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临高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题2分,共70分)</span></strong>
  • 1. 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08日在杭州(31°N)举办。杭州也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据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 (1) 杭州位于图中的( )
      A . 甲点 B . 乙点 C . 丙点 D . 丁点
    2. (2) 与图中东经120°正好相对的经线(两条经线刚好构成一个经线是( )
      A . 60°W B . 20°E C . 20°W D . 60°E
    3. (3) 杭州(30°16'N,120°12'E),位于( )
      A . 东半球 北半球 低纬度 B . 东半球 北半球 中纬度 C . 西半球 南半球 低纬度 D . 西半球 北半球 中纬度
  • 2. 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四川成都举行。来自波兰的露西,利用观赛间隙自驾走高速公路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里面的大熊猫。下列图例中哪个表示高速公路( )
    A . B . C . D .
  • 3. 三亚郊区某蔬菜种植园工人小张,第一次开车从园里去城里的批发销售点送菜,他利用车载导航地图圆满完成了任务。你认为小张运用的车载导航地图属于( )
    A . 遥感地图 B . 旅游地图 C . 城市地图 D . 电子地图
  • 4. 海口的小明同学计划暑假去北京参观故宫,下列他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运用中国政区图确定故宫的位置 B . 参考中国地形图规划去北京的行程 C . 准备故宫博物院导游图游览故宫景点 D . 运用中国政区图预定住宿宾馆
  • 5. 下列地图的图幅大小相等,所表示的内容最详细的是( )
    A . 世界地图 B . 中国地图 C . 海南省地图 D . 临高县地图
  • 6. 李军的爸爸是一名海员,一天他打电话问爸爸出海到了什么地方,爸爸神秘地告诉李军:“我现在的位置北边是北半球,南边是南半球,东侧是东半球,西侧是西半球。”请你说出李军爸爸正确的位置( )
    A . (0°,0°) B . (0°,180°) C . (0°,20°W) D . (0°,160°E)
  • 7. 毛毛用手电简照射地球仪,演示地球的运动以及产生的地理现象,拨动地球仪观察地球仪上的受光区域及其变化。读演示地球运动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演示过程中,拨动地球仪的正确方法是( )
      A . 面对地球仪,自西向东拨动 B . 面对地球仪,自东向西拨动 C . 从北极上空俯视,顺时针拨动 D . 从南极上空俯视,逆时针拨动
    2. (2) 拨动地球仪旋转过程中最早迎来日落的是( )
      A . 北京 B . 东京 C . 雅加达 D . 悉尼
    3. (3) 拨动地球仪能够直观演示( )
      A . 昼夜更替 B . 四季变化 C . 五带的形成 D . 昼夜长短的变化
  • 8. 2022年6月8日是第14个世界海洋日,我国海洋日的宣传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海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冰洋是纬度最低的大洋 B . 大西洋是面积最大的大洋 C . 印度洋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洋 D . 地球表面海洋面积占大约71%
    2. (2) 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9. 下列关于地形特征的叙述,与平原相符的是( )
    A . 海拔超过1000米,面积较大,顶面起伏较小,周围形成陡坡的高地 B . 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宽广平坦,起伏小 C . 海拔一般在200~500米之间,相对高度一般不超过200米,地势起伏小,坡度较缓 D . 海拔一般在500米以上,相对高差在200米以上
  • 10. 三峡地区发现了三叶虫等海洋生物化石。对此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这并不能说明什么 B . 这里现在又变成了海洋 C . 这里将来会变成海洋 D . 这里曾是海洋,海陆是变迁的
  • 11. 下列不属于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
    A . 大西洋两岸动物的共同性 B . 赤道附近地区广泛分布着热带雨林 C . 南美洲与非洲古老地层的相似性 D . 南极洲发现有煤炭资源存在
  • 12. 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时近9个月,在全球9个国家的10个港口停靠,总航程共39.895海里。图为“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航线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地球上海陆面积之比约是( )
      A . 3:7 B . 6:4 C . 4:6 D . 7:3
    2. (2) 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出发地西班牙的阿利坎特所在的大洲(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非洲 D . 大洋洲
    3. (3) 图中B字母代表的洲界名称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乌拉尔山 C . 白令海峡 D . 巴拿马运河
    4. (4)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航线未涉及的大洋是( )
      A . 北冰洋 B . 印度洋 C . 大西洋 D . 太平洋
  • 13. 第24届冬季奥运会于2022年2月4日至20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读第17-24届冬奥会举办城市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大部分( )
      A . 地形平坦 B . 在高纬度 C . 在中纬度 D . 在南半球
    2. (2) 图示下列大洲没有举办过冬奥会的是(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欧洲 D . 北美洲
    3. (3) 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在北极点的( )
      A . 正南 B . 正北 C . 正东 D . 正西
  • 14. 某校同学通过“一笔画世界”活动学习世界的海陆分布。读小顺同学的作品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为了将各大洲的位置尽量画准确。应首先( )
      A . 确定起笔点 B . 画出重要经纬线 C . 标出七大洲 D . 明确绘图顺序
    2. (2) 在小顺同学的作品中,没有画出的是(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大洋洲 D . 南极洲
    3. (3)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 )
      A . 南美洲完全位于南半球 B . 欧洲处于高纬度 C . 赤道横穿了非洲的北部 D . 南极洲所跨经度最大
    4. (4) 白令海峡( )

      ①为亚洲与北美洲的界线 ②沟通了太平洋与北冰洋

      ③为南、北美洲的界线 ④沟通了太平洋与大西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5. (5) 通过读图,并结合海陆分布知识可以得出( )
      A . 太平洋是全球的中心 B . 北半球海洋面积比陆地面积小 C . 四大洋均跨南、北半球 D . 南半球海洋面积比北半球大
  • 15. 日本地震频发。2022年3月16日。日本东郎近海再次发生7.4级地震。读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日本地震频发主要是因为其位于( )
      A .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B . 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C . 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D . 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界处
    2. (2)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灾害发生时,以下行为合理的是( )

         

      ①地震时从高校跳窗逃生 ②沙尘天气关好门窗 ③发生洪涝时在低洼处玩水 ④台风时在高楼下行走

      A . B . C . D .
  • 16. 2022年11月15日,世界人口达到80亿。下图为世界人口增长及预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世界人口( )
      A . 1999年达到50亿 B . 1975-2022年,每增长10亿用时相同 C . 整体呈现增长趋势 D . 从80亿到90亿,预计需要20年时间
    2. (2) 下列图片中,反映人口数量过多、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有

       

      ①粮食供给紧张 ②人均耕地减少 ③人口老龄化加剧 ④就业压力增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应对人口数量过多带来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 )

      ①选择公交、地铁出行 ②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③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④多用“一次性”物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读“世界人种分布示意图”(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七个大洲中,唯一没有人类定居的是( )
      A . 北美洲 B . 南美洲 C . 大洋洲 D . 南极洲
    2. (2) 居住在40°N以上地区的欧洲人,鼻子高而窄,鼻孔通道较长,该人种属于
      A . 白色人种 B . 黄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0分)</span></strong>
  • 18. 读某村平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比例尺的表示方式有
    2. (2) 图中比例尺的表达方式是
    3. (3) 公路自A到B是方向;自B到C是方向。
    4. (4) 图中小河的流向大致是自流。
    5. (5) 图中AB间的图上距离约为2厘米,其实地距离应是千米。
    6. (6) 林地在村庄的方向。
  • 19. 为了锻炼学生体能,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某中学利用暑假开展了一次登山旅行活动。下图为旅行活动地点的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地形是为,山峰的海拔为,等高距为米。
    2. (2) F表示的地形部位是,小溪的流向大致是
    3. (3) 量得C、D之间的图上距离是3厘米,则C、D之间的实地距离约是千米。
    4. (4) 从E点爬到山顶A和从C点爬到山顶A,较省力的是,原因
    5. (5) 图中适宜开展徒手攀岩活动的地方是(填字母),说出判断理由
  • 20. 读东、西半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1. (1) 七大洲中,赤道横穿的大洲有洲、洲、亚洲和大洋洲,完全位于北半球的大洲是洲和洲。
    2. (2) 大洲、大洋中,被亚洲、非洲、南极洲、大洋洲环抱的大洋是洋,位于北极地区的是洋,位于南极地区的是洲。
    3. (3) 亚洲主要位于(填“东”或“西”)半球,(填“南”或“北”)半球,东临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