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35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2019年4月,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轰动世界。黑洞照片是由全球8个射电望远镜联合“拍摄”获得的,其中大功臣可以说是智利的ALMA望远镜,该望远镜所在地全年晴夜数可达320天左右,气流稳定、空气干燥、无光污染。读“观测黑洞望远镜分布图”,完成各小题。

    1. (1) ALMA望远镜的地理位置最接近( )
      A . 22°N,70°E B . 22°S,70°E C . 22°N,70°W D . 22°S,70°W
    2. (2) 智利ALMA望远镜能成为“拍摄”黑洞照片的大功臣,与这里是( )有关。

      A,地中海气候

      A . 热带沙漠气候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3. (3) 黑洞照片成功问世的意义有( )

      ①证明了黑洞的存在②宇宙最后的秘密终于被揭开

      ③为人类找到了一个新的家园④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相互合作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 龙井茶品种多样,其中杭州西湖产区的龙井茶品质被公认为最好。龙井村位于西湖产区,其茶园分布在30度以上的坡地,且土壤呈酸性,富含某些微量元素,形成了茶树良好的生长条件。读“龙井村茶园等高线地形图”,完成各小题。

    1. (1) S峰与龙井村相对高度最可能为( )
      A . 80米 B . 180米 C . 280米 D . 380米
    2. (2) 图中茶园多分布在( )
      A . 平地 B . 山顶 C . 陡崖 D . 坡地
    3. (3) 龙井村出产的龙井茶品质优良的主要原因是( )
      A . 历史悠久 B . 制作工艺独特 C . 土壤富含某些微量元素 D . 气候温和湿润
  • 3. 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已被广泛利用于生产生活中。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开发利用前景广阔。读“中国太阳能分布示意图”,回答各小题。

    1. (1) 有关我国太阳能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青藏地区大部分属于太阳能“丰富区” B . 北方地区大部分属于太阳能“贫乏区” C . 南方地区大部分属于太阳能“较丰富区” D . 西北地区大部分属于太阳能“可利用区”
    2. (2) 下列城市居民使用相同的太阳能热水器,效果最佳的是( )
      A . 广州 B . 重庆 C . 拉萨 D . 上海
  • 4. 读“拉丁美洲北部矿产资源分布图”,完成各小题。

    1. (1) 据图分析,下列描述符合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是( )
      A . 委内瑞拉发展石油工业 B . 古巴发展煤炭工业 C . 哥伦比亚发展航天工业 D . 墨西哥发展铝土采矿业
    2. (2) 有关巴拿马运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西半球、南半球 B . 是拉丁美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 C . 沟通了太平洋与印度洋 D . 是美国东西两岸海上运输的捷径
  • 5. 在贵州肇兴侗寨,有大面积的稻作梯田,梯田浸泡过冬,春季波光粼粼,稻鱼共生,金秋鱼肥稻香,景色怡人。在当地政府引导、企业扶持下已形成了“稻-鱼-游”生态旅游模式,走上了致富路。据此完成各小题。
    1. (1) 贵州肇兴侗寨“稻-鱼-游”生态旅游模式,符合国家提倡的( )

      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②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③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④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肇兴侗寨“稻-鱼-游”生态旅游模式发展的有利条件有( )

      ①国家政策扶持②平原广阔

      ③雨热充足④侗乡民俗风情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6. 影响一个地区短时间内常住人口变化的因素有许多,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口流动因素。读“中国部分省市2017-2018年常住人口统计表”,完成各小题。

    省份

    2018年常住人口(万)

    2017年常住人口(万)

    增加数(万)

    增加率

    广东省

    11346

    11169

    177

    1.58%

    山东省

    10047

    10006

    41

    0.41%

    浙江省

    5737

    5657

    80

    1.41%

    辽宁省

    4359

    4375

    -16

    -0.37%

    北京市

    2154

    2171

    -17

    -0.78%

    1. (1) 表中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省级行政区是( )
      A . B . C . D .
    2. (2) 北京市常住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出生率降低 B . 人口死亡率降低 C . 分散城市职能 D . 城市面积不断扩大
  • 7. 白俄罗斯民用轿车生产十分落后,基本依赖进口。2017年中国Z公司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建成了民用轿车组装M厂。M厂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对Z公司原有车型进行改造并销售,目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读“白俄罗斯位置示意图”,回答各小题。

    1. (1) 中国Z公司选择在白俄罗斯投资建厂的主要原因是( )
      A . 白俄罗斯汽车工业基础好 B . 开拓国外市场 C . 利用白俄罗斯的先进技术 D . 原车型适合该地气候
    2. (2) M厂将俄罗斯作为重点推销市场的原因是( )

      ①俄罗斯是邻国,产品运费低

      ②俄罗斯是大国,市场大

      ③两国气候条件相近,可用相同的车型

      ④俄罗斯国内不生产汽车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也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被称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每年玉米收获后,戈壁滩成为天然晾晒场,晾晒使玉米种子在短时间内快速脱水干燥。读“河西走廊示意图”,完成各小题。

    1. (1) 该地成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有利条件是( )
      A . 海拔较高、气温较低 B . 气候干燥、光照充足 C . 经济发达、科技先进 D . 交通便利、离市场近
    2. (2) 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水源是( )
      A . 祁连山的冰雪融水 B . 内蒙古高原的地下水 C . 大气降雨 D . 引黄河水
    3. (3) 河西走廊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对它描述正确的是( )

      ①有亚欧大陆桥经过

      ②气候相对两侧湿润

      ③地形相对两侧低平

      ④绿洲农业发展基础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这将进一步促进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发展。南沙大桥是跨径世界第一的钢箱梁悬索桥,高出水面60米。读“珠江三角洲公路路线示意图”,完成各小题。

    1. (1) 南沙大桥连接的两个城市是( )
      A . 佛山与东莞 B . 广州与东莞 C . 珠海与东莞 D . 广州与深圳
    2. (2) 大桥主跨距水面高度达60米,主要目的是( )
      A . 便于大型船只通过 B . 减少大风对桥身的影响 C . 降低海浪对桥身的影响 D . 司机过桥视野开阔
    3. (3) 修建南沙大桥的意义是( )

      ①缓解虎门大桥堵车的问题②缩短深圳到中山的距离

      ③带动南沙自贸区的经济发展④促进港澳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肯尼亚山位于东非高原上,最高峰海拔5199米。从山麓到山顶,降水量发生有规律的变化。读“非洲中部地形示意图”(图1)和“肯尼亚山剖面及沿线年降水量图”(图2),完成各小题。

    1. (1) 关于非洲赤道地区地理环境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势西高东低 B . 主要地形区有刚果盆地、东非高原 C . 降水西少东多 D . 气温东西变化不大
    2. (2) 肯尼亚山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东南坡的海拔( )米处。
      A . 5000 B . 3500 C . 2500 D . 1500
    3. (3)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描写内蒙古高原的( )
      A . 茂密森林 B . 辽阔牧场 C . 广袤沙漠 D . 连绵雪山
  • 11. 塔吉克斯坦大部分位于帕米尔高原上,境内山地和高原约占国土面积的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该国拥有整个中亚地区60%的水资源。读“塔吉克斯坦示意图”,完成各小题。

    1. (1) 关于塔吉克斯坦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深居内陆②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③境内有大量冰川分布④气候湿润,年降雨量较大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塔吉克斯坦的城市集中分布在该国西南部,主要原因是这里( )
      A . 纬度较低,阳光充足 B . 地势较低,水源充足 C . 气候温和多雨 D . 平原面积广大
  • 12.  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作为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它可用于长途运输,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同时,它拥有“快起快停”的技术优点,也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可连接城市群内的相邻城市。据此完成各小题。
    1. (1) 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主要得益于我国( )
      A .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B . 新能源的利用 C . 新原料的发现 D . 新市场的开拓
    2. (2) 高速磁浮列车的使用,带来的影响有( )

      ①出行选择的多样化

      ②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③逐步代替高速公路

      ④促进城市群“同城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下列一组照片中,拍摄于广西桂林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辽宁沿海经济带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区域,宜港海岸线1000千米,其中深水岸线400千米。沿岸拥有超过2000平方千米尚未开发的废弃盐田、盐碱地和荒滩,浅海区滩涂广阔。

    材料二:根据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辽东半岛沿岸及海域的发展方向:一是重点拓展深水网箱等离岸养殖,支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加强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二是重点推进东北亚国际海洋海岛旅游、海滨避暑度假旅游区建设,大力培育邮轮旅游发展,打造东北亚地区邮轮旅游基地等。

    材料三:辽宁沿海经济带位置图.

    1. (1) 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要分布在渤海沿岸和海沿岸,在我国沿海地区中,纬度位置较
    2. (2) 大连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它不仅是辽宁省的外贸中心,也是吉林省、省和自治区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
    3. (3) 试分析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的有利条件。
    4. (4) 请你为辽宁海洋经济发展提出至少三点建议并简单说明理由。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柑橘是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北半球主要分布在北纬35°以南的区域,一般气温低于-4℃会冻伤,高于37℃则停止生长。

    材料二:血橙是柑橘的一个品种,我国血橙主产区在四川、江西,一般12月上市。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血橙是世界上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橙子,它一般2月初上市。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西西里血橙于2019年2月5日装箱,3月19日运抵中国。

    材料三:意大利示意图(图1)和西西里岛气温曲线与降水柱状图(图2)。

    1. (1) 西西里岛位于意大利南端的海之中,38°N穿过该岛的部。
    2. (2) 首批出口中国的西西里血橙采用的运输方式最可能是,这种运输方式的优点是
    3. (3) 分析西西里岛与江西血橙树越冬条件有何不同。
    4. (4) 请简要列出西西里血橙进入中国市场的有利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