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伊犁州华伊高中联盟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3-12-09 浏览次数: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strong><span>&nbsp;</span></strong>
  • 1. 作为太阳系中唯一的恒星,太阳对地球及其他行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太阳活动的周期性变化一直是自然科学各领域关注的焦点,11年这一周期早已为人熟知。然而,在1645年至1715年,太阳黑子活动常规的11年周期性变化被打破。这期间太阳黑子数降为极低水平,难以呈现明显的周期性变化,太阳活动进入一段异常弱的特殊时期,被称为蒙德极小期。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太阳黑子出现在太阳大气层的( )
      A . 光球层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电离层
    2. (2) 蒙德极小期( )
      A . 地球两极极光消失 B . 指南针指向较准确 C . 地表温度相对较低 D . 地球上无灾害天气
  • 2. 2023年9月10日,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在平静两个月后再次喷发。熔岩从山顶喷涌而出,形成“熔岩喷泉”。火山喷发会产生高浓度的火山气体,它会在大气中产生可见的烟霾,被称为火山烟霾。下图为此次熔岩流入海中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熔岩喷泉”最有可能来源于( )
      A . 下地幔 B . 地壳 C . 软流层 D . 地核
    2. (2) 火山烟霾从喷出到落入大海,所经过的地球外部圈层有( )
      A . 岩石圈、大气圈 B . 岩石圈、水圈 C . 水圈、生物圈 D . 大气圈、水圈
  • 3. 下表示意2023年10月11日—14日重庆市某地气温状况,下图示意大气受热过程。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日期

    11日

    12日

    13日

    14日

    最高温度/℃

    22

    21

    19

    25

    最低温度/℃

    18

    18

    17

    17

    1. (1) 最有可能是晴天的日期是( )
      A . 11日 B . 12日 C . 13日 D . 14日
    2. (2) 13日昼夜温差较小、其主要原因是( )
      A . ①弱 B . ②强 C . ③强 D . ④强
  • 4. 某日李老师要去某地一学校参加教研活动。当天14时,李老师发现学校操场的五星红旗正飘向东北方向、当18时活动结束时,他发现旗面飘扬的方向发生了很大改变。下图为该日不同时刻亚洲东部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示意图(单位:hPa)。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李老师参加教研活动的学校最可能位于(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教研活动结束时,五星红旗飘扬的方向为( )
      A . 偏东方 B . 西北方 C . 偏南方 D . 正西方
    3. (3) 与14时相比,教研活动结束时该校所在地( )
      A . 风速变大 B . 风速基本不变 C . 风速变小 D . 变为静风状态
  • 5. 据巴西南部圣卡塔琳娜州民防部门当地时间2023年10月10日发布的最新信息,受大西洋热带气旋影响,出现连日强降水,该州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城镇已经增加到135个,其中82个城镇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下图为圣卡塔琳娜州某城镇街道被洪水淹没景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次强降水参与的主要水循环类型是( )
      A . 海陆间循环 B . 陆地内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海陆间小循环
    2. (2) 导致该州街道被洪水淹没的直接水循环环节是( )
      A . 地下径流 B . 地表积水 C . 水汽输送 D . 地表径流
    3. (3) 为减轻城市洪涝,下列措施较合理的是( )
      A . 控制降水强度 B . 完善城市排水系统 C . 加快蒸发速度 D . 调整水汽输送方向
  • 6. 下图为南大西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密度随纬度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曲线a、b、c分别表示海水( )
      A . 温度、密度、盐度 B . 盐度、温度、密度 C . 温度、盐度、密度 D . 盐度、密度、温度
    2. (2) 相比20°S,c曲线数值在赤道海域较低是由于( )
      A . 赤道海域海水温度较高 B . 赤道海域降水较多 C . 赤道海域洋流较弱 D . 赤道海域较封闭
  • 7. 海洋表层温度(SST)作为关键的海洋环境变量,是海洋表面水热交换的重要参数,能够指示海洋系统的动力过程。已有研究显示,1970年以来全球海洋持续升温,特别是近年来SST表现为持续大幅度升高。下图示意1982—2021年黄渤海地区年平均SST变化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全球海洋表层海水温度上升最可能会导致( )
      A . 所有鱼类生长更加旺盛 B . 表层海水盐度降低 C . 表层海水密度降低 D . 深层海水密度升高
    2. (2) 在全球海洋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图示海域东北部表层海水温度却有所降低,其原因可能是该海域( )
      A . 纬度偏高 B . 寒流加强 C . 距离陆地较近 D . 潮汐加强
  • 8. 2023年8月12日至13日出现英仙座流星雨,画面十分壮观。下图示意某天文爱好者在观察英仙座流星雨时所拍摄的流星雨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次流星雨所在天体系统有( )

      ①银河系 ②地月系 ③太阳系 ④河外星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此次流星雨现象说明地球( )
      A . 属于英仙座 B . 大气层对地球生物具有保护作用 C . 与其他行星公转轨道具有共面性特点 D . 距离太阳遥远
  • 9. PM2.5是指直径在2.5μm以下的颗粒物,能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PM2.5在空气中的含量越高,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右图示意北京市2013—2020年空气中PM2.5指数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北京市主城区PM2.5主要来源于当地( )
      A . 农田秸秆燃烧 B . 汽车尾气排放 C . 工业废气排放 D . 地面尘土飞扬
    2. (2) 北京市PM2.5浓度下降会促使北京( )
      A . 干洁空气质量下降 B . 年降水量增多 C . 干洁空气氧含量上升 D . 大气能见度提高
  • 10. 暑假期间,小李同学从石家庄出发,乘坐石家庄—成都航班。当飞机在高空平稳飞行时,透过机窗,可以看到蔚蓝色天空下翻腾的云海(如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飞机从石家庄起飞到平稳飞行,大气环境的变化为( )
      A . 水汽含量不断增多 B . 大气密度呈降低趋势 C . 天气一直复杂多变 D . 大气从以水平运动为主转变为以垂直运动为主
    2. (2) 翻腾的云海可以( )
      A . 减少对地面辐射的吸收 B . 削弱大气辐射强度 C . 削弱太阳辐射强度 D . 增强地面辐射强度
    3. (3) 天空呈蔚蓝色,是因为大气分子对太阳辐射的( )
      A . 吸收作用 B . 散射作用 C . 反射作用 D . 折射作用
  • 11. 大理古城昼夜风向变化显著,夜间降雨日数多。某日小明和几位同学到大理古城游玩,12时左右到达洱海西侧大理古城时,感觉风力稍大,风向稳定,略有寒意。下列左图示意大理古城周边地形,右图为沿北纬25.7°纬线绘制的大理古城地形剖面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日12时大理古城的主导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东北风 C . 西南风 D . 西北风
    2. (2) 下列垂直方向上等温面与等压面配置图中,能正确表示洱海夜间状况的是( )

      A . B . C . D .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从6600万年前至今,楚科奇半岛一直位于北极图附近。科学家在楚科奇半岛同一区域的不同沉积地层中分别发现了原始海洋鱼类化石和鸭嘴龙类化石。鸭嘴龙类化石形成于6600万年前。下图为楚科奇半岛位置、地形图。

    1. (1) 分别指出楚科奇半岛原始海洋鱼类化石和鸭嘴龙类化石所在地层形成的地质年代。
    2. (2) 根据这两种生物化石,说明地球生物演化的特点。
    3. (3) 推测楚科奇半岛的海陆变迁,并说明推测理由。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雾是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飘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低于1.0km的天气现象。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中,将能见度低于200m的雾定义为强浓雾。安徽省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省内地形复杂,以辐射雾为主且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根据强浓雾出现时间的一致性以及地理位置的连续性,可以将安徽省分为5个区(如左图)。右图示意2016—2019年各区域年平均区域性强浓雾出现次数日变化。

    1. (1) 指出雾所在的地球外部圈层,并简述该圈层的特点。
    2. (2) 说明安徽省各区域强浓雾出现的时间大多集中在5:00—8:00的原因。
    3. (3) 从下垫面性质角度,指出影响强浓雾形成的因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沃克环流,是赤道太平洋表面因水温的东西差异而产生的一种热力环流。在东太平洋赤道区,由于秘魯寒流带来了冷海水,对沿岸地区的气候具有降温作用,使赤道太平洋东西部出现很大的温度差异。右图为沃克环流示意图。

    1. (1) 请画出沃克环流的热力环流图(标注箭头)

    2. (2) 简述秘鲁寒流对沿岸海洋污染物的影响。
    3. (3) 若秘鲁寒流增强,试分析沃克环流机制的变化。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10月11日,近两个月以来持续的强降雨已导致泰国35个省受影响,其中位于河流下游平原区的11个省洪涝灾害较为严重。下图为水循环示意图。

    1. (1) 图中①环节是,②环节是,③环节是,④环节是,⑤环节是,⑥环节是
    2. (2) 此次泰国连续强降水主要参与的水循环类型是(填名称),对应为图中的
    3. (3) 简述泰国河流下游平原区的11个省洪涝灾害严重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