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德阳什邡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1月期...

更新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16小题48分)
  • 1.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根据地球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变化而制定的,用于指导人们生产生活。读二十四节气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我们地理第三次月考(11月27日)的这一天,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最接近的节气是( )
      A . 霜降 B . 白露 C . 小雪 D . 寒露
    2. (2) 夏至这天北京(40°N,116°E)的昼长达到了一年中最大值,为14小时51分。推测冬至某地(40°S,64°W)的昼长为( )
      A . 9小时09分 B . 12小时 C . 14小时51分 D . 13小时13分
  • 2. 云瀑是云体顺着风向翻过山岭后,向低处倾泻成瀑布状的天气现象。夹金山位于四川西部,地势险峻,山岭连绵,常有壮观美丽的云瀑现象。图左为夹金山地理位置,图右为夏至日某考查队员迎着日出拍摄的夹金山“日出云瀑”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夹金山云瀑常于山腰处消失不见,其原因主要是山腰处( )
      A . 水汽较少 B . 气温较高 C . 气压较低 D . 风力减小
    2. (2) 该考查队员拍摄“日出云瀑”照片时,最接近北京时间( )
      A . 5:00时 B . 6:10时 C . 7:10时 D . 8:00时
  • 3. 下图示意祁连山东段某地地质剖面,距今4.5亿年的中奥陶统地层逆冲上覆在距今约2千万年的新近系地层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断层东北侧的构造地貌是( )
      A . 背斜山 B . 断块山 C . 向斜山 D . 死火山
    2. (2) 剖面显示区域地质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为( )
      A . 岩层褶皱→断层作用→地层沉积 B . 断层作用→岩层褶皱→地层沉积 C . 地层沉积→断层作用→岩层褶皱 D . 地层沉积→岩层褶皱→断层作用
    3. (3) 图中最晚形成的是( )
      A . 层状灰岩 B . 碎屑物带 C . 泥质砂岩 D . 砂岩
  • 4.  2017年,尼泊尔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下图为尼泊尔地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尼泊尔( )
      A . 全年高温少雨 B . 相对高度差异显著 C . 海陆兼备国家 D . 靠近板块生长边界
    2. (2) 该国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有( )

      ①水土流失        ②土地荒漠化        ③滑坡和泥石流        ④生物多样性减少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3. (3) 中国可能在尼泊尔投资的项目,最可能的是( )
      A . 石油开发 B . 高科技产业 C . 香蕉产业 D . 水电开发
  • 5. 读“南半球某河流部分横剖面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该河流的流向是( )
      A . 自南向北 B . 自东向西 C . 自北向南 D . 自西向东
    2. (2) 下列关于该河情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剖面位于河流上游 B . 该处河段以溯源侵蚀作用为主 C . 修房建屋应选在右岸 D . 该河段左岸可能形成堆积平原
  • 6. “空梅”指在应该出现梅雨的地方,某些年份没有出现梅雨。图1为1962~2014年江苏省梅雨期降水量统计图,图2为我国夏季锋面雨带的形成原理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梅雨”的天气系统为( )
      A . 冷锋 B . 暖锋 C . 准静止锋 D . 锋面气旋
    2. (2) 图中反映出江苏省梅雨期降水量( )

      ①最大值超700mm                ②低于平均值的年份多

      ③季节变化较大                ④年际变化较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西高止山区某地由两列与海岸线平行的山脉组成,河流自东向西入海。在某一条河流上共有两处与河流流向垂直的分水岭式悬崖和一段沿河流两岸发育的裂谷式悬崖。河流的溯源侵蚀对该区域地表形态的演化具有显著影响,气候是其背后重要的驱动力。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悬崖Ⅰ、悬崖Ⅱ、悬崖Ⅲ形成的先后次序正确的是( )
      A . 悬崖Ⅰ、悬崖Ⅱ、悬崖Ⅲ B . 悬崖Ⅲ、悬崖Ⅱ、悬崖Ⅰ C . 悬崖Ⅰ、悬崖Ⅲ、悬崖Ⅱ D . 悬崖Ⅱ、悬崖Ⅲ、悬崖Ⅰ
    2. (2) 关于气候对图示区域悬崖演变的影响,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对气流的阻挡,导致昼夜温差大,物理风化强烈,易使形成的悬崖易坍塌退化而消失 B . 海拔高,气温低,冻融风化显著,易使形成的悬崖易坍塌、退化而消失 C . 西侧为西南季风迎风坡,多地形雨,流水溯源侵蚀能力强,促进了分水岭的切穿 D . 东侧为东北季风迎风坡,多地形雨,流水溯源侵蚀能力强,促进了分水岭的切穿
二、综合题(共三小题52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面左图为黄河冲积扇局部分布图,商丘古城即坐落于此。右图为左图中洛阳北至商丘一线冲积扇剖面图。

    1. (1) 简述黄河冲积扇的形成过程。
    2. (2) 描述从洛阳北至商丘一线黄河冲积扇沉积物颗粒大小和沉积厚度的变化特征。
    3. (3) 该区域古城多分布在冲积平原上,分析河流冲积平原为古城的建立提供的有利条件。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受海陆分布、地形等因紊的影响,比理想模式要复杂很多。下图示意2022年某月澳大利亚及周边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

    1. (1) 推测图示月份是1月还是7月。
    2. (2) 分析此季节A地多雨的原因。
    3. (3) 说明图中N处高压中心的形成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孟买属于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干湿分明,雨季降水特别丰富。以下左图是孟买区位略图,右图是孟买气温降水统计图。

    1. (1) 指出孟买的气候类型,与旱季相比,说明孟买雨季降水形成的有利条件。
    2. (2) 简述孟买7月份昼夜温差较小的原因。
    3. (3) 图中夏季风即为西南季风,简要说明西南季风的形成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