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地...

更新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本卷共36小题。每小题1.5分,共54分。在每个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读某日甲、乙、丙、丁四地的昼夜长短示意图,完成问题。

    1. (1) 图中有且只有一地位于北半球,该地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图中四地按地球自转线速度大小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乙>丁>甲>丙 C . 甲>丙>丁>乙 D . 甲>丁>丙>乙
  • 2. 图为北半球某日某时太阳光照图,图中阴影部分为黑夜,非阴影部分为白天,虚线为回归线或极圈。据此,完成问题。

    1. (1) 图示节气是北半球的(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冬至日 D . 秋分日
    2. (2) 图中此时(  )
      A . 弧OM为昏线 B . Q点地方时为3时 C . 弧ON为晨线 D . 北京时间为22时
  • 3. 新疆盘吉尔怪石林是迄今中国国内发现的唯一的火成岩石林,该地岩石光怪陆离,形态各异。图中Ⅰ为新疆盘吉尔怪石林景观图,Ⅱ图为地壳物质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Ⅱ图中,与新疆盘吉尔怪石林岩石类型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新疆盘吉尔怪石林的形成过程是(  )
      A . 变质作用—外力侵蚀—地壳抬升 B . 岩浆活动—地壳抬升—风力侵蚀 C . 固结成岩—地壳抬升—流水侵蚀 D . 岩浆侵入—风力沉积—地壳抬升
  • 4. 耗来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贡格尔草原上,发源于多伦诺尔湖(湖内多涌泉),注入达里诺尔湖,全长17千米,耗来河水深一般20-30厘米,河宽一般10多厘米,最窄处只有几厘米,被称为“世界上最窄的河流”。耗来河上曲流发育,百米九回环。图示意耗来河的位置和曲流景观,据此完成问题。

    1. (1) 耗来河河曲发育的主导外力作用是河流的(  )
      A . 堆积作用 B . 搬运作用 C . 下蚀作用 D . 侧蚀作用
    2. (2) 耗来河河曲的形态能得以很好保留的主要原因是(  )
      A . 草原植被根系发达,使两岸不坍塌 B . 河岸岩性较坚硬,使两岸不坍塌 C . 流水侵蚀作用增强,两岸持续抬升 D . 人类活动影响大,两岸持续下切
  • 5. 昆明准静止锋(KQFS)由极地南下冷气团遇云贵高原阻挡后与西南暖气团对峙而形成,盘踞在昆明与贵阳之间,位置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图5为1961~2010年KQFS出现频次以及云贵高原地形高度分布图。图6为2008年年初云南省日平均气温距平值(某日与往年同期平均气温差值,一定程度可反映寒潮强弱)与KQFS位置图。读图,完成问题。

    图1

    图2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KQFS出现频次由东向西先递增后递减 B . 地势越高,KQFS出现频次越高 C . 地势低于1000米,KQFS出现频次很低 D . 2500至3000米高度范围内,KQFS频次占比最大
    2. (2) 在2008年年初,影响KQFS位置变化的主导因素最可能为(  )
      A . 地表起伏 B . 冷气流 C . 地形高度 D . 太阳辐射
  • 6. 图为地球某区域主要气压带、盛行风带及近地面等压面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据图可以推测(  )
      A . 盛行风带位于不同半球 B . 该气压带盛行上升气流 C . 盛行风带风向基本相同 D . 该气压带控制下多晴朗天气
    2. (2) 若该气压带与M一侧盛行风带交替控制形成地中海气候,则(  )
      A . N一侧盛行风以东北风为主 B . N一侧盛行风带影响范围更广 C . M一侧盛行风带更容易形成降水 D . 我国受该气压带控制地区范围广
  • 7. 图为三地全年气压带、风带控制时长示意图。读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图中三地(  )
      A . 甲地有明显的干湿两季 B . 乙地冬季气候寒冷干燥 C . 丙地多雨且季节变化大 D . 均位于中纬度大陆西岸
    2. (2) 关于三地气候对当地自然景观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高山自然带谱数量较少 B . 乙地的植被多为常绿硬叶林 C . 丙地风蚀、风积地貌分布广 D . 三地河流均流量大、有冰期
  • 8. 乌伦古河发源于仅分布有1.2km2冰川的都新乌拉山,年均径流量近10亿m3 , 每年5-6月径流量占全年60%左右,注入新疆第二大淡水湖乌伦古湖。乌伦古河流域人口约15万,牲畜蓄养量为250万头,通过多年的水土开发,灌溉面积已达100多万亩。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乌伦古河下游水量逐年减少。图是乌伦古河流域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乌伦古河最主要的补给水源是(  )
      A . 地下水 B . 雨水 C . 冰川融水 D . 积雪融水
    2. (2) 导致乌伦古河下游水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降水减少明显 B . 全球气候变暖 C . 生产用水量大 D . 生活用水量大
    3. (3) 近年来乌伦古湖流域(  )
      A . 吉利湖盐度升高明显 B . 下游土地荒漠化加剧 C . 流域蒸发蒸腾量骤减 D . 河流下游含沙量增加
  • 9. 沙丁鱼喜冷水,多群居,以大量浮游生物为食。厄加勒斯浅滩是南半球沙丁鱼的主要集聚地,每年5-7月,当一股低温沿岸流在厄加勒斯浅滩出现时,沙丁鱼便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数以十亿计的沙丁鱼聚拢在一起,形成长约数千米、宽达1千米、厚约10米的“鱼带”,经过1000多千米迁徙到德班附近的海域产卵。图10为沙丁鱼迁徙路线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厄加勒斯浅滩适宜沙丁鱼集聚的优势条件是(  )
      A . 远离陆地,船舶较少 B . 风浪较小,水流平稳 C . 冰期较短,水温较高 D . 水域较浅,光照充足
    2. (2) 导致厄加勒斯浅滩沙丁鱼群在5-7月北迁的主要原因是(  )
      A . 德班附近海域有赞比西河汇入,盐度高 B . 冬季西风漂流势力增强,由南向北侵袭 C . 北方为沙丁鱼产卵地,温度低鱼卵易孵 D . 冬季沿岸浅滩萎缩,海水营养物质减少
  • 10. 海洋—大气之间进行着广泛的水热交换,深刻影响着全球环境及其变化。读图,完成问题。

    1. (1) 图示A—B海域数值差异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洋流分布 B . 大气运动 C . 天气变化 D . 太阳辐射
    2. (2) 图中向大气输送热量最多的海区(  )
      A . 降雨天气较少 B . 盐度比周围海域高 C . 渔业资源丰富 D . 水温比周围海域低
  • 11. 泰加林为水平地带性植被,是北半球森林的北界,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森林类型,在我国分布较少。据此完成问题。
    1. (1) 泰加林可能属于(  )
      A . 常绿硬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落叶阔叶林 D . 针叶林
    2. (2) 下列省区中,能观赏到大规模泰加林景观的是(  )

      ①黑 ②苏 ③鲁 ④新 ⑤内蒙古

      A . ①④⑤ B . ②③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③
    3. (3) 与热带雨林地区相比,泰加林地区枯枝落叶层较厚的原因是(  )
      A . 植被覆盖率高 B . 淋溶作用强 C . 生物循环旺盛 D . 分解速度慢
  • 12. 雪线是常年积雪带的下界,即年降雪量与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线。图是依据我国某山地众多山峰雪线的高度绘制而成的雪线分布模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该山地可能是(  )
      A . 秦岭 B . 武夷山 C . 横断山 D . 南岭
    2. (2) 27°N附近雪线低,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降水 B . 纬度 C . 坡向 D . 植被
    3. (3) 图中30°N附近山麓地带可能为(  )
      A . 湿热环境 B . 干冷环境 C . 干热环境 D . 冷湿环境
  • 13. 语言是人类传递信息、交流思想、表达情感的交际工具,会随着人们的迁移、交流或隔离发生改变。图是某县域内的方言分布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导致图示县域内方言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阻碍区域间交流 B . 人口迁入途径差异 C . 河流促进区域内联系 D . 区域生产活动不同
    2. (2) 以下地区最有可能出现“十里不同音,邻村不能言”的复杂方言格局的是(  )
      A . 粤北 B . 北疆 C . 辽中 D . 晋中
  • 14.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该方案从当地资源、经济发展基础及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并综合考虑,将帮扶城市定为沪苏浙8市(区),帮扶工作期限为2021年至2030年,具体一对一帮扶结对见表1。据此完成问题。

    上海市闵行区

    安徽省淮南市

    上海市松江区

    安徽省六安市

    上海市奉贤区

    安徽省亳州市

    江苏省南京市

    安徽省滁州市

    江苏省苏州市

    安徽省阜阳市

    江苏省徐州市

    安徽省淮北市

    浙江省杭州市

    安徽省宿州市

    浙江省宁波市

    安徽省蚌埠市

    1. (1) 国家发改委选择沪苏浙8市(区)一对一帮扶皖北城市,主要考虑的因素有①科教水平、地方特色②资源禀赋、发展水平③城市规模、历史文化④产业特色、合作基础(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一对一结对合作帮扶,有助于皖北城市(  )

      ①承接产业转移②发展现代农业③增加外汇收入④输出大量廉价劳动力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西藏沙化土地主要集中在藏北高原中部和西部、阿里高原西部等地区。图为西藏地区1990~2020年土地沙化面积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西藏地区土地沙化严重,主要自然原因有(  )

      ①气温年较差大,风化作用强,地表碎屑物多 ②地处高原山地,风力强劲 ③气候高寒,植被稀少,地表裸露面积大 ④暴雨冲刷能力强,泥沙堆积易干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由1990~2020年西藏地区土地沙化面积变化可知,西藏地区(  )
      A . 土地沙化面积逐年减少 B . 加强了土地沙化的治理 C . 土地沙化完全被遏制 D . 森林面积大幅度增加
    3. (3) 西藏地区土地沙化主要集中区治理难度大,可能是因为(  )
      A . 农牧交错带,表土易损失 B . 人类活动强,沙化面积大 C . 酷热干燥,植被难存活 D . 交通闭塞,监测难度大
  • 16. 图中阴影示意中国不同类型生态脆弱区分布。读图,完成问题。

    1. (1) 目前(  )
      A . 我国生态脆弱区都位于内流区 B . 我国生态脆弱区的类型较单一 C . 新疆天山南北山麓绿洲边缘区生态脆弱 D . 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生态稳定
    2. (2) 图中序号所示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主要人为原因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地——深居内陆气候干旱 B . ②地——围湖造田打坝淤地 C . ③地——过度开采地下水 D . ④地——过度开垦,过度樵采
二、非选择题46分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图为某年某日8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在未来几天蒙古处气压系统势力会逐渐增强。

    1. (1) 推测该图最可能所处的季节并简述理由。
    2. (2) 推测未来几天三门峡可能经历的天气变化。
    3. (3) 试判断图示时刻甲、乙两处哪处更容易遭受风暴潮侵袭,并简述理由。
  • 1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某小流域海拔2590~4965m,流域内以牧业为主,人类活动对径流量影响有限。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该地出现了从暖干向暖湿转变的情况,河川径流也随之发生变化。

    材料二:图为“该小流域降水量、径流量和气温逐月统计图”。

    1. (1) 简述该河的径流量特征。
    2. (2) 根据降水量、平均气温与径流量的变化特点,推测该河主要补给类型并说明理由。
    3. (3) 简析全球气候变化对该河径流量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兰州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工业城市,形成以炼油、化工、机电、冶金、军工、能源、轻纺、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随着玉门、冷湖油田枯竭,兰州从新疆运入石油,维持石化工业发展。近年来,兰州资源型产业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城市转型是兰州面对的难题。图示意兰州地理位置及附近石油资源分布。

    1. (1) 说明资源型产业对兰州城市发展的作用。
    2. (2) 指出早期兰州市发展石油工业的有利条件。
    3. (3) 分析兰州市产业转型困难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