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市天桃教育集团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期...

更新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5 类型:期中考试
一、<strong><span>单项选择题</span></strong>(本大题共15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温馨提示:请在答题卡上作答,在本试卷上作答无效)
  • 1. 小明在村边清澈的小溪里发现一只蠕动的小动物,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它的身体呈两侧对称,背腹扁平,有口无肛门,这个小动物有可能是(  )
    A . 水螅 B . 涡虫 C . 蛔虫 D . 蚯蚓
  • 2. 科考队员发现一种无四肢,体表被覆鳞片,用鳃呼吸的新生物。它最可能生活在(  )
    A . 水中 B . 空中 C . 森林里 D . 沙漠里
  • 3.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下列不属于大熊猫主要特征的是(  )
    A . 体温不恒定 B . 体表被毛 C . 胎生、哺乳 D . 用肺呼吸
  • 4.   2023年10月15日晚,在郑州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郑钦文以大比分2比1战胜捷克名将克雷吉茨科娃,获得冠军。如图是郑钦文赛后的倩影,下列有关描述错误的是(  )

    A . 网球比赛中需要多组肌肉相互配合 B . 该动作中肱二头肌处于舒张状态,肱三头肌处于收缩状态 C . 运动时,关节起到了支点的作用,骨起杠杆作用 D . 网球比赛过程中,神经系统参与了多组肌肉活动的支配和协调
  • 5. 一路“象”北——长期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亚洲象象群集体北迁并返回,象群听从“首领”的指挥统一行动,该行为属于( )
    A . 防御行为 B . 攻击行为 C . 社会行为 D . 取食行为
  • 6. 下列属于动物间“通讯”的是(  )

    ①兔子逃跑时竖起尾巴 ②鸟类在逃跑时发出鸣叫声

    ③蚂蚁外出时用分泌物来标记路线 ④动物筑巢

    A . ①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④
  • 7. 麻雀曾因啄食农作物而被列为害鸟,我国开展过“剿灭麻雀”行动。这种做法最主要的危害是(  )
    A . 破坏生态平衡 B . 减少农作物的病虫害 C . 影响农作物的传粉 D . 影响农作物种子的传播
  • 8. 每当梅雨季节来临,家里衣物更容易发霉,你认为适合霉菌生活的环境是(  )
    A . 寒冷、干燥的环境 B . 温暖、潮湿的环境 C . 寒冷、潮湿的环境 D . 温暖、干燥的环境
  • 9. (2023·宿迁) 生物社团的同学利用周末参观了当地的食用菌种植场,参观后,同学们针对蘑菇展开了激烈讨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蘑菇是一类大型的真菌 B . 蘑菇的营养方式为异养 C . 蘑菇都可以食用 D . 蘑菇能产生孢子进行繁殖
  • 10. 酸奶是利用乳酸菌发酵制成的,乳酸菌需要生活在无氧的环境中,某同学将新鲜牛奶加入适量蔗糖煮沸后装入消毒的大口玻璃瓶中,再将适量酸奶倒入其中,你认为最有可能制成酸奶的是(  )
    A . 煮沸冷却后倒入酸奶并密封 B . 煮沸后立即倒入酸奶不密封 C . 煮沸后立即倒入酸奶并密封 D . 煮沸冷却后倒入酸奶不密封
  • 11. 下列关于肝炎病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个体微小,但肉眼也可见 B . 属于细菌病毒,宿主为细菌 C . 没有细胞结构,但能繁殖后代 D . 能寄生在任何细胞里
  • 12. 关于病毒与人类生活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
    A . 病毒可以引起人类的多种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B . 病毒主要是对人和一些动物有害,对农作物等基本上没有害处 C . 利用昆虫病毒可研制出生物杀虫剂 D . 某些病毒可被用来制备疫苗,预防疾病
  • 13. 伴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热进行,实验中学举办了“生物诗词大会”。在单人追逐赛环节,要求选手说出“种子植物”的诗词。以下哪位选手会晋级?(  )
    A .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B .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 C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D . 西湖春色归,春水绿于染
  • 14.   2022年12月4日,在我国空间站经历了从种子萌发到开花结果全过程的水稻和拟南芥,随着神舟十四号成功返回地球。如图是这两种植物在分类上的等级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的分类等级单位只缺少属 B . 十字花目中植物种类比十字花科少 C . 拟南芥与水稻之间没有共同特征 D . 拟南芥种子有二片子叶,水稻种子有一片子叶
  • 15.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规定近海实行禁渔期,目的是恢复渔业资源,恢复鱼类种群数量,恢复海洋生态系统生物种类及数量。造成我国近海渔业资源严重减少的原因是(  )

    ①每条鱼一次产卵量或者产小鱼数量少 ②海洋藻类数量减少 

    ③人类过度捕捞 ④环境污染超过生态系统自动调节能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30分。温馨提示:请在答题卡上作答,在本试卷上作答无效)
  • 16. 湿地又称“地球之肾”,具有蓄洪抗旱、净化水源的重要作用。2023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南宁市那考河湿地经过几年的修复,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河,吸引了同学们前来实践和研究。 
    1. (1) 修复后的那考河湿地风景如画,在湿地的草从中,同学们发现了一张很大的蜘蛛网,一只大蜘蛛用蛛丝缠住了苍蝇享受美餐,蜘蛛和苍蝇都属于动物。
    2. (2) 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到那考河湿地周围出现多只松鼠,它们属于 动物,体表被毛,体温 (填“会”或“不会”)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3. (3) 同学们在观察时发现,陆地上和河水中都有青蛙出没,青蛙属于两栖动物,幼体时用呼吸,成体后用呼吸,皮肤辅助呼吸。
    4. (4) 湿地中生活着多种水鸟,它们以鱼类为食,鱼在发现水鸟后游动速度加快,其动力来自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以及的协调作用。
  • 17. 蜻蜓和大部分的鸟类虽然都能飞行生活,但运动器官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以下问题:

    1. (1) 蜻蜓具有对翅,运动器官集中在身体的部。
    2. (2) 鸟的飞行能力很强,与之相适应的特点有:胸肌,消化能力强;有与肺相通的辅助呼吸,大大提高了气体交换的效率。
    3. (3) 运动所需能量来自于肌细胞内的能量转换器——分解有机物提供。
    4. (4) 鸟的飞行和哺乳动物的奔跑都要依赖运动系统,当某人患关节炎时,关节肿痛,医生用针管从③中抽出浑浊的滑液。
  • 18. 图中的甲、乙分别是细菌和青霉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甲与乙相比,甲虽有[①]的集中区域,却没有成形的细胞核,因此,甲属于 生物。
    2. (2) 与植物相比,甲、乙细胞内均没有 ,大多数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其中乙是通过[⑦] 从营养物质内吸收有机物,供自身利用。
    3. (3)  “酸笋”是广西常用的一种调味品,它的制作主要利用了毛霉发酵的原理。毛霉的生殖方式与乙相同,都是通过位于直立菌丝顶端的[⑤]来繁殖后代。
    4. (4) 广西特产“木瓜丁”美味,且不易腐败。它能保存较长时间,原因主要是加工过程中加入较多盐分(“促进”或“抑制”)了细菌的生长。
  • 19. 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白头叶猴保护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猫儿山、山口红树林等多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人与生物圈”或“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广西红树林面积达9330公顷,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32.7%;涠洲岛附近监测到布氏鲸52头次,北部湾的中华白海豚超过300多头,东黑冠长臂猿的物种数量由3群发展到了5群35头,濒危物种白头叶猴数量现已恢复到1400多只。另外,还发现了桂北琴蛙、才劳桂墨头鱼、琼楠等多个新物种和新纪录。据初步统计,广西近几年发现植物新种50余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新增136种。
    1. (1) 资料体现了的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
    2. (2) 白头叶猴主要以新鲜的嫩芽、树叶为食。当白头叶猴取食植株顶端的嫩芽后,此时,还能发育为新枝条。
    3. (3) 仔细观察新物种琼楠的种子发现,子叶肥厚,滴加碘酒后变成蓝色,由此判断它是植物。(填“双子叶”或“单子叶”)
    4. (4)  当人类将难分解的有毒物质排放到水域中时,在“浮游植物→水蚤→鱼→中华白海豚”这条食物链中,体内有毒物质积累最多的是。为更好保护广西生态环境,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中学生,你应该怎样做?答出一项即可)
  • 20.
    利用水果和酵母菌可以制作果酒,在制作果酒过程中,酵母菌等微生物分解水果中的果胶时会产生甲醇,甲醇对人体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有毒害作用。为探究果酒发酵时影响酒精和甲醇的生成因素,某课外兴趣小组开展了实践活动。他们取新鲜黑珍珠葡萄和红富士苹果,用榨汁机分别榨成浆汁,放入发酵瓶后,加入干酵母和蔗糖并搅拌均匀,盖紧瓶盖,放在25℃~30℃环境中发酵,实验分组如下表。
    组别水果种类水果质量/g蔗糖/g干酵母/g
    1葡萄500300.3
    2葡萄500900.3
    3苹果500300.3
    4苹果500900.3

    每天16时分别取0.5毫升澄清发酵液测定其酒精含量和甲醇含量,结果如图。请分析回答:
     

    1. (1) 发酵过程中,盖紧瓶盖的目的是。经过一段时间,发酵瓶中会产生气泡,原因是
    2. (2) 由图1可知,随着发酵的进行,各组发酵液的酒精度均呈 (选填“上升”或“下降”)后稳定的趋势由图2可知,各组发酵液中甲醇量随发酵时间延长而逐渐 (选填“降低”或“升高”)。
    3. (3) 实践结果说明,影响发酵过程中酒精和甲醇的生成,对果酒的品质、安全有显著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