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2023年化学中考二模试题

更新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span></strong>
  • 1. (2022·泰安) 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下列做法不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是(   )
    A . 绿色出行 B . 火力发电 C . 植树造林 D . 节约用电
  • 2. 高铁车厢内禁止吸烟须张贴的标志是( )
    A . B . C . D .
  • 3. 生活中下列物质加入适量水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
    A . 食醋 B . 食用油 C . 白砂糖 D . 食盐
  • 4. 下列物质中属于氧化物的是( )
    A . O2 B . Na2CO3 C . NaOH D . CO2
  • 5. 水是生命之源,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过滤可以除去水中所有杂质 B . 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C . 硬水煮沸后可转化成软水 D . 电解水实验证明水由H2、O2组成
  • 6. (2023·金坛模拟) 化学用语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下列表示正确的是(   )
    A . 氯元素: CL B . 硫酸根离子: C . 氧化铝AlO D . 两个氢分子:2H2
  • 7. 下列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是( )
    A . 酒精 B . C . 金刚石 D . 氯化钾
  • 8. (2022·北京市) 载入航天器中处理CO2的一种方法为 ,X的化学式为(   )
    A . Li B . Li2O C . Li2CO3 D . LiOH
  • 9. (2022·桂林) 工业上制备铝的化学方程式为2Al2O34Al+3O2↑,该反应属于(   )
    A . 化合反应 B . 分解反应 C . 置换反应 D . 复分解反应
  • 10. 钛被称为“航空金属”,已知一种钛原子核内有22个质子和26个中子,该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 )
    A . 22 B . 26 C . 48 D . 40
  • 11. 下列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稀释浓硫酸 B . 倾倒稀盐酸 C . 给液体加热 D . 测定溶液的酸碱度
  • 12. 绿茶中的茶多酚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分之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茶多酚的相对分子质量是458g B . 茶多酚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C . 茶多酚中氧元素质量分数最小 D . 茶多酚中碳,氧元素质量比为2∶1
  • 13. 我国古代常用灰吹法炼银,其过程为:将矿物银熔于铅形成银铅块,通过焙烧使铅氧化成PbO进入炉灰,灰吹得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吹法炼银过程含有化学变化 B . 银铅块属于合金 C . PbO中Pb的化合价为+2 D . 银自然界不存在单质
  • 14. 下列关于物质的性质利用途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 . N2化学性质稳定,能作保护气 B . 浓盐酸具有挥发性,可用于金属除锈 C . 生石灰具有吸水性,可作干燥剂 D . Mg(OH)2能与酸反应,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 15. (2022·安徽)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下列劳动项目所涉及的化学知识正确的是(   )

    选项

    劳动项目

    化学知识

    A

    用含洗涤剂的水洗管具上的油污

    发生了乳化

    B

    清理家中鱼缸并通入空气

    空气中的氧气易溶于水

    C

    给校园中的花草施用草木灰(含K2CO3

    K2CO3属于复合肥料

    D

    用食醋去除热水瓶内壁的水垢

    食醋的pH>7

    A . A B . B C . C D . D
  • 16. (2023·秦都模拟) 常温下探究燃烧的条件改进实验如图所示。用胶头滴管滴加过氧化氢溶液一段时间后,烧杯中导管口有气泡冒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二氧化锰在Y型管的反应中起催化作用 B . 一段时间后,可观察到白磷①不燃烧,白磷②燃烧 C . 滴入过氧化氢溶液后Y型管中的气压大于烧杯中导管口的气压 D . 该实验只探究了可燃物燃烧需要与氧气接触
  • 17. 氯化钠和硝酸钾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硝酸钾的溶解度大于氯化钠的溶解度 B . 常用冷却热的饱和溶液的方法除去NaCl中少量的KNO3 C . 40℃时,将35g硝酸钾晶体放入50g水中,充分搅拌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39.0% D . 将20℃的硝酸钾饱和溶液升温至60℃,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增大(忽略水分蒸发)
  • 18. 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一种合成甲醇(化学式为CH3OH)的新工艺,其反应过程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反应过程中原子和分子的种类都保持不变 B . 该反应中的最小微粒是氢分子 C . 参加反应的两种物质的分子个数比为1:1 D . 参加反应的两种物质的质量比为1:1
  • 19. 下列实验方案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鉴别(NH4)2SO4和K2SO4

    取样,与熟石灰混合研磨,闻气味

    B

    检验集气瓶中气体是否为CO2

    将燃着的木条伸入集气瓶中

    C

    除去氮气中的少量氧气

    将气体通过灼热的木炭

    D

    探究锌、铁、铜的金属活动性顺序

    将铜丝、铁丝分别插入硫酸锌溶液中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一种新型合成氨的方法如图所示(Li是一种金属)。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反应①中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反应③为 C . 理论上,整个转化过程无需补充水 D . 理论上,合成17gNH3 , 同时得到24gO2
二、填空题</span></strong>
  • 21. 生活中处处有化学,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 (1) 衣服面料中的涤纶属于(填“天然纤维”或“合成纤维”),区分羊毛线和棉纱线的方法是灼烧,羊毛线燃烧时能闻到气味。
    2. (2) “扬州炒饭”主要食材有米饭、火腿、鸡蛋、虾仁等,部分营养成分的含量如下表。

      扬州炒饭

      碳水化合物/g

      蛋白质/g

      脂肪/g

      矿物质/mg

      热量/kJ

      每100g

      47.7

      23.2

      19.5

      82.1

      1577.1

      4.8

      3.2

      434.3

      ①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由食材提供,常用来检验米饭中含有淀粉的试剂为

      ②除营养成分的含量表中列出的营养素外,水和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

      ③“钙、铁、钠、锌”中属于微量元素的是(填符号),青少年缺易得佝偻病。

    3. (3) 甲醛(CH2O)为室内装修产生的有害物质之一、人们常用活性炭包处理室内装修材料释放的甲醛,这是利用了活性炭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催化剂,在其催化作用下,甲醛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生成两种常见的氧化物,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低碳出行”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①如图是一款共享单车的示意图,自行车车架使用钛合金制造的优点是;所标物质中,属于金属材料的是(填序号)

        

      ②采用实体轮胎的共享单车可有效防止爆胎,而普通自行车夏天易爆胎,请用分子的观点解释“夏天易爆胎”的原因

  • 22. 我国海洋资源丰富,应用前景广阔。
    1. (1) 海水淡化:膜分离法淡化海水,水分子可以通过淡化膜(海水中体积较大的盐的离子和其他分子不能通过)进入淡水池,从而得到淡水。

      ①进入淡化装置前的海水必须进行预处理,可用纯碱除去大部分钙盐和镁盐,写出纯碱与CaCl2生成沉淀的化学方程式

      ②该方法除了用于海水淡化,还可用于(填字母)。

      A.物质鉴别    B.硬水软化    C.污水处理

    2. (2) 海水晒盐:海水中最多的阳离子是(填符号)。“海水晒盐”采用(填“降温结晶”或“蒸发结晶”)的方法获得晶体。海水通过蒸发池、结晶池析出晶体后的“母液”是氯化钠的溶液(填“饱和”或“不饱和”)。
    3. (3) 海水制镁:先将海水中氯化镁转化为氢氧化镁沉淀,再加入稀盐酸将其转化为氯化镁溶液,目的是
    4. (4) 海底矿物:“可燃冰”是一种新型矿产资源,它是由天然气(主要成分为)(填化学式)与水在低温、高压下形成的块状固体,被称为“未来能源”。
    5. (5) 除了海水化学资源和海底矿产资源外,海洋还蕴含着丰富的资源。
  • 23.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我们对二氧化碳有全面的认识。
    1. (1) Ⅰ.二氧化碳的发现
      1630年,海尔蒙特发现在一些地下洞穴内存在能使燃着的蜡烛熄灭的气体,该气体后来被证实是CO2.由此可推测出二氧化碳的性质是____(填字母)
      A . 二氧化碳密度大于空气 B . 二氧化碳不能支持蜡烛燃烧 C . 二氧化碳能溶于水
    2. (2) 1772年,拉瓦锡进行木炭在纯氧燃烧的实验,发现只生成一种气体,由此得出该气体是由碳、氧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拉瓦锡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后来,人们用更精确的实验方法证明了二氧化碳分子中碳、氧原子的个数比为1∶2.
    3. (3) Ⅱ.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

        

      装置A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收集纯净干燥的CO2

      ①装置B中饱和NaHCO3溶液的作用是

      ②装置C中试剂X应选用(填字母)。

      a.稀H2SO4 B.浓H2SO4 C.KOH溶液

      ③检验D中CO2已集满的操作是

    5. (5) Ⅲ.二氧化碳的捕集与资源化利用

      控制CO2排放,会减缓温室效应。将CO2注入深海成水层实现高压封存,深海高压可以(填“增大”“不变”或“减小”)CO2的溶解度,海水封存CO2会使海水的pH(填“增大”“不变”或“减小”),影响海洋生态。

    6. (6) 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部分合成路线如下图所示。

        

      ①写出如图中反应生成甲醇(CH3OH)和水的化学方程式

      ②在自然界中绿色植物可以通过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淀粉。食物中的淀粉在人体内淀粉酶和水的作用下转化为,然后缓慢氧化,最终转化为CO2和H2O。

  • 24. 氢气被视为未来理想的能源,科学家对氢的研究从未停歇。氢能源的广泛使用需解决制氢、储氢等问题。

      

    1. (1) Ⅰ.图1、图2分别为全球制氢原料占比和主流制氢方法的经济性对比图。
      由图象可知:目前氢气的主要来源是(填“天然气和煤”、“醇类”或“水”)。
    2. (2) 结合图2分析,目前电解水制氢还不适宜大规模推广的可能原因是
    3. (3) 电解水制氢需要消耗大量电能,下列获取电能的方式中,一定存在碳排放的是____(填字母)。
      A . 水力发电 B . 太阳能发电 C . 燃煤发电
    4. (4) 甲烷和水蒸气催化重整是制高纯氢的重要方法之一,生产过程中涉及的重要反应有:

      a. , b.

      ①通过调控反应条件。使a中生成的CO在b中全部转化,目的是

        

      ②催化重整体系中还需要投入一定量的CaO用来吸收,提高H2的体积分数。H2体积分数和CaO消耗率随时间变化关系如图3,从t1起,单位时间内CaO消耗率(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5. (5) Ⅱ.氢气的储存有以下两种方式。

      方法一:将氢气直接加压储存在由某种镁铝合金制造的储氢罐中备用。从物质分类的角度来看,镁铝合金属于(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6. (6) 方法二:先通过Mg、Cu与氢气反应,将氢气转化为MgH2暂时“储存”起来,此为储氢反应(如图5)。化合物MgH2中的镁元素化合价为+2价,氢元素的化合价为。储氢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需要使用氢气时,可通过释氢反应实现:。13克MgH2全部与水反应,释放出H2的质量为克。
三、综合应用题</span></strong>
  • 25. 碳酸锂(Li2CO3)是制备锂电池的重要原料,工业上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制备。
    1. (1)

      方案一:以锂辉石精矿(主要成分为Li2O,其余成分不溶于水,也不参与反应)为原料制取碳酸锂粗产品,其主要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查阅资料:①碳酸锂的溶解度与温度的关系见下表:

      温度/℃

      0

      20

      40

      60

      80

      100

      溶解度/g

      1.54

      1.33

      1.17

      1.01

      0.85

      0.72

      ②碳酸锂与碳酸钙类似,能与酸发生复分解反应。

      在投入酸浸槽前,锂辉石精矿需进行粉碎研磨的预处理,其目的是
    2. (2) 酸浸槽中发生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沉锂池中分离Li2CO3的操作名称是
    4. (4) 洗涤时使用热水的原因是
    5. (5) 验证Li2CO3洗涤干净的操作是,取最后一次洗涤液,向其中加入溶液,无明显现象,则Li2CO3洗涤干净。
    6. (6) 方案二:利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采用“过氧化氢+硫酸”浸出体系,在外加电场作用下使锂离子脱出,选择性回收锂。浸出液经过除杂后再加入过量的碳酸钠溶液可获得粗碳酸锂。

        

      浸出过程保持更高的氧化还原电位,可以更好地促进锂的浸出,抑制铁的溶解,从而更好地实现了锂的选择性浸出。综合图2、图3,该过程选择最适宜的pH范围是____(填字母)。

      A . 2.5-3.0 B . 3.0-4.0 C . 5.0-6.0
    7. (7) 方案二利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制备粗碳酸锂,其显著的优点是。(答一点)
    8. (8) 测定碳酸锂粗产品的纯度

      为测定碳酸锂粗产品纯度(杂质不溶于水,也不参与反应),设计如下实验装置。

        

      【查阅资料】碱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和氢氧化钠固体,能吸收水和二氧化碳。

      【操作步骤】

      ①连接好装置,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②在C中加入8g碳酸锂粗产品。打开弹簧夹K1 , 在A处缓缓通入一段时间的空气。

      ③称量E的质量为342.5g。

      ④关闭弹簧夹K1 , 慢慢滴加稀硫酸至过量,直至C中  。

      ⑤再次称量E的质量为346.9g,试回答下列问题:

      请将步骤④补充完。

    9. (9) B装置的作用是
    10. (10) 下列各项措施中,能提高测定准确度的是____(填字母)。
      A . 缓慢滴加稀硫酸 B . 在B.C之间增加装有浓硫酸的洗气瓶 C . D . E装置调换顺序D.去除F装置 E . 在步骤⑤之前,再次打开弹簧夹K1 , 在A处缓缓通入一段时间的空气
    11. (11) 根据实验数据,计算碳酸锂粗产品的纯度。(写出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