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新四区示范校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联考地...

更新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20小题,共40分)
  • 1. 下面四幅图片所示景观反映了天津的地域文化。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概括天津地域文化的特点是( )

      ①类型多样 ②变化频繁 ③开放包容 ④整体相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形成天津地域文化最主要的自然条件是( )
      A . 河海交汇 B . 气候适宜 C . 地形平坦 D . 水源丰富
  • 2. 回流人口是指在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务工后因某些原因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人口,多为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以2008年为时间节点,之前的被称为第一代回流人口,他们回乡后大都回归农村,重操农业;之后的被称为新一代回流人口。江西省吉安市(地级市)人口流动状况在我国中西部人口流动中代表性较强,下图示意该地新一代回流人口回乡前后的职业类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第一代回流人口相比,新一代回流人口回流的主要原因是( )
      A . 就业年龄失去了优势 B . 职业技能有显著提升 C . 农村的生态环境改善 D . 中西部就业机会增加
    2. (2) 调查发现,相比吉安中心城区,更多的回流人口愿意回到吉安市的下辖县城,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县城与原户籍地的距离更近 B . 县城各项政策更具有吸引力 C . 中心城区城镇化问题更严重 D . 中心城区就业机会少于县城
  • 3. 调查报告显示,某年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分别比上年下降2.4%和7.6%,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下图为该年我国农民工流向变化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该年我国农民工流动叙述正确的是( )
      A . 流向西部的农民工数量多于流向东部 B . 流向东部的农民工数量最少 C . 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东部地区 D . 东部地区的生活成本上升
    2. (2) 为缓解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用工荒”,以下措施合理的是( )
      A .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 B . 吸引海外移民,鼓励生育 C . 减小投资规模,改善工业布局 D . 降低生活水平,减少生活成本
  • 4. 西藏自治区下辖5个地级市、2个地区和73个县(市/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形复杂多样。下图为西藏各地市人口及主要城镇分布图(图中数值为各地市人口占全自治区总人口的百分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由图可知,西藏环境承载力最低的是( )
      A . 阿里地区 B . 那曲地区 C . 拉萨市 D . 昌都市
    2. (2) 西藏自治区人口与环境的关系是( )
      A . 地形复杂,人口增长慢 B . 消费水平高,人口数量少 C . 资源短缺,人口密度低 D . 河谷地带,热量条件好,人口数量较多
  • 5. (2023高一下·绍兴期末) 人口抚养比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15~64岁)人口数之比。右图示意1980—2030年我国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的变化趋势。读图,回答下题。

    1. (1) 2015年前后我国老年抚养比变化明显,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性别比例 B . 医疗水平 C . 教育程度 D . 年龄结构
    2. (2) 随着我国人口抚养比的变化,2025年后可能出现( )
      A . 人口迁移加剧 B . 劳动力渐不足 C . 人口分布不均 D . 社会负担减轻
  • 6. 西安深居内陆,交通发达,是丝绸之路上重要节点,是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人口超千万的新一线城市。2023年1月13日,西安获批“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国第四个“双中心”城市。2021年西安规划建设的西安丝路科学城成为“双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如今丝路科学城已聚集企业近4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5家,高新技术企业217家,未来该地区在“双核心”的加持下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安成为全国第四个“双中心”的优势条件是( )
      A . 地理位置 B . 交通条件 C . 科研水平 D . 生态环境
    2. (2) 西安丝路科学城成为“双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原因是( )
      A . 产业基础 B . 基础设施 C . 科研实力 D . 土地条件
  • 7. 作为对外投资的新方式,海外园区已成为探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一般采用共商共建模式,但建设高水平海外园区仍面临诸多困境。下图示意高水平海外园区具备的关键优势。据此完成问题。 

    1. (1) 建设高水平海外园区面临的最大困境是( )
      A . 产业规划不合理 B . 融资渠道不畅通 C . 人才培养不到位 D . 政治经济风
    2. (2) 中国海外园区建设采用共商共建模式,有利于 ( )

      ①均搬资建设成本 ②构建多方协调机制 ③降低投资外部风险 ④消除文化制度差异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3. (3) 引导人园企业快速融入当地生产经营环境的关键优势是( )
      A . 政策协调机制 B . 信息和资源共享 C . 投资软硬环境 D . 集聚经济效应
  • 8. 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当地农牧民曾引种猕猴桃,2011年开始规模种植(如图)。种植区地处亚热带湿润山区河谷台地,土壤肥沃,水质优良,2017年“察隅猕猴桃”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可错峰上市。猕猴桃种植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察隅猕猴桃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关键在于( )
      A . 独特的自然环境 B . 传统的生产方式 C . 先进的农业科技 D . 丰富的种植经验
    2. (2) 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有利于( )
      A . 降低产品运输费用 B . 提高市场竞争力 C . 降低果园管理成本 D . 提高土地利用率
  • 9. (2023高一下·鹤岗期末) 下图是瑞士著名雕塑《援手》:从一个大树的根部伸出一只手来,托住了整棵大树,向人们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创作者是伊娃·敖提丽(EvaOertli)和比特·哈伯(BeatHuber)。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雕塑《援手》呈现出的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及其内涵依次是( )
      A . 公平性原则——人类与其他生物种群之间的公平 B . 公平性原则——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公平 C . 持续性原则——人类经济活动必须保持在资源环境承载力之内 D . 共同性原则——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任务
    2. (2) 下列主要环境问题的表现中,与“树”的破坏密切相关的有( )

      ①水土流失②生物多样性减少③土壤污染④矿产资源短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3. (3) 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角度,雕塑《援手》体现了( )
      A . 公众监督企业行为 B . 企业的约束和引导 C . 公众的参与实施 D . 公众监督政府行为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60分)
  • 10. 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7年9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确定洛杉矶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图A、图B分别为洛杉矶和利马地理位置及气候资料图。

    跨流域调水是缓解水资源紧张的重要措施。

    秘鲁农林牧渔生产具有传统优势,但由于管理粗放,生产效率不高。粮食作物以玉米、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棉花、咖啡、可可为主。另外,世界上有一半羊驼位于秘鲁,其羊驼毛被誉为“行走的黄金”。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石油的发现,洛杉矶迅速发展成美国西部最大的城市。现已成为美国石油化工、海洋、航天工业和电子业的最大基地,是美国科技中心之一,享有“科技之城”的称号,著名的硅谷就坐落这里,还有好莱坞以及很多剧院、画廊、博物馆……

    1. (1) 比较利马与洛杉矶两地降水特征的差异并说明利马降水特征的成因。
    2. (2) 秘鲁调水工程线路①与线路②相比,其主要优点是。分析秘鲁调水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3. (3)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完成下列表格。
    4. (4) 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城市,洛杉矶并没有衰落,从地理的角度说出美国在洛杉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 11. 鞍山铁矿是全国最大的铁矿,鞍钢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但目前被上海宝钢取代,成为钢铁企业的龙头老大。德国鲁尔区曾是以煤炭、钢铁产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区,经过综合整治,经济由衰落走向繁荣。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鞍钢、宝钢区位图。

    材料二:上海宝山钢铁公司分布示意图

    材料三:工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示意图

    材料四:波鸿市人口近40万,是重要的生物制药基地,多所大学的医学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09年,鲁尔区医疗保健中心落户波鸿市,并新建保健园。左图示意鲁尔区的城市建成区和波鸿市的位置,右图示意鲁尔大学、生物制药科学园和保健园在波鸿市的位置。

    1. (1)  从图中可看出,宝山钢铁公司根据产品之间的相关性将各工厂集聚在一起,分析这种工业活动空间集聚的原因。
    2. (2)  影响鞍钢、宝钢选址的主导因素分别。宝钢从印度和巴西进口铁矿石的交通运输方式为
    3. (3)  钢铁厂对环境造成的主要危害有污染和污染等。从环境的角度分析宝钢布局在上海市区东北方向的原因
    4. (4)  鞍钢地位下降,宝山钢铁的兴起,说明工业区位选择对原料、能源的依赖逐渐(填增强或减弱),而市场对工业区位选择的影响逐渐(填增强或减弱)。
    5. (5)  分析鲁尔区医疗保健业发达的原因。
  •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沿海滩涂因土壤盐度高、有机质含量少,一直难以发展种植业。传统的滩涂种植业开发模式是“筑堤挖渠—淡水脱盐—粮棉复垦”,但始终投入多、产出少。

    江苏省盐城市(下图)的滩涂面积占江苏省滩涂总面积的65%以上。2000年以来,盐城市某公司与中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在滩涂上种植用海水浇灌的蔬菜(主要为海蓬子、碱蓬),深受国内外市场青睐。

    1. (1)  说明盐城市种植“海水蔬菜”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简析传统滩涂种植业开发模式投入多、产出少的原因。
    3. (3) “海水蔬菜”种植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各方的协同参与。请从蔬菜生产公司、盐城市政府两方中任选一方,阐述其应采取的举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