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6.1土壤与植被--2023-2024学年高一地理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1高一上·吉林月考) 百岁兰,沙漠地区的裸子植物,远古时代留下来的植物“活化石”,其特征是茎较短,一生只长两片叶,叶片长、宽、厚。叶上多气孔,且夜间张开,根极长,人工栽培十分困难。国际植物学把它列为世界八大珍稀植物之一。完成下列小题。
    1. (1) 百岁兰最早出现的地质年代最有可能是(   )
      A . 元古宙末期 B . 古生代末期 C . 中生代末期 D . 新生代末期
    2. (2) 下列关于百岁兰特征及形成原因,判断正确的是(   )
      A . 地下水埋藏深,根系发达 B . 太阳辐射强,叶片厚 C . 动物活动多,只长两片叶 D . 常年风力大,茎很短
  • 2. (2021高一上·文山期末) 土壤的淋溶作用与降水有着直接的关系,降水越多,淋溶层越厚。图1是不同植被(森林、草原)作用下土壤剖面深度与有机质的质量百分比关系示意图。图2是不同气候下(湿润、半干旱、干旱)的土壤剖面发育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土壤有机质的来源密切相关的因素是(   )
      A . 生物 B . 地形 C . 降水 D . 成土母质
    2. (2) 能代表草原地区土壤发育情况的组合是(   )
      A . 甲与I B . 甲与II C . 乙与II D . 丙与I
  • 3. (2021高一上·吉林期末) 每当秋风吹起,一片片银杏叶由绿变黄,成为秋天最绚烂的景象。10月底至11月初可以去北京的钓鱼台银杏大道,11月中下旬可以转战浙江的长兴十里古银杏长廊,11月中旬至12月初是在云南腾冲银杏村游玩的好时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银杏林属于(   )
      A . 落叶阔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常绿硬叶林 D . 针叶林
    2. (2) 近年来银杏叶变黄的时间偏晚,原因可能是(   )
      A . 气候变干 B . 气候变暖 C . 温差增大 D . 光照减弱
  • 4. (2021高一上·吉林期末) 土壤是地理环境的一面“镜子”,其形成受成土母质、地貌、气候、生物、时间及人类活动 的综合影响。据此完成问题。
    1. (1) 生物在土壤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主要作用是 (   )

      ①成土母质的风化过程 ②有机质的积累过程

      ③水分含量的调节过程 ④养分元素的富集过程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东北黑土有机质含量高于南方红壤,主要原因是东北地区(   )
      A . 植被丰富,提供的有机质多 B . 气候寒冷,微生物分解作用弱 C . 地形平坦,有机质不易流失 D . 人口稀少,对土壤破坏较小
  • 5. (2021高一上·齐齐哈尔期末) 小张家乡位于我国东南部,暑假期间他和学校组织的地理兴趣小组共同针对家乡的土壤进行观察,以及对土壤的形成因素进行了研究。下图中甲、乙、丙、丁为兴趣小组选取的四个观察点,测得土层厚度各不相同。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地土壤较为深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四地土层厚度差异体现的主要成土因素是(   )
      A . 成土母质 B . 生物 C . 气候 D . 地形
  • 6. (2019高一上·台州月考) 腐殖质是土壤有机质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在微生物分解作用下可形成无机质。读“我国某地土壤腐殖质层级土壤剖面图(局部)”,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土壤表层黑色腐殖质层厚度小,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植被稀疏 B . 气温较高 C . 降水量大 D . 地下水丰富
    2. (2) 该地土壤呈酸性,适宜种植(   )
      A . 茶叶 B . 甜菜 C . 苹果 D . 水稻
  • 7. (2018高一上·黄陵期末) 下列有关生物进化与环境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核细胞生物演化出真核细胞生物与环境没有关系,是一种自然进化 B . 具有光合作用功能的生物的出现和发展,对地理环境影响不大 C . 地理环境从无氧环境向有氧环境转变与生物进化无关 D . 地理环境从无氧环境向有氧环境转变,为生物进化奠定了环境基础
  • 8. (2016高一上·邢台月考) 在土壤的形成过程中最活跃的因素是 (    )

    A . 成土母质 B . 气候 C . 地形 D . 生物
  • 9. 生物影响自然地理环境其他要素,下列关于生物对其他地理要素的影响,正确的是(  )。


    A . 森林使昼夜温差变大 B . 植被加快了海陆间水循环的速度 C . 陆地上生物的出现加快了岩石的风化 D . 森林加大径流的季节变化
二、综合题
  • 10. (2021高一上·抚顺期末) 读亚洲局部地区某日海平面气压场分布图(单位:百帕)(图一)和我国江西某地的等高线地形图(图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四个城市中,风向与另外三个明显不一样的是(填城市名)图中四个城市中,风力最大的是(填城市名)
    2. (2) 图二中河流的流向为。图二中①处的海拔范围是
    3. (3) 简述图二所示地区地形、地势的基本特征。
    4. (4) 说出图二地区植被类型并描述其植被特征。
  • 11. (2020高一上·泉州期末) 贺兰山位于我国西北地区,该山西侧降水量较少,而东侧降水量较多,东侧山麓分布众多的洪积扇(下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判断乙处河谷类型为,主要受(外力作用)的影响。
    2. (2) 描述甲处洪积扇的形成过程。
    3. (3) 与西侧相比,贺兰山东侧较湿润,结合整体性原理,推测该山东侧的主要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河流水文特征:

      土壤肥力:

      生物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