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潍坊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通常月球和金星是夜空中排名第一和第二明亮的天体,每每二者相伴,会带来极好的视觉 享受。2023年5月23日傍晚,这两个明亮的天体在天空“邂逅”,上演了浪漫的“星月童话”。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月球和金星
      A . 均绕地球运转 B . 隶属于太阳系 C . 自身都会发光 D . 组成天体系统
    2. (2) 该日,某一天文爱好者拍下了“金星伴月”一幕(下图),当天可能是农历

      A . 四月初五 B . 四月十二 C . 四月十九 D . 四月廿六
  • 2. 植物孢粉是植物在繁殖期间撒出的孢子和花粉的总称。当孢粉离开母体撒落在地面,就  会被一层层地掩埋在土层或泥炭层中。在与空气隔绝的情况下, 一部分孢粉可长期存留下来。 桦树为喜冷耐早的植物,在我国辽宁南部距今10000~8000年的泥炭层中,桦属花粉占优势,而现在桦木林已退缩到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化石和地层的表述,合理的是
      A . 结构简单的化石一定在地层深处 B . 任何地层都分布有化石 C . 种类相同的化石一定在同一地层里 D . 不同地质年代的地层有不同的化石
    2. (2) 我国辽宁南部距今10000~8000年以来气候的大致变化是
      A . 一直干冷 B . 由冷变暖,由湿变干 C . 一直湿热 D . 由冷变暖,由干变湿
    3. (3) 发生在桦属花粉化石大量形成时期的事件是
      A . 联合古陆初步形成 B . 被子植物高度繁盛 C . 裸子植物大量灭绝 D . 金属矿产大量形成
  • 3. 2023年3月9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富满油田的果勒3C 井顺利完钻,以9396米 井深刷新了亚洲最深纪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超深油气钻探能力正式迈入9000米级新阶段。

    下图示意地球内部圈层结构的局部。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钻井深度
      A . 未穿透①层 B . 深达②层 C . 已穿透③层 D . 深达软流层
    2. (2) 果勒3C井勘探最深处
      A . 为地球岩浆发源地 B . 地震波传播速度最快 C . 物质多为坚硬岩石 D . 物质大多呈熔融状态
  • 4. 逆温是指对流层大气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下图示意某城市某时刻出现逆温时对流层大气温度随高度的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次逆温现象的厚度大约是
      A . 200m B . 300m C . 400m D . 500m
    2. (2) 逆温易加剧大气污染,主要是因为逆温可以
      A . 增加空气湿度 B . 抑制空气上升 C . 削弱地面辐射 D . 增强大气逆辐射
    3. (3) 该地日出后,①②大气层的厚度变化趋势是
      A . ①变大②变小 B . ①变大②变大 C . ①变小②变大 D . ①变小②变小
  • 5. 某城市自市中心向南北两侧分别设若干气温监测点,监测城市气温的时空变化。监测时间为20日(多云)9时到21日(晴)18时。下图示意气温监测结果。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监测时段内市中心的最大温差可能是
      A . 9 ℃ B . 12 ℃ C . 13 ℃ D . 15 ℃
    2. (2) 与20日白天相比,该监测区域21日白天气温
      A . 最高值较小 B . 最高值出现早 C . 上升速度慢 D . 总体变化强烈
    3. (3) 20日,该监测区域热岛效应最强的时刻是
      A . 12 时左右 B . 15 时左右 C . 18 时左右 D . 22 时左右
  • 6. 各海区海水的温度、盐度不同,造成不同海区的海水密度存在差异,由此引起的海水流动叫密度流。下面左图示意不同比重的海水相遇后的运动状态。右图示意墨西哥湾沿岸的马德雷湖,水体较浅,湖水盐度通常维持在50%以上。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马德雷湖的盐度

      ① 北部低南部高 ② 北部高南部低 ③ 比墨西哥湾高  ④比墨西哥湾低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在帕德雷岛南北两侧的水体出入口处,表层水流动方向通常为
      A . 由海向湖 B . 南口由海向湖,北口由湖向海 C . 由湖向海 D . 北口由海向湖,南口由湖向海
  • 7. 亚得里亚海是地中海的一个海湾(下图),其洋流在海湾内的运动促进了海水更新。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水循环原理,对亚得里亚海海水更新影响较小的因素是
      A . 降水 B . 蒸发 C . 径流 D . 下渗
    2. (2) 图示甲、乙、丙、丁四处表层海水盐度由低到高的顺序是
      A . 甲乙丙丁 B . 甲丁乙丙 C . 丁丙乙甲 D . 丁乙丙甲
    3. (3) 亚得里亚海东岸表层洋流
      A . 为暖流,且甲处流速小于乙处 B . 为暖流,且乙处流速小于甲处 C . 为寒流,且甲处流速小于乙处 D . 为寒流,且乙处流速小于甲处
  • 8. 下图示意我国近海海面年蒸发量的分布。受洋流影响,部分海域蒸发强烈,出现了年蒸发量大于2000毫米的高值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近海海面年蒸发量高值区主要分布在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形成我国近海年蒸发量高值区的洋流是

      ①寒 流    ②暖流 ③自西南向东北流 ④自东北向西南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新疆第一座光热发电站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进入并网发电期。太阳能光热电站是通过数以十万计的反光板聚焦太阳能,通过加热高塔顶端的锅炉,产生蒸汽,进而驱动发电机发电。左图示意某日该地天气晴好条件下太阳辐射量日变化,右图示意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景观。

    时间    

    1. (1) 根据左图描述哈密太阳辐射量日变化特征。(3分)
    2. (2) 分析哈密市建设光热发电站的有利条件。(4分)
    3. (3) 为提高该发电站光热转化效率,从反光板使用的角度提出建议。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我国东南地区夏季常受低压影响。下图示意该地区8月15日20时的近地面气压形势。图中L为一低压系统, L系统以200千米/天的速度东移。

    1. (1) 在图中用箭头画出并标注此时甲地空气质点的瞬时受力平衡情况及风向。
    2. (2) 指出此时 M山脉的阻挡对气流运动的影响。
    3. (3) 推算L系统的中心到达甲地的时间,并说出L 系统对甲地天气的影响。
  • 11.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13分)

    长江流域多年平均水汽输入、输出和径流量之间基本平衡。下图示意长江流域和流域水循环各环节水量百分比。

    1. (1) 说出长江参与的水循环类型,分别计算长江流域总蒸发量和入海径流量的百分比(仅写出计算结果)。
    2. (2) 指出长江代表的水循环环节,并说明这一环节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