电站是我国首座潮光互补型发电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利用再上新台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图中A地相比,江厦潮汐发电站选址在B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湾封闭,适宜存水 B . 受冬季风影响小 C . 海湾较窄,工程量小 D . 浅海滩涂面积大
    2. (2) 该光伏电站建设初期每日施工窗口期较短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水腐蚀性强 B . 材料运输困难 C . 台风灾害多发 D . 夏季降水集中
  • 3. 城市群作为经济发展和融合的新形式,是当前城市和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最主要的载体。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的竞争,而是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竞争。下图为我国七大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内部差异示意图,其中差异数值大小与内部辐射带动作用呈负相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七大城市群内部辐射带动作用最弱的是( )
      A . 成渝城市群 B . 长江中游城市群 C . 关中城市群 D . 长三角城市群
    2. (2) 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 )
      A . 扩大内部各城市间经济差异 B . 促进中心城市服务功能疏解 C . 增强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 D . 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二元结构
    3. (3) 缩小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内部差异的可行性措施是( )
      A . 激发城市群内部经济发展活力 B . 注重打造宜居型中心城市 C . 鼓励城市群之间人员自由流动 D . 推动各城市之间产业协作
  • 4. 河北省宣化市的葡萄种植采用适于庭院的“漏斗架式”,将葡萄集中种植在一个5~10平方米的圆坑内,在四周搭起架子,架子呈施射状向上倾斜30°~35°,葡萄藤从中间向四周攀爬。当地所产的牛奶葡萄质脆多汁,酸糖比适中。近年来,宣化市的漏斗架葡萄园面积有所减小。据此完成问题。

    1. (1) 相比传统的排架,宣化市采用漏斗架种植葡萄的优势是( )
      A . 高效利用水肥 B . 节约土地面积 C . 利于枝叶通风 D . 增大昼夜温差
    2. (2) 近年来宣化市漏斗架葡萄种植园面积减小的主要原因是( )

      ①城市发展快②架子难搭建③市场需求小④产业的升级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 5. 在科尔沁草原,沙丘普遍有历史时期形成的三层土壤。清朝时期,大量关内农民涌入科尔沁草原,使荒漠化土地面积扩大。下图为科尔沁草原沙漠化现状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历史时期的三层土壤表明科尔沁草原曾有三次( )
      A . 气候温暖时期 B . 沙地固定时期 C . 地壳上升时期 D . 地壳下降时期
    2. (2) 清朝时期科尔沁草原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过度垦殖 B . 过度放牧 C . 过度樵采 D . 过度用水
  • 6. 在高质量发展目标下,追求城市低碳发展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之一。下图示意2006-2016年我国部分省区城市低碳发展综合指数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06-2016年我国城市低碳发展水平的特点是( )
      A . 全国平均水平持续上升 B . 各省区变化幅度差异较大 C . 东北三省均波动下降 D .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区皆属东部地区
    2. (2) 新疆、内蒙古、青海三省区城市低碳发展的突出优势是( )
      A . 以重工业为主导产业 B . 科技水平高 C . 新能源资源丰富 D . 经济基础雄厚
    3. (3) 推动河北、山东、浙江三省城市低碳发展的对策是( )
      A . 建设海绵城市,减轻城市内涝 B .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能耗产业 C . 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淘汰煤炭 D . 学校操场统一塑胶化,提高舒适度
二、非选择题:共55分。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南极中山站坐落于东南极拉斯曼丘陵、普里兹湾东南沿岸,是我国在南极地区建立的第二个常年科考.站。中山站天气恶劣,多大风天气,年平均大风日数达159天,地面风受南极大陆冷高压和绕极低压带(环绕南极大陆的低压带)控制。图1示意中山站地理位置及等高线分布(单位:m),图2示意中山站四季定时(10分钟)风速日变化。

    1. (1) 简析中山站年平均大风日数多的主要原因。
    2. (2) 描述中山站夏季定时风速的日变化特点,并从大气环流角度说明该站夏季平均风速最小的成因。
    3. (3) 分析中山站冬季定时风速日变化不明显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河南省兰考县地处豫东平原西北部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处,历史上黄河在此多次改道,地势西高东低,黄河的泛滥,造成了兰考境内风沙、内涝、盐碱肆虐。1962年冬,焦裕禄同志调任兰考县任县委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采用农桐间作、深翻地等方法,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治好了灾害,走上了日渐富裕的道路。

    材料二兰考泡桐为多年生落叶乔木,树冠高达10米以上,5月中下旬花落之后长出大叶,叶子密而大,具有很好的隔光效果,是优良的绿化和行道树木。其吸收根主要集中在40厘米以下的土层内,适于农桐间作。

    图为黄河故道示意图。

    1. (1) 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的原理,分析兰考县风沙、内涝、盐碱肆虐的原因。
    2. (2) 简要说明农桐间作模式的优势。
    3. (3) 分析兰考农业采取深翻地方法的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湖南某中学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以“洞庭湖流域污染与治理”为研究课题进行探究。图为长林潭地区及西侧地区矿产分布。

    1. (1) 关注洞庭湖流域的环境问题。请为学习小组设计两项研究课题。
    2. (2) 为分析该流域鱼类体内污染物的来源,请列出应采集的样品种类及采样点的位置。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0年成立的重庆两江新区涵盖重庆主城区的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在功能布局上构建了“三大特色板块”;一是南部沿嘉陵江和长江一带的“现代服务业板块”;二是西部、中部区域的“都市综合功能板块”;三是位于重庆主城区外环(绕城)高速公路一带,由北向东成带状环绕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板块”。自新区成立以来,美国、德国、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我国的众多企业纷纷入驻两江新区。国务院赋予的“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使命效应初显,已初具规模。下图示意重庆长江下游两江新区的三大板块与主要功能区分布。

    1. (1) 分析重庆两江新区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建厂的优越区位条件。
    2. (2) 阐释重庆两江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板块布局的合理性。
    3. (3) 分析重庆两江新区发展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的地理位置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