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历史五年真题三年模拟汇编专题:08 晚清的危机与救...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52 类型:二轮复习
一、五年真题
  • 1. (2023·广州) 继虎门销烟后,林则徐在广州城南靖海门东炮台又进行了三次大规模销烟,不仅烧毁鸦片,还烧毁吸食鸦片的烟具,使广州“公开的烟馆一个也没有了”。这表明,靖海门销烟( )
    A . 造成了白银大量外流局面 B . 扭转了中国贸易顺差情况 C . 标志着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 . 显示了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
  • 2. (2023·广州) 19世纪四五十年代,在清朝出现了从事贸易为主的外资商行,1864年约有150家,19世纪末增至552家,分布于25个通商口岸,尤以上海、广州、天津和汉口为多。外资商行迅速增多是由于( )
    A . 两次鸦片战争的影响 B . 《辛丑条约》的危害 C . 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 D . 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
  • 3. (2023·广州) 1881年,清政府为了运输开平煤矿的煤炭,建成唐胥铁路,后来铁路两端不断延伸,到1894年扩建成为天津至山海关铁路,弥补了北方多条水系互相平行、无法联通的缺憾。这说明( )
    A . 近代军事工业开始出现 B . 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 C . 洋务运动推动了交通运输业发展 D . 清政府沦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
  • 4. (2023·广州) 1890年,已是举人的梁启超对康有为布衣上书、力倡变法的行为与见解十分钦佩,于是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拜还是秀才的康有为为师。从此,康有为和梁启超共同( )
    A . 走上维新变法之路 B . 撰写《资政新篇》 C . 创建了中国同盟会 D . 提出“扶清灭洋”
  • 5. (2023·深圳) 有学者认为,1840年之后,西学输入中国,对中国的影响比较慢,对士大夫的影响长时间只停留在表面,尤其是和日本相对比。下面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6. (2023·广东)                                  

    命令

    ……

    (三)工程八营,以占领楚望台军城库为目的。

    ……

    (五)四十二标一营左队进攻汉阳城

    ……

    (六)四十二标二营占领汉口大智门、硚口一带。

    ……

    总司令 蒋翊武

    与此“命令”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武昌起义 B . 黄花岗起义 C . 护国战争 D . 中华民国成立
  • 7. (2023·广东) 根据嘉定县相关记载,鸦片战争前五口之家“日织一匹,赢钱百文”;鸦片战争后“洋布盛行,土布日贱,计其所赢,仅得往日之半”。这一变化反映了,当地( )
    A . 传统纺织业受到冲击 B . 自强求富初显成效 C . 民众的生活得到改善 D . 民族工业初步发展
  • 8. (2023·广东) 晚清时期,习武之风极一时之盛,许多农民、城镇贫民、工商业者、小商小贩等皆有参与习武,并加入到反帝爱国斗争中。这种现象反映了( )
    A . 民族危机逐渐缓和 B . 时局影响社会风气 C . 清朝统治秩序崩溃 D . 新式学堂得到发展
  • 9. (2023·广东) 1875年,清政府决定每年从海关税、沿海沿江六省厘金等税收中,提取共计约400万两白银,作为筹建海军的专项经费。由此可见,清政府( )
    A . 控制白银外流 B . 筹划制度改革 C . 注重经济发展 D . 重视海防建设
  • 10. (2023·广东) 有学者这样评价他:“一个在科举道路上累遭挫折的旧式读书人,年逾不惑才幸而取中状元,但他却视官爵如过眼云烟,转而以全部精力创办新式实业。”他是( )
    A . 魏源 B . 张之洞 C . 张謇 D . 詹天佑
  • 11. (2023·广东) 1917年成立的“国语统一筹备会”主张儿童教育使用白话文:之后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编写的教科书等均采用白话文。这种做法( )
    A . 实现了教育体制变革 B . 遏制了列强的侵略 C . 维护了民主共和政体 D . 有利于传播新思想
  • 12. (2022·深圳) 他们的目的在于恢复儒家的地位,使这个极其落魄的帝国恢复传统专制制度那种平静安  稳的统治。但是也逐渐认识到改革和谨慎的现代化的必要性。“改革和谨慎的现代化” 是指(    )
    A . 洋务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戊戌变法 D . 实业救国
  • 13. (2022·深圳) 战前,列强在中国设立工厂是不合法的,战后,他们却“合法”地经营了许多轻工业, 导致这一变化出现的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14. (2022·深圳) 1912 年 1 月 27 日,孙中山致电各国公使说:  “本总统甚愿让位于袁,而袁已允照办, 岂知袁忽欲令南京临时政府立即解散,此则为民国所万难照办者,盖民国之愿意让步, 为共和,非为袁氏也……”此电文体现了(    )
    A . 孙中山捍卫共和的决心 B . 列强武装干涉中国革命 C . 袁世凯接受临时政府的主张 D . 革命派的软弱性和妥协性
  • 15. (2022·广州) 1843年,两江总督向道光帝汇报说:“吏治日坏,民生日困”。1848年,广东学进京觐见道光帝,说他沿路所见,“盗贼蜂起,民不聊生”。这说明当时(   )
    A . 皇帝权力削弱 B . 血缘纽带松弛 C . 社会矛盾加剧 D . 自然经济繁荣
  • 16. (2021·广东) 在镇压太平天国的过程中,清政府发现八旗军队缺乏战斗力,真正能够对抗太平军的唯有湘军、淮军等汉族地主武装;这个趋势到洋务运动时期更加明显。由此可知(   )
    A . 汉族官僚集团地位逐渐上升 B . 八旗军队被地主武装取代 C . 太平天国运动改变阶级结构 D . 洋务运动带来了国富兵强
  • 17. (2021·广东) 如表可见(   )

    人物

    籍贯

    活动

    康有为

    南海

    1891年,开办万木草堂,宣传维新思想。

    孙中山

    香山

    1894年,建立兴中会,传播革命思想。

    杨匏安

    香山

    1919年,在广东《中华新报》发文,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

    A . 民主共和观念已深入人心 B . 马克思主义在广东得到广泛传播 C . 革命团体在广东开始建立 D . 近代广东思想先驱走在时代前列
  • 18. (2020·深圳)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和实现现代化而奋斗不息。以下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对应正确的是(    )
    A . 邓世昌﹣﹣义和团运动 B . 谭嗣同﹣﹣戊戌变法 C . 孙中山﹣﹣五四运动 D . 周恩来﹣﹣秋收起义
  • 19. (2019·深圳) 林则徐上书道光帝:“衙门中吸食最多,如幕友、官亲、长随、书办、差役,嗜鸦片者十之八九,皆力能包庇贩卖之人。”这反映当时(    )
    A . 白银大量外流 B . 人民体质下降 C . 政府吏治腐败 D . 军队军纪涣散
  • 20. (2019·深圳) 近代以来,清政府被迫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下表对应的条约是(    )

    列强

    清政府赔款白银(两)

    占总赔款额百分比

    俄国

    130,371,120

    29%

    德国

    90,070,515

    20%

    法国

    70,878,240

    15.75%

    英国

    50,620,545

    11.25%

    日本

    34,793,100

    7.7%

    ……

    ……

    ……

    A . 《南京条约》 B . 《辛丑条约》 C . 《天津条约》 D . 《北京条约》
  • 21. (2019·广东) 太后、皇帝和侍从“穿着普通人的粗布衣服,以免被官员认出,惶惶然向西逃亡。在长途的艰难流亡之后,10月23日,朝廷在西安重建起来。”这一情形出现在(    )
    A . 鸦片战争期间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 . 甲午中日战争期间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