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50分)
  • 1. 下图为亚欧大陆气候类型分布简图,图示不同框中表示不同的气候类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③所示气候是( )
      A . 温带季风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热带沙漠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2. (2) 图中数码所示气候的形成过程与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密切相关的是( )
      A . B . C . D .
  • 2. 下图为“全球板块分布的局部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两陆地分别属于( )
      A . 欧亚板块、非洲板块 B . 非洲板决、欧亚板块 C . 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 D . 美洲板块、欧亚板块
    2. (2) M、N两处板块边界类型分别对应下图中的(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① D . ①④M、N两处板块边界类型分别对应下图中的( )

  • 3. 下图所示区域在北半球。弧线a为纬线,Q、P两点的经度差为60°;弧线b为晨昏线,M点为b线的纬度最高点。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若此时南极附近是极昼,P点所在经线的地方时是( )
      A . 14时 B . 15时 C . 19时 D . 10时
    2. (2) 若此时为7月份,图中M点的纬度数可能为( )
      A . 55°N B . 54°N C . 75°N D . 85°N
    3. (3) 若Q地的经度为15°E,此时正是北京日出,这个季节( )
      A . 长江下游枫叶正红 B . 地球位于近日点附近 C . 长城沿线桃红柳绿 D . 北印度洋洋流顺时针
  • 4.  2023年7月17日,我国南极中山站(69°22'S,76°22'E)越冬科考队的队员们迎来了极夜后的第一次日出。据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1. (1) 当中山站“第一次日出”时,若在青岛观测太阳,太阳位于观测者的(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西北方向 D . 东南方向
    2. (2) 中山站极夜持续的时间是( )
      A . 30天左右 B . 50天左右 C . 70天左右 D . 90天左右
  • 5. 白垩岩是一种柔软多孔的白色岩石,含有大量浮游生物的外骨骼化石。德国最大岛屿吕根岛上拥有一段超过5km的壮丽白垩岩山崖,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左图示意吕根岛白垩岩山崖景观照片,右图为地壳物质循环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白垩岩属于地壳物质循环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吕根岛白垩岩山崖形成的地质过程是( )
      A . 岩浆侵入—地壳抬升—雨水冲刷—岩层断裂 B . 岩浆喷发—地壳下陷—海浪侵蚀—岩层断裂 C . 海底沉积—地壳下陷—雨水冲刷—垂直崩塌 D . 海底沉积—地壳抬升—海浪侵蚀—垂直崩塌
  • 6. “大气河”是大气中狭长的强水汽输送通道,通常在温带气旋(属于锋面气旋)冷锋锋前形成。下图为某条“大气河”形成时的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可能有“大气河”经过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此时,图示地区“大气河”的水汽输送方向为( )
      A . 由东北向西南 B . 由西北向东南 C . 由东南向西北 D . 由西南向东北
  • 7. 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是两种相反的海—气相互作用的异常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厄尔尼诺年份,下列现象可能发生的是( )
      A . 秘鲁沿岸更加干旱 B . 秘鲁渔场渔获量增加 C . 印度尼西亚热带雨林地区易发生火灾 D . 澳大利亚东部暴雨成灾
    2. (2) 关于图中海—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叙述正确的是( )
      A . 表层海水运动方向决定着东南信风的强弱 B . 厄尔尼诺年份东太平洋海域海水异常降温 C . 拉尼娜年份西太平洋海域冷海水上泛增强 D . 厄尔尼诺年份洋流运动方向与拉尼娜年份相反
  • 8. 下图为沿20°E经线某大洲地形剖面图及大气环流形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季节( )
      A . 澳大利亚西北部盛行西北风 B . 亚欧大陆上亚洲低压势力强盛 C . 昆明贵阳之间准静止锋活动频繁 D . 南极科考人员进入繁忙期
    2. (2) 若下图虚线表示等压面,箭头表示空气运动方向,其中能正确表示上图中b地高低空等压面及空气运动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在c风带的影响下,当地旗帜飘向( )
      A . 东南 B . 西北 C . 东北 D . 西南
  • 9. 莫桑比克海峡冬季盛行东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在偏东风作用下,印度洋的南赤道暖流西流遇非洲大陆后,自北向南沿东非海岸流进莫桑比克海峡;南赤道暖流的另一分支,从马达加斯加东岸南下,在该岛南部分为两支,主流与莫桑比克海流相汇合,另一支流沿海峡中轴北上,强度随季节变化。右图示意莫桑比克海峡及其南部海域洋流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洋流②势力最强的时段是( )
      A . 3-5月 B . 6-8月 C . 9-11月 D . 12月-翌年2月
    2. (2) 图示区域最易形成大渔场的是( )
      A . ①②交汇处 B . ③④交汇处 C . ④⑤交汇处 D . ①④交汇处
  • 10. 下面左图所示区域陆地地势平坦,右图为该区域河流甲、乙两处的年径流量曲线。图b示意该区域甲河某月的潜水水位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描述正确的是( )
      A . 该区域为北半球 B . 图中等温线为1月份 C . 该区域河流左岸泥沙淤积严重 D . 河流流向为自西北流向东南
    2. (2) 若甲处河流补给方式如图b所示,则甲河流域此季节( )
      A . 盛行西北风 B . 受冬季风影响 C . 盛行西南风 D . 受高压带控制
    3. (3) 甲河主要的补给形式及出现最大汛期的时间分别是( )
      A . 冰雪融水补给,1月 B . 大气降水补给,7月 C . 地下水补给,4月 D . 大气降水补给,11月
  • 11. 下图分别为非洲自然带(图Ⅰ)和赤道附近乞力马扎罗山垂直自然带(图Ⅱ)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两图所示的自然带中,自然景观相似的一组是( )
      A . ①丙 B . ②丁 C . ③丁 D . ④乙
    2. (2) 乞力马扎罗山甲、乙、丙、丁自然带在南坡分布的海拔较北坡高,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热量 B . 水分 C . 地形坡度 D . 人类活动
二、综合题(50分)
  • 1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三沙市(17°N,112°E),岛礁面积约为13平方千米,管辖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260多个岛礁及200多万平方千米的海域,是我国人口最少、海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图左为三沙市地理位置和南海诸岛示意图,图右为我国某旅行团到达三沙市时地球光照图。

    1. (1) 绘制三沙市正午太阳高度的周年变化折线图。

    2. (2) 判断图示直射点位置,并概述此日后三个月内三沙市昼夜长短的变化过程。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通过洞里萨河与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由于河湖关系非常复杂,洞里萨河会出现河流流向逆转的现象。受太阳辐射、近地表气温、降水、风速、水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洞里萨湖表面水温也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下图为洞里萨湖周边区域图。

    材料二:表为洞里萨湖表面水温、气温和水位的多年月平均状况。

    时间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水温(℃)

    27.5

    29.8

    30.1

    29.0

    26.2

    25.7

    25.3

    气温(℃)

    28.9

    29.3

    28.7

    27.8

    27.3

    27.3

    27.2

    水位(m)

    2.1

    1.7

    1.5

    2.0

    3.5

    5.7

    7.7

    1. (1) 说明洞里萨河出现河流流向逆转的过程并分析原因。
    2. (2) 与4~5月相比,6~8月洞里萨湖表面水温明显降低,分析其原因。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焚风是由山地引发的一种局部范围内的空气运动,出现在山脉背风坡,使当地变得干热的一种地方性风。门多萨位于安第斯山东侧,其周边地区是世界典型的焚风多发区。左图为2022年12月24日当地时间12:00南美洲局部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当日门多萨焚风较平时显著。右图为当日门多萨气温和露点温度(空气冷却至水汽饱和状态时所需的温度)变化统计图。

    1. (1) 在图中①②锋线处画出冷暖锋的符号。
    2. (2)   24日16时至22时门多萨焚风显著,说明此期间露点温度的变化趋势及原因。
  •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工农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过程中,于青藏高原东部向北穿越茫茫的沼泽草地。该片区域曾经是大型内流湖、阿尼玛卿山和西倾山是古黄河源头。在地质历史时期,受流水作用,该地水系发生演化,形成黄河上游现代水系格局,如左图所示。经野外考察发现,在黄河流出盆地河段阶地的沉积序列中(甲地),下层沉积物颗粒较细,上层沉积物粗细混杂伴有砾石,如右图所示。

    位置

    粒径

    顶部

    粗细混杂,伴有砾石

    底部

    细颗粒物

    1. (1) 从地质构造和水体联系的角度,说出地质时期该地大型湖泊的形成原因。
    2. (2) 推测甲处阶地不同粗细粒径沉积序列形成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