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重点校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联考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30小题,每题2分,共60分)
  • 1. 右图为我国陕西省以某种自然指标划分出来的三个区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b、c三个区域划分的指标是( )
      A . 蒸发量 B . 降水量 C . 年积温 D . 降水量和蒸发量的关系
    2. (2) 关于图中a、b两个区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1月份0℃等温线是a、b两个区域的分界线 B . a地地带性植被为温带落叶阔叶林 C . a、b两个区域交界处年降水量约800mm D . b地水土流失严重
  • 2. 葑田是在湖沼中用木桩作架,挑选荪根等水草与泥土排和,摊铺在架上,种植稻谷,亦称架田(右图)。葑田在水面飘浮,随水高下,不致淹没。历史时期葑田盛行,宋以后逐渐消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下列关于葑田大量分布地区及其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江南地区—扩大耕地面积 B . 华北地区—减轻旱涝影响 C . 东北地区—便于农产品运输 D . 西北地区—减少水污染
  • 3. 芒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民间有“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和“芒种忙忙割,农家乐启镰”的谚语。右图为芒种节气的两幅海报。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芒种时节( )
      A . 在夏至一个月后 B . 气温会普遍降低 C . 北方忙收春小麦 D . 皖南地区忙插秧
    2. (2) 图乙反映农业机械化有利于( )

      ①精耕细作 ②规模化生产 ③提高作业效率 ④调整农业结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4. 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坡面整治经历了三个阶段((右图):第一阶段为缓坡开挖梯田,旨在增加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减少土壤侵蚀,但是水土流失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第二阶段以生态治理为核心,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但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效果并不显著。第三阶段,十九大报告和中央11号文件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可持续振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可持续发展模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治沟造地的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地下水位 B . 改造水热条件 C . 减少土壤侵蚀 D . 增加耕地面积
    2. (2) 下列不属于该地种植草本灌木原因的是( )
      A . 草本灌木需水较少,存活率较高 B . 当地畜牧业发达,需要大量饲料 C . 灌木根系少,但扎根较深,有利于稳固表土 D . 草本植物主要为须根系,根系数量多,更有利于保持水土
  • 5. “东桑西移”是我国逐步把蚕茧主产区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蚕丝产业发展战略。广西的宜州市是东部蚕丝产业的主要承接地。宜州的养蚕季节(3月1~11月)较长。目前,宜州的桑园面积已居全国县域第一,但在蚕桑品种选育、种养殖技术方面相对落后。右图为广西宜州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东桑西移”选址宜州,主要是为了( )
      A . 原料丰富,劳动力价格低 B . 沿铁路线布局,发展对外贸易 C . 免遭环境污染,减轻土地压力 D . 开发山区资源,利用良好气候
    2. (2) 为了提高品种选育、种养殖技术,宜州市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扩大规模,形成竞争优势 B . 重视环保,保持生态平衡 C . 吸纳人才,鼓励创新研发 D . 加强水利,保障稳产高产
  • 6. 伏尔加河位于俄罗斯的西南部,全长36900千米,流域面积约8138万平方千米,建有多个梯级电站;河流上有很多堤坝、水库,另外也连通很多运河。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右图为伏尔加河流域及周边地区图。

    该流域综合治理和开发方向合理的是( )

    A . 建水坝运河发挥发电、航运等效益 B . 采用高坝一次性开发方式发展水电站 C .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轻工业保护生态 D . 以水能资源开发作为流域治理的核心
  • 7. 2022年年6月19日晚,一场雾霾袭击了新加坡,浓雾笼罩,使该国陷入一片紧张。这场雾灾的起因是邻国印尼苏门答腊地区的油棕园趁干旱季节烧芭蕉林清地造成的。右图为印尼苏门答腊地区烟雾扩散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分析,造成此次事件污染物扩散的大气条件是( )
      A . 超强台风经过 B . 风带季节移动 C . 赤道低压控制 D . 大气稳定无风
    2. (2) 苏门答腊岛自然灾害多发,对该岛常见灾害链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台风——暴雨——洪涝 B . 热带风暴——海啸——暴雨 C . 地震——风暴潮——强风 D . 暴雨——洪涝——泥石流
  • 8. 在城市群中,通过借用邻近城市的人口,达到支持特定功能或经济绩效的临界人口规模,被称为城市的“借用规模””。在城市群发展初期,大城市从周边小城市吸纳资源,可能抑制小城市发展,产生集聚阴影;在发展后期,扩散机制起主要作用,小城市常因大城市的带动作用而获得更强的增长动力。下图示意山东半岛和珠三角城市群城市“借用规模””(数值越大借用规模越显著)。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城市中“借用规模”最显著的是( )
      A . 菏泽 B . 烟台 C . 东莞 D . 珠海
    2. (2) 与珠三角城市群相比,山东半岛城市群( )
      A . 大城市辐射力强 B . 处于发展后期 C . 扩散机制显著 D . 集聚阴影显著
  • 9. 虚拟水和虚拟土分别反映了商品或服务流通过程中所消耗的水资源量和土地资源量。在粮食流通中,生产端资源消耗低于消费端,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反之则导致资源的浪费。下图示意62016年我国主要粮食省际流通中产生的虚拟水和虚拟土资源消耗量。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2016年我国主要粮食省际流通的主要方向为( )
      A . 西粮东运 B . 东粮西运 C . 南粮北运 D . 北粮南运
    2. (2) 河南—广东粮食流通的虚拟水、虚拟土差异,说明( )

      ①河南水资源利用率较高 ②广东水资源利用率较高

      ③河南耕地资源较丰富 ④广东耕地资源较丰富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0. 近年,我国西部地区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但由于风力和光伏发电的特点,新能源发电消纳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为促进新能源发电消纳,西部某省级行政区采用不同类型电源配合出力供电,总体优先新能源出力的模式。右图示意该省级行政区枯水季节一天内火电、水电、风电和光伏电源配合出力情况(标★的为优先出力发电类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最可能( )
      A . ①是火电 B . ②是风电 C . ③是光伏 D . ④是水电
    2. (2) 该区域不同类型电源配合出力的首要目的是( )
      A . 增加电力供应量 B . 优化能源结构 C . 稳定电能供给 D . 节约常规能源
  • 11. 2022年年12月1日,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签署《关于重点领域三年(2022—2024)合作计划》》,聚焦交通、能源矿产、制造业及研发、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是积极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右图为阿尔及利亚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阿德拉尔城市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交通 B . 矿产资源 C . 旅游资源 D . 水源
    2. (2) 中阿合作有利于( )

      ①促进阿尔及利亚工业发展 ②促进阿尔及利亚基础设施建设

      ③降低我国能源对外依赖度 ④提高我国石油能源安全保障度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2. 小浪底水利枢纽战略地位重要,工程规模宏大,水沙条件特殊,2001年年12月全部竣工。右图是黄河靠近入海口某水文站1976~2018年输水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相比1976-2001年,2002-2018年洪峰提前的原因是( )
      A . 气候变化 B . 调水调沙 C . 植被恢复 D . 南水北调
    2. (2) 黄河口径流量变化将导致( )
      A . 河口地区地下水位变幅变小 B . 黄河三角洲面积出现萎缩 C . 黄河下游河段通航价值提高 D . 入海口海潮入侵次数增加
  • 13. 海洋是风雨的故乡,资源的宝库,生命的摇篮。开发蓝色疆域,保护海洋环境,已成为人类的必然选择。下图是甲、乙两海域对比。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甲、乙两海域共同的资源优势是( )

    ①油气资源 ②渔业资源 ③红树林资源 ④沿岸滩涂、湿地资源 ⑤水热资源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⑤ D . ②④⑤
  • 14. 我国要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关键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其中,光伏发电是推动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快速增长,但由于光伏发电的自身特点,一些地区却出现了“弃光”现象,西部尤为严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目前,我国碳排放占比最高的行业是( )

    A . 交通业 B . 制造业 C . 建筑业 D . 发电供热业
  • 15. 从1869年发现并命名大熊猫,到2018年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近100多年来对于大熊猫的保护与研究,见证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下图为我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处陕、青、川三省,集中连片分布 B . 气候较温暖湿润,没有寒潮冻害 C . 地形以盆地、丘陵为主,建设难度较大 D . 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效益突出
    2. (2) 大熊猫国家公园所在地区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熊猫保护与脱贫致富双赢过程中,应该( )
      A . 建设基础设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消费 B . 实施生态移民,将人口全部迁移到发达地区 C . 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D . 增加财政拨款,严格限制农民从事生产经营性活动
  • 16.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繁殖地。丹顶鹤每年10~111月向南迁徙越冬,次年22~33月返回繁殖地。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丹顶鹤分布数量最多的越冬地。下表是丹顶鹤偏爱的生境类型。完成下面小题。

    生境类型

    生境面积(km2

    丹顶鹤数量

    草滩

    230.37

    351

    泥滩

    3176.36

    37

    芦苇滩

    107.04

    136

    水产养殖塘

    251.17

    236

    稻田

    6.67

    140

    大米草滩

    81.54

    34

    1. (1) 丹顶鹤最偏爱的生境类型( )
      A . 稻田 B . 草滩 C . 芦苇滩 D . 泥滩
    2. (2) 鄱阳湖也是丹顶鹤的越冬地,但是丹顶鹤数量极少,其原因正确的是( )
      A . 冬季丹顶鹤南迁路线较远 B . 鄱阳湖冬季水位较高,栖息地面积小 C . 冬季气温过高,丹顶鹤不适应 D . 鄱阳湖湿地人迹罕至,多自然保护区
  • 17. “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是指国内贸易货物通过境外港口中转的运输方式。2023年5月,海关总署公告新增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为境外中转港口,大量“北货”由吉林省经海参崴港中转,“南运”至浙江省舟山等口岸。读右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区域,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南北走向铁路主要沿河谷修建 B . 自然植被以温带针阔混交林为主 C . 三国交界,位置优越,开发强度大 D . 东部沿岸寒流流经,气候降温减湿
    2. (2) 推测港口主要中转“北货南运”的货物为( )
      A . 柑橘 B . 玉米 C . 手机 D . 石油
二、综合题(本题共3题,共40分)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境内有我国第五、第七大沙漠毛乌素沙地与库布齐沙漠,两沙漠占地面积超过48%。2022年,鄂尔多斯市人均GDP达达38196美元,居全国首位,远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功在网络上“出圈””。“家里有矿”是鄂尔多斯最大的标签,“羊煤土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是鄂尔多斯的“金字招牌””。资源富集的鄂尔多斯,拥有全国1/6的煤炭、1/3的天然气储量。

    材料二 下图为鄂尔多斯市及周边地区略图。

    材料三 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倡议。鄂尔多斯市主动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促进与其他区域的联系,加快发展步伐。

    1. (1) 说出鄂尔多斯“出圈”的原因。
    2. (2) 分析鄂尔多斯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环境问题。
    3. (3) 简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对鄂尔多斯市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有利影响。
  • 1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西三角经济圈”是指重庆联合西安和成都,建立以重庆经济圈、成都经济圈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为核心的西部地区大经济实体。其区域大致包括重庆市、成都市和西安市及其周边地区,总面积20万~30万km2 , 包含约50座城市。

    材料二:我国“长三角经济圈”与“西三角经济圈”示意图。

    1. (1) 与“长三角经济圈”比较,简述“西三角经济圈”工业发展的优势区位。
    2. (2) 目前,“西三角经济圈”内建设了多条客运专线,简述客运专线对“西三角经济圈”的积极影响。
    3. (3) 重庆和西安在“西三角经济圈”的地位突出,如果要选一个做为经济圈的核心城市,你觉得哪个最好,说明其优势条件。
  • 2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中海东部海底储存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单个矿体规模较小,但数量较多,且多位于深水区。相较于其他海上油气田,地中海东部油气田开发力度较小。2022年年6月,埃及、欧盟和以色列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计划推进地中海东部天然气管道建设,将地中海东部天然气资源输往埃及,液化后再用专用船运往欧洲。除此以外,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还计划修建天然气管道连通欧洲内部,直接将地中海东部天然气输送至欧洲其他国家。右图示意地中海东部地区油气田分布及规划修建的天然气管道路线。

    1. (1) 分析地中海东部油气田开发力度较小的原因。
    2. (2) 说明三方合作协议的签订对埃及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3. (3) 分析相对海运,地中海东部天然气输送采取全管道运输的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