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五区县重点校联考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某年春节,一位设计师为我国不同省级行政区设计了独有的“福”字,并将各地独特的地域文化融入其中。下图示意我国某四个省级行政区的“福”字。完成下列诗词描述景观与上图代表的省级行政区对应正确的是( )

    ①漓江饮马欲何之,不尽芒山烟雨迷

    ②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③山高稀草遍牛羊,河畔青稞黄花香

    ④家家竹楼临广陌,下有连樯多估客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 地名常和所在地特定时期的地理环境有关。下图所示区域有1700多个行政村,其中85%以上村名与自然要素或地理方位等有关。该区域处于毛乌素沙地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图示区域中地名“河”“梁”“柳"相关的自然要素依次是( )
      A . 水文、地貌、植被 B . 地貌、水文、植被 C . 植被、地貌、水文 D . 水文、植被、地貌
    2. (2) 图示甲、乙两地区地名中“河”“沟”“湾"等出现的比例很高,表明乙地区( )
      A . 风俗习惯改变 B . 土地利用结构稳定 C . 人口迁徙频繁 D . 自然环境变化较大
  • 3. 图中甲位于华北平原,乙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两地共同的地理现象是( )
      A . 冬季寒冷干燥 B . 农业以种植业为主 C . 河流结冰期长 D . 水运发达
    2. (2) 甲、乙两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分别是( )
      A . 旱涝盐碱危害、水土流失严重 B . 生态破坏严重、多旱涝灾害 C . 水资源短缺、酸雨危害较严重 D . 多风沙危害、水资源短缺
  • 4.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群成为中国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也是流动人口主要承载地。图为“2000-2010年五大城市群流入人口分布结构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五大城市群中流入人口呈现明显集聚效应的是( )
      A . 京津冀城市群 B . 长三角城市群 C . 成渝城市群 D . 长江中游城市群
    2. (2) 流入长三角城市群外围县市人口比例较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大都市辐射

      ②政府政策

      ③产业基础

      ④社会福利

      ⑤生活成本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5. 读北京市三次产业结构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说明,北京市( )
      A . 第三产业比重加速上升 B . 第三产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C . 第一产业比重总体保持稳定 D . 第二、三产业比重的差距持续扩大
    2. (2) 北京市第二产业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技术力量薄弱 B . 劳动力数量减少 C . 疏散城市职能 D . 交通压力过大
  • 6. 黑龙江大庆和甘肃玉门都是我国著名因石油而兴起的城市。目前,大庆油田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只够开采5年左右。2009年玉门被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多年的石油开采造成大气、水污染严重,老城区人口锐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同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大庆与玉门面临的发展问题不同,发展方向也不相同。其根本原因是( )
      A . 政策导向不同 B . 地理条件不同 C . 劳动力价格不同 D . 区域类型不同
    2. (2)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对大庆、玉门等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玉门应( )
      A . 大力发展科技,彻底消除污染 B .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石化深加工 C . 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 D . 大力发展城市新区,吸引人口回流
    3. (3) 东部沿海某地废弃矿山由于多年露天开山采石,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造成生态修复系统退化。地形整治和植被恢复工程可有效改善矿山生态环境。下图为坡脚复绿恢复工程示意图。完成通过增加反滤包和泄水孔,修建排水沟,完善排水系统目的是( )

      A . 排泄洪水,防止内涝 B . 方便排盐,减轻盐碱化 C . 排放污水,减少污染 D . 过滤砂石,防止堵塞
  • 7. (2021·景德镇模拟) 我国国家级大型数据中心网络,北以内蒙古为核心,南以贵州为核心。我国数据中心运营最大的支出项目是能源支出,主要为服务器用电和冷却用电。自然制冷按冷凝器冷凝方式分为风冷和水冷。风冷机组通过风冷冷凝器与外界空气换热,利用风(空气)换热带走热量;水冷机组通过水冷冷凝器与冷却塔提供的冷却水换热,利用冷却水带走热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贵州比较,内蒙古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优势是(   )
      A . 交通便利 B . 水能丰富 C . 海拔较高,夏季凉爽 D . 冬季较长,年均温低
    2. (2) 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内蒙古(   )

      ①促进人工草场建设②毛纺织工业的发展③产业结构升级④基础设施建设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8. 崇礼曾经“一矿独大”,县城内80%为山地,独特的地貌特征一度成为其发展掣肘,也造就了降雪的气候条件,每年滑雪期长达150多天。早在2009年县政府就提出以滑雪为主导的发展模式。随着冬奥会的申办和高铁、高速公路的开通,加速了崇礼的发展升级,众多企业不断落户崇礼。崇礼从国家级贫困县摇身一变成为“国际范儿”滑雪胜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崇礼成功转型“白色产业”的经验有( )

      ①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保护生态环境

      ②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

      ③抛弃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

      ④利用集聚效应,吸引项目投资

      ⑤扩大城镇规模,提高城市化率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⑤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2. (2) 在后冬奥时代,下列哪些建议不能实现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利用( )
      A . 从冬季扩展到全季节不同类型的休闲度假游 B . 引入相关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 C . 打造高端会议会展中心,发展会议经济 D . 依托冬奥冰雪热,形成季节性消费胜地
  • 9. 台湾兰屿岛(图左),面积约46平方千米,岛上丘陵起伏,海滨怪石林立。岛上的原住民在山坡上营造了一种“地窖式”民居(图右)。房屋一般位于地面以下1.5-2米,屋顶仅高出地面0.5米左右,“主屋”屋顶两侧坡度差异明显,屋内靠后墙为“高炕”。地下“主屋”所在坑边近处,常建有木制小亭,并有台阶与“主屋”相连。完成“地窖式”民居是对当地自然环境的适应,主要是为了防范当地( )

    A . 降水丰富 B . 常年多大风 C . 地震频发 D . 四季多海雾
  • 10. 下图为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绘制的我国某市1995年至2020年的两次产业结构调整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该市( )

    A . 第一次移出产业可能为芯片制造业 B . 第一次转移主要受原料成本影响 C . 第二次转移导致第二产业出现衰退 D . 产业转移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
  • 11. (2022高二下·浙江月考) “女人们将麦草均匀地铺在沙子上,男人们拎起铁锹把麦草从中间扎下去,入沙10厘米,露出30厘米左右。草扎直立,横竖成行,间距1米。”这就是在腾格里沙漠进行的草方格治沙,如下图所示。后期生长起来的柠条、沙棘等沙生植物将彻底稳住沙丘。

    1. (1) 利用草方格治沙,(   )
      A . 加大摩擦,降低高空风速 B . 可以截留水分,提高沙层含水量 C . 增加土壤中腐殖质的含量 D . 背风坡应加大麦草使用量以固沙
    2. (2) 塞罕坝和腾格里沙漠选择不同治沙方法,主要考虑(   )
      A . 热量条件不同 B . 降水条件差异 C . 经济发展水平 D . 国家政策导向
  • 12. 下图示意某同学地理笔记上的长江流域开发条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同学笔记上需补充的长江下游开发条件有( )

      ①季风气候,雨热同期

      ②地形多样,以丘陵为主

      ③江面宽阔,水流平缓

      ④人口众多,工农业发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合理开发长江流域的措施是( )
      A . 上游地区大力发展内河航运 B . 中游清理航运通道,截弯取直 C . 中游围湖造田增加耕地面积 D . 下游限制人口迁入,减少污染
  • 13. 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全长约113km,全线采用隧洞输水。千岛湖湖水为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可达到饮用水标准。千岛湖水量相当于三千多个西湖水量,该工程一年取水量可达9.78亿立方米(相当于68个西湖的水量),能够供应杭州近千万百姓日常生活用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的原因是( )

      ①杭州降水丰富,但喀斯特地貌使地表水缺乏

      ②杭州经济发展、城市化迅速推进,需水量大

      ③千岛湖水质好

      ④水量丰富,可供水量稳定

      ⑤千岛湖环境承载力大,工程建设对其无影响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⑤ D . ③④⑤
    2. (2) 配水工程运营后,下列问题不会发生的是( )
      A . 千岛湖生态环境稳定 B . 杭州地下水位逐渐上升 C . 引发沿线土壤盐碱化问题 D . 杭州市民饮用水质量大幅度提高
  • 14. 迪拜杰贝勒阿里人工岛以棕榈树为设计原型,跨度达15km,增加海岸线720km,建有65个港口泊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港。岛上建设有私人住宅、公寓、摩天大楼和酒店以及主题公园。图为杰贝勒阿里人工港模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杰贝勒阿里人工港开发利用海洋方式相同的是( )
      A . 长芦盐场 B . 港珠澳大桥 C . 海洋石油开发 D . 海水淡化厂
    2. (2) 杰贝勒阿里人工港对沿海生态影响是( )
      A . 自然海流运动改变 B . 海洋生态环境改善 C . 天然沙滩范围扩大 D . 海洋生物种类增多
  • 15. (2023高二下·漳州期末) 中国2017年全年的原油进口量为840万桶/日,首次超过美国的790万桶/日,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图为某年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分布图。下列措施中,从开源方面能有效保证我国“石油安全”的措施有( )

    ①大力在海外投资石油的开发和经营

    ②加速研究开发石油替代产品

    ③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

    ④建立多元化的石油进口渠道

    ⑤加速国内石油资源的勘探与开采

    A . ②③④⑤ B . ①②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③⑤
  • 16. 每年,都有大量的二手衣物和过时的服装流入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以2021年为例,有4.6万吨的二手衣服通过海运流入智利,除少部分销售之外,大部分被弃置在阿塔卡马沙漠当中。堆砌成山的旧衣服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危害。完成下列哪些措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

    ①就地掩埋

    ②建立消毒等相关技术的规范和标准

    ③政府立法,加强对二手衣物进口的监管

    ④严令禁止旧衣物的进口

    ⑤消费者减少对时尚的追求,延长服装的穿着时间

    A . ①③④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①③⑤
  • 17.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某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指一年)直接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与其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碳汇是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图为碳循环主要途径模式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碳循环过程中的碳汇有( )

      ①煤、石油、天然气燃烧

      ②陆地植物光合作用

      ③陆地动植物的呼吸

      ④海洋生物的呼吸

      ⑤海洋植物光合作用

      ⑥降水中和

      A . ①②③ B . ②⑤⑥ C . ③④⑤ D . ③⑤⑥
    2. (2) 从长远看,实现“碳中和”会使( )
      A . 经济发展受阻 B . 能源消耗减少 C . 生态负担加重 D . 极冰融化减缓
二、非选择题
  • 18. 智利是首个和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美洲国家,并于2019年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2020年,水电十四局中标智利鲁凯威水电站项目。该水电站位于M市以北的比奥比奥河上。

    1. (1) 结合图文材料,写出该地适合建设水电站的自然原因。

      近年来,中智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我国向智利出口机电、轻工等产品,从智利主要进口矿产、农林产品,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2. (2) 分析我国和智利在经贸合作中各自具有的优势条件。
    3. (3) 智利以矿产的出口和初加工、农业经济作物的出口为主。

      请说明智利产业结构的弊端。

  • 19. 三江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县和同江市境内,是一个以沼泽湿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结合以下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东北地区湿地分布图”。

    材料二:“三江平原沼泽率与垦殖率的变化图”。

    1. (1) 写出影响三江平原湿地形成的自然因素。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三江平原湿地近些年来出现的主要环境问题,并分析其原因。
    3. (3) 三江平原做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采取哪些措施能够兼顾生态保护和粮食安全。
  • 20. 读新西兰简图,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贝壳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喜温热湿润气候,是中性喜光树种,幼树较耐荫,根深,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两百多年。大屏障岛(下图)历史上曾是贝壳杉的天堂。当欧洲殖民者踏上大屏障岛之后,大肆砍伐贝壳杉建造房屋、修造船舶,并将大量原木出口海外,贝壳杉天然林遭到严重破坏。上世纪后半期,当地政府开始重视贝壳杉林的生态恢复。

    材料二:库克海峡宽23~144千米,平均水深128米,由地壳运动断裂陷落而成,海峡两侧为山地,悬崖林立,至今没有建设跨海大桥。

    1. (1) 说明库克海峡至今没有建设跨海大桥的自然原因。
    2. (2) 新西兰拥有“绿色能源”,生产生活用电多来自清洁能源。列举两种新西兰主要的“绿色能源”,任意写出其中一种能源的形成原因。
    3. (3) 分析大量砍伐贝壳杉给当地生态带来的威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