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三单元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综合探究三 如何认识区域——以南非为例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上册)综合探究三:如何认识区域——以南非为例 同步...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南非历史进入最黑暗的时期是在 (      )

    A . 殖民统治时期 B . 实行种族主义制度时期 C . 荷兰人人侵后 D . 英国人人侵后
  • 2. 下列称谓中,不属于非洲的是 ( )
    A . “高原大陆” B . “新大陆” C . “热带大陆” D . “富饶大陆”
  • 3. 图中,甲是某地气温和降水量月份分配图,在乙图中属于此气候类型的地点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关于南非的自然条件,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多种矿产储量居世界前列 B . 过去一直实行种族隔离政策 C . 气候温暖湿润,降水丰沛 D . 是一个多种族聚居的国家
  • 5. 俞亮同学想利用书本上“如何认识区域”的方法向北京朋友介绍家乡情况,他可以(     )
    A . 采用地图或地球仪,确定家乡的位置和范围 B . 借助人口分布图,了解家乡的经济发展 C . 从地形、气候、河流等掌握家乡的人文特色 D . 通过调查民族和风俗习惯,认识家乡的自然环境特征
  • 6. 中国某经贸代表团7月份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采购货物及观光考查。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该代表团的随行物品中,最不需要准备的是(             )
      A . 指南针 B . 御寒衣物 C . 摄像机 D . 地图
    2. (2) 下列产品最有可能出现在订货合同中的是(             )
      A . 棉花、小麦 B . 可可、咖啡 C . 蔬菜、牛奶 D . 黄麻、棕油
  • 7. 决定区域的基本特征的是  (      )


    A . 区域的自然条件     B . 区域的位置和范围 C . 区域的人文特色 D . 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
  • 8. 关于各大洲“世界之最”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干旱面积最广的大洲是亚洲 B . 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是非洲 C . 热带雨林分布最广的大洲是南美洲 D . 最湿润的大洲是欧洲
  • 9. 下列地形区与其分布组合正确的是( )
    A . 落基山-南美洲 B . 亚马孙平原-北美洲 C . 刚果盆地-非洲 D . 阿尔卑斯山脉-亚洲
  • 10. 非洲最高山峰乞力马扎罗山虽位于赤道附近,但山上却终年积雪不化,被称为“赤道雪山”,形成原因是因为( )
    A . 洋流的影响 B . 海陆位置 C . 纬度因素 D . 地形因素
  • 11. 世界上热带草原面积分别最广的大洲是(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南美洲 D . 非洲
  • 12.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存在着严重的人口、粮食与环境方面的问题。下列措施中对解决上述三种问题都能起到显著作用的是( )
    A . 保护森林和草场,严禁乱伐和滥牧 B . 大量垦荒,增加土地面积 C . 发展农业科技,提高粮食产量 D . 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 13. 有非洲的“小欧洲”之称的城市是(    )
    A . 开普敦 B . 约翰内斯堡 C . 德班 D . 伊利莎白港
  • 14.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些地区土地肥力下降,草原退化,沙漠面积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风力过大吹走了表层土壤 B . 大量砍伐森林,开垦草原,过度放牧 C . 工业十分发达,污染严重 D . 由于大量开发矿产,破坏了土地
  • 15. 3月10日,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飞往肯尼亚的客机在离开其首都后不久坠机失事(失事地点见下图)。回答以下各题。

    1. (1) 关于飞机失事地所在半球位置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东半球     北半球 B . 西半球     北半球 C . 西半球     南半球 D . 东半球     南半球
    2. (2) 下列对埃塞俄比亚描述正确的是( )
      A . 以白色人种为主 B . 属于发展中国家 C . 地形以平原为主 D . 位于尼罗河的下游,气候湿润
  • 16. (2021七下·台州月考) 下列关于南非地形特征的描述,最准确的是(   )
    A . 德拉肯斯山脉绵亘东部 B . 热带草原气候是主要气候类型 C . 北部、东部和西南部为高原 D . 全境大部分为平原地形
  • 17. 以下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黑种人的故乡 B . 高原大陆 C . 外向型经济 D . 热带大陆
  • 18. 南非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种族和文化,既有融合也有碰撞,南非政府在哪年废除构成种族隔离的所有法律条文(     )

    A . 1948  B . 1990 C . 1938  D . 1995
  • 19.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是(        )
    A . 亚马孙河 B . 尼罗河 C . 长江 D . 密西西比河
  • 20. 一个区域的自然条件包括这一区域的(  )

    ①地形   ②气候   ③民族   ④河流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1. 读“非洲地形图”和“非洲气候类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填注:⑤海,   ⑥
    2. (2) 读右图“非洲气候图”A处为气候,C处为气候,两地同位于赤道附近,气候类型为何不同?
    3. (3) ⑨、⑩两河中,水量较大的是(填序号和名称)原因是
    4. (4) 非洲气候类型中分布范围最广的是气候,由图可以看出非洲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是
  • 22. 读下面“非洲气候分布图”,回答:

    1. (1) 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气候类型:

      A气候,B气候,C气候,D气候。

    2. (2) 非洲气候分布特点,其原因是
    3. (3) 赤道穿过的东非高原是气候,这里没有形成热带雨林气候的原因是
    4. (4) 非洲面积最大的气候类型是,在干季常受灾害的威胁。
  • 23.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对比分析图中A、C两地地理位置的异同点。
    2. (2) A、B、D三地气候有什么共同点?该类气候区水旱灾害频繁,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原因。
    3. (3) C所在的这一带地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地区,请结合所学知识解释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为了解决严重缺水问题,C所在这一带地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4. (4) 结合A地区气候及地理位置特点,请你为该地区发展经济提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