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1月期中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
  • 1. 巴厘岛位于东南亚爪哇岛东部,位于114°E~116°E,8°S~9°S之间,岛上火山分布广泛,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雨季,4月至9月是旱季。下图为巴厘岛区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巴厘岛火山遍布是由于( )
      A . 位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消亡边界处 B . 位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生长边界处 C . 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消亡边界处 D . 位于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生长边界处
    2. (2) 巴厘岛河流地貌发育过程中( )
      A . 堆积作用显著 B . 下蚀作用显著 C . 侧蚀作用明显 D . 河谷多宽而深
  • 2. 洪积扇多由季节性河流在洪水期形成,一般呈现完美的扇形,如同一把张开的扇子,有扇顶、扇中、扇缘,甚至还有扇骨——呈放射状展开的河流分支。下图为某洪积扇平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洪积扇多呈完美扇形的原因是( )
      A . 河流分汊,泥沙堆积 B . 扇缘前端受地形阻挡 C . 地表多风化碎屑物质 D . 垂直沉积厚度较大
    2. (2) 与扇缘相比,扇顶( )
      A . 沉积物颗粒较大 B . 居民点众多 C . 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强 D . 农田面积大
  • 3. 研究地层是人类了解地质历史的主要途径。下图为某地区地质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曾发生过地壳运动,其判断依据是( )
      A . 地表起伏不平 B . 岩浆侵入,形成岩浆岩 C . 岩浆岩的围岩中有变质岩生成 D . 岩层出现倾斜、弯曲
    2. (2) 图中岩层①②③④形成时间由早到晚排序为(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④③②①
  • 4. 下图为我国某中学教学楼平面图,教室门口均在过道一侧,教室窗户与门口相对,且已知12月22日正午在学校测得太阳高度角为44°。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教室采光主要依靠窗户,一年中教室采光效果最佳的教学楼是( )
      A . a栋 B . b栋 C . c栋 D . d栋
    2. (2) 二分二至日的某一天,李老师从c栋楼梯上楼,刚进入过道时看到太阳位于右后方地平线上,此刻时间可能是( )
      A . 春分日傍晚  B . 夏至日傍晚 C . 秋分日早晨        D . 冬至日早晨
  • 5.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7日21时10分.搭栽着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的S5、S6试验卫星在山东东方航天基地成功发射,该系统实现了全球厘米级超高精度实时动态快速导航定位。东方航天发射港是我国唯一的海上发射基地。下图示意我国航天发射基地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航天发射基地中,地球自转线速度最快的是( )
      A . 太原 B . 西昌 C . 文昌 D . 酒泉
    2. (2) S5、S6试验卫星发射时( )
      A . 纽约(40°N,74°W)旭日东升 B . 伦敦(51°N,0°)夕阳西下 C . 悉尼(34°S,151°E)夜幕深沉 D . 黄河站(79°N,12°E)正值极夜
    3. (3) 与太原航天发射基地相比,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基地( )

      ①面向海洋,可多向发射,安全系数高②纬度低,发射初速度大,节省燃料③海运便利’便于运输大型设备④临近首都,科技力量雄厚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北极星位于地轴北极的延伸方向附近。某天文爱好者在当地(720N,780W)时间(区时)22:00观测北极星及附近恒星的运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天文爱好者观测到北极星与地平线的夹角约为( )
      A . 18° B . 36° C . 54° D . 72°
    2. (2) 该天文爱好者观测到北极星附近恒星的运动速度和运动方向分别为( )
      A . 15°/小时顺时针 B . 15°/小时逆时针 C . 1°/天顺时针 D . 1°/天逆时针
  • 7. 中央气象台2023年,1月19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我国北方出现今年第10次沙尘天气过程。下图为4月20日20时我国部分地区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此次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的天气系统是( )
      A . 冷锋 B . 暖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图示时刻沙尘天气最严重的地区最可能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3. (3) 山东省即将出现的天气状况是( )
      A . 风力变小 B . 天气晴朗 C . 气温升高 D . 气压升高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2分。)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地球部分经纬线图,图中PM、PQ为晨昏线,相交于P点,该点正向低纬度移动,

    阴影部分所在的经度范围与全球其他地区日期不同。

    1. (1) 指出图示时刻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并说明该日北京市的日出、日落方位。
    2. (2) 计算此时的北京时间和图中M点的地方时,并判断从图示日期到秋分日太阳直射点的运动方向。
    3. (3) 说出此时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10月澳大利亚爆发了大规模的森林火灾,这场大火持续了4个多月。在大火发生区常见火焰龙卷风,气流夹卷着火焰,像火龙一样旋转前进。下图示意2020年1月某日澳大利亚火灾严重区(多油脂类树种)。

    1. (1) 简述澳大利亚大规模森林火灾发生期间贵阳市昼夜长短的变化状况。
    2. (2) 分析图示澳大利亚火灾严重区此次火灾严重的原因。
    3. (3) 从热力环流角度,说明当地火灾发生时火焰龙卷风的形成过程。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风浪作用较弱的河口区,河流分为几股同时入海,各岔流的泥沙堆积量均超过波浪的侵蚀量,泥沙沿各岔道堆积延伸,形成长条形大沙嘴伸入海中,使三角洲外形呈鸟足状。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就是一个典型的鸟足形三角洲(如图),其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时间较长。

    1. (1) 指出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地貌特征。
    2. (2) 密西西比河河口波浪侵蚀作用较弱,试分析原因。
    3. (3) 简述密西西比河鸟足形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