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历史五年真题三年模拟汇编专题:03 秦汉时期:统一...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34 类型:二轮复习
一、五年真题
  • 1. (2023·广州) 位于广州的汉代南越王墓出土了一扁球形的银盒(如下图)。该银盒的工艺、造型和纹饰与汉代及以前的银器迥异,但在西亚波斯帝国时期的银器中却不难找到与之相似的标本。该银盒反映了当时( )

     

    A . 中外交流的现象 B . 中央集权的加强 C . 宦官专权的局面 D . 儒家学说的兴盛
  • 2. (2023·广州) 汉代某皇帝统治时期,陆续下诏“复三十而税一”“复五铢钱”“释奴婢”“并官省职”,这些措施使社会逐步安定。该皇帝统治的时期被称为( )
    A . “文景之治” B . “光武中兴” C . “贞观之治” D . “开元盛世”
  • 3. (2023·深圳) “短短15年的秦朝,把全国的人力财力,榨取尽了,无数血汗生命,造成许多事功。”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 . 灭六国 B . 焚诗书 C . 行郡县 D . 筑长城
  • 4. (2023·广东) 秦时,南郡郡守向所属各县重申朝廷律令,规定:各县长官若不能及时发现民间的违法行为,就是“不胜任”,发现了不敢管就是“不廉”,都要受到严惩。这表明,当时( )
    A . 地方治理强化 B . 南方土地开发 C . 社会矛盾缓和 D . 中央机构完善
  • 5. (2023·广东) 如图为江苏、山西等地出土汉代文物的相关图片。据此可知,汉代( )                                                                                

    齿轮铜锁

    铜制轴承

    齿轮残件

    A . 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 B . 推行盐铁官营 C . 手工业技术水平较高 D . 思想领先世界
  • 6. (2022·深圳) 如果没有秦统一战争这种特殊的历史手段,东方六国由分封到郡县的过渡恐怕就要拖几 个时代,才能慢慢完成社会转型。此观点认为秦统一(    )
    A . 有利于民族融合 B . 加强了中央集权 C . 推动了经济发展 D . 促进了文化交流
  • 7. (2021·广东) 《史记》记载,胡亥是赵高和李斯篡改秦始皇遗诏而立,但北京大学收藏的西汉竹书《赵正书》却记载,胡亥是秦始皇临终前亲自认可的继承人。这表明(   )
    A . 《赵正书》缺乏史料价值 B . 出土文献更可信 C . 《史记》仅仅是一家之言 D . 秦始皇刚愎自用
  • 8. (2020·广东) 湖北云梦出土《睡虎地秦慕竹简》中有一篇《封诊式》,记载了一个乡村里长发现麻风病疑似患者并向上报告的事例。通过此则材料可以了解秦代(    )
    A . 休养生息的政策 B . 分封制度的推行 C . 法律制度的严酷 D . 基层管理的状况
  • 9. (2020·广东) 东汉梁太后之兄梁冀独揽朝政20余年。梁冀一门“前后七封候,三皇后,六贵人,一大将军……其余卿、将、尹、校五十七人”,宗室姻亲充斥朝廷和郡县。这说明当时(    )
    A . 官僚机构脆肿 B . 宦官把持朝政 C . 豪强地主横行 D . 外戚势力膨胀
  • 10. (2020·广东) 河南安阳发掘的“妇好墓”(商王武丁夫人墓)中的玉器,经化学成分分析,与新疆和田玉的成分一致。据此推测合理的是(    )
    A . 中原与西北地区存在联系 B . 中外科技交往历史悠久 C . 丝绸之路的开辟始于商朝 D . 商朝统治中心远及新疆
  • 11. (2020·深圳) 秦统一后,李斯等人制定文字,主要采用古文,力求笔画简洁。制定出的文字是(    )
    A . 甲骨文 B . 金文 C . 大篆 D . 小篆
  • 12. (2020·深圳) 从现有史料来看,深圳市南头古城一带是汉武帝时期番禺盐官的驻地。由此可印证汉武帝(    )
    A . 实施“推恩令” B . 实行盐铁专卖 C . 铸造五铢钱 D . 建立刺史制度
  • 13. (2019·深圳) 在西安北郊的一座秦朝墓葬中,考古学家发掘出一批圆形方孔铜钱。该铜钱是(    )

    A . 和同开宝 B . 五铢钱 C . 开元通宝 D . 半两钱
二、三年模拟
  • 14. (2023·惠东二模) 湖北云梦秦墓中发掘的睡虎地秦竹简中《戍律》、《司空律》规定:“在播种与耘苗季节,凡以劳役抵债者,可给假二十天归家农忙。一户农家不得同时征调两人以上的劳动力服杂役,违反者,县啬夫、尉及士吏费二甲。”这可以说明秦朝( )
    A . 实行严刑峻法 B . 政府重视农业生产 C . 统治者爱惜民力 D . 地方统治根基不稳
  • 15. (2023·惠城一模) 秦始皇生于正月,名为政(通“正”);称帝以后,把“正”改为“端”,成为“秦讳正,谓之端”。全国人名、地名等,用政(正)者,亦要相应避讳,如“正月”改为“端月”。这些规定的主要意图是( )
    A . 重建社会的礼乐文化 B . 使君主专制达到顶峰 C . 宣扬皇帝的历史功绩 D . 凸显皇帝的至高无上
  • 16. (2023·黄埔一模) “汉兴,接秦之弊,诸侯并起,民失作业,而大饥馑。”材料描述了西汉初期休养生息政策的( )
    A . 背景 B . 目的 C . 内容 D . 意义
  • 17. (2023·海珠一模) 以下考古出土文物与历史解释对应准确的是(  )                                                                                                                                                                                   

    选项

    考古出土文物

    历史解释

    A

    汉文帝霸陵出土了半塑陶俑,其颈部戴一刑具,又称“刑徒俑”

    汉文帝推崇严刑峻法

    B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书写在帛书上的《老子》

    汉代道教兴起

    C

    河南出土的汉代画像砖有穿皮裘和持钱袋的西域人形象

    西汉时中外文化交流频繁

    D

    陕西西安、甘肃天水和敦煌等地多次发现了西汉的麻纸

    西汉时己能生产纸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2023·光明二模) 公元前218年,秦始皇命人在芝罘刻石立碑,碑文中的他是以“圣贤”姿态出现的,“六国回辟,贪戾无厌,虐杀不已。皇帝哀众,遂发讨师,奋扬武德……烹灭强暴,振救黔首,周定四极。”秦始皇这样做的目的是( )
    A . 宣告即将发动统一战争 B . 表明秦朝崇尚儒家仁政 C . 肯定法家主张的重要性 D . 强调统一天下的正义性
  • 19. (2023·光明二模) 东汉时,有官方记载的传染病爆发就有11次,其中发病于寒冷季节的就有9次。张仲景所在的南阳,在10年间,大宗族因传染病而死亡的人数达三分之二,其中因伤寒而死的竟占十分之七。严峻的疫情促使他写成了《伤寒杂病论》。这说明了( )
    A . 季节交替与疾病爆发相互影响 B . 医学发展与社会需求密切相关 C . 宗族关系与疾病预防密不可分 D . 人口减少与疾病爆发存在联系
  • 20. (2023·深圳模拟) 在周代分封制下,墓葬有严格的等级规定。考古显示,战国时期,秦国地区君王墓葬规模宏大,其余墓葬无明显等级差别;在经济发达的东方六国地区,君王、卿大夫、士的墓葬等级差别明显。这表明(      )
    A . 经济发展是分封制度得以维系的关键 B . 封制制中的等级规定凸显了君主集权 C . 秦国率先消除分封体制走向集权统治 D . 东方六国仍严格遵行西周的分封制度
  • 21. (2023·汕尾二模) 它被称为秦的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它的兴建沟通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为中原与岭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一水利工程是(    )
    A . 永济渠 B . 邗沟 C . 灵渠 D . 都江堰
  • 22. (2023·汕尾二模) 汉武帝把全国划分为13 个州部,每州部派刺史一人,代表朝廷监视州部内的地方官吏、豪强及其子弟,严禁他们为非作歹。这表明( )
    A . 儒家学说成为正统思想 B . 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加强 C . 国家财政状况得到改善 D . 东西方的交流日趋频繁
  • 23. (2023·珠海模拟) 中医是中国“国粹”之一,中国古代中医学人才辈出。东汉名医张仲景的成就有( )

    ①写成《伤寒杂病论》一书
    ②发明了“麻沸散”

    ③总结望、闻、问、切四诊法
    ④中医临床理论体系的开创者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③④
  • 24. (2023·珠海模拟) 秦开创的体制包含三大要素:君主“独制”,地方集权于中央,官僚任免不得世袭。材料中“体制”的创立( )
    A . 标志着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发展到顶峰 B . 确立了儒学的主导地位 C . 奠定了中国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D . 导致阶级矛盾严重激化
  • 25. (2023·怀集一模) 下列是汉朝某次政策颁布前后对比图。据此可知,实行该政策的原因是( )

    A . 实现民族交融 B . 巩固分封制 C . 维护边疆稳定 D . 加强中央集权
  • 26. (2023·怀集一模) 秦汉时期,如遇大疫之年,官府必须开仓放粮、减免租税,地方官员还要巡视散药、赐棺埋瘗(埋葬)。此外政府还十分重视对日常卫生环境的整治,如汉灵帝下令制造出专门的洒水工具“渴乌”,“用洒南北郊路,以省百姓洒道之费”。这些措施意在( )
    A . 稳定社会秩序 B . 增强公共卫生意识 C . 加强中央集权 D . 完善社会救济体系
  • 27. (2023·大埔模拟) 有“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公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坚持参加冰雪运动对人的身心健康非常有意义。早在东汉末年,就有一位名医创编出“五禽戏”帮助人们强身健体。这位名医是(    )
    A . 华佗 B . 蔡伦 C . 张仲景 D . 司马迁
  • 28. (2023·番禺一模) 如表是东汉部分年份的人口与垦田变化情况,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东汉初年(    )

    年份

    户数(万)

    口数(万)

    垦田数(顷)

    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

    4279634

    21007820

    /

    汉章帝章和二年

    7456784

    43356367

    /

    和帝元兴元年

    9237112

    53256229

    7320170

    A . 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B . 人地矛盾极为突出 C . 流动人口大幅度增加 D . 自然环境遭到破坏
  • 29. (2023·佛山二模) 如表是“封”和“郡”的金文,从字形结构的区别可知,郡县制的建立(    )

    释义

    释义

    植树为帜

    为君主管理地方

    划定疆域

    驻军守土

    A . 加强了君主专制 B . 削弱了地方割据势力 C . 实现了国家统一 D . 借鉴了西周地方管理
  • 30. (2023·广东模拟) 如题表所示,这表明当时该地(    )

    表:陕西汉中龙岗寺遗址某处(距今约4000年)出土农作物比例表

    出土种类

    百分比/%

    56.2

    40.6

    水稻

    0.7

    大豆

    2.5

    A . 农作物结构多元 B . 最早种植农作物 C . 出现了贫富分化 D . 忽视畜牧业发展
  • 31. (2023·东莞模拟) 经过考古发掘,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丝绸之路古道荒漠中,发现了大片西汉时期屯田(军人以军事建制垦荒种地)及官署遗址群,遗存包括民居、水渠和防御性建筑。这一发现蕴含的重要历史信息是(   )
    A . 西汉政府力保丝绸之路畅通 B . 汉代先进生产技术传入了西域 C . 西域与内地的交往源远流长 D . 西汉政府对西域实行有效管理
  • 32. (2023·广州模拟) 考证文物是研究历史的重要手段。从如图所示两枚钱币的考证中我们能够获取正确的信息是(   )

    秦惠王开始铸造,秦始皇全国推广

    公元前118年,汉武帝开始铸造并推广

    A . 铜钱是秦汉时唯一货币 B . 青铜业发展到鼎盛时期 C . 秦汉时期商业快速发展 D . 统治者加强经济上控制
  • 33. (2023·东莞模拟) 秦朝的郡县制管理链不长,上级对下级可以进行有效管理,不会出现顾此失彼之弊。郡县政府成为中央政府的执行机构,是中央机构的延长之手,中央指挥郡县如“身之使臂”,“治天下如运诸掌然”。这表明郡县制的设立(   )
    A . 有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稳定 B . 大大提高了政府机构的行政效率 C . 彻底消除了地方割据的隐患 D . 为历代地方行政模式提供了典范
  • 34. (2023·东莞模拟) 与如图所示的示意图中①相关的史实是(   )

    A . 上承夏商,创立分封 B . 诸侯争霸,铁犁牛耕 C . 百家争鸣,诸国变法 D . 结束分裂,完成统一
  • 35. (2023·东莞模拟) 西汉初年政论家贾谊指出,当下形势就像是一个病人,小腿肿得像腰,脚趾肿得像大腿,不能屈伸自如。不及时治疗就不可医治了。针对上述言论反映的问题,西汉统治者为此(   )
    A . 实行盐铁专卖 B . 北击匈奴解除威胁 C . 设立西域都护 D . 实行“推恩”削藩
  • 36. (2023·深圳模拟) 汉武帝把全国划分为十三州部,每州部设置刺史一人。刺史的职权:一、限制地方大族兼并土地;二、打击地方高级官员以权谋私的不法行为;三、打击地方高级官员执法不公平的行为……由此可见,刺史的职责是( )
    A . 负责地方赋税征收 B . 协助丞相处理政务 C . 监察地方官和诸侯 D . 镇压地方诸侯叛乱
三、论述题
  • 37. (2022七上·光明期中) 我国疆域辽阔,历代王朝通过不断创新制度,加强对地方的管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封建亲戚,以藩屏周”。武王封功臣谋士,封姜尚于营丘,建立齐国……封弟周公旦于曲阜,建立鲁国……

    ——《史记•周本纪》

    材料二:为了防止再次分裂,秦始皇从加强中央集权的目的出发,将全国分为36个郡,郡下设县,县以下又设乡、亭、里等基层社会组织。他通过在中央和地方各级行政机构的设置,形成了一整套高度发达的中央管理体系,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管理。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西周为了巩固疆土,实行什么政治制度?根据材料二指出,秦始皇建立的管理地方的制度叫什么?
    2. (2) 结合所学知识,从以上材料中提取信息,自拟一个论题展开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晰,论证充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