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静海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6月期末学生学业...

更新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年降水量分布示意图 (单位:mm)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年降水量线说明( )
      A . 山脉以南较以北的降水季节变化小 B . 东部分布较稀疏,西部分布较密集 C . 数值自东向西减小主要受地形影响 D . 山脉南坡等值线向西凸,多地形雨
    2. (2) 图中农业分布区( )
      A . 位于宁夏平原,应发展水稻种植业 B . 西部降水丰沛,不利于发展畜牧业 C . 引水灌溉,易出现土壤次生盐碱化 D . 应大面积植树造林,加强水土保持
  • 2. 下图为2017年西安和成都经济辐射能力示意图,图中数值越大,表明城市在该要素上的辐射力越强。据此完成问题。

    1. (1) 与成都相比,西安( )
      A . 经济发展水平更高 B . 信息和交通更畅通 C . 资金技术实力雄厚 D . 经济辐射能力更强
    2. (2) 为进一步提高西安市经济辐射力,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
      A . 扩大对外开放程度 B . 控制周边城市发展速度 C . 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D . 严格控制其辐射范围
  • 3. “南洋”一词是明、清时期我国对东南亚一带的称呼。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在东南亚国家投资,掀起了新一轮“下南洋”的热潮。下图为我国企业在东南亚部分国家投资项目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

    1. (1) 东南亚国家吸引我国企业“下南洋”的原因是( )
      A . 地形平坦,适宜种植橡胶、椰子等作物 B . 山水相邻,陆路交通比海运更便捷 C . 城市密集,经济发达,国内外市场广阔 D . 部分国家土地、劳动力等成本低廉
    2. (2)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企业与东南亚各国展开更多领域的合作,这对东南亚可能造成的影响有( )

      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②改善当地环境质量③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④提高失业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我国粮食产量自2004年以来连续增长,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其中,粮食的充分供给和区域平衡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下图为“我国不同区域三个年份粮食产量占比图”。据此完成问题。

    1. (1) 与贵州省相比,黑龙江省粮食供需盈余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均耕地多 B . 农业劳动力多 C . 复种指数高 D . 淡水资源丰富
    2. (2) 我国粮食种植重心北移会导致粮食( )
      A . 出口数量增大 B . 运输成本上升 C . 人均消费减少 D . 储存难度增加
  • 5. 土地的利用方式变化会引起“碳源和“碳汇”的变化。下表示意2000-2010年鄱阳湖区各土地利用类型碳排放量(单位:104t)。据此完成问题。

    年份 

    /年

    耕地

    林地

    草地

    水域 

    建设

    用地

     

    碳排放

    总 量

    碳源与碳 汇的比值

    2000

    44.05

    -27.75

    -0.16

    -10.58

    f ..

    426.31

    -0.03 ‘;

    431.85

    12.21

    2005

    43.53

    -28.24

    -0.15

    -10.65

    752.89

    -0.03

    757.35

    20.39

    2010

    43.10

    -28.19

    -0.13

    -10.76

    1190.41

    -0.03

    1194.37

    31.52

    1. (1) 鄱阳湖区“碳汇”的主要土地利用类型是( )
      A . 耕地 B . 林地 C . 草地 D . 建设用地
    2. (2) 为实现鄱阳湖区低碳可持续发展,可采取昀合理土地利用方式是( )
      A . 增加林地和耕地面积 B . 提高低耗能高效益产业比重 C . 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 D . 促进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
  • 6.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首例海外项目“绿色迪拜”,2018年1月12日在迪拜正式启动。“绿色迪拜”项目以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为切入点,打造沙漠绿洲数字化农业新模式,将之建设成为沙漠人造绿洲。完成下面问题。

    1. (1) 关于迪拜自然环境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气候为热带沙漠气候 B . 自然带为温带荒漠带,植被稀少,以耐旱植被为主 C . 地貌以风沙地貌为主,外力作用以风力作用为主 D . 土地荒漠化严重
    2. (2) 关于“绿色迪拜”项目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可提高迪拜土地利用率 B . 海水稻种植投入少,效益高 C . 海水稻种植是粗放型 D . 土壤盐碱度越高,海水稻长势越好
  • 7. 风景秀丽、经济发达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严重的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发生频率与当地降水的季节变化相关,而且监测显示过火林地水土流失加剧。下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部分地区2013~2015年森林火灾分布图。完成问题。

    1. (1) 一年中,加利福尼亚州森林火灾最易发的时间段是( )
      A . 10~12月 B . 1~3月 C . 4~6月 D . 7~9月
    2. (2) 在同等程度的森林火灾后,过火林地水土流失程度( )
      A . 冬季比夏季严重 B . 内陆比沿海严重 C . 南部比北部严重 D . 东坡比西坡严重
  • 8. 我国某高中学校的师生2017年2月20日去火地岛研学旅行,火地岛国家公园里的原始森林,很多树木匍匐在地,树冠形状奇特,当地称“醉汉树”或“醉汉林”,与岸上色彩鲜艳的小木屋一样,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乌斯怀亚位于火地岛的南部海岸,人口规模小,市内店铺多为饭店,餐馆和酒吧,旅店规模不大,收费较高.完成问题。

    1. (1) 火地岛“醉汉树”树冠指向及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偏东方向强劲西北风影响 B . 偏东方向强劲西南风影响 C . 偏西方向强劲西北风影响 D . 偏西方向强劲西南风影响
    2. (2) 乌斯怀亚市内旅店规模不大,但收费较高的原因可能是( )
      A . 距南极近,旅游资源特殊,客源旺盛 B . 经济发达,当地生产、生活成本高 C . 冬季寒冷漫长,一年中适宜旅游的时间短,旅店投资回报慢 D . 纬度高,冻土层厚,不适宜大型宾馆建设
  • 9. 读欧洲部分地区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B国的主要农业类型及气候类型分别为( )
      A . 畜牧业 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畜牧业 温带季风气候 C . 种植业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 种植业 地中海气候
    2. (2) A国的葡萄酒公司要建设一个大型的葡萄生产基地,合适的地点及理由是( )
      A . ① 生长季节降水充足 B . ① 生长季节光照充足 C . ② 生长季节光照充足 D . ② 生长季节降水充足
  • 10.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于1月15日至28日在墨尔本进行,在墨尔本海岸沿线有一处被称作“十二门徒石”(典型的石灰岩)的奇岸怪崖壁,科学研究者说,十二门徒石总有一天会全部消失。近年来,来自各国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多。结合澳大利亚人口分布图,完成问题。

    1. (1) 推测“十二门徒石”的形成过程( )
      A . 海洋沉积—地壳抬升—海浪侵蚀 B . 海洋沉积—地壳下降—海浪侵蚀 C . 海洋侵蚀—地壳抬升—海浪沉积 D . 海洋侵蚀—地壳下降—海浪沉积
    2. (2) 关于澳大利亚人口集中于东南部原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交通便利 B . 气候适宜 C . 旅游资源丰富 D . 开发时间较长
二、判断并改错(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并在后边的横线改正)(每个2分,共10分)
三、综合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新加坡是全球著名的“袖珍”岛国,其主岛面积约540平方千米,地形单调,平均海拔不足15米。该国是通往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门户”其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严重匮乏,但却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走上了一条以原油加工为核心、生产和销售双轨并重的外向型能源富国之路。目前,新加坡是亚洲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在能源转型方面,新加坡太阳能资源相对“出众”,有一定的发展潜力。2020年8月,新加坡最大浮体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数千块太阳能电池板将延伸到新加坡的近海区,覆盖海洋面积相当于45个足球场大小。下图为新加坡主岛及其附近地区示意图。

    1. (1) 【关键环节】

      从三方面,简述新加坡发展外向型能源经济的位置优势。

    2. (2) 相对于水能、风能的开发,分析新加坡发展海上光伏电站的潜力。
  • 17.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爪哇岛及局部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雅万高铁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印尼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的第一单。

    1. (1) 简述爪哇岛全年高温多雨的成因。(从影响气候的因素进行作答)
    2. (2) 分析爪哇岛河流众多、短小流急的原因。
    3. (3) 依据图中信息与所学知识,分析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自然障碍。(写出筛选的关键信息并由此得出结论)
  • 18.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旧都和最大港口,现为西非第一大城市,也是尼日利亚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工业中心和物流中心,尼日利亚80%的商贸活动集中在拉各斯。上图为非洲部分地区水系和等高线地形图。

    1. (1) 比较图中河流的A河段与B河段沿岸地区地形起伏的差异,并根据图中信息说出判断依据

      依据1: A河段沿岸地形:

      依据2: B河段沿岸地形:

    2. (2) 物流业是指物品从供应地向接受地的实体流动过程。利用图和材料信息,分析拉各斯成为尼日利亚最大物流中心的区位因素。(写出筛选的关键信息并由此得出结论)
  • 19. 学习区域地理知识,我们要学会从自然和社会经济两大方面进行区位分析。现在以澳大利亚为例,其气候类型多样,请分析澳大利亚东北部沿海热带雨林气候的成因,并总结影响气候的因素(除纬度因素之外至少写两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