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1地球的宇宙环境--2023-2024学年高一地理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3-11-26 浏览次数: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高一上·正安期末) 2012年5月8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太阳最近出现了一些新的黑子,它可能预示着下一轮太阳活动周期的开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太阳黑子发生在(   )
      A . 对流层 B . 色球层 C . 光球层 D . 日冕层
    2. (2) 2012年以后,太阳活动的下一个峰年时间大约是(   )
      A . 2016年 B . 2023年 C . 2025年 D . 2100年
    3. (3) 此次太阳活动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包括(   )
      A . 扰动地球的磁场 B . 有线电通信中断 C . 干扰地球电离层 D . 产生极光现象
    4. (4) 下列选项中可以代表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是(   )
      A . 太阳黑子 B . 太阳耀斑 C . 日珥 D . 日冕物质抛射
  • 2. (2023高一上·正安期末) “太阳大,地球小,太阳带着地球跑;地球大,月亮小,地球带着月亮跑。”重温儿时的童谣,结合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童谣中出现的天体依次是(   )
      A . 恒星、小行星、流星 B . 恒星、行星、卫星 C . 星云、恒星、行星 D . 恒星、行星、小行星
    2. (2) 图中最低一级的天体系统的中心天体是(   )
      A . 太阳 B . 地球 C . 月球 D . 恒星
  • 3. (2023高一上·玉林期末) 人民币素有“国家名片”之称,2019版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下图)是素有“甲天下”之称的桂林山水,它以“山青、水秀、洞奇”三绝闻名中外。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2所示景观体现出的地球圈层个数有(   )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2. (2) 关于该地貌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地貌分布区易出现石漠化,土壤贫瘠 B . 该地貌适宜建大型水库 C . 为可溶性岩石在地表水、地下水的溶蚀作用下形成 D . 利用该地貌可以发展旅游业
  • 4. (2023高一上·佛山期末)  2022年10月9日,我国自主研发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它绕地运行的轨道与赤道近乎垂直,设计寿命不少于4年,将探索太阳最剧烈的爆发现象一一耀斑、日冕物质拋射。2014年是太阳第24活动周的高峰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夸父一号”进入预定轨道后所构成的天体系统类似于(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夸父一号”将观测的耀斑爆发现象位于太阳大气层的(   )
      A . 光球层 B . 日冕层 C . 色球层 D . 日核层
    3. (3) “夸父一号”预期观测太阳第25活动周高峰年的时间大约是(   )
      A . 2022年-2023年 B . 2024年-2025年 C . 2026年-2027年 D . 2028年-2029年
  • 5. (2023高一上·增城期末) 天文学上的“宜居带”是指恒星周围适宜生物繁衍的区域。有研究表明在距离地球39光年的“Trappist-1”恒星系统的七颗行星中,有三颗位于宜居带。“Trappist-1”的质量和表面温度,分别约为太阳的十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下图为“Trappist-1”天体系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Trappist-1”天体系统级别类似于(   )
      A . 银河系 B . 河外星系 C . 地月系 D . 太阳系
    2. (2) 该天体系统中“宜居带”与“Trappist-1”的距离最有可能(   )
      A . 大于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B . 等于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C . 小于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D . 接近火星与太阳的距离
  • 6. (2023高一上·龙华期末) 双子座流星雨的母星是围绕太阳运转的小行星法厄同。2022年12月14日(农历十一月廿一)双子座流星雨现身夜空,上演一场“夜空礼花”,14日夜晚至15日凌晨最适合观赏。下图为14日夜晚北京天文馆提供的流星雨画面。下表示意流星雨出现当日我国四地的天气状况。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日最高温度

    -1

    6

    14

    10

    日最低温度

    -9

    1

    11

    0

    阴晴状况

    阴转小雨

    风力与风向

    西南风2级

    西北风1级

    北风2级

    西风1级

     

    1. (1) 双子座流星雨母星所在最低级别的天体系统是(   )
      A . 河外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下列地区中当日观测条件不佳的是(   )
      A . 北京 B . 上海 C . 广州 D . 武汉
二、综合题
  • 7. (2021高一上·遵义期末) 下图为地球圈层结构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图中①表示大气圈的层;②圈层的平均厚度是km;③层是的发源地;④表示
    2. (2) ②层在海洋和陆地的厚度差异是
    3. (3) 地壳和合称岩石圈。
  • 8. (2021高一上·岳阳期末) 读地理模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若该模式图表示太阳系局部图,曲线①②③④为行星轨道,阴影部分为小行星带,那么曲线④为(填行星名称)的公转轨道,曲线②为(填行星名称)的公转轨道。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外部原因有
    2. (2) 若该模式图表示太阳外部大气层结构,阴影部分表示色球层,那么曲线①②之间的太阳活动是,其在高纬度地区上空会产生绚丽多彩的现象:曲线③④之间是层,其出现的太阳活动是,其活动周期大体上为年。
    3. (3) 若该模式图表示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阴影部分表示地幔,则曲线②代表的不连续面是,曲线②③之间有一个层,一般认为是岩浆的主要发源地。
    4. (4) 若该模式图表示地层结构,阴影部分表示的地层中含有恐龙化石,那么该地层的地质年代最有可能是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