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梅河口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1月期中...

更新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16题,每题3分,共48分)。
  • 1. 火锅是重庆的一张餐饮名片,受到各阶层、各年龄段消费者的青睐。网络餐饮团购由于方便快捷、折扣优惠大、选择性强等优势,特别为广大年轻消费者所接受。图是重庆主城各区火锅店数量与常住人口数量及火锅团购就餐数的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重庆主城区火锅店数量的叙述,合理的是( )
      A . 人口数量越多,该区火锅店数量越多 B . 火锅店数量与火锅店团购数量呈负相关 C . 南岸区人均火锅店数量少于江北区 D . 爱好和消费能力对火锅店数量影响较大
    2. (2) 推测沙坪坝区最可能是( )
      A . 中心商务区 B . 文化教育区 C . 旅游名胜区 D . 政府行政区
  • 2. 贵州梵净山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1000万年前的古老物种珙桐为落叶乔木,喜凉湿,曾经在我国广泛分布,由于地理环境的变迁,现仅存于我国地形复杂的西南地区。图为梵净山植被垂直带谱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梵净山海拔1300~1400米处存在天然珙桐林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候温暖湿润 B . 人类活动影响小 C . 物种进化缓慢 D . 第四纪冰期影响小
    2. (2)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梵净山高山草甸和灌丛的分布( )
      A . 向高海拔退缩 B . 向低纬度扩散 C . 面积不断扩大 D . 向低海拔扩展
  • 3. 文化创意是借助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群体。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全球播放的动漫作品的60%多出自日本。下图为日本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分布格局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本文化创意产业布局特点是( )
      A . 濑户内海沿岸集中布局 B . 空间分布比较均衡 C . 主要分布于经济发达城市 D . 历史悠久地区密度大
    2. (2) 东京成为动漫产业和动漫游戏中心的主要原因是东京( )
      A . 首都城市,政策优惠` B . 濒临海洋,土地辽阔 C . 贸易繁荣,出口便利 D . 人才集聚,市场广阔
  • 4.  9月下旬,两位游客来到庐山观日出,下图为示意图,其中一位游客拍摄到的庐山五老峰日出景象,同一时刻另一游客看不到太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拍摄瞬间,当地地方时及太阳方位可能是( )
      A . 6:00,东南 B . 7:00,东南 C . 6:00,东北 D . 7:00,东北
    2. (2) 另一游客看不到太阳,可知其当时位于拍摄者( )
      A . 以东 B . 以西 C . 以南 D . 以北
    3. (3) 游客发现庐山几乎没有太阳能路灯,其原因是( )
      A . 海拔高 B . 纬度低 C . 云雾多 D . 植被少
  • 5. 下图示意三圈环流的理论模型,E地位于大陆西部沿海地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E地的气候类型是( )
      A . 地中海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热带草原气候 D . 热带沙漠气候
    2. (2) 当前E地的盛行风向是( )
      A . 东北风 B . 西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南风
    3. (3) 此刻E地的地方时可能是( )
      A . 5:00 B . 7:00 C . 17:00 D . 19:00
  • 6.  2020年8—9月,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依次侵袭我国东北地区。台风“巴威”尽管强度最大,但给东北地区带来的降水最少,而台风“美莎克”“海神”入侵我国东北地区时,在大兴安岭一带有稳定的低压槽存在,有利于冷空气向东北地区输送,导致来自热带洋面的台风在东北地区与冷空气结合,给东北地区带来暴雨。下图示意不同台风侵袭我国东北地区时500hPa高空的天气系统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短短一个月内,三次台风依次侵袭我国东北地区,可推测( )
      A .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较稳定 B . 东南季风风力持续增强 C . 锋面雨带往复东北地区 D . 西北季风与东南季风势均力敌
    2. (2) 台风“巴威”强度最大,但给我国东北地区带来的降水最少,主要是因为缺乏适宜的( )
      A . 气旋北上通道 B . 水汽辐合条件 C . 气旋内部风速 D . 地面加热对流
  • 7. 黄土高原区黄土潜水的分布与地貌关系密切,规模较大的黄土塬区黄土中潜水丰富。潜水的分布也受气候影响,黄土高原区气候自西北向东南由半干旱气候过渡为半湿润气候.随着降水量的增加,黄土潜水也更加丰富。甘肃董志塬黄土潜水大范围连续分布,地下水水位埋深30~80m。含水层主要分布在离石黄土层上部。下图为董志塬水文地质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塬区黄土潜水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
      A . 积雪融水 B . 大气降水 C . 冻土融水 D . 冰川融水
    2. (2) 该塬区黄土潜水排泄的主要形式是( )
      A . 蒸发 B . 渗漏 C . 蒸腾 D . 泉水
二、综合读图题
  • 8. 读图回答

    1. (1) A、B、C、D四处,属于背斜的是,属于向斜的是
    2. (2) 此时,背斜在地貌上是,原因是;向斜在地貌上是,原因是
    3. (3) 找油气应在图中处;找地下水应在处;如果修建地下隧道,应选择在处。
  • 9. 读“亚洲季风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此时是北半球的季,亚欧大陆上形成(气压中心名称),它割断了(气压带名称),使其只能保留在海洋上。
    2. (2) 此时,B处盛行季风(风向),主要成因是
    3. (3) 半年后,A处盛行季风(风向),主要成因是
    4. (4) 此时北印度洋地区的洋流流向是(顺/逆)时针。
  • 10. (2023高三下·金华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阴山山脉南北两坡极不对称,南坡沟谷较多,在沟谷出山口位置发育了众多“叠瓦状”河流洪积扇。大部分洪积扇下层扇体面积大于上层扇体面积,且同一位置处沉积粒径由下而上减小。

    材料二下图为阴山山脉南北向剖面示意图及阴山山脉河流与洪积扇分布示意图。

    1. (1) 分析阴山山脉南、北坡地形地势的差异。
    2. (2) 描述阴山南坡“叠瓦状洪积扇”的形成过程。
    3. (3) 根据阴山南坡洪积扇的发育特征,推测历史时期阴山地区的气候变化规律,并说明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尔的摩市地处美国东岸,其城市中心通过巴尔的摩内港与切萨皮克湾相连(如图)。19世纪初,巴尔的摩凭借地理优势发展造船业、铁路工业和海陆贸易业,城市得以迅速发展。二战后,由于工业生产需求下降和高速公路的建设,内港区人居环境恶化。巴尔的摩内港区的转型项目自19世纪50年代开始,依次确立了滨水活动场所、商业文化中心口等发展定位,并最终实现了从废弃工业用地到多元滨水街区的转变。

    1. (1) 说明二战后巴尔的摩内港区人居环境恶化的原因。
    2. (2) 内港区转型项目初期,就兴建了环绕港区的滨水步道。分析滨水步道建设对于巴尔的摩内港区产业转型的积极意义。
    3. (3) 近年来,内港区建设采用了不限制其地块具体功能,开发商可在许可范围内自主组合用地类型的开发模式,分析其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