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莱西市(五四制)2022-2023学年六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我国境内能够证明远古确有直立人的存在,且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直立人遗址是( )
    A . 元谋人遗址 B . 半坡遗址 C . 北京人遗址 D . 河姆渡遗址
  • 2. 大约在距今12000年前,中国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阶段出现了原始农业的雏形。下列哪一现象不是原始农业出现的重要标志( )
    A . 农作物出现 B . 城市出现 C . 家畜饲养 D . 磨制石器
  • 3. “黄帝”是传说中上古帝王轩辕氏的称号,是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平定蚩尤乱”有关的战役是( )
    A . 牧野之战 B . 涿鹿之战 C . 城濮之战 D . 巨鹿之战
  • 4. 夏朝作为夏商周上古三代的开端,为华夏文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夏朝的建立者是( )
    A . 黄帝 B . 炎帝 C . D .
  • 5. 商朝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商朝在历史上又被称为殷朝,是因为下列哪一事件( )
    A . 商汤灭夏 B . 武王伐纣 C . 盘庚迁都 D . 平王东迁
  • 6. 中华上下五千年,产生了无数历史故事。历史故事:烽火戏诸侯中的“诸侯”的出现与下列哪一政治制度有关( )
    A . 禅让制 B . 分封制 C . 郡县制 D . 世袭制
  • 7. 甲骨文是中国汉字的来源。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开始于( )
    A . B . C . 西周 D .
  • 8. 文物是鲜活的历史。现存的是商朝也是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是( )
    A . 毛公鼎 B . 四羊方尊 C . 司母戊鼎 D . 三星堆青铜面具
  • 9. 识读历史地图是形成时空观念的重要环节。下图反映的历史( )

    A . 春秋争霸 B . 战国纷争 C . 西周分封 D . 秦灭六国
  • 10.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将国都从镐京东迁洛邑,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东周时期。公元前770年处于( )
    A . 公元8世纪上半期 B . 公元8世纪后半期 C . 公元前8世纪上半期 D . 公元前8世纪后半期
  • 11. 都江堰是当今世界年代久远、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将岷江分成内江和外江的工程是( )
    A . 灌溉网 B . 飞沙堰 C . 宝瓶口 D . 鱼嘴
  • 12. 老子被称之为“哲学之父”,“智慧之父”。下列选项与老子主张相符合的是( )
    A . 仁者爱人 B . 知彼知己, 百战不殆 C . 兼爱非攻 D . 祸之福相倚, 福之祸相伏
  • 13. 战国时期,各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提出各种政治主张和治国方略,希望用自己的学说解决社会问题。主张君主治国要靠法令、权术和威势的是( )
    A . 儒家孔子 B . 道家老子 C . 墨家墨子 D . 法家韩非
  • 14.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此时期的朝代是(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东周
  • 15. 秦朝创立了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秦始皇在中央设置的地位仅次于丞相,掌管监察事务的官职是( )
    A . 丞相 B . 御史大夫 C . 太尉 D . 县令
  • 16. 下列秦朝的措施与秦朝速亡有关联的是( )
    A . 行郡县制 B . 徭役繁重 C . 统一文字 D . 统一货币
  • 17. 由于井然有序地治国和治民,西汉文帝和景帝受到赞誉。让他们受到“赞誉”的做法是( )
    A . 统一度量衡 B . 延续休养生息政策 C . 统一铸造五铢钱 D . 采用重文轻武政策
  • 18. 通过“推恩”削弱诸侯国的势力,又找借口减少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加强了对地方控制的西汉皇帝是( )
    A . 汉高祖 B . 汉武帝 C . 汉文帝 D . 汉献帝
  • 19. “宗室权落,外戚兴起;外戚势衰,而宦官又盛。”这一现象是指东汉( )
    A . 地方豪强独霸一方 B . 朝中大臣篡权夺位 C . 农民起义风起云涌 D . 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 20. 新疆地区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统辖开始于( )
    A . 秦始皇统一六国 B . 汉武帝漠北战役 C . 西域都护的设置 D . 班超经营西域
  • 21. 东汉医学家张仲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被后世称为“医圣”。下列成就属于他的是( )
    A . 编定《黄帝内经》 B . 擅长开刀等外科手术 C . 写成《伤寒杂病论》 D . 编制医学体操“五禽戏”
  • 22. 曹操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和文学家,公元207年,他在诗中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此时的“壮心”指的是(  )
    A . 废汉建魏 B . 统一北方 C . 统一全国 D . 三足鼎立
  • 23. (2020七上·延庆期末) 东汉末年军阀混战,其中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基础的是(   )
    A . 黄巾起义 B . 官渡之战 C . 赤壁之战 D . 淝水之战
  • 24. 成语“乱七八糟”与历史上的“七国之乱”和“八王之乱”有关。七国之乱”发生在西汉,“八王之乱”发生在( )
    A . 东汉 B . 东晋 C . 西晋 D . 北魏
  • 25. 公元383年,拥有绝对优势的前秦败给了东晋,成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战例。这次战例发生在( )
    A . 城濮 B . 官渡 C . 乌江 D . 淝水
  • 26. 魏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大力开发。江南地区开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自然条件优越 B . 社会秩序相对比较安定 C . 国家统一 D . 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 27. 魏晋南北朝时期,较晚内迁的鲜卑族,以国家力量推行汉化,大大促进了北方地区的民族交融。鲜卑族“以国家力量推行汉化”的举措是( )
    A . 昭君出塞 B . 北魏孝文帝改革 C . 文景之治 D . 汉武帝的大一统
  • 28. 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上承两汉、下启隋唐,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想要了解北魏时期北方农作物、蔬菜和果树的栽培方法,可以查阅( )
    A . 《伤寒杂病论》 B . 《九章算术》 C . 《齐民要术》 D . 《水经注》
  • 29. 人们对书法美的不懈追求,推动了书法艺术的持久发展。将书法艺术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书法家是( )
    A . 钟繇 B . 胡昭 C . 李斯 D . 王羲之
  • 30. 三国两晋南北朝起自220年曹丕代汉称帝,止于589年杨坚灭陈,合计370年历史。此时期的特征是( )
    A .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B . 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C . 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D .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二、简答题
  • 31. 阅读《中国历史》第一册第三单元的目录,探究下列问题。

    第9课秦统一中国

    第10课秦末农民起义

    第11课西汉的建立和“文景之治”

    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第13课东汉的兴衰

    第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第15课两汉的科技和文化

    1. (1) 第三单元是中国古代史的秦汉时期。此时期的特征是什么?
    2. (2) 秦统一中国是在哪一年?
    3. (3) 秦末农民起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是封建专制残暴统治的结果。首举义旗,为推翻秦王朝奠定基础的是哪两位?
    4. (4) 西汉是中国古代文明发展的一个高峰。它的建立者是谁?
    5. (5) 汉武帝在各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巩固了大一统王朝,统一国家的特征得到完整体现。列举一项汉武帝为改善国家财政状况而采取的举措。
    6. (6) 东汉初期,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此局面史称为什么?
    7. (7) 不辱使命,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于进取的精神,开拓出了一条丝绸之路,开创了汉王朝和西域各国友好交往局面的是谁?
    8. (8) 司马迁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史学家,他著述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叙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的史事。此通史的名称是什么?
    9. (9) 结合以上问题和所学,谈谈你对秦汉时期的印象。
三、综合题
  • 32.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动荡,政权并立且更替频繁,对社会的发展起到阻碍和破坏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一时期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隋唐盛世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材料一

    材料二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变迁示意图

    材料三

    1. (1) 请结合图一,动手设计一个三国鼎立示意图。
    2. (2) 最终结束三国鼎立局面的是哪个政权?
    3. (3) 请结合图二和所学,概括西晋时匈奴和羯族内迁的方向。
    4. (4) 420-589年,中国南方政权更迭频繁,相继出现宋、齐、梁、陈四个王朝。这些王朝都定都在建康,历史上统称为“南朝”。建康就是今天我国的哪个城市?
    5. (5) 上面三幅图画摹绘自敦煌莫高窟壁画。这些原是北方少数民族的坐具,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引入内地。根据图画说一说,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对汉族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6. (6)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继续和传承着中华文明,创造出璀璨的科技文化。此时期,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数字的科学家是谁?
    7. (7)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构建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请结合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史实,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为主题,写一篇小论文,谈谈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对中华民族发展的促进作用。

      要求:题目自拟,史论结合,字数不少于2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