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信阳市重点高级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读南亚地区简图和沿南亚78°E地形剖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南亚地理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形剖面图中①是大西洋,②是喜马拉雅山脉 B . 南亚地形分北、中、南三大地形区,地势中部高,南北低 C . 甲地形区的显著特点是地势低平,沃野连绵 D . 乙地形区地势东高西低
    2. (2) 南亚地区多旱涝灾害,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西北季风 B . 西南季风 C . 东北季风 D . 东南季风
  • 2. (2023高二下·衢州期末) 埃及是传统农业大国,约95%的土地被沙漠覆盖。近几十年来,该国人口快速增长,尼罗河沿岸人口密集区呈现向东西两侧拓宽的趋势。下图为埃及人口密度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埃及人口分布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水源 D . 土壤
    2. (2) 尼罗河沿岸人口密集区呈现向东西两侧拓宽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全球气候变暖 B . 水旱灾害频发 C . 旅游产业发展 D . 灌溉农业发展
  • 3. “水上雅丹地貌群”位于在柴达木盆地边缘,大片的砂岩地貌“漂浮”在鲜绿色的盐湖水中,被称为“水上魔鬼城”。读水上雅丹景观图和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图中,符合水上雅丹地貌景观的代码和类型的是( )
      A . 甲、沉积岩 B . 乙、变质岩 C . 丙、岩浆 D . 丁、岩浆岩
    2. (2) 该景观是内外力共同作用形成的,其地质过程正确的是( )
      A . 地壳下沉——外力沉积——岩浆侵入——风化侵蚀 B . 地壳抬升——搬运沉积——风化侵蚀——冷却凝固 C . 地壳下沉——搬运沉积——地壳抬升——风化侵蚀 D . 地壳抬升——冷却凝固——搬运沉积——风化侵蚀
  • 4. 读“世界某区域图”,如果左图所示河流和湖泊均以雨水补给为主,且P地所在水文站测得流量的季节变化比Q地较大。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流的流向是由Q向P B . R地植被主要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 . S城常年受西风控制 D . S城附近海域可能有寒流流经
    2. (2) 关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图中等温线为七月份等温线②图中等温线为一月份等温线③此时湖泊水位为a④此时湖泊水位为b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关于P地河谷剖面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河谷地质构造为向斜②河谷地质构造为背斜③A地位于河谷西岸④B地位于河谷西岸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18时22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三名宇航员将在

    “天宫”驻留5个月,预计11月返回地球。图为“天宫”绕地球运行轨道示意图(注:“天宫”绕地球运行周期是90分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六号驻留5个月期间,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公转速度先快后慢 B . 悉尼日出方位由东北转向东南 C . 浙江全省各地昼长夜短 D . 伦敦正午太阳高度一直变小
    2. (2) 若图所示,地球上0°经线刚好正对着远地点,则“天宫”绕地球4圈后,正对近地点的经线是( )
      A . 45°W B . 90°W C . 45°E D . 90°E
  • 6. 大气对流层与上面的平流层被对流层顶部分开。对流层顶的海拔由赤道至极地逐渐下降。国外某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北半球对流层顶的海拔从1980年至2020年间逐渐上升,2001年至2020年上升速度加快。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科研团队研究对流层顶海拔的上升,需要的对流层信息有( )

      ①气压数据②温度数据③湿度数据④氧离子数据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2. (2) 对流层顶海拔上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对流层温室气体的增多 B . 厄尔尼诺现象频繁发生 C . 海一气相互作用增强 D . 高层大气的厚度变薄
    3. (3) 研究发现,北半球对流层顶的变化比南半球大,可能由于( )
      A . 北半球陆地面积占绝对优势 B . 北半球人口与经济规模较大 C . 南半球原始森林茂盛辽阔 D . 南半球地震火山频繁发生
  • 7. 勒拿河源于西伯利亚中南部的贝加尔山脉,汇入北冰洋。流域内森林覆盖率较高,多年冻土广布。流域内仅有一座大型水库,人类活动的影响相对较小。近年来,流域内径流量增加趋势明显。下图示意勒拿河入海口处某水文站(70.680°N,127.390°E)气温、降水量和径流量的年内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水文站一年中径流量增加最大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北极地区勒拿河流域7、8月份径流量较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①降水较少②蒸发加剧

      ③灌溉耗水④无积雪融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泰国北部山地民族素有利用大叶种茶树的粗叶腌制酸茶的习俗。酸茶以食用为主,也可泡

    饮,具有清凉、提神等作用,1914年,茶房村(位置见下图)发现大片野生大叶种茶树,从而成为泰北重要的酸茶生产地。之后,茶房村引入新的茶树品种和茶叶加工技术,新建利用茶树新芽嫩叶生产红碎茶的工厂,并与曼谷等地的茶叶、茶饮料公司建立紧密联系。20世纪90年代,随着交通和电力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茶房村建立了几家大型茶叶加工厂,使茶叶加工从分散走向集中,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叶产业链。目前,茶房村围绕茶叶的旅游活动也悄然兴起。

    1. (1) 结合地形和气候条件,解释泰北山地民族吃酸茶习俗的形成原因。
    2. (2) 分析茶房村生产的酸茶和红碎茶主要销售范围。
    3. (3) 分析生产集中化对茶房村茶叶加工企业采购和销售的有利影响。
  • 9. 珀斯是一个多风的城市。夏季以微风为主,一天中风向多变,冬季风力强劲,素有澳大利亚“风城”之称。珀斯方圆1300公里无规模城市,有世界最孤独城市之称。

    1. (1) 说明珀斯夏季风向日变化明显的原因。
    2. (2) 分析珀斯冬季风力强劲的原因。
    3. (3) 分析图示地区风能开发利用比重小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库苏古尔湖位于蒙古国北部,地处蒙古祖敏带形成的新生代裂谷盆地之中,是蒙古国最大的淡水湖。库苏古尔湖面积与我国洞庭湖相当,但其储水量却比我国所有淡水湖储量的总和还多。库苏古尔湖与贝加尔湖相距200千米左右,但两湖生物种类极为相似。近年来,湖区陆续开通了多条轮流航线,如图示意库苏古尔湖地理位置。

    1. (1) 简述库苏古尔湖的形成过程。
    2. (2) 推测库苏古尔湖储水量比我国所有淡水湖储量的总和还多的原因。
    3. (3) 说明库苏古尔湖与贝加尔湖两湖生物种类极为相似的原因。
  • 11. (2023高二上·武威期中) 下图为世界某局部区域某月气压分布图(单位;hPa)。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据图判断该区域所处季节并说明理由。
    2. (2) 简述影响该区域的主要风带的形成过程。
    3. (3) 分析气压带和风带对甲地降水量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