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4年高考生物一轮基础复习专题55 生态工程

更新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37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高二下·玉溪期末) 下列关于生态工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态工程是生态学、工程学、系统学和经济学的结合 B . 生态工程追求经济和生态的双赢 C . 遵循的基本原理有自生、循环、协调和整体等 D . 生态工程是无消耗、多效益的工程
  • 2. (2023高二下·宝鸡期末) 下列有关生态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无废弃物农业主要体现了生态工程的整体性原理 B . 生态工程是无消耗、多效益、可持续的工程体系 C . 生态经济主要实行“循环经济”的原则 D . 在林业工程建设中,应重点遵循系统整体性原理
  • 3. (2023高二下·玉溪期末) 下列关于我国生态工程发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结合 B . 我国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应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 C . 加大投资力度,把生态建设工程放在首位 D . 我国生态工程已十分成熟
  • 4. (2023高二下·玉溪期末) 下列实例与其主要体现的生态工程原理对应正确的是( )
    A . 农作物合理密植——协调原理 B . 农作物间作套种——整体原理 C . 无废弃物农业——自生原理 D . 天然混合林——循环原理
  • 5. 下列生态工程模式与典型实例或措施对应有误的一组是(   )
    A . 农村综合发展型生态工程——北京郊区窦店村物质多级循环利用工程 B . 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工程——甘肃陇南地区的“九子登科”治理模式 C . 大区域生态系统恢复工程——“生物圈2号”生态恢复工程 D . 城市环境生态工程——推广“环境友好技术”和低污染清洁生产工艺
  • 6. (2023高三上·郑州开学考) 现代农村生态庭院是农村地区现代生态农业与庭院经济相结合的一种新兴生产模式(如图所示),它以土地资源为基础、以太阳能为动力、以沼气池为纽带,对秸秆等废弃物进行再利用,将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在农户土地上,以相对封闭状态将沼气、猪禽舍、厕所和日光温室等组合在一起。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生态庭院利用沼气池实现了能量的多级循环利用 B . 该生态庭院设计遵循了整体原理和循环原理 C . 该生态庭院具有“少消耗、多效益、可持续”的特点 D . 光为庭院植物的生长提供能量,还具有信号和调控作用
  • 7. (2023高三上·潮安开学考) “纳米曝气—生物膜(积聚较多微生物的人工织物)—水生植物”一体化生态修复集成系统分别从水体增氧、微生物增殖、植物吸收等途径对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水质净化,从而实现对河道的生态修复。下图是该河道的模拟修复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纳米曝气可促进湖底淤泥中和生物膜上各种微生物分解有机污染物的能力 B . 浮床植物与水华藻类竞争阳光和无机盐,能抑制水华藻类生长 C . 有效选择人工浮床中的植物种类并合理布设,这遵循了自生原理 D . 与修复前相比,该河道修复后物种丰富度更大,自我调节能力提高
  • 8. (2023高二下·行唐月考) 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出“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下列有关策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培育良种、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可以提高生态承载力 B . 发展现代化农业时建立沼气池遵循的是生态工程的循环原理 C . 多层育苗等立体农业生产方式增大了流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D . “桑基鱼塘”实现了能量的多级利用,大大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
  • 9. (2023高二下·联合期末) 科学家在黄河流域盐碱地开展“上粮下藕、藕鱼套养、鸭鹅混养”的立体种养模式。在盐碱地开挖鱼塘,挖出的泥土在鱼塘边堆成台田种植作物,鱼塘中养殖咸水鱼并种藕,台田经雨水浇灌后盐碱含量降低,田间杂草可以喂鱼和家禽,动物的排泄物能为莲藕和作物提供肥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生态系统需要来自系统外的物质和能量投入才能保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协调 B . “上粮下藕”体现了群落的水平结构,养殖咸水鱼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协调与整体原理 C . 该模式增加了生物多样性,不但能提高生态系统的生产力,还可以增加土壤碳储量 D . 该模式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优点,均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直接价值
  • 10. (2023高三上·湛江开学考) 长江流域稻—鸭共作技术,是一项生态型的综合农业技术。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从生态系统成分上看水稻是生产者,鸭子是消费者 B . 适时放鸭增加稻田的生物多样性并缩短了食物链 C . 鸭子在稻田不间断的活动可能实现了生态系统的信息流动 D . 该生态农业实现了物质的有效循环利用和能量的多级利用
  • 11. (2023高二下·安徽期中) 某乡镇大力发展庭院生态工程,既节约利用了各类资源,又有效提高了农村农业生产力。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庭院生态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发展 B . 该庭院生态系统中蔬菜同化的能量大于其固定的太阳能 C . 该庭院生态工程运用了生态工程的自生和循环等原理 D . 粪便经“堆肥”处理后,利于蔬菜等吸收利用无机盐
  • 12. (2023高二下·蚌埠期末) 某桃园盛产大桃,但果园大量废弃枝条和落叶乱堆乱放占用土地,被焚烧后污染环境。为解决此问题,园主建设了“生态桥”工程,将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后施加到果园土壤中,减轻污染的同时又提高了桃的产量。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设计“生态桥”工程主要遵循的基本原理是循环、整体 B . 将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实现了果树对废弃物能量的利用 C . 将有机肥施加到果园中,对土壤微生物的种类和密度无影响 D . 果园属于人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高于自然生态系统
  • 13. 城市生态工程是指用生态工程的方法对城市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下列措施,不符合城市生态工程建设基本原理的是(   )
    A . 大力推广“环境友好技术” B . 采用浮床工艺法等手段治理水污染 C . 分区建设工业区、居住区、生态绿地等 D . 用法律手段禁止汽车上路,严禁造纸厂、酒厂生产,以断绝污染的源头
  • 14. (2023·广东模拟) 矿山资源开采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问题。国家高度重视矿山生态建设与修复,矿山生态系统修复包含山水林田湖草各个方面,涉及水、土、气、生物、岩石等要素,矿山生态修复效益包含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以维持当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关于矿山生态建设和修复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叙述错误的是(    )
    A . 矿山修复过程中原有的土壤条件基本保留,发生了次生演替 B . 生物组分增多,可提高该生态系统的抵抗力和恢复力稳定性 C . 通过人工制造表土、植树种草等措施可加速恢复矿区生态环境 D . 矿山生态修复考虑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遵循生态工程的整体原理
  • 15. (2023高二下·安徽期中) 生态浮岛,又称人工浮床、生态浮床等。针对富营养化的水质,利用生态工程学原理,生态浮岛可降低水中氮和磷等矿物质的含量,净化污水,其机理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生态浮床需有效选择生物组分并合理布设体现了自生原理 B . 通过定期收割可加速降低水体中氨和磷等矿物质的含量 C . 生态浮床上预留一些孔洞,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浮床植物烂根 D . 生态浮床可增加水域的美观度,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二、多项选择题
  • 16. (2023高二下·肥西期末) 下列有关生态工程原理与应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经过科学的规划,“无废弃物农业”可以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再生 B . 小区公园内设置雨水收集系统用于植物浇灌,增设民众游乐设施符合自生原理 C . 城市高架桥桥底空间改造宜选择种植耐阴、耐热、耐旱、抗污染能力强的植物 D . 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中,要考虑极端天气对生态系统的破坏作用
  • 17. (2023高二下·常熟期中) 2022年2月冬奥会在国家体育馆等场所使用了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该款厕所利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全程不用水且无臭无味。经降解的排泄物最终会变成有机肥料,实现资源再利用。这项“黑科技”中,小小的微生物起了大作用,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智慧生态厕所”将排泄物发酵成有机肥料供农业种植使用,实现了能量的循环利用 B . “智慧生态厕所”在选择菌种时仅需考虑循环、协调的原理即可 C . 可用硝化细菌除臭的原因是它能将有臭味的硝酸盐等物质氧化为无味的产物 D . 高效降解菌种的筛选需要用到微生物实验室培养的技术,还需要基因工程等现代技术
  • 18. (2023·鞍山模拟) 科研人员利用甲、乙两种本地沉水植物进行了某湖泊“水华”现象的相关修复实验,测量水样中总氮、总磷和叶绿素a的含量变化,结果见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总氮(mg/L)

    总磷(mg/L)

    叶绿素a(mg/L)

    对照水样

    1.73

    0.07

    22

    1.25

    0.051

    3

    1.41

    0.039

    12

    A . 甲、乙植物减弱“水华”现象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B . 选择本地物种进行生态修复体现了生态工程建设的整体原理 C . 该湖泊中总氮的含量对浮游藻类生长的影响更大 D . 叶绿素a含量越多说明生产者越多,湖泊的自我调节能力越强
  • 19. (2023·衡阳模拟) 下图是某地结合当地条件开发的规模化圈舍饲养综合经营模式示意图。下列有关该经营模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经营模式主要遵循自生、循环、整体的生态工程原理 B . 该经营模式下,畜、禽属于消费者,都处于第二营养级 C . 该经营模式下,作物、饲草获得的能量来自太阳光能和有机肥 D . 由于随商品输出的元素不能都回归土壤,为获得更多商品,因此要适量施肥
  • 20. (2023·南通模拟) 下图是南通某地推广的“鱼-桑-鸡(菇)”种养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塘泥中的主要微生物、黑木耳等属于生态系统的分解者 B . 林下养鸡增加群落垂直结构的复杂性,提高了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 C . “桑叶→蚕→蚕沙→鱼”组成一条完整的食物链 D . 建立该种养模式时主要遵循了整体、循环等生态工程原理
三、非选择题
  • 21. (2023高三上·东莞期末) 研究人员发现某精密制造工业园的土壤中铅等重金属含量较高,尝试通过种植凤仙花、月季等植物修复土壤、凤仙花,一年生草本植物,高60~100cm,在我国广泛栽培,是常见的观赏花卉,茎及种子入药,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痛等多种疾病。实验结果如下表。

    植物

    不同部位的铅浓度(mg/kg)

    凤仙花

    8.0

    4.1

    1.2

    月季

    2.8

    1.3

    0.5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精密制造工业园种植凤仙花等植物修复土壤主要遵循了生态工程的原理。
    2. (2) 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修复土壤效果更好的植物是,依据是
    3. (3) 园区某工人常年受风湿性关节痛困扰,采摘部分凋谢的凤仙花茎研碎饮用,据表分析,你是否赞成他的做法并说明理由
    4. (4) 土壤中的铅等重金属可以通过水和生物迁移等途径扩散到世界各地,这种现象说明物质循环具有性。但铅的循环过程与碳等元素的循环过程不同,具体表现在(答出一点即可)。
  • 22. (2017高二下·徐州期末) 生态浮床技术是净化富营养化水体的有效措施之一。研究人员以豆瓣菜(茎叶类栽培蔬菜)制作生态浮床,研究其对江苏某地区不同季节富营养化水体的净化效果,得到下图所示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水体富营养化的直接原因是,该地区湖泊曾因水体富营养化造成严重爆发发,引起水质严重污染和恶化,形成水华。
    2. (2) 生态浮床净化水体的主要原理是。选择豆瓣菜等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拉物为浮床植物进行水体净化,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原理。
    3. (3) 根据实验结果分析,该地区在(季节)使用豆瓣菜生态浮床系统净化富营养化水体,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主要依据是① ;②
    4. (4) 上面的研究结果还不能体现利用生态浮床在净化营养化水体方面的优势,理由是
  • 23. (2023高三上·友谊开学考) 湿地公园是集生态保护、观光休闲、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典型生态型公园,其中生长着黄嘴白鹭、琵嘴鸭、朱鹦等动物,湿地公园在维持物种多样性以及为人类提供经济效益上具有很大的作用。回答下列问题:
    1. (1) 湿地生态公园属于人工生态系统,该公园可供游客观光休闲,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建设湿地公园时,一方面要号召附近居民和游客保护植物、保护水生生物,另一方面要考虑附近居民的生活问题。只有把生态与社会、经济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这说明建设生态工程时,应遵循的生态工程基本原理。
    2. (2) 能量流经食物链上黄嘴白鹭的示意图如下,其中黄嘴白鹭同化的能量,一部分在自身的

      (填生理过程)中以热能形式散失,另一部分①等生命活动。

    3. (3) 研究发现,该湿地公园中N、P等元素含量较高,于是引种芦苇、香蒲等,一段时间后发现,湿地中藻类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请完善相关调节机制(在方框内以文字和箭头形式作答)。

  • 24. (2023高二下·玉溪期末) 下面为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净化城市生活污水的一种大面积、敞开式污水处理池塘(即稳定塘)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稳定塘一般会出现藻类增多现象,影响出水水质。在稳定塘中种植挺水植物可使藻类密度下降,也可以引进控制藻类的过度繁殖。从稳定塘输出的二氧化碳(填“大于”“小于”或“等于”)输入稳定塘的二氧化碳。
    2. (2) 和流入的污水相比,处理后的出水明显减少的元素是,稳定塘每天处理污水的量是有限的,说明生态系统的
    3. (3) 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是。输入第一营养级的能量,一部分,一部分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等生命活动,储存在生产者的有机物中。
    4. (4) 稳定塘依据的最主要的生态工程原理是。在引入生物种类上可以利用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因为信息传递能够,以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与稳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