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乡镇高中联考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

更新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卷共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
  • 1. “珠海一号”卫星在监测自然资源、海洋等方面发挥作用。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珠海一号”所处的天体系统中,级别最低的是( )
      A . 可观测宇宙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最可能扰动“珠海一号”卫星通信的是( )
      A . 季节变化 B . 太阳活动 C . 太阳辐射 D . 海水运动
  • 2.  2020年9月15日,由NOAA和NASA共同主持的25个太阳周期预报小组发布,我们现在已经进入第25个太阳周期中。下图是NOAA空间天气预报中心发布的太阳周期黑子数进展图,下表为部分地理现象预报指标。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显示( )
      A . 太阳活动的周期一般是20年 B . 日冕物质抛射是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 C . 目前太阳活动处于高发期 D . 2025年前后将出现太阳活动的高峰值
    2. (2) 当太阳活动处于高峰值时,表中指数会明显变大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下图是到达地球大气上界的太阳辐射随纬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太阳辐射的分布规律是( )
      A . 由低纬向高纬递减 B . 由平原向高原递减 C . 由高纬向低纬递减 D . 由高原向平原递减
    2. (2) 下列地理现象与太阳辐射密切相关的是( )
      A . 海底地震的形成 B . 岩浆的形成 C . 山地的形成 D . 煤炭的形成
  • 4. 下图表示地球上部分生物类型出现的时间范围,横向宽度越大,代表生物物种越多。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生物中,出现最早的是( )
      A . 爬行类 B . 鸟类 C . 两栖类 D . 鱼类
    2. (2) 大型爬行类动物物种恐龙所在的地质年代是( )
      A . 古生代 B . 中生代 C . 元古代 D . 新生代
  • 5. 存在一款新型太阳能衣服,用天然纤维制成,衣服内有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给很多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装置)充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下列地区中,太阳能衣服使用效率最高的是( )
      A . 四川盆地 B . 长江中下游平原 C . 东北平原 D . 青藏高原
    2. (2) 有关太阳辐射及其对地球影响的正确叙述是( )
      A . 太阳辐射的能量来源于太阳活动 B . 太阳辐射与地球上某些自然灾害如地震、水旱灾害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 C . 太阳辐射的电磁波对地球磁场影响明显,从而使地球上产生磁暴现象 D . 太阳辐射能是维持地表温度,促进地球上的水、大气、生物活动和变化的主要动力
  • 6. 下图为“地球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字母表示大气逆辐射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在夜晚,阴天比晴天气温高,是因为( )
      A . 辐射甲减弱 B . 乙辐射增强 C . 丙辐射增强 D . 丁辐射增强
  • 7. (2020高二下·祁县期末) 等压线是某一水平面上气压相同点的连线。下列四幅等压线图中,P点所在位置风力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图中,不能正确表示热力环流的是( )
    A . B . C . D .
  • 9. 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内涝”增多。下图示意某城市“透水性人行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建设采用“透水性人行道”后( )
      A . 水汽蒸发减少 B . 地表径流增加 C . 大气降水减少 D . 地表水下渗增加
    2. (2) 有利于缓解城市内涝的措施有( )

      ①兴建污水处理厂②疏浚河道③发展城市道路④完善排水系统⑤扩大城市绿地面积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④⑤ D . ②④⑤
  • 10. 下图为某蔬菜大棚的照片,温室大棚是目前进行蔬菜反季节种植的主要技术手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大棚中二氧化碳增加,可提高蔬菜生长速度,原因是( )
      A . 能防止病虫害发生 B . 可提高土壤的肥力 C . 可提高夜间温度 D . 可提高空气湿度
    2. (2) 大棚中生产出来的蔬菜质量略逊于自然状态下生长的蔬菜,原因是大棚中( )
      A . 光照太强 B . 热量不足 C . 年温差较小 D . 日温差较小
    3. (3) 夏季在蔬菜大棚覆盖黑色尼龙网目的是( )
      A . 削弱太阳辐射 B . 增强大气辐射 C . 增强地面辐射 D . 削弱大气逆辐射
  • 11. 开都河流经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腹地,四周雪山环抱)时,河道蜿蜒。曲折,因此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日落时可以映照出九个落日的倒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九曲十八弯”河段上的地貌( )
      A . 以风力堆积为主 B . 河床底部起伏不平 C . 石灰岩广布 D . 可能会形成牛轭湖
    2. (2) 下列区域中,最容易形成“九曲十八弯”景观的是( )
      A . 横断山区 B . 塔克拉玛干沙漠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浙江南部丘陵
    3. (3) 野外进行地貌观察时,一般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观察顺序,以下观察顺序正确的是( )
      A . 巴音布鲁克草原→S形河湾→凹凸河岸 B . 凹凸河岸→S形河湾→河床剖面 C .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凹凸河岸 D . U形河谷→巴音布鲁克草原→凹凸河岸
二、非选择题,本卷均为必考题,共56分。请考生将答案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 12. 某城市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开展了“城市风”的课题研究。下左图为等高面与等压面关系示意图,下右图为部分课题研究成果。

    1. (1) 用“→”画出左图和右图中的热力环流的方向。
    2. (2) 画出左图中高空的等压面。
    3. (3) 左图中A、B、C、D四点的气压由大到小排列的顺序是
    4. (4) A、B两地气温较高的是地,该地天气状况常为(晴朗/阴雨);该地气温日较差较,请分析其原因
    5. (5) 右图中的四条短线表示城市风的流动方向。依据热力环流的原理,该市的热电厂应布局在,城市绿地应布局在(均填数字序号)。
    6. (6) 将下列各环节序号,按热力环流形成过程正确排序

      ①地面冷热不均

      ②空气发生水平运动

      ③空气垂直运动引起同一水平面气压的差异

      ④同一水平面产生气压差异,形成水平气压梯度力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 (1) 若河流流出山口,则在山口处常形成的地貌是 , 对应(图甲或图乙);若河流注入海洋,测在入海口处形成的地貌是,对应(图甲或图乙)。以上两种地貌都属于河流地貌。
    2. (2) 河流中上游河谷横断面大多呈形,河流中下游河谷横断面大多呈形。
    3. (3) 在丁图中,如果河中有沙金,图中a、b、c、d四处淘金点中产量最高的可能是,以流水作用为主。
    4. (4) 简要描述图甲地貌的成因?
    5. (5) 若图甲,乙中两地貌在图丙中都有分布,则图甲地貌在处分布,图乙地貌在处分布。
    6. (6) 随河流流速的减慢,河流携带的泥沙会沉积下来,并且有一定的规律;颗粒大、密度大的物质先沉积,颗粒小、密度小的物质后沉积。由此判断,图甲中沿A→B方向的物质组成可能是____。
      A . 黏土、砾石、粉砂 B . 粉砂、黏土、砾石 C . 砾石、粉砂、黏土 D . 砾石、黏土、粉砂
  • 14.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干旱地区土壤的湿度一般由表层向深层逐渐增加,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在浅层土壤出现“逆湿”现象。在某绿洲附近采样点的某处无人干扰土地进行采样,测量土壤湿度随深度变化数据。宁夏中部气候干旱,人们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厚10-15厘米的砂石覆盖层,发展农作物种植,砂田作物的产量较高,品质较好。

    1. (1) 结合材料和上图信息说出“逆湿”发生的主要时段及深度,并分析成因。
    2. (2) 读“砂田和裸田的蒸发量”图,比较砂田和裸田蒸发量的差异,说明砂石覆盖层对蒸发的影响。
    3. (3) 读“4月末种植前砂田和裸田不同深度土壤含水量”图,比较4月末砂田和裸田土壤含水量,归纳砂田影响的水循环环节及其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