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蓟州区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要求收缩型中小城市要瘦身强体。图为某市人口与支柱产业变化图,读图完成问题。

    1. (1) 该城市收缩的主要原因有(  )

      ①环境恶化 ②交通拥堵 ③资源枯竭 ④产业萎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面对城市收缩,该市宜采取的措施有(  )

      ①优化产业结构 ②扩大工业规模,挖掘资源潜力

      ③建设新城区,吸引农村人口 ④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 榆林市位于陕北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交界处,是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读图完成问题。

    1. (1) 榆林市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A . 荒漠广布 B . 地表植被覆盖率低 C . 降水稀少 D . 煤炭、天然气资源丰富
    2. (2) 关于榆林地区产业转型方向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大规模发展种植业 ②发展煤电、煤气、煤化工等煤炭深加工产业

      ③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非煤产业 ④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商务会馆等房地产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3. 图为横跨澳大利亚大分水岭的调水工程示意图。墨累河流域降水不多,是澳大利亚重要的农牧业地区。读图完成问题。

    1. (1) 有关该调水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调水方向为自西向东 B . 调水沿线移民量较大 C . 调入区主要出口稻米 D . 调水量夏季多于冬季
    2. (2) 该调水工程带来的影响是(  )
      A . 大大提升乙河的航运价值 B . 加大甲河发电量的季节差异 C . 利于恢复甲河的生态系统 D . 减少乙河入海口的海水入侵
  • 4. 根据黄河水情和水利枢纽工程的需要,黄河小浪底工程每年都要进行泄洪排沙,利用现代化工程设施和调度手段,通过开闸放水,利用水流的冲击,将水库里的泥沙和河床上的淤沙适时送入大海,从而减少库区和河床的淤积,以达到防洪和人工调节的作用。据此完成问题。
    1. (1) 黄河泄洪排沙时间一般会选择在汛期之前,主要原因是(  )
      A . 可以降低水库库容,为防汛做准备 B . 上中游来沙量大,有利于冲沙减淤 C . 下游泥沙淤积量大,可最大程度的冲沙减淤 D . 下游需水量增加,补充灌溉用水
    2. (2) 为解决黄河下游地区“水少沙多”问题,下列建议和措施中合理的是(  )

      ①中上游地区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水土保持 ②下游大力植树造林,涵养水源

      ③在中游地区实施天然降水储集工程 ④加强流域内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与调度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5.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图),是三国充分利用各自比较优势和经济结构的互补性,推进落实三国共同利益诉求的重要平台。目前已连通区域为我国的吉林、辽宁、北京、天津等。读图完成问题。

    1. (1) 通过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进口和出口的主要产品有(  )
      A . 石油和天然气 轻工业品 B . 电子产品 化工产品 C . 粮食和木材 畜牧产品 D . 铁矿石 煤炭
    2. (2) 目前中蒙俄经济走廊对中国发展的积极影响主要有(  )

      ①促进中国与蒙古、俄罗斯文化交流

      ②利于我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

      ③利于拓宽中国的能源进口渠道,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④可以缩小中国东部和西北部之间的经济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21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但是目前我国东北地区碳排放量仍然较高,图示意2005~2016年东北三省碳排放量。据此完成问题。

    1. (1) 辽宁省碳排放量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是(  )
      A . 煤炭资源丰富,煤炭消费量大 B . 以重化工业为主,高能耗企业多 C . 产业升级加快,能源消耗增多 D . 工业化起步晚,技术水平较低
    2. (2) 2005~2016年,东北地区碳排放量变化表明该地区(  )
      A . 经济发展滯后,企业转型困难 B . 经济发展迅猛,高能耗企业多 C . 经济发展缓慢,环境质量改善 D . 经济水平较高,产业结构合理
  • 7. 中部粮食主产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土地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0.69%,耕地总面积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4.06%,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30%以上,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该区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有明显优势。读中部粮食主产区分区图(图1)及各区耕地等别结构图(图2),完成问题。

                        图1                                                            图2

    注:根据中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定成果,将中国耕地划分为1~15等,1等地质量最好,15等地质量最差。

    1. (1) 图2中耕地质量最优的地区是(  )
      A . 黄淮准海区 B . 长江中下游区 C . 江南区 D . 四川盆地区
    2. (2) 图1和图2反映出四川盆地区和云贵高原区的耕地面积较小,主要原因是(  )
      A . 位置偏远,农业技术落后 B . 人口少,土地资源无力开发 C . 地表岩石裸露,无法耕作 D . 地表崎岖,平地面积小
    3. (3) 黄土高原区耕地质量最差,为提高该地区的耕地质量,下列措施合理的是(  )
      A . 种植经济作物 B . 全部施用农家肥 C . 修建水平梯田 D . 大规模更换表土
  • 8. 半岛工程是指通过桥粱、海提及促淤造地等方式,将海岛与陆地相连接的综合工程。21世纪以来,由于港口规模较小,温州开始推进连岛兴港、围涂造地的半岛工程。图示意温州半岛工程位置。读图完成问题。

    1. (1) 建设温州半岛工程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促进工业转型 B . 增加城市功能 C . 促进旅游业发展 D . 增加城市用地
    2. (2) 温州半岛工程两段海堤建成后,甲海域(  )
      A . 滩涂淤积增强 B . 盐度明显下降 C . 深水泊位增加 D . 海水污染减轻
  • 9. 图为浙江沿海网箱养鱼基地一景。网箱养殖面积过大、密度过高最容易诱发的环境问题是(  )

    A . 土地盐渍化 B . 海水入侵 C . 海水富营养化 D . 洪水泛滥
  • 10. 2020年12月,北京市领布实施“限塑十条”。北京市将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餐饮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快递网点“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以上。据此完成问题。
    1. (1) 北京市“限塑十条”能够实施,最主要的前提是(  )
      A . 环境污染严重 B . 各行业的成本将有所上升 C . 北京市民素质提高 D . 可替代的环保材料的使用
    2. (2) 北京市“限塑十条”的实施,将会使北京(  )
      A . 塑料制品企业全部关停 B . 餐饮行业不再提供吸管 C . 快递行业减少二次包装 D . 快递全部使用循环中转袋
二、综合题(共3个小题,共50分)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皖江城市带及皖电东送线路图

     

    1. (1) 材料二 2010年1月,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成为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21年,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生产总值29000亿元。
      简述合肥成为皖江城市带中心城市的主要原因。
    2. (2) 材料三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安徽应积极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还支持安徽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依托两准煤炭基地建设清洁高效坑口电站,保障长三角供电安全可靠。“皖电东送”特高压输电工程西起安徽淮南,经皖南、浙北、江苏到达上海,全长656千米,每年可为上海输送电能超过500亿度,占上海年用电量的三分之一。
      简述安徽承接上海产业转移的优势条件。
    3. (3) 说明实施“皖电东送”工程对上海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锂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型战略资源,受世界各国关注。全球锂矿集中分布在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构成的南美“锂三角”地区(图11所示),它是由于新生代安第斯构造运动形成的。“锂三角”分布有190个盐湖,盐湖总面积约2.67万km2 , 目前只有少数几个盐湖的锂矿资源得到开发,另有部分盐湖处于勘探阶段,大多数盐湖还未开展勘查与潜力评价工作。截至2018年末,“锂三角”地区锂矿储量为2903万吨,产量2.13万吨,已经成为全球矿业公司投资的热点地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都在积极抢占该地区锂矿资源市场份额。

    由于当地政府希望加强对矿产的控制并获得更大的利润份额,以及当地人对环境的担忧,使得锂生产活动受到了很大影响。

    1. (1) 从能否恢复的特性分类,锂矿属于资源,全球锂矿集中分布在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构成的“锂三角”地区,反映了自然资源具有性的特征。
    2. (2) 概述“锂三角”地区成为全球矿业公司投资热点地区的原因。
    3. (3) 如果盲目扩大锂矿开发,可能给当地社会及环境造成哪些负面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亚洲象是非常珍稀的濒危物种,最适宜的生存环境是原始森林中的沟谷等开阔地。但随着人类生活范围不断扩大,连片的原始森林被破坏,亚洲象和人类的生存空间出现了重叠。目前我国亚洲象仅存250头左右,主要分布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区。图12示意我国亚洲象40年来分布范围的变化,表1为40年来该地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变化情况。

    表1:我国亚洲象分布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变化对比表

    年份

    橡胶林

    茶园

    1975

    202km2

    3389km2

    2014

    4930km2

    8539km2

    1. (1) 描述我国亚洲象40年来分布范围的变化趋势。
    2. (2) 推测导致该地区亚洲象分布范围变化的人为原因。
    3. (3) 请提出保护云南亚洲象的有效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