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试...

更新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将一盏电灯放在桌子上代表太阳,在电灯旁放置一个地球仪代表地球,拨动地球仪模拟地球运动。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该实验能够演示的地理现象是( )

      ①昼夜的更替        ②四季的更替        ③运动物体偏向        ④地方时差异        ⑤自转的方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⑤ D . ②③⑤
    2. (2) 图中P地( )
      A . 位于晨线上 B . 位于昏线上 C . 当地时间6时日出 D . 当地时间8时日出
  • 2.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8日出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直接用肉眼观测到这次月全食。本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11月8日16时00分,18时16分食既,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18时59分进入食甚,直至21时57分,月食现象结束。下图示意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面题。

    1. (1) 当我国人民观测到月球完全进入到地球本影时,远在美国纽约(40°43'N,西经74°0'W)的留学生当地时间是( )
      A . 8日5时16分 B . 8日5时20分 C . 8日15时16分 D . 9日7时16分
    2. (2) 当天,地球位于公转轨道的哪处附近(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 3. 读黄赤交角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目前的黄赤交角是66°34′ B . 地轴与C平面的交角就是黄赤交角 C . 图中角α表示黄赤交角 D . 黄赤交角度数即是南北回归线的纬度数
    2. (2) 如果黄赤交角增大,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冬季,北京市(约40°N)的昼将变长 B . 夏季,北京市的正午太阳高度将变大 C . 地球的公转速度将减小 D . 地球上的温带面积将变大
  • 4. (2021高三上·河南开学考)   2021年4月江西赣州宁都盆地发现页岩气藏,储量巨大,为赣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资源保障。下图为页岩气成藏图和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宁都盆地页岩气形成于(   )
      A . 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消亡边界 B . 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生长边界 C . 陆地板块内部的褶皱构造带 D . 陆地板块内部的断层构造带
    2. (2) 由图推断形成页岩气的岩石及过程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 冷却凝固——B B . 乙 固结成岩——D C . 丙 重熔再生——A D . 丁 沉积作用——E
  • 5. (2022高二上·宁波期中) 下图为某地区地质构造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断层①形成时间早于地层② B . 形成③④的内力作用相同 C . ⑤受到挤压后隆起形成山地 D . 岩层⑥断裂之后相对下降
    2. (2) 关于图中a、b、c、d四处说法正确的是(   )
      A . a地质构造具有良好储油气条件 B . b处的岩石致密坚硬 C . c处有河流流经,适宜建坝蓄水 D . d处地貌由风力侵蚀作用形成
  • 6. 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洼地像一个天然的“巨碗”,喀斯特地貌发育,地广人稀,地质历史时期曾是一片浅海。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这里安装,依靠接收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来工作。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断大窝凼洼地的形成过程( )
      A . 沉积作用、流水侵蚀、地壳抬升、地表陷落 B . 地壳抬升、流水侵蚀、沉积作用、地表陷落 C . 沉积作用、地壳抬升、流水侵蚀、地表陷落 D . 流水侵蚀、沉积作用、地壳抬升、地表陷落
    2. (2) 该地架设射电望远镜除了利用天然的洼地以外,同时还考虑的因素是( )
      A . 地形平坦开阔,无地物遮挡 B . 地质条件保障雨水下渗,不腐蚀望远镜 C . 气候干燥,天气晴朗,便于夜间观测 D . 地质条件稳固,保障望远镜正常工作
  • 7. 读“某区域不同季节盛行风向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与图中甲季风的成因相同的是( )
      A . 东亚夏季风 B . 南亚夏季风 C . 东亚冬季风 D . 南亚冬季风
    2. (2) 图示甲、乙两盛行风中( )
      A . 甲为西北季风,7月最为盛行 B . 甲为东南季风,1月最为盛行 C . 乙为西北季风,1月最为盛行 D . 乙为东南季风,7月最为盛行
    3. (3) 在甲风盛行的季节( )
      A . 内蒙古草原千里冰封 B . 亚洲低压切断副热带高气压带 C . 阿尔卑斯山雪线抬升 D . 我国东部地区麦浪滚滚喜丰收
  • 8. 下图为某地月平均气温变化曲线及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天气干燥的月份及其成因是( )
      A . 1~3月西北季风控制 B . 4~6月副热带高压控制 C . 6~8月东南信风控制 D . 10~12月东北信风控制
    2. (2) 图示气候类型可能位于( )
      A . 澳大利亚西北部 B . 尼罗河中游地区 C . 澳大利亚西南部 D . 印度半岛西侧
  • 9. 洗车指数是根据过去12小时和未来48小时有无雨雪天气,路面是否有积雪和泥水,是否容易使汽车溅上泥水,是否有沙尘等天气条件,给爱车族提供是否适宜洗车的气象指数。洗车指数共分为4级,级数越高,就越不适宜洗车。读2017年3月16日17时某区域地面天气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洗车指数数值最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如果图中等压线状况维持不变,某自驾游汽车从②地经③地到④地,天气变化可能是( )
      A . 气温:暖—冷—暖 B . 气压:低—高—低 C . 降雨:晴—雨—晴 D . 风向:西北风—西南风—东南风
    3. (3) 图示虚线范围内该天气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的成因,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冷气团过境,气温骤降 B . 冷锋锋后,带来强降水 C . 冷锋过境,风力强劲,扬起沙石 D . 高压系统控制,降水偏少
  • 10. 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两图中河湖补给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湖补给甲河 B . 甲河补给A湖 C . B湖补给乙河 D . 乙河属于外流河
    2. (2) 如果两幅图中等高距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河比乙河流速快 B . 甲河、乙河流速相同 C . 乙河比甲河流速快 D . 无法确定
  • 11.  2021年5月,面积达4320平方千米的A-76冰山从南极洲罗恩冰架脱落,随后开始缓慢漂移。图示意A-76冰山脱落位置及周边海域地理环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A-76冰山在脱落后出现a→b→c位置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海陆轮廓        ②极地东风        ③地转偏向力        ④西风漂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A-76冰山对所经海域海—气相互作用的影响主要表现为( )
      A . 下垫面反射率减小 B . 大气逆辐射增强 C . 水汽输送量增大 D . 大气吸收的海面热量减少
  • 12. (2020·浙江) 下图为世界部分区域洋流分布示意图,图中虚线代表洋流。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洋流(   )
      A . 位于副极地环流圈 B . 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C . 受极地东风影响大 D . 在性质上属于寒流
    2. (2) 关于图中洋流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处夏季时温和多雨 B . ②处分布着峡湾地貌 C . ③处行船时流急浪高 D . ④处有世界著名渔场
  • 13. 大约在4000万年前,青藏高原开始从海底隆升。经过漫长而缓慢的抬升,现在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已超过4000米,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对应的内容分别是( )
      A . 太阳辐射强、气温低、空气稀薄 B . 气温低、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 C . 气温低、太阳辐射强、空气稀薄 D . 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气温低
    2. (2) 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度分析,下列现象与青藏高原地理环境不相符的是( )
      A . 地壳隆升,海拔不断升高,气候逐渐变得寒冷干燥 B . 高山终年积雪,冰川广布,丰富的冰雪融水为河流提供水源 C . 土壤贫瘠,多冻土,土层深厚 D . 植被为高山草甸草原,动物以能抵御寒冷的牦牛为主
  • 14. 读马达加斯加岛沿20°S的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甲地的自然带相同的地区是( )
      A . 青藏高原 B . 美国中央大平原 C . 东非高原 D . 刚果盆地
    2. (2) 乙地自然景观的分布体现了( )
      A . 由赤道到两极的陆地地域分异规律 B . 从沿海向内陆的陆地地域分异规律 C . 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D . 地方性分异规律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40分。(每小题若作答不清楚不整洁,扣书写分1分)
  • 15. 读下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完成下列问题。
    1. (1) 此图日期为日前后,节气为
    2. (2) 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3. (3) A、D、E三点的自转线速度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为,有一发炮弹从D点射向乙点方向,炮弹将落在D、乙所在经线的(东或西)侧。
    4. (4) A点的昼长为小时,E点的地方时为时。
    5. (5) 此时全球与E点属于同一天的地区所占的范围____。
      A . 等于1/2 B . 等于1/3 C . 小于1/2 D . 大于1/2
    6. (6) 这一天,汕头、北京、哈尔滨三个城市中最早打开路灯的是
  • 16. 读如图的“地质构造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B、C三地,属于背斜的是
    2. (2) 图中所示的褶皱构造主要是由于地壳的运动造成的。
    3. (3) 从岩层的新老关系看,C是斜,判断理由是
    4. (4) 图中B处形成的地形是,原因是;C处形成的地形是,原因是
    5. (5) 要在图示直线的深度上修建一条南北向的地下隧道,在A、B、C三地应选择地,原因是
  • 17. 下图为世界气候类型分布模式图,图中左侧是某季节影响气候形成的气压带风带位置

    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除南极洲外,其他大洲都有的气候类型是;(填序号)除亚洲外,其他大洲都没有的气候类型是。(填序号)
    2. (2) 图中乙气压带的名称是;根据图中气压带风带的位置,可以判断上图所示是北半球的(季节),③气候的气候特征是
    3. (3) 据图分析,气候类型④分布的一般规律是(要说明纬度和海陆位置),对应的植被类型是;气候类型⑤的成因是
    4. (4) 由气候①→②→③→④→⑤变化所产生的自然带变化反映了分异规律,这说明因素对该差异的影响明显。
  • 18. 读世界局部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山脉位于板块的(填生长或消亡)边界。
    2. (2) 图中的洋流名称为,对沿岸气候的影响是
    3. (3) 图中的渔场成因是将深层营养物质带到表层,饵料丰富。
    4. (4) 当飓风中心抵达图示位置时,城市③的风向为。从气压状况而言,飓风属于天气系统。
    5. (5) 麦哲伦海峡常年风大浪高,与它常年受(填全球风带)控制有关。影响①处的气压带属于(填热力、动力)成因。
    6. (6) 比较④城市和上海两地多雨的季节差异:④城市;上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