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2022-2023学年高二下册地理6月合格练习(五)试...

更新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37 类型:月考试卷
一、  
  • 1. 地球表层地貌形态各异,在气候、水文、地形、土壤和植被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陆地环境。读下列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甘肃省位于中国的西北部,某航拍爱好者从甘肃中部开启航拍飞行,分别飞越了董志塬、玛曲,穿越狭长的河西走廊,最后到达敦煌鸣沙山,拍摄了美景,领略到了甘肃的自然和人文风貌。

    材料二:开心果是一种十分畅销的保健休闲食品。其野生树种起源于中亚和西亚山区,根系深入土层可达7-15米,具有喜光、耐瘠土、抗热、抗寒等特性。近年来,在新疆、甘肃等地区也鼓励农民种植开心果,并进行深加工,发展开心果产业。

    1. (1) 根据地貌景观图判断其所属的主要地貌类型,并从区域示意图中推测其主要的拍摄地。

      地貌景观图

      地貌类型

      地貌景观拍摄地

    2. (2) 在地貌的形成过程中,流水往往起了很重要的塑造作用。在河谷的不同发展阶段,河谷往往呈现不同的形态特征。在右图某河段河谷坡面图中,标出“河漫滩、阶地”的名称。
    3. (3) 乙景观所在地有着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美的湿地之一,平坦的草原上,河流蜿蜒流淌,形成了著名的河曲地貌。该地貌形成主要是流水作用时____.
      A . 凹岸侵蚀,凸岸搬运 B . 凸岸堆积,凹岸搬运 C . 凹岸侵蚀,凸岸堆积 D . 凸岸侵蚀,凹岸堆积
    4. (4) 在飞越河西走廊时,发现这里地势较为平坦,有较大面积的沙漠、戈壁和绿洲。在沙漠地带,种植着片片开心果林。根据以下思路,分析这里开心果种植适宜的自然区位条件。

    5. (5) 分析董志塬地区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并从水循环角度说明植树造林对该问题的治理作用。
二、  
  • 2. 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环境和重要资源。2023年2月,加快启动建设“上海跨海大通道”若干建议被提出,有利于加速形成我国新时代“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全新战略态势。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舟山群岛是我国第一大群岛,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这里拥有较长的深水岸线、优越的国际航道,位于该海域的洋山港、宁波港、舟山港均为世界级深水港,货物吞吐量巨大。杭州湾及周边地区通过建设跨海大桥与海底隧道工程,形成了跨海通道群。

    材料二:舟山群岛是我国确定的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新区内岛屿众多,风能、潮流能、生物资源等海洋资源丰富。舟山群岛的海洋综合开发有助于整合长三角的经济联系。

    1. (1) 从海洋政治地理空间角度来说,舟山群岛与大陆之间的水域属于____.
      A . 领海 B . 内水 C . 专属经济区 D . 毗连区
    2. (2) 右图所示的秀山岛西侧甲地为淤泥质海岸,与这里所处的位置影响较大。这里面向河口,接受河流泥沙的(A.堆积B.侵蚀)作用明显,属于(A.海蚀地貌B.海积地貌)。
    3. (3) 若一某考察船从上海港出发,大致沿下图所示线路到达中山站,其经过的海域中,海水盐度最高的是____.

      A . 上海沿海 B . 澳大利亚东北海域 C . 新西兰沿海 D . 中山站沿海
    4. (4) 从上海至中山站航线所经历的海域,考察船吃水深度的变化大致是____.
      A . 变深 B . 变浅 C . 先变深后变浅 D . 先变浅后变深
    5. (5) 海洋产业是指以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空间为对象的产业。舟山群岛将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其可发展的海洋产业如.(至少2个);在每年的夏秋之际,这里常常受到(填写气象灾害类型)的影响,其主要生成于;而在杭州湾附近,受其影响还往往会遭受(填写海洋灾类型)的影响。
    6. (6) 舟山群岛新区秀山岛南部乙地沿海建有全国首个兆瓦级潮流能发电站。说明利用潮流能发电对秀山岛的有利影响。
    7. (7) 说明图中所示地区建设跨海通道群对长三角地区建设的意义。
三、  
  • 3. 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地处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要道,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法拉吉是阿曼人发明的一种主要依靠人工修建的水渠灌溉系统,在阿曼随处可见,直到现代仍在使用。法拉吉主要依靠重力,把山泉水、地下水引到城市、村落中,提供水源。早先,露出地面的水渠是用泥和砖砌成,如今已改用水泥加固。2006年,法拉吉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马斯喀特气候资料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月平均气温(℃)

    25.5

    26.1

    29.8

    34.7

    39.5

    40.4

    38.6

    36.2

    36.3

    35

    30.5

    27.1

    月平均降水量(mm)

    12.8

    24.5

    15.9

    17.1

    7

    0.9

    0.2

    0.8

    0

    1

    6.8

    13.3

    1. (1) 在图1阿曼位置示意图中填注“红海”、“波斯湾”。
    2. (2) 绘制马斯喀特气温曲线图,并概括其气候特征是

    3. (3) 描述法拉吉分布的主要特点。
    4. (4) 与天然的地表径流相比,说明现代法拉吉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的优势.
四、   
  • 4.  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及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北部湾城市群地跨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西南宁、广东湛江、海南海口作为“一核两极”中心城市,引领该城市群协作发展。

    材料二:“骑楼”建筑是华南港海文化区的典型民居,在南宁、湛江、海口都能看到。骑楼的下层临街部分为柱廊式人行道,上层部分骑跨在柱廊式人行道上。

    1. (1) 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迁移影响人口规模的变化。人口迁移可分为国际人口迁移和国内人口迁移。2020年广西人口流动流入位于前两位的是(填省级行政单位简称);影响广西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是
    2. (2) 不透水地表面积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镇化的进程,不透水地表面积增大,表示城市用地规模(选择:A.扩大B.缩小)。其带来的主要问题是
    3. (3) 骑楼是适应自然环境的一种特色民居。结合北部湾地区的气象气候特征,说明骑楼下层设计成廊道的理由。
    4. (4) 城镇化过程中带动了中心城市的繁荣。请你为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吸引人口回流提出合理化建议。
五、  
  • 5. 智利是首个与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南美洲国家,并于2019年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智利生产优质且廉价的葡萄酒而著称于世。其栽培和酿酒起始于上世纪。随着大量资金涌入,智利的葡萄酒生产规模扩大并销往海外。

    近年来,中智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我国向智利出口机电、轻工等产品,从智利主要进口矿产、农林产品,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1. (1) 智利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国家”,从位置上看,西临洋,与其他国家距离遥远;南部隔海与洲相望,南极大陆无人定居;陆上东部有安第斯山脉阻挡,与他国交往不便。
    2. (2) 智利是个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家,主要分布在带,运动活跃。
    3. (3) 从圣地亚哥市和蒙特港中任选一地,说明该地的气候特征,并判断该气候影响下的主要植被类型。
    4. (4) 每年5月左右我们就可以品尝到智利当季酿造出来的新酒,要比我们国家的新酿葡萄酒上市的早,其主要原因是智利____。
      A . 技术水平高 B . 劳动力资源丰富 C . 葡萄成熟收获的时间早 D . 资金充足且种植规模大
    5. (5) 分析我国和智利在经贸合作中各自的优势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