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名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35*2分=70分)
  • 1. 据“CCTV纪录微信公号”发布:2023年6月22日将上演“金火双星伴月”,8月13日将出现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夜等美妙天文景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中所述天文景象涉及的天体,属于行星的是( )
      A . 金星、火星 B . 金星、月球 C . 月球、流星 D . 火星、流星
    2. (2) 若天气晴好,下列地点中,肉眼观察流星雨最佳的是( )
      A . 银川一中校园 B . 贺兰山山顶 C . 银川市中心 D . 六盘山树林间
  • 2. 研究发现,太阳自转速率的变化与太阳活动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下图示意太阳自转速率和太阳黑子数之间的相关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研究期观测到的太阳黑子,出现在太阳( )
      A . 内部 B . 色球层 C . 日冕层 D . 光球层
    2. (2) 太阳自转速率与太阳黑子数的关系是( )
      A . 整个研究时段无相关性 B . 20世纪70年代前呈负相关 C . 进入21世纪后呈负相关 D . 整个研究时段呈正相关
    3. (3) 受太阳活动影响,与1900年相比,1970年( )
      A . 耀斑爆发次数较少 B . 江淮地区洪涝较多 C . 磁暴现象增多 D . 北京频繁可见极光
  • 3. 下图为“地球表层各圈层关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图中数字②所代表的地球圈层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没有生物 B . 是个无机圈层 C . 主要由气体和悬浮物质组成 D . 厚度很薄
    2. (2) ③圈层的主要特点为( )
      A . 地球表层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的总称 B . 单独占有空间 C . 连续但不规则 D . 由坚硬岩石组成
  • 4.  2021年4月12日,冰岛火山时隔781年再次爆发,地面裂开了一条长达700米的裂缝,熔岩从裂缝中喷出形成一个熔岩喷泉,覆盖了附近约1平方公里的区域。图甲是火山喷发景观,图乙示意地球圈层结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山喷发的岩浆一般认为来自于( )
      A . 地壳 B . 下地慢 C . 地核 D . 软流层
    2. (2) 此次火山喷发后,火山灰最先到达的圈层是( )
      A . B . C . D .
  • 5. 不同地质年代的沉积岩含有不同生命现象的信息。下图示意不同地质年代地层中的生物化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类出现在( )
      A . 前寒武纪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下列关于各地质时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古生代后期和中生代是重要的造煤时期 B . 中生代,形成现代地貌格局及海陆分布 C . 中生代,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的雏形基本形成 D . 古生代末期,海洋50%以上的无脊椎动物灭绝
  • 6. (2023高三上·普宁月考) 下图为一种新型便携式太阳能衣服,该衣服用天然纤维制成,衣服上有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给很多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GPS终端)充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日照时间长短的角度,新型太阳能衣服使用效果最好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从地表接受太阳辐射的角度,最适宜新型太阳能衣服使用的地区是( )
      A . 东北平原 B . 四川盆地 C . 青藏高原 D . 东南丘陵
  • 7.  2016年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全球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大窝凼中落成启用(见下图)。“天眼”探测范围可到达目前人类可知的宇宙边缘,对探索地外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望远镜可探测到的最高级别天体系统为( )
      A . 总星系 B . 银河系 C . 河外星系 D . 太阳系
    2. (2) 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在宇宙中寻找与地球相似的天体,适合生命存在的条件是( )

      ①有适合生物呼吸的大气        ②体积和质量适中        ③有昼夜更替现象

      ④距恒星近,表面温度高        ⑤有液态水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①④⑤ D . ①②⑤
  • 8. 读我国部分区域等压线分布形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城市,风力最大的是( )
      A . 拉萨 B . 西宁 C . 北京 D . 成都
    2. (2) 此时,四个城市的风向表述正确的是( )
      A . 北京偏南风 B . 西宁偏北风 C . 拉萨偏东风 D . 成都偏西风
  • 9. 《齐民要术》中有文字记载:“凡五果,花盛时遭霜,则无子。常预于园中,往往贮恶草生粪。天雨新晴,北风寒彻,是夜必霜,此时放火做煴(无焰的微火),少得烟气,则免于霜矣。”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使近地面大气温度升高的热量传递过程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②→④→③
    2. (2) “天雨新晴,北风寒彻”造成“是夜必霜”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多雨的夜晚,云层反射地面辐射,气温降幅大 B . 晴朗的夜晚,大气透明度高,大气逆辐射较弱 C . 北方的冷空气,加速地面蒸发,增强地面辐射 D . 雨后的夜晚,空气湿度大,吸收大气辐射较少
    3. (3) “放火做煴,少得烟气,则免于霜矣”,是因为“烟气”可以( )
      A . 吸收大气逆辐射,增加地面湿度 B . 反射大气逆辐射,增加大气温度 C . 阻挡冷空气南下,防止冻害发生 D . 吸收地面辐射,增加大气逆辐射
    4. (4) 晴朗的天气昼夜温差较大,主要是因为( )
      A . ②增强,③减弱 B . ②增强,④减弱 C . ②减弱,③增强 D . ②减弱,④增强
  • 10. 近年来,北京市城区每年冬天都会有大群的小嘴乌鸦聚集在特定的地方过夜,于是就有了诸如“天屎路”“禽粪路”的地名。乌鸦们白天飞到郊区觅食,夜晚飞回城区休息,飞行高度较低。专家表示,乌鸦通过交流、学习得知城里舒适,于是年年来此。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乌鸦冬天夜晚在城区聚集的主要原因是城区( )
      A . 有人投喂 B . 没有天敌 C . 更加温暖 D . 禁止捕猎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乌鸦白天飞到郊区是为了寻找食物        ②乌鸦在城区的栖息地不固定

      ③乌鸦白天飞到郊区更费力                ④乌鸦晚上飞回城区更费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3. (3) 鸟粪会释放大量氨气,氨气与某些物质反应会形成悬浮在空气中的尘埃颗粒,由此推测乌鸦聚集地可能( )
      A . 大气逆辐射增强 B . 地面辐射增强 C . 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D . 昼夜温差会更大
  • 11. 海水密度是指单位体积海水的质量。海水盐度是指海水中所溶解的矿物质与海水质量之比,通常以每千克海水中所含的矿物质克数表示,世界大洋的平均盐度为3.5%。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密度最低的海区是( )
      A . 赤道地区 B . 10°S附近的海区 C . 10°N附近的海区 D . 高纬海区
    2. (2) 图中显示,全球表层海水的温度( )
      A . 由赤道向两极逐渐升高 B . 由南北纬30°分别向赤道和两极递增
      C . 由低纬向高纬逐渐降低 D . 由南北纬40°分别向赤道和两极递增
    3. (3) 由图可知,赤道附近的表层海水( )
      A . 温度高、盐度低、密度小 B . 温度高、盐度高、密度小
      C . 温度低、盐度低、密度大 D . 温度低、盐度高、密度大
  • 12. (2023高一上·延庆期末) 钱塘江大潮号称“天下第一潮”,每年农历八月十六至十八日之间,钱塘江大潮都会如期而至。图为长江与钱塘江入海口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钱塘江大潮属于(   )
      A . 波浪 B . 风暴潮 C . 洋流 D . 潮汐
    2. (2) 与长江入海口相比,杭州湾形成的天文大潮更为壮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盛行风 B . 天体引潮力 C . 陆地轮廓 D . 地球内能
    3. (3) 人类积极利用潮汐的方式有(   )

      ①稻田灌溉②候潮进港③滩涂养殖④潮汐发电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月牙泉为甘肃敦煌沙漠中的一汪清泉,曾一度面临消亡,近年来月牙泉水域面积趋于稳定状态,此前长时间逐渐消瘦的月牙形状,逐渐“丰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月牙泉主要参与的是( )
      A . 海陆间循环 B . 陆地内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大循环
    2. (2) 月牙泉逐渐“丰满”得益于( )
      A . 大气降水增多 B . 地表径流汇入增多 C . 地下径流补给增多 D . 水面蒸发减弱
  • 14. 我国气候干旱区,农民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10-15厘米的砂石覆盖层,发展农作物种植,形成砂田农业,左图中数字代表水循环环节,右图为宁夏砂田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①代表下渗 B . ②代表蒸发 C . ③代表地表径流 D . ⑤代表水汽输送
    2. (2) 砂田对水循环环节的影响是( )
      A . ①减弱 B . ②增加 C . ④减少 D . ⑤减少
    3. (3) 砂田能够提高作物产量的主要原因就在于( )
      A . 降水增多 B . 蒸发加剧 C . 土壤含水量增多 D . 地表径流增多
二、非选择题(30分)
  • 15. 构建模式图,探究地理基本原理、过程、成因及规律,是学习地理的方法之一。读地理模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若该模式图示意太阳系,曲线①②③④为行星轨道,阴影部分为小行星带,那么曲线①为的公转轨道。(填行星名称)
    2. (2) 若该模式图示意太阳大气层的结构,阴影部分表示色球层,那么曲线①②之间为层,曲线③④之间的太阳大气层出现的太阳活动是
    3. (3) 若该模式图示意地球的大气垂直分层,A层高度因纬度而异,(高、中、低)纬度最高,原因是
    4. (4) 若该模式图示意地球的大气垂直分层,B层气温随高度升高而。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是(填下列选项)。

      A.受太阳辐射多                B.接受地面的热量多

      C.二氧化碳的保温作用            D.臭氧大量吸收紫外线

    5. (5) 若该模式图示意地球的大气垂直分层,风、云、雨、雪等天气现象集中于层(填图中字母),该层大气层空气运动显著。有利于航空飞行的是层(填图中字母),对无线电短波通信有影响的是层(填图中字母),在层(填图中字母)中可发现极光。(5分)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热力环流是大气运动最简单的形式。某校地理研究性小组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理想状态),具体步骤如下:

    ①将一盆黄沙和一盆茂密的草皮分别放入长方形透明玻璃缸的两端;

    ②用保鲜膜把玻璃缸上部开口处盖严;

    ③将玻璃缸放置在室外太阳底下;

    ④十几分钟后,将一束香点燃,燃烧部分倒插入玻璃缸内。

    1. (1) 请在图中的直线上用箭头“→”绘出缸内烟雾的飘动方向。

    2. (2) 由该实验总结出热力环流形成过程:同一水平面→空气垂直运动→同一水平面上的气压差→大气运动→热力环流。
    3. (3) 图中AB之间风形成的直接原因是
    4. (4) 热力环流形成后,图中缸内A、B、C、D四处气压值最大的是,气压值最小的是
    5. (5) 热力环流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下图示意不同时间海陆间环流形势,其中能正确代表海风的是其中的图。夏季,海风对滨海地区气候可以起到作用。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22年9月5日12时5,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

    1. (1) 左图中甲、乙是地球内部两个不连续面,其名称是:甲
    2. (2) 泸定地震震源位于地球的哪个内部圈层?,它与组成岩石圈。
    3. (3) 右图中字母表示地震波横波曲线的是,其传播特点是
    4. (4) 地质学家常利用地震波来寻找海底油气矿藏,下列四幅地震波示意图中表示海底储有石油的是____。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