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荆州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期中试卷

更新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共30小题,每题2分,满分60分)
  • 1.  2018年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某航班在重庆江北机场正常起飞。当飞机抵达青藏高原东南时,飞行高度(海拔)9800米。此时,驾驶舱的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出现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在机组的正确处置下,事故发生34分钟后,飞机平稳着陆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乘客无一伤亡,他们创造了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驾驶舱的风挡玻璃爆裂时,飞机所处的大气层应为(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高层大气 D . 电离层
    2. (2) 在飞机下降的过程中,窗外气温的变化为( )
      A . 一直下降 B . 一直上升 C . 先上升后下降 D . 先下降后上升
  • 2. 下图中甲为山东寿光某蔬菜大棚的照片;乙为地球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图中数字代表某种辐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乙图中( )
      A . ①能量大部分被大气所吸收 B . ②是近地面大气的根本热源 C . ③只出现在夜晚起保温作用 D . ④表示散失的少量长波辐射
    2. (2) 冬季温室大棚的主要作用是( )
      A . 大棚能够阻挡太阳辐射 B . 增强了进入棚内的太阳辐射 C . 降低作物生长环境的湿度 D . 减少大棚内地面热量的散失
  • 3. 读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和地球内部结构(①-④为地球内部圈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④表示的地球内部圈层,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地壳 B . ②-岩石圈 C . ③-地幔 D . ④-软流层
    2. (2) 下列对地球内部各圈层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一横波传播速度最大 B . ②一呈液态或熔融状 C . ③一熔融状态的金属物质 D . ④一由硅酸盐矿物组成固体球
  • 4. 月牙泉为甘肃敦煌沙漠中的一汪清泉,曾一度面临消亡,近年来月牙泉水域面积趋于稳定,此前长时间逐渐消瘦的月牙形状逐渐“丰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月牙泉主要参与的是( )
      A . 海陆间循环 B . 陆地内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大循环
    2. (2) 月牙泉逐渐“丰满”得益于( )
      A . 大气降水增多 B . 地表径流汇入增多 C . 地下径流补给增多 D . 水面蒸发减弱
  • 5. 虹吸雨水收集系统是在缺水地区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将屋顶的大气降水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的一种良性系统。读虹吸雨水收集系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系统改造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蒸发 B . 降水 C . 下渗 D . 径流
    2. (2) 该系统的主要目的是( )
      A . 调节城市局地气候 B . 缓解城市用水紧张状况 C . 缩短径流汇聚时间 D . 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 6. 河流流经地势平缓地区,在河流弯曲处洪水期河水冲断河曲颈,使河曲与河道分离,形成牛轭湖。如图为牛轭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牛轭湖一般发生在河流故道的( )
      A . 左岸 B . 右岸 C . 凸岸 D . 凹岸
    2. (2) 牛轭湖形成后,面积将逐渐缩小直至消亡,自然状态下牛轭湖消亡的原因是( )
      A . 湖水蒸发下渗,植被发育覆盖 B . 人类过量用水,水位不断下降 C . 湖水大量流出,湖床逐渐干涸 D . 上游河道淤积,湖泊面积缩小
  • 7. 位于青岛海岸、距岸百米的“石老人”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观,其岩石表面有大片烧焦样蜂窝状石孔。2022年10月3日清晨人们发现“石老人”上半部分已经坍塌。如图为“石老人”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现在比,“石老人”形成初期与海蚀崖之间距离( )
      A . 无法比较 B . 基本不变 C . 较远 D . 较近
    2. (2) 造成“石老人”坍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冰川侵蚀 B . 海浪侵蚀 C . 流水侵蚀 D . 风力侵蚀
  • 8. 如图为“某地理考察小组在沙漠地区利用‘日光蒸馏法’取水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方法揭示了水循环的主要动力包括( )

      ①风力        ②地球重力        ③太阳能        ④温室效应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该方法可以模拟水循环的环节主要有( )

      ①蒸发        ②水汽输送        ③降水        ④地下径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18年1月2日,农历十一月十六,是月中天文大潮的日子。退潮后,青岛栈桥滩涂大面积裸露“晒海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赶海,蛤蜊、蛏子、螃蟹、海蛎子等海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赶海市民收获满满,享受大海的馈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潮汐现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早晨的海水上涨称为“潮”,晚上的海水回落称为“汐” B . 当日、月、地三者在一条直线上时,该地出现大潮 C . 当日、月、地三者连线垂直时,该地出现小潮 D . 潮汐形成的主要动力是日、月对地球的引力
    2. (2) 渔民赶海主要在潮间带,是因为潮间带( )
      A . 海水深度较浅 B . 水产养殖丰富 C . 海水周期涨落 D . 海面风浪较小
  • 10.  2016年9月,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FAST)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它拥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是目前世界最大单口径、最为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该望远镜成功运行后,其超强的灵敏度显著提高了探索宇宙的能力,甚至可以搜索星际通讯信号,开展对地外文明的探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貌的典型特征( )
      A . 谷壁陡峭 B . 沟壑纵横 C . 奇峰林立 D . 山高谷深
    2. (2) 射电望远镜选址贵州平塘与下列条件无关的是( )
      A . 石灰岩地貌,保障雨水下渗 B . 天然的天坑,工程量较小 C . 人烟稀少,无线电等干扰较少 D . 晴天多,利于观测
  • 11. “银杏黄时秋意浓”,每至暮秋,银杏树便“尽换黄金甲”,当秋风袭来,遍地碎金,如梦如幻的浪漫景色吸引大量游人前去观赏。如图为我国主要银杏观赏地分布及某地银杏大道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丹东的地带性植被属于( )
      A . 常绿阔叶林 B . 针阔叶混交林 C . 落叶阔叶林 D . 针叶林
    2. (2) 与浙江湖州相比,辽宁丹东的银杏最佳观赏期较短,其原因是( )
      A . 丹东纬度高,气温低,银杏叶黄得早 B . 丹东受冬季风影响大,银杏叶掉落快 C . 湖州离海近,气温高,银杏叶黄得晚 D . 湖州秋季阴雨天气多,银杏叶掉落慢
  • 12. 2021年东北某地9万多平方米黑土被盗挖。要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数百年时间。抚州的王先生热爱阳台种植花草,看到盗采黑土新闻后,不再网购黑土。他根据网上的配方(鸡粪:牛粪:草炭:蛭石:河沙=3:3:1:1:2)自行配置营养土。如图为黑土盗挖现场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黑土多被用于育秧苗、花草种植、城市绿化等,除了黑土富含有机质,还因为( )

      ①获取容易        ②管理成本低

      ③土质疏松        ④来自寒地害虫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2. (2) 配置营养土配方中有蛭石和河沙,其主要作用是( )
      A . 提供矿物质 B . 增大温差 C . 固定并通气 D . 提供无机盐
  • 13. 读黄土高原某地等高线地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内最大的相对高度可能为( )
      A . 85米 B . 93米 C . 96米 D . 99米
    2. (2) 图示区域内发育的主干河流的流向是( )
      A . 由西北流向东南 B . 由东南流向西北 C . 由西南流向东北 D . 由东北流向西南
  • 14. 如图为青岛——拉萨海拔与相应地壳厚度变化对比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为( )
      A . 地表 B . 软流层 C . 莫霍界面 D . 古登堡界面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距离海洋越远,地壳厚度越薄 B . 地壳厚度与距大陆中心远近呈正比 C . 山地、丘陵的地壳比高原的地壳厚 D . 海拔高度与地壳厚度变化基本呈正相关
  • 15. 下图为某河流不同河段河床横断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A河段河流地貌表现为“V”形谷,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该河段( )
      A . 受风力侵蚀作用明显 B . 河床土质疏松,容易被侵蚀 C . 地势落差大,河流侵蚀作用强 D . 降雨集中,地表径流带来泥沙堆积
    2. (2) 关于河流地貌的形成和分布,表述正确的是( )
      A . 在BC河段,容易形成曲流 B . 在BC河段越靠近上游堆积物的颗粒越小 C . 河流中下游都会形成冲积平原 D . 冲积扇形成在干支流交汇处
二、综合题(三小题,共40分)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上图为某时刻海陆等压面示意图,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地传统民居穿堂风示意图。

    材料二:穿堂风是流动于建筑物内部空间的风,我国许多地区民居设计都充分考虑了穿堂风,在炎热的夏季能取得较好的纳凉效果。

    1. (1) 按照气压数值由大到小对①②③④排序:,近地面①、②气温高的为(填序号)。
    2. (2) 出现图示等压面的时刻为(填“白天”或“夜晚”),此时刻降水概率较大的是(填“陆地”或“海洋”),原因是
    3. (3) 屋前石质地面,屋后种植林木,可能明显增强夏季穿堂风,请运用热力环流原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解释。

      ①屋前石子地面:

      ②屋后林地:

      ③屋前屋后不同地表:

  • 17. 阅读图文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某中学学生利用暑假到我国各地进行研学旅行,考察各地地貌景观的差异。图中①②③④是甲乙丙丁四位同学拍摄的照片。

    材料二:古人用“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佳句来描述丙同学的考察地,这里的地貌造型奇特,多奇峰异洞,美学价值高,地层中含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很多地区石灰岩广布,土层较薄,水土流失严重,且很难恢复,石质荒漠化问题突出。由于大部分地区地表崎岖,多地下暗河、溶洞,修建铁路、公路过程需要建造大量桥梁隧道。

    1. (1) 甲考察归来呈现的地貌景观照片①,表现出的地貌形态特点是,该照片最可能是在图中地(填字母)拍摄的,与该地貌形成密切相关的自然因素是
    2. (2) 乙考察回来说道:“我站在温度高达65℃的地面拍摄了这张照片,------。”你认为乙拍摄的照片最可能是图(填数字),这种地貌的名称是,多分布在图中地(填字母),该地貌景观形成的主要自然条件是
    3. (3) 判断丙拍摄的照片应是图(填数字),根据材料二概括该地貌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回答三个方面即可)。
    4. (4) 丁是在海南进行研学,你认为丁拍摄的地貌景观照片最有可能是图(填数字),塑造该地貌的主要动力是
  • 18.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森林土壤剖面示意图。

    材料二:土壤盐渍化指土壤底层或地下水的盐分随水的运动上升到地表,水分蒸发后,盐分积累在表层土壤中的过程,也称盐渍化。土壤盐渍化,使土壤板结,阻碍作物根系生长;土壤肥力下降,造成农作物养分不足等。下图为土壤盐渍化形成过程示意图。

    1. (1) 我国南方分布有广阔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发育的植被和土壤类型是:
    2. (2) 森林土壤剖面中,从地面垂直向下的土层依次有:,母质层等。
    3. (3) 土壤是环境各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土壤的主要形成因素包括:时间及人类活动等。
    4. (4) 受降水、气温和农业灌溉的影响,华北地区季最容易发生土壤盐渍化现象。华北地区在治理土壤盐渍化过程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多选)

      A.修建排水管渠,降低地下水位

      B.大量种植水稻,吸收多余盐分

      C.覆盖秸秆麦草,抑制水分蒸发

      D.农田大水漫灌,冲刷土壤盐分

    5. (5) 我国东北黑土地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其中典型黑土地耕地面积1853.33万公顷,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简要描述东北黑土地形成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