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联...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24小题,每题2.5分,共60分)
  • 1. 广西某学校的学生,于2022年6月15日至8月15日到左图区域进行地理考察活动,右图是考察小组的其中一位学生为A地考察时段正午物影变化画的一张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广西相比,地理考察期间A地( )
      A . 白昼更长,因气候干旱 B . 白昼更长,因纬度位置偏北 C . 白昼更短,因海拔更低 D . 白昼更短,因经度位置偏西
    2. (2) 右图中描述的正午物影变化( )
      A . ①一②段正确 B . ②一③段正确 C . ③一④段正确 D . 都不正确
  • 2. 图为某日正午于北京某学校舞蹈教室内拍摄的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教室的窗户朝向南 B . 此时旗杆的影子一天中最长 C . 此时太阳辐射较弱 D . 此时气温达到一日内最高值
    2. (2) 此时在国外(西五区)留学的小军,最有可能( )
      A . 早晨起床 B . 中午休息 C . 下午放学 D . 夜晚睡觉
    3. (3) 此日之后的三个月,教室内的正午日照面积先变小后变大,该日可能为( )
      A . 1月12日 B . 4月12日 C . 7月12日 D . 10月12日
  • 3. 图为上海环郁能源开发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其支架可以调节光伏板与地面的夹角以提高发电效率。读图完成完成下面小题。

    1. (1) 某市安装了该设备并设定夏至日光伏板与地面夹角为20°,该市的纬度为( )
      A . 6°34′N B . 23°26′N C . 46°34′N D . 43°26′N
    2. (2) 该日后的一个月内地球公转的线速度的变化趋势是( )
      A . 逐渐变大 B . 逐渐变小 C . 先变大后变小 D . 先变小后变大
    3. (3)   3个月后,该市的居民欣赏日落美景的方向是:( )
      A . 西北 B . 西南 C . 正西 D . 正北
  • 4. 自然界中,相邻河系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会有一个河系发展成为主河系。由于分水岭被破坏或迁移造成的河流袭夺,称为主动河流袭夺。下列乙图是甲图中方框处的分水岭变化图,该处分水岭从Ⅰ经Ⅱ演化到Ⅲ,分水岭最终被切穿,发生河流袭夺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图中最终河流流量减少的河段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乙图中导致分水岭迁移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风化作用 B . 风力侵蚀 C . 流水侵蚀 D . 流水沉积
  • 5. 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的过程,称为赶海。平潭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与台湾岛距离较近,岛上风景优美。下左图为平潭岛西北部海域的花岗岩石柱“半洋石帆”景观,右图为2022年9月16日平潭岛潮汐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平潭岛“半洋石帆”景观形成的地质过程是( )
      A . 岩浆活动一冷却凝固一地壳抬升一海水侵蚀 B . 地壳抬升一岩浆活动一冷却凝固一海水侵蚀 C . 地壳抬升一海水侵蚀一岩浆活动一冷却凝固 D . 岩浆活动一冷却凝固一海水侵蚀一地壳抬升
    2. (2) 在图示潮汐日在平潭岛赶海,赶海时间约2小时,则赶海的合适时间段是( )
      A . 0:00~2:00 B . 6:00~8:00 C . 12:00~14:00 D . 18:00~20:00
  • 6. 下图为某地区地质剖面图(甲为断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地质作用形成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 . 丁晚于丙 B . 甲晚于乙 C . 甲晚于丙 D . 丁晚于乙
    2. (2) 图中石灰岩厚度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是( )
      A . 岩性差异 B . 侵蚀差异 C . 水热差异 D . 堆积差异
  • 7. (2022高三上·玉溪开学考)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和岩层地质界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主要的构造地貌类型和成因分别是(   )
      A . 背斜山地 外力作用 B . 背斜谷地 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 C . 向斜谷地 内力作用 D . 向斜山地 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
    2. (2) 图中四地符合实际的是(   )
      A . 甲处玄武岩的垂直高差可能是1190 m B . 乙处岩层中可能找到化石 C . 丙处可能发育成为河流 D . 丁处为最佳天然大理岩开采点
  • 8. 雅西高速途经拖乌山时,被建设成图示双螺旋形状,开车进入隧道不是直行,而是一路向左转圈,在不知不觉中向上爬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高速公路如图示选线,主要目的是( )
      A . 加强区域联系 B . 提高美观度 C . 降低建设成本 D . 提高交通安全性
    2. (2) 图示地区早期顺应地形地势,以适当的坡度修建了一条国道。推测该国道的形态最接近于( )
      A . B . C . D .
  • 9. 下图为亚洲东部和南部某月气压与风向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期,地球上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状况,可能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图示时刻被切断的气压带是( )
      A . 副极地低气压带 B . 副热带高气压带 C . 赤道低气压带 D . 极地高气压带
    3. (3) M地7月季风形成的原因是( )
      A . 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B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 . 地形的影响 D . 沿海洋流运动的影响
  • 10.  2012年1月底到2月初,一场罕见的寒潮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此次灾害的近地面天气系统是( )
      A . B . C . D .
    2. (2) 受此次寒潮影响,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威尼斯水网结冰,罗马则打破了26年来的降雪记录。而在正常年份,该地区同期的气候特征应为( )
      A . 高温干燥 B . 寒冷干燥 C . 温和多雨 D . 温和少雨
    3. (3) 寒潮带来的良性影响可能有( )
      A . 阻碍交通 B . 能源紧张 C . 农业受损 D . 减少病虫害
二、综合题(共40分)
  • 11. 读2020年1月4日18时我国部分区域天气形势图(单位:百帕),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时刻图中四个城市以多云和阴雨天气为主的有
    2. (2) 简述图中AB天气系统经过石家庄市时和之后的天气变化过程。
    3. (3) 比较图中甲、乙两地风力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 12. 图1是“某时刻北半球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所示时刻,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最接近图2中的号位置(填数字序号)。
    2. (2) 就气压状况看甲为中心,乙为中心,此时被甲切断的气压带名称是
    3. (3) 就气流状况看乙天气系统名称为,其四周的气流方向如图3中的图所示。
    4. (4) 图1所示时刻,上海市的风向为风。
    5. (5) 图4是图1所示季节东亚季风环流垂直剖面图。在图4中的直线上补画箭头,以正确表示此季节的东亚季风环流空气流动方向。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丹娘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山麓(图1),该地年降水量约640毫米,且集中在6—9月,冬春季节多大风。图2示意丹娘沙丘景观。

    1. (1) 简析图中江心洲的形成原因。
    2. (2) 简述江心洲冬春季易起沙的原因。
    3. (3) 用“→”在下图中绘制丹娘沙丘所在河段的主导风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