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云阳县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1月质量检测地...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道小题,每题3分,共计60分)
  • 1. 近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根据在重庆、贵州发现的古鱼类化石,证实了人类从鱼进化而来,从鱼到人近5亿年。下图为“人类进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鱼类出现的地质时期是( )
      A . 前寒武纪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人类从鱼进化而来,说明( )

      ①生物演化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 ②生物演化从简单到复杂

      ③生物演化从海洋到陆地 ④生物演化过程中受环境变化影响较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中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下图为我国火星探测标识“揽星九天”和探测器的轨道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揽星九天”标识中,序号和天体名称匹配的是( )
      A . ①火星 B . ②地球 C . ③水星 D . ④木星
    2. (2) 探测器轨道示意图中所显示的最高一级的天体系统是( )
      A . 银河系 B . 河外星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3. (3) 月球上没有生命物质存在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与太阳距离太远 B . 没有稳定的太阳光照 C . 缺乏适宜生物生存的大气 D . 没有昼夜更替现象
  • 3. 读近地面风向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甲为海洋,乙为陆地,该风为热力环流的一部分,箭头表示风向。图示风向常出现在( )
      A . 北半球白天 B . 南半球的白天 C . 北半球的夜晚 D . 南半球的夜晚
    2. (2) 甲、乙两地此时( )
      A . 甲地气温较高 B . 乙地降水概率大 C . 乙地气温较高 D . 甲地近地面为高压
  • 4. 等压线的疏密程度反映了气压梯度的大小,等压线越密集,气压梯度越大。读“某年11月9日6时某区域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甲地相比,乙地( )
      A . 气压较低 B . 风力较小 C . 气温较低 D . 气流上升
    2. (2) 甲地此时的风向为( )
      A . 偏北风 B . 偏南风 C . 偏东风 D . 偏西风
  • 5. 农业生产中,冬季进行地膜覆盖栽培可减少霜冻带来的危害。左图示意大气受热过程,右图为地膜覆盖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直接减轻夜晚低温对农作物造成伤害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地膜覆盖农田可预防霜冻,主要是因为地膜能够( )
      A . 增加大气逆辐射 B . 减少太阳辐射的总量 C . 增强对太阳辐射的吸收 D . 减少地面辐射的散失
  • 6. 某中学生在我国西北某地野外考察时,感受到林地和沙地间存在热力环流。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同学由沙地走向林地过程中感受到风( )
      A . 从东北吹来 B . 从东南吹来 C . 从西南吹来 D . 从西北吹来
    2. (2) 该同学依据观察结论绘制热力环流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图为我国年太阳年辐射总量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年太阳年辐射总量( )
      A . 哈尔滨比济南多 B . 分布呈东多西少 C . 上海大于1200kW·h/m2 D . 平原比高原地区丰富
    2. (2) 只考虑自然因素,最适合和最不适合推销太阳能热水器的城市分别( )

      ①济南 ②拉萨 ③上海 ④重庆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3. (3) 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相比,青藏高原地区太阳能丰富的原因有( )

      ①纬度低,太阳高度角大 ②阴雨天少,晴天更多,大气透明度好

      ③地势高,距离太阳近,太阳辐射强 ④地势高,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2日22时21分,在南海海域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5公里,结合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此次地震的震源发生在( )
      A . 软流层 B . 地壳 C . 地核 D . 地幔
    2. (2) 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情况不同,科学家可以利用地震波( )
      A . 寻找地震中的幸存者 B . 探寻海底石油、天然气等 C . 准确预报地震 D . 研究地核的物质组成
  • 9. 北京时间2023年8月,华北多地遭遇强降雨,极端天气造成洪涝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城市可采用建设海绵城市的方式,减少城市内涝。“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干旱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下图为“海绵城市模型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水循环的角度来看,造成此次自然灾害的主要原因是( )

      ①蒸发减小 ②降水增多 ③地表径流增多 ④下渗增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建设“海绵城市”可以( )

      ①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②加剧城市热岛效应 ③补充城市水源 ④提高城市防洪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填空题(2道小题,共计22分)
  • 10.  填空题(12分)

    读图1“大气垂直分层”图和图2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大气升温的直接热源是图2中的(填号码)。
    2. (2) 图1中利于高空飞行的是层(填号码),其大气主要以运动为主。
    3. (3) 当太阳活动剧烈的时候,无线电短波通信会受到影响,是因为图1中的(填号码)层大气中的层受到了干扰。
    4. (4) 如今,低碳生活逐渐在我国兴起。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可以使( )(读图2选择填空)。
      A . ①减弱 B . ②增强 C . ③增强 D . ④减弱
    5. (5) 深秋,晴朗的夜晚为什么多霜冻,应用图2中的原理解释现象?

    6. (6) 为什么图1中①层大气天气容易多变?

  • 11.  填空题 

    热力环流是大气运动最简单的一种形式。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热力环流是由于地面形成的;图甲中,A地空气(填“上升”或“下沉”),其近地面气温(填“高于”或“低于”)B地。A、B两地相比,可能出现降水的是,气温日较差小的是
    2. (2) 图甲中①②③④四处的气压值由大到小排列为  。
    3. (3) 图乙所示的海陆间热力环流现象通常出现在 (填“白天”或“夜晚”),出现的原因是 。
    4. (4) 若图甲为城市风环流图,①处为(填“绿地”或“城市”),则通过此环流对城市空气起到的作用是

       A.净化、增温 B.净化、增湿

       C.增温、增湿 D.减温、减湿

    5. (5) 请为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出有效建议。

三、综合题(8分)
  • 12.  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在暑期赴甘肃进行考察,如图(图甲)示意祁连山北麓绿洲及周边地区。同学们发现坡地上“摆”着一个个圆滚滚的大西瓜。当地人为了适应气候条件,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10~15厘米的砂石,创造了“砂田”这一耕作方式。砂田作物产量较高,品质较好。

    1. (1) 依据大气受热原理,分析张掖气温日较差大的原因。
    2. (2) 说明采用“砂田”耕作方式种植西瓜的好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