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历史11月选考模...

更新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考古学证明,龙山文化时代中国大地上邦国林立,史称“万邦”时代。有些邦国都城规模较大,遗址中有宫殿建筑、天文建筑以及各种礼器,阶级阶层分化也比较明显,有些专家认为其具备了国家的初始形态。下列遗址具备以上特征的是( )
    A . 兴隆洼遗址 B . 陶寺遗址 C . 河姆渡遗址 D . 仰韶遗址
  • 2. 《礼记·王制》记载:“圭璧金璋不鬻(购买)于市,命服命车不鬻于市,宗庙之器不鬻于市,牺牲不需于市,戎器不鬻于市。”这主要反映了先秦时期的( )
    A . 工商食官制度 B . 重农抑商政策 C . 商业契约出现 D . 国内关税体系
  • 3. 历史学家祝总斌明确将宰相的职权核心归纳为“议政权”和“监督百官执行权”,按照这一标准,下列职官中最接近宰相职权的是( )
    A . 唐代的节度使 B . 宋代的参知政事 C . 明代的内阁首辅 D . 清代的军机大臣
  • 4. 宁波保国寺《寺志》记载,东汉世祖时骠骑将军张意之子中书郎张齐芳隐居于灵山,后舍宅为寺,初名灵山寺。唐武宗会昌年间拆毁寺宇,勒令僧尼还俗。唐僖宗广明元年复寺,并赐名为保国寺。该寺的由来与毁建反映了( )
    A . 佛教在中国完成了本土化 B . 佛教对中国儒家文化的改造 C . 佛教融入中国的曲折历程 D . 中国文化对外的辐射力增强
  • 5. 元代行省制对后世影响深远。明代省制在元代基础上的变化体现在( )
    A . 专设六科给事中行使监察各省的职能 B . 实行三年一次的“大计”考核各省文官 C . 行省权力由布政使司、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分割 D . 设置了安抚司、转运司、提点刑狱司、提举常平司对各省进行控制
  • 6. 中国近代铁路干线津浦路的修建经过了十分曲折的过程。阅读下表,据此可知( )

    ①列强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对我国的铁路事业产生了双重影响

    ②列强在铁路修筑权上既勾结又矛盾,并积极争取在华特权

    ③津浦路的修建过程折射出我国近代城市化的曲折历程

    ④津浦路权改变引发的“保路运动”成为武昌起义爆发的导火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图1为英国漫画家大卫·罗于1935年夏创作的一幅作品,图中,身上标着“China”的人的一半身子已被一只身上标着“JapGrab”的老虎吞下,他拿手跟老虎比划着,标题为“好啦,我同意,不过只能吃到这里!”如果仔细看,图中右上角的树上还躲着一个人,身上写着“Foreign Interest”。对该漫画涵义的解读,正确的有( )

    ①该作品创作的直接背景是“华北事变”

    ②作者讽刺了南京国民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

    ③该作品表明了作者对德日意结成轴心国的担忧

    ④作者通过该作品表达了对大国绥靖政策的不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下列有关历史事件,发生在图2所示历史时期中的是( )

    A . “三三制原则”为特征的民主政权建立 B . 国民党对解放区的重点进攻被粉碎 C . 土地改革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 D . 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 9. 粮食安全关系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国对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表现在( )

    ①1996年发表《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提出立足国内资源、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

    ②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③2014年中国超级杂交水稻产量创世界纪录

    ④中国是对外粮食援助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图3是我国发布的一项纪念标识。该标识发布的时间及其纪念意义是( )

    A . 1999年,纪念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诞生 B . 2011年,纪念我国在参与国际经贸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C . 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D . 2019年,纪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成就
  • 11. 古代非洲有一座沙漠城市,“这里储备了大量的医生、法官、教士以及其他有知识的人。国王用自己的钱给予他们款待。在这里,潜水员捞上来的北非伊斯兰教地区的手稿和书籍,能卖到比任何商品都高的价钱。”这座城市是( )
    A . 摩加迪沙 B . 廷巴克图 C . 巴格达 D . 大津巴布韦
  • 12. 歌德曾说“游罗马需要大量知识储备”。他感慨:“进入罗马城那一刻,我仿佛浴火重生,一生所学历史知识,在这里亲见,整个世界史与这个城市相关。我既可随凯撒远征幼发拉底,也能隐遁罗马神圣大道,静候王者凯旋。”歌德游历罗马时需要储备的“历史知识”包括( )

    ①由公民组成的强大的罗马军队曾征服过意大利、西班牙和两河流域

    ②罗马共和国的国家权力由执政官、元老院和公民大会掌握

    ③罗马城有着发达的道路系统和供水排水系统,首创钢筋混凝土建筑

    ④凯撒时期制定儒略历后经修订成为世界通用的公历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亚当·斯密(1723-1790年)被尊为“现代经济学之父”,他认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和衡量价值的尺度,主张自由竞争。他的思想( )
    A . 影响了鼓励人们发财致富的新教伦理 B . 适应了工业革命和工业资本主义的发展 C . 因与马克思的观点针锋相对而受其批判 D . 成为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策的指导
  • 14. 1836年,英国曼彻斯特商会在致首相墨尔本和外交大臣巴麦尊的备忘录中强调指出:“中国为英国制造业提供一个销量庞大而又迅速扩张的市场。”曼彻斯特的厂主甚至私下说:“如果每个中国人的衬衣下摆长一英寸,我们的工厂就得忙上数十年,只要能够打开这个壁垒就好了。”材料反映了当时英国积极对外扩张的目的是( )
    A . 掠夺原料产地 B . 扩大商品销售市场 C . 进行资本输出 D . 扭转贸易逆差
  • 15. “亚洲的觉醒”是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亚洲的一系列民族民主运动,被列宁称为“开创全世界历史的一个新阶段”。这一“觉醒”( )
    A . 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 B . 与帝国主义侵略导致亚洲各国民族危机加深有关 C . 过程中各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D . 在印度和中国分别表现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辛亥革命
二、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6. 《孟子·万章下》云:“耕者之所获,一夫百亩……上农夫食(养活)九人,上次食八人,中食七人,中次食六人,下食五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 )

    ①精耕细作的农业技术体系已经形成

    ②战国变法运动具备了必要的经济基础

    ③古代民本思想得以发展的时代条件

    ④土地和财产税的重要性超过了人头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7. 图4中划斜线的地区①位于欧亚大陆交汇处,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下列关于该地区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 南部地区是小麦、大麦的原产地 B . 东部地区的赫梯人率先掌握了冶铁技术 C . 南部的苏美尔人创造了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文字 D . 恰塔尔·休于遗址是迄今已知最早的城市遗址之一
  • 18. 下表为各地向伦敦传递信息所需要的天数。1860年相对于1820年时间大为缩短,这主要得益于( )

    A . 新航路的开辟 B . 蒸汽船的改进 C . 苏伊士运河的开通 D . 电话的问世
  • 19. 1918年4月,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指出,由于不具备必要的物质条件,“不能以继续向资本主义进攻这个简单的公式来规定当前的任务”“为了今后进攻的胜利,目前应当‘暂停’进攻”。这表明列宁( )
    A . 希望与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合作 B . 承认战时共产主义是一次失败的探索 C . 关于新经济政策的思路由来已久 D . 主张通过粮食税调整国家与农民关系
  • 20. 咖啡原产于非洲,6世纪传入阿拉伯半岛,15世纪后传播到欧洲。17世纪,英国很多咖啡馆的墙上贴满了商品广告和寻人启事,成为人们交换信息和针砭时弊的场所。2002年8月,美国咖啡业巨头星巴克宣布着手为消费者提供无线互联网服务,在各咖啡门店配备Wi-Fi,将其打造成为办公室和居家之间的过渡性空间。以上史实共同说明( )
    A . 咖啡的传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B . 世界市场的形成推动商业经营方式的变化 C . 社会信息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D . 美国正主导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
  • 21. 关于《满江红·怒发冲冠》词作者是不是岳飞,史学界长期存在争议。上世纪30年代,著名学者余嘉锡首次提出《满江红》的作者不是岳飞,主要理由有二:一是该词首见于岳飞死后300多年后的明代中期,岳飞儿孙编写的岳飞诗文集《金佗粹编》未收入该词;二是词中“踏破贺兰山缺”的贺兰山位于甘肃、宁夏境内,当时属于西夏,远离宋金交锋主战场。1983年在浙江江山发现了《须江郎峰祝氏族谱》,该族谱记载了岳飞在1133年赠送给祝允哲的《满江红·与祝允哲述怀》词作:“怒发冲冠,想当日、身亲行列。实能是、南征北战,军声激烈。百里山河归掌握,一统士卒捣巢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励臣节。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金城门阙。本欲饥餐胡虏肉,常怀渴饮匈奴血。借君行、依旧奠家邦,解郁结。”这一发现,让历史的真相( )
    A . 变得清晰,明代版《满江红》不是岳飞所作,因与江山族谱版差异很大 B . 变得清晰,明代版《满江红》应为岳飞所作,在流传过程中产生过变异 C . 更加迷离,学者须对《须江郎峰祝氏族谱》的版本、年代多加考量 D . 更加迷离,证实了余嘉锡对明代版《满江红》作者的考证是正确的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其中第22题20分,第23题20分,第24题12分,共52分)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甲午战后朝野人士认为欲使国家富强、民智大开,必须重视普通教育,因而创办京师大学堂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京师大学堂的课程分为普通学(如经学、理学、诸子学、初等算学、初等格致学、初等政治学、地理学等)与专门学(如高等数学、高等格致学、高等政治学、农学、矿学、商学、兵学等),学生在学完普通学后,可任选一两门专门学深造。考试采用西方的积分法.逐日考核、按月公布。这初步体现了近代教育的特征。

    ——据杨齐福《科举制度与近代文化》整理

    材料二

    “迨欧战既停,国内青年受新思潮之鼓荡,求知识之心大盛,复耳濡目染于‘工读’之名词,耸动于‘劳工神圣’之思,奋起作海外勤工俭学之行者因以大增。”

    ——周思来《留法勤工俭学生之大波澜》(1921年3月)

    “物价高贵,失业者多,劳资阶级之争无或已时,是欧洲执政者所最苦耳。”

    ——周思来《致严修》(1921年1月25日)

    (注:以上文章为周思来留法期间担任天津《益世报》驻欧记者时所著。)

    材料三

    工人学校是组织产业工会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所以在一切产业部门均应成立这种学校。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921年)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普通教育”的目的及京师大学堂的突出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从国内国际视角分析当时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的时代背景。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分析中国共产党创立“工人学校”的影响。综合以上材料,概括近代中国教育的发展趋势。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陆上丝绸之路开始将中医带至更远的中亚乃至欧洲大陆,但还只是零星的,松

    散的,规模不大,不成体系,但一部分药材作为重要商品也非常受欢迎。当阿拉伯人经由海路来到这个东方的富庶之国,大量的药材也随着浩浩荡荡的商队漂洋过海,先是被运往阿拉伯,随后转销欧洲和北非,中医也同这些药材一起,被介绍到商队途经的各地。在这些地方,中医知识为当地医学吸收、借鉴,为当地医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直至17世纪,西方旅游者、外交官特别是传教士开始大量、系统地翻译中医典籍,中医在欧洲引起了普遍关注。

    ——据于智华《中医》

    材料二

    1895年,德国人伦琴发现了X射线,几乎在同时被应用到医学领域,可视化诊断方式开始进入到医生们的视野。

    1916年《博医会报》(由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在华创办)上,马士敦医生以“中国缠足之恶”为题,对中国的缠脚风俗进行了报道,并利用X线技术对缠足产生的危害作了说明。

    《科学画报》1933年在上海创刊,蔡元培、竺可桢、吴有训、茅以升等都曾是该杂志的撰稿人。经统计,1933年至1949年,《科学画报》中有关X射线知识的文章就有数十篇。

    1937年,柯达公司在《中华医学杂志》上投放了X光机系列广告。其中一则广告写道:“在病家未得放射线照相检验之利益前,殊少拒加手术或治疗者。盖经放射线摄影后,其精确之结果,即可消除一切疑虑,而病状实情得以格外明了也。”

    ——摘编自张大庆、陈琦等著《近代西医技术的引入与传播》

    材料三

    近代以来,中医逐渐边缘化。民国时期陆续形成了几种不同的对待中医中药的态度,如“废除中医中药”“废医存药”“中西医汇通”“中医科学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医药事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不仅使本土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国际科学界的赞誉,而且是中国科学界对人类健康福祉的贡献。

    ——摘编自张大庆、陈琦等著《近代西医技术的引入与传播》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古代中医和中药材传播到欧洲的几种途径。阿拉伯帝国有一部医学百科全书吸收和借鉴了中医药知识,结合所学,请写出它的作者、书名和地位。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近代西医在中国传播的原因,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医传入对中国的影响。
    3. (3) 结合所学,列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政府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举措。综合上述材料,从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角度,简析中医西传与西医东渐的历史启示。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根据选择性必修2,《中外历史纲要》(下)教材及相关历史著述整理

    材料二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恩格斯《致尼·弗·丹尼尔逊的信》

    请选取材料一中的一个事件,运用具体史实,对材料二中恩格斯的观点展开论述。要求自拟题目,史论结合,逻辑清晰,表述成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