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名校联盟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历史新高考研究...

更新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2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 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有学者认为某思想家的学说是“自然法”思想,这位思想家提出,除了让人民吃饱肚子以外,不要再搞什么绫罗珠宝之财;除搞好农业生产之外,不要使人们再有什么知识和欲望;不要人为地搞什么德、仁、义、礼之类的名堂,认为那是“乱之首”,又认为“夫兵者,不祥之器也”。这位思想家应是( )
    A . 孔子 B . 老子 C . 韩非子 D . 孟子
  • 2. 右图是汉代某一时期的统治政策,这一时期(   )

    ① 政府主动减少财政支出 ②推行均输平准 

    ③发生七国叛乱 ④各种制度基本沿袭秦朝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捺钵”意为辽帝的行营。辽帝在一年之中都要从事与契丹游牧习俗相关的营地迁徙和游牧射猎等活动,即“春水”“秋山”“坐冬”“纳凉”。捺钵时,皇帝都会在营地召集北方各少数民族酋长,处理政事,捺钵成为整个辽朝的政治中心。由此可见,“捺钵”的实施(   )
    A . 加强了中央集权 B . 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迁徙 C . 推动了城市建设 D . 体现了对中原文明的认同
  • 4. 王祯,字伯善,为元初东平路泰安州人(今山东泰安),元世祖至元年间曾出任泰安州教授,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年)任旌德县尹,大德四年(1300年)转任永丰(今江西广丰)县尹。如 还要为他增加一项事迹,下列项中可以列入的是( )
    A . 撰成《梦溪笔谈》 B . 编订《授时历》 C . 编撰《农书》 D . 编著《农政全书》
  • 5. 明中期以后,皇帝由司礼监下达到内阁的“意旨”即红本,如不经过内阁审批,就无法变成“圣 旨”。这说明当时(   )
    A . 内阁把持政务决策权 B . 司礼监从属于内阁 C . 内阁的职能发生变动 D . 行政运作遵循程序
  • 6. 江南制造局的造炮厂、造枪厂、造弹厂等重要工厂,厂长均由外国人担任。军工产品“以剿内寇尚属可用,以御外患,实未敢信”。德人日意格把持船政局期间,“督造苟简,且故意将火药舱与机器船相连”,稍遇炮火,全船顿毁。这说明,当时( )
    A . 早期现代化陷入停滞 B . 洋务企业管理弊端丛生 C . 洋务派受到列强排挤 D . 西方科技尚未得到认可
  • 7. “长江北岸日军, 一路沿平汉路以西正面攻击汉口, 一路沿大别山山麓进攻信仰,迂回侧击;另以舰队溯江而上,派海军陆战队到处登陆,占领要地。 ……7月上旬,日军攻陷湖口,然后疯狂轰炸九江及鄱阳湖沿岸地区”。上述描述涉及的战役是(   )
    A . 淞沪会战 B . 南京保卫战 C . 武汉会战 D . 第三次长沙会战
  • 8. 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设立,它从一开始已实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新体制,省政府只设了27个职能部门,直接管理企业的专业部门也变成了经济实体。上述改革旨在(   )
    A . 强化国家宏观调控 B . 适应对市场经济的探索 C . 完善社会主义民主 D . 转变政府部门运作方式
  • 9. 下图是昆曲研究者绘制昆曲保护示意图。该图可用于说明(   )

    A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式的探索 B . 昆曲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C . 市场化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必由之路 D . 昆曲是目前我国主流戏曲形式
  • 10. 公元前6世纪,波斯征服埃及初期,埃及的祭司立了一块“冈比西斯二世(波斯皇帝)献祭阿匹斯神牛石碑”。石碑的浮雕为纯粹的埃及风格,冈比西斯二世全身埃及法老装扮,虔诚地跪在阿匹斯神牛之前,用埃及人的姿势进行献祭。由此可知,当时(   )
    A . 波斯与古埃及文化交汇融合 B . 波斯帝国统治方式具有灵活性 C . 古埃及吸收了波斯政治文化 D . 战争并未阻断埃及文明的传承
  • 11. 阅读下表:“达·伽马首航印度的旗舰圣加布里埃尔号人员构成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   )

    A . 葡萄牙航海组织能力较强 B . 殖民印度是首航的主要目的 C . 大西洋“三角贸易”兴盛 D . 达·伽马船队军事装备先进
  • 12. 13—14世纪,佛罗伦萨人口已由近10 万,它的经济命脉是毛织业、银行和国际贸易,仅靠毛织业为生的人就占三分之一;与一般封建帝国与封建王国中的城市不同,佛罗伦萨城本身是一个国家。这一时期佛罗伦萨的发展反映出(   )
    A . 欧洲商路与贸易中心转移 B . 新兴资产阶级力量增强 C . 西欧新兴民族国家的诞生 D . 人文主义成为主流思潮
  • 13. 19世纪初,美国在职的中央官员、各州及各县市政府的官员,很少考虑自己对国家对民众应负职责,吏治腐败严重。上述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 . 政党政治的消极影响 B . 文官体系效率的低下 C . 联邦制权力结构的弊端 D . 工业革命造成事务庞杂
  • 14. 20世纪90 年代英美两国都实施了社会福利改革,下图是改革后的全国失业率情况,由此可推 知,这场福利改革(   )

    A . 导致经济陷入“滞胀” B . 有利于提升社会效率 C . 使中间阶层人数猛增 D . 增强了国家干预能力
  • 15. 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成员国要及时公布贸易政策,包括:对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国内税税率和其他相关费用;有关反倾销、反补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贸易政策措施等。这体现了(   )
    A . 国际贸易的透明化 B . 发达国家对贸易的主导 C . 贸易自由化的实现 D . 经济全球化的阻力重重
二、选择题Ⅱ(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6. 清代曾任左都御史者共430人,进士出身者221人。科道官3087人,其中汉人为2153人,95% 的汉人御史来自科举正途。由此可知,清代(   )
    A . 重视提升监察体系效能 B . 科举规模庞大 C . 汉族官僚掌控监察系统 D . 中央集权强化
  • 17. 下表为1839年广州——英国贸易往来清单。由此可推知,当时(   )

    A . 工业革命提升了英国竞争力 B . 白银大量入华降低商品购买力 C . 中英两国贸易的互补性较强 D . 中英贸易结构隐藏着较大风险
  • 18. “这个大学校园内的博物馆被认为是第一个具有近代特征的博物馆,它创建于1683 年,最初藏品大多为 John Tradescan 及其同名儿子的收藏”。这个博物馆位于右图中的(   )

    A . B . C . D .
  • 19. 有学者指出,欧洲大陆各国酝酿多年而无力实行的资产阶级变革,拿破仑以战争的形式把它完成了。这种摧枯拉朽的促进作用,对各民族影响极其深远。该学者意在强调拿破仑战争(   )
    A . 促进近代民族国家兴起 B . 推动欧洲开始由专制向民主过渡 C . 重构了欧洲的政治文化 D . 增强了欧洲各国资产阶级的力量
  • 20. 下图漫画船上的女性为德国总理,海中等待救援的是中东难民。该漫画可用于说明(   )

    A . 欧洲一体化遭遇严重挫折 B . 区域人道主义形势堪忧 C . 法西斯主义威胁人类安全 D . 欧盟动荡引发难民危机
  • 21. 清政府要求教科书必须要“多讲本朝仁政”、突出帝王“善政德泽”,因此,直到1908年的教科书才出现戊戌维新的内容。民初教科书“尤宜注意于政体之沿革,与民国建立之本”,历史教科书基本都有戊戌维新内容,而且篇幅上明显超越以往。由此可知( )
    A . 时代环境影响了历史叙事 B . 学术研究推动教科书编写的进步 C . 教材记述本身无对错之分 D . 教材版本越新越接近历史的真相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个小题,其中第22题20分,第23题20分,第24题12分,共52分)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唐太宗在天山南部先后设置了伊州(治今新疆哈密)、西州(治今新疆吐鲁番)、庭州 (治今新疆吉木萨尔北),州之下置有县、乡。州置刺史,县置县令,乡置乡长,里置里正。实行均田制、租庸调制、府兵制以及严格的户籍制度。三州的设置斩断了西突厥的右臂和吐蕃的左臂,阻绝其联系。此后,在征服天山北部的西突厥残余势力和天山南麓的龟兹等国时,唐朝在龟兹设立安西都护府,又在新招抚地区设立羁縻州府制度。

    ——杜文玉《唐朝如何经略西域》

    材料二:边区政府建立了盐池县城川蒙古族自治区、曲子县三岔回族自治乡、新正县一区第一、 第九回族自治乡等区、乡一级的政权,在这些民族自治区、乡中,让少数民族行使自己管理自己事务的职权。在政府的帮助下,边区先后成立了“延安回民救国会”、“中国回教救国陕甘宁边区会”“蒙古文化促进会”等团体,开展抗战救国、保卫边区的活动。在优待难民政策下,迁入边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得到了土地,边区还组织迁移来的蒙、回族同胞组成打盐运盐合作社,给他们发放贷款,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还为他们减免课税。边区政府先后在回族聚居区开办了民族小学,由政府拨款、拨地,并实行免费教育。

    —王晋林《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民族政策与实施》

    材料三:“两个共同”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民族工作的主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各族人民实现了空前的团结,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强。在新世纪新阶段,只有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凝聚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才能为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供不竭的力量之源。

    ——梁志忠、郭五明《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唐朝对“三州”治理的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唐朝设置“三州”的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评述陕甘宁边区政府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做出的贡献。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两个共同”的内涵,并概述其提出的历史意义。
  • 2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齐文惠太子与竟陵王子良,“立六疾馆,以养穷民”。梁武帝“于京师置孤独园,孤幼有归”。唐前期有的佛寺设置了疠(麻风病)人坊,僧侣替病人“吮脓洗濯,无所不为”。武周末期,寺院中病坊数量增多,影响扩大,政府遂于长安年间(701-704年)设置悲田使管理其事务。因病坊置于寺院,悲田使对病坊仅行监督之权。

    —张志云《唐代悲田养病坊初探》

    材料二:文艺复兴给医学带来了两个不朽的影响:人道主义和解剖学。“解剖学之父”安德鲁斯·维萨里的《人体的构造》对盖伦主义造成巨大冲击。16 世纪至17 世纪,伽利略、笛卡尔等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和哲学家纷纷加入到医学研究领域,医学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工业革命促进了听诊器、眼底镜、皮下注射的发明以及镇静安眠剂氯醛和麻醉剂氯仿等化学有机物合成,改善了手术条件,使用乙醚等麻醉术和消毒术逐渐流行起来,开始进入消毒与无菌时代,使得外科技术迅猛发展。

    ——李文辉等《西方医学简史回顾及其哲学思考》

    材料三:美国是亚太经合组织中唯一没有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国家,长期以来,多任美国总统试图引入全民医保制度,终因受到有关利益集团反对和自由主义观念禁锢而搁浅。于2014年1月1 日正式实施的“奥巴马医改法案”,最重要的内容是将3200万美国公民强制性纳入医保范围。但新法案的推进仍遇到医师协会、富人、律师及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等利益集团的较大阻力。目前,有17 个州选择退出医疗救助扩展计划,5个州保持观望态度。

    ——谭相东、张俊华《美国医疗卫生发展改革新趋势及其启示》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唐代悲田养病坊出现的历史背景,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其体现的中国古代优秀传统及中华文化的内涵。
    2. (2) 根据材料二,概述推动近代西方医学发展的因素,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18世纪以来英国在控制疫病传播方面取得的两项重要成就。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美国医疗卫生体系存在的缺陷,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成因。概述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建立的作用。
  • 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当民主政治实践从古希腊城邦走向现代民族国家的广表国土的时候,古希腊城邦制的直接民主制度就越来越迈向复合型的现代民主制度结构。在此背景下,卢梭所设想的小国寡民式的直接民主制度显然难以解决大型政治共同体实践现代民主问题;与之对应,代议制民主越来越得到普遍运行,但也“正是这种‘代议’,使得实践中的现代民主制度无法走向彻底:民主制建立在人民主权基础之上,但人民却无法通过民主制来使国家事务变成人民自己的事务,或者人民无法通过运行国家权力来决定自己的事务”。为了弥补选举制民主的制度性缺陷,20 世纪末以来,协商式民主开始兴起,日益“强调公民的意见应该通过沟通和协商的程序进入到决策过程中,使得政府公共决策尽量不要远离或脱离政府必须直接服务的公民”。

    ——姚剑文《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与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冲突和融汇》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围绕“民主模式”自拟论题进行阐释。(要求:论题正确,持论有据,论述充分,条理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